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瓷器有何特點,宋代瓷器有什麼特點?

2021-03-04 00:36:59 字數 5276 閱讀 5025

1樓:易書科技

宋瓷在中國藝術史上有著重要地位。它以高度發達的單色釉著稱。宋代製瓷手工業是在唐和五代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瓷窯遍布全國各地,目前在全國19個省170多個縣市發現宋代瓷窯窯址1000多處。汝、鈞、官、哥、定是當時的五大名窯。此外,景德鎮窯、磁州窯、耀州窯的產品也極負盛名。

由於各地瓷窯燒造瓷器的工藝、釉色、造型和花紋裝飾各不相同,逐漸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瓷窯體系。有定窯系、磁州窯系、鈞窯系、龍泉窯系和景德鎮窯系等。

汝窯在河南臨汝,是北宋時期經營的官窯,所燒瓷器的釉色青綠發藍,器表有細碎開片。2023年在河南寶豐清涼寺發現了宋代汝窯窯址。

鈞窯在河南禹縣八卦洞。鈞瓷胎骨為羊肝色,釉厚不透明。其釉色以玫瑰紫、海棠紅、天青、月白等釉色聞名於世。

該窯還產多變的裝飾釉色瓷。鈞瓷有獨特的乳濁釉,青中帶紅,如藍天中的晚霞。鈞瓷釉色中的紅釉系銅的髮色劑對後世的海棠紅、寶石紅、祭紅、桃花片等色釉有巨大影響。

鈞瓷中的藍色乳光釉可謂青瓷工藝中的創舉。鈞瓷還有一種「蚯蚓走泥紋」,具有獨特藝術風格。

宋代官窯是北宋朝廷在開封經辦的一處青瓷窯場。窯址目前尚未發現,產品流傳下來的很少。官窯青瓷色澤青白如玉,釉質肥潤晶瑩,器表有較大開片。

哥窯製瓷工匠,利用胎和釉在焙燒過程中收縮率的差別,使瓷器釉面呈現出疏密不等、大小不勻的裂紋(即開片)。

定窯窯址在河北省曲陽縣澗磁村和東西燕山村一帶。曲陽宋時屬定州,定窯因而得名。它是繼承唐代邢窯的白瓷發展起來的。

定窯以產白瓷為主,兼燒黑釉、醬色釉、綠釉、白釉剔花等瓷器。定窯白瓷胎薄質堅,釉色潔白瑩潤,因胎泥中含有大量氧化鈦,所以定窯白瓷的釉色呈現出白中泛黃的顏色,且有淚痕。定窯白瓷造型美觀,花紋裝飾題材豐富,主要裝飾手法有刻花、劃花和印花。

磁州窯是一處規模很大的民間瓷窯。窯址主要在今河北省磁縣漳河兩岸觀臺鎮東艾口和冶子村附近。這裡古代屬磁州,磁州窯故而得名。

其產品帶有濃厚的民間色彩,特別是白地黑花瓷器,色調對比非常鮮明。器形以盤、碗、罐、瓶為主,還有瓷枕和玩具。瓷枕枕面常繪畫出民間馬戲圖、小孩遊戲圖等,構圖生動活潑,富有濃厚的生活情趣。

景德鎮(原名昌南鎮)窯,據有關記載,始燒瓷於南朝陳時期。唐代盛產白瓷。五代時期的白瓷燒製達到了較高水平。

宋代景德年間在此設有官窯,器底多書「景德年制」的銘文,景德鎮就此聞名。當時以產青白瓷(又稱影青)為最著名。青白瓷的胎體緻密潔白,釉質含鐵元素較少,焙燒後的釉色白中泛青,釉薄質細,光澤晶瑩。

宋代所燒青白瓷的硬度、薄度和透明度都達到了現代硬瓷的各項標準。

從以上窯系情況看,北方的定窯、磁州窯影響深遠。定窯以白色微黃的釉色取勝,並有名貴的「白定」、「黑定」、「紫定」等產品;磁州窯是北方最大的民窯體系。南方的景德鎮瓷器發展到了新的水平,以產青白瓷為精。

