沙打旺有何特點

2021-03-04 08:48:39 字數 1665 閱讀 888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沙打旺又名直立黃芪、斜莖黃芪、麻豆秧等。為歐洲大陸種,在我國西北、東北、華北、西南等地均有野生種。在河南、河北、山東等省的黃河故道作為飼草和綠肥而栽培,已有數百年的歷史。

目前已推廣種植於陝西、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甘肅、寧夏等地。在半荒漠沙區及黃土高原一帶是一種重要的飛機播種改良草地和建植人工草地的牧草。還具有防風固沙和水土保持的作用。

(1)植物學特徵沙打旺為豆科黃芪屬多年生草本植物,高1~1.5公尺,根系發達,主根粗壯,入土3公尺以上,側根發達,根幅達1.5~2.

0公尺,著生大量根瘤。莖直立或斜伸,中空,分枝多達10~25個。葉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3~27枚,長橢圓形,銳尖,託葉膜質,全株被丁字形茸毛。

總狀花序,多數腋生,少數頂生,每花序有17~79朵花;花為藍色、紫色、或藍紫色;翼瓣和龍骨瓣短於旗瓣。莢果矩形,含褐色種子10餘粒,種子千粒重1.5~2.

4克。(2)生物學特性沙打旺耐寒、耐旱、耐貧瘠、耐鹽鹼,喜溫暖氣候,在20~25℃時生長最快,適宜在年平均氣溫8~15℃,年降水量300公釐的地區生長,無霜期少於140天的地區不能正常開花結實,在冬季-30℃的低溫下能安全越冬。對土壤的適應性強,在一般草種不能生長的瘠薄地和沙土地上能生長,抗風蝕和沙埋。

在含鹽量0.3%~0.4%的鹽漬地上能正常生長,但不耐潮濕和水淹,低窪地、排水不良的粘重土壤不宜生長,在粘土和鹽土中積水3天則引起爛根死亡。

(3)栽培要點播種:沙打旺種子較小,播前要深耕細耙,精細整地,使土壤細碎疏鬆,以利於播種和保苗,瘠薄地每畝應施1000~2000千克廄肥作基肥。種子硬實率高達60%,播前要擦破種皮或用濃硫酸處理20分鐘打破硬實。

在春旱嚴重的地區,以早春頂凌播種為好,此時墒情好,易於抓苗;春季風大墒情不好的地區,可以在春、夏降雨之後播種,也可在初冬地面開始結冰時進行寄子播種(冬悶)。秋播最遲在7月底以前播種。播種時用磷肥作種肥可顯著增加牧草產量,一般採用深開溝條播,播幅6釐公尺,行距25~30釐公尺,覆土1~1.

5釐公尺,種子播量為每畝0.2~0.25千克。

田間管理:沙打旺苗期生長緩慢,易受雜草抑制,苗齊後應進行中耕除草,次年春季萌發前用釘齒耙鬆土,返青後及每次收割後都要及時中耕除草,以利再生。當土壤水分過多時,要及時排水。

有條件的地區早春或刈割後應灌溉施肥,能增加產量。(4)飼用價值及其利用飼用價值:沙打旺是一種高產牧草,畝產鮮草可達2000~6000千克。

在孕蕾期,粗蛋白、粗脂肪、粗纖維、無氮浸出物、灰分、鈣、磷含量分別佔風乾物的13.3%、1.5%、37.

9%、32.7%、7.1%、1.

8%、0.6%。營養價值豐富,蛋白質含量較高,飼用價值僅次於紫花苜蓿、籽粒莧、魯梅克斯和紅三葉,是家畜的優良飼草,適口性良好,無論乾草還是鮮草各種家畜均採食,駱駝最喜食,也是豬的理想飼草。

因含有機硝化物β—硝基丙酸和β—硝基醇,有苦味,適口性不及紫花苜蓿、籽粒莧、魯梅克斯和紅豆草。有機硝化物為低毒物質,反芻動物的瘤胃微生物對脂肪族硝基化合物有水解作用,可水解為無毒物質,再者鮮草中的有機硝化物含量較低,如一頭體重600千克的牛,每天採食15千克沙打旺鮮草,或一頭體重50千克的羊,每天採食3千克沙打旺鮮草,不會造成反芻家畜的中毒,少量餵養非反芻家畜也不會造成中毒。

利用:沙打旺可用於青飼、青貯、調製乾草和草粉,也可打漿餵豬。可在開花前刈割與青刈玉公尺或禾本科牧草混合青飼,或作半乾青貯。

調製乾草應在株高60~80釐公尺或現蕾期收割。沙打旺以每年刈割2~3次為宜,第三年產量最高,之後下降。

新風系統有何特點,新風系統有何特點?

市面上,一些空氣淨化器是對室內空氣進行封閉迴圈,過濾室內pm2.5等有害物質,但無法解決人在密閉空間面臨的二氧化碳含量公升高,氧氣含量降低的問題。而新風系統不僅解決pm2.5和霧霾問題,更多的是室內環境的改善,通過室內空氣與室外空氣的交換 淨化,同時實現外迴圈和內迴圈,解決室內的顆粒物 甲醛 揮發性...

紅陶器有何特點,陶器有什麼特點

紅陶是中國原始社會出現的陶器品種,呈土紅 磚紅或褐紅色的陶器一般都統稱 紅陶 紅陶在新石器時代早期的河南新鄭裴李崗文化及河北武安磁山文化中有重要表現,出土的實物多為素面,也有裝飾劃紋 篦點紋 指甲紋及乳釘紋 三角紋 籃紋 麥粒紋 平行紋。器形主要有缽 碗 盤 罐 壺 豆 盂 鼎等。另外,在仰韶文化 ...

法式襯衫有何特點

如果說襯衫上的裝飾性,法式襯衫有比美式或其它樣式更高階的地方,就是法式疊袖。法式襯衫的袖口有襯裡的部位比普通襯衫長一倍,長出來的部分穿的時候要翻過來,平行併攏,然後用製作精美的袖釦穿過它固定。注意 這時候袖口正面看起來不是圓形,而是水滴型。側面看,襯衫袖口露出西服袖口,形狀是較寬的豎方型,釦子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