龍泉窯(哥、弟窯)是南方青瓷的主要產地。中原的鈞窯、西部地區的耀州窯都生產各具特色的名瓷。

宋代瓷器的造型既實用又美觀,尤其是瓶類,運用了不同的曲線構成了外部輪廓線,十分優美。這些瓶體或修長優美,或短碩穩重。

宋瓷日用品中有些瓷枕頗有藝術特色。瓷枕最早見於隋代,唐代以後數量、樣式增多。宋代磁州窯生產的瓷枕最為豐富多彩。

其中「嬰孩枕」、「虎枕」、「龍枕」、「童子荷葉枕」都造型生動,可供玩賞。宋代盛行孩兒枕,定窯白瓷、景德鎮青白瓷及耀州窯都有孩兒枕傳世,但姿態各異。景德鎮及耀州窯孩兒枕的孩兒均作側臥姿態,手持一荷葉,以荷葉為枕面,定窯孩兒枕作臥狀,以孩兒背面作枕面,孩兒雙目炯炯有神,頭部兩側有兩綹孩兒發,身穿絲織長袍,團花依稀可辨,下承以長圓形狀榻,榻邊飾以浮雕紋飾。

宋代瓷器有什麼特點?

2樓:手機使用者

宋代是中國瓷業發展的繁榮時期,瓷窯星羅棋布,遍於南北各地。從生產性質而言,有官窯與民窯之分;以地域而言,又有北方與南方之別。傳世的官窯瓷器,以北京故宮博物院與台北故宮博物院收藏最豐。

提起宋朝瓷器總繞不開柴窯,一提起柴窯瓷器,收藏界資深一點的人都知道,這是乙個在宋代至今的歷史上一直流傳著的乙個美麗的傳說。每每談到柴窯瓷器的故事,人們就立刻會連想到,它的造型是如何如何的精美,它的釉色又是如何如何的漂亮。但是,柴窯瓷器它到底怎麼樣?

柴窯製瓷的窯址究竟在什麼地方,至今它卻仍然是乙個不解的謎團。但是,傳說終歸只是傳說,在現實生活裡卻誰也沒有真正的見過柴窯瓷器。即便是明朝的「曹明仲,其《格古要論》亦雲:

「柴窯,出北地,世傳柴世宗時燒者,故謂之柴窯,天青色,滋潤細媚,有細紋,多足粗黃土,近世少見」。此書與《歸田集》不同之處,是首次提出「柴窯出北地」和「(柴窯)滋潤細媚,有細紋,多足粗黃土」的新說法。明代張應文《清秘藏》,即完全道出了柴窯的特徵:

「論窯器,必曰柴、汝、官、哥、定,柴不可得矣。聞其制雲:青如天,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此必親見,故論之如是其真。

余向見殘器一片,制為絛環者。色光則同,但差厚耳」。但宋朝流傳至今的,流傳較廣的,還是數五大官窯。

汝窯、官窯、哥窯、鈞窯、定窯,彼此各有特點。

汝窯以青瓷為主,「釉色天青色」「蟹爪紋」「香灰色胎」「芝麻掙釘」等是鑑別汝窯的重要依據。汝窯瓷胎體一般較薄,釉層較厚,有玉石般的質感,釉面有很細的開片,而在造型上則比較莊重大方。

宋代官窯瓷器主要為素面,既無華美的雕飾,又無豔彩塗繪,最多使用凹凸直稜和弦紋為飾。其胎色鐵黑、釉色粉青,「紫口鐵足」增添古樸典雅之美,「紫口鐵足」是指青瓷胎料中含鐵量高達3.5%-5%,致使製品的口緣釉薄處露灰或灰紫色、而底端刮釉露胎處呈黑褐或深灰色。

哥窯的典型特徵:由於開片大小不同,深淺層次不同,胎體露出的部位因氧化或受汙染程度也不盡相同,致使開片紋路呈色不一。

鈞窯典型特徵就是「蚯蚓走泥紋」,它的形成是因鈞瓷的釉厚且黏稠

定窯之所以能顯赫天下,一方面是由於色調上屬於暖白色,細薄潤滑的釉面白中微閃黃,給人以濕潤恬靜的美感,另一方面則由於其善於運用印花、刻花、劃花等裝飾技法,將白瓷從素白裝飾推向了乙個新階段。

宋代有八大民窯,區分以長江為界。

北方四個:磁州窯、耀州窯、鈞窯、定窯。

磁州窯:古磁州為現在的河北省磁縣。而歷史上把廣袤北方土地所有燒造民間用瓷的窯口統稱其為磁州窯,其主要窯口有河北的彭城、邯鄲,河南的鶴壁、當陽峪、扒村、登封、密縣、魯山;山西的介休、霍縣、渾源;山東的淄博等等。

白底黑花,文字裝飾,瓷枕為多。上海市博物館侍女枕詩「葉落猿啼霜滿天,江邊漁夫對愁眠」。

耀州窯:現代發現為陝西銅川。為北方重要的青瓷窯,顏色呈橄欖綠色。

鈞窯:以河南禹縣為中心至浙江,北到山東、山西、內蒙古和東北地區,胎質區別很大,質量不是很好。民間鈞窯都是燒造碗和盤子等大量民間用具,而宮廷的鈞窯大部分是用來陳設的,如花盆、花。

特點掛紅,**期間「鈞窯掛紅價值連城」「家有萬貫不值均瓷一片」的說法。但到元代以後就消失了。

定窯:同官窯的定窯,以民間用具為主。特點定窯白瓷,也有其他品種如:黑定、紫定、綠定、帶刻花的等等。

南方四個:饒州窯(景德鎮)、龍泉窯、建窯、吉州窯。

饒州窯:即現在的景德鎮窯。主要特色為影青青瓷,「青如天,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

龍泉窯:位於浙江省麗水市龍泉市小梅鎮大窯村,盛極於南宋晚期,主要燒製盤、碗、壺等日用品和仿玉、仿銅瓷器及塑像等。產品製作工整,普遍使用了刻花技術,釉層較薄,釉色青中泛黃。

胎薄、釉厚,不開片。顏色粉青、梅子青,青綠色。較官窯、哥窯有很大的進步。

建窯:窯址1原在福建建安(今建甌),後遷建陽。所燒黑釉瓷器,釉面多條狀結晶紋,細如兔毛,稱兔毫盞,當時被譽為上品。

器底刻有供御﹑進琖等字樣。明曹昭《格古要論.古建窯》:

建窯器出福建,其碗盞多是……色黑而滋潤。有黃兔斑滴珠大者真,但體極厚,俗甚少見薄者。清朱琰《陶說.

古窯考》:宋時……以建安兔毫盞為上品,價亦甚高。窯址2在福建德化。

又稱德化窯。所燒瓷器色白潤,稱建瓷,又稱白瓷,以佛像最佳。清朱琰《陶說.

古窯考》:建窯,在福建泉州府德化縣。

吉州窯:位於今江西吉安永和鎮,又稱「永和窯」。南宋呈鼎盛時期,燒瓷品種多樣,且頗有地方特色,釉色有白釉、黑釉、青白瓷、醬釉、綠釉、白釉褐彩等,其中以黑釉瓷器最有特色,採用了剪紙貼花、彩繪剔花、醬釉印花等制法,獨具風格的剪紙貼花和樹葉紋裝飾堪稱一絕,獨樹一幟。

3樓:靖採雋凌柏

1.定窯

。燒瓷地點在河北省曲陽縣的澗磁村及東西燕山村。曲陽縣宋屬定州,定州唐末、五代以來是義武節度使的駐地,是乙個地區的政治中心,所以稱其為定窯。

定窯宋代以燒白瓷為主,兼燒黑釉、醬釉、綠釉及白釉剔花器。白釉裝飾有刻花、劃花與印花三種。

定窯產品的第二個特點即有刻、劃、印的花紋,這是與唐代邢窯的白瓷明顯不同的地方。唐代邢窯白瓷多是素瓷,沒有花飾。

第三,定瓷有芒,芒是指因用復燒方法,而出現中部無釉的缺點。

2.汝窯

。河南省是我國北方瓷器的重要產區,不少瓷窯集中在豫中地區。宋代這裡先後出現了幾個馳名於時的瓷窯,臨汝窯就是其中之一。

一部分燒宮廷用瓷,就是宋代五大名窯之一的汝窯;另一部分燒民間用瓷,為便於區別,今稱為臨汝窯。汝窯的特點主要是:

一、釉色青而潤澤。

二、開創了青瓷印花的特殊風格。

三、通體有極細的紋片,宛如冰裂,蟹爪,但也有裂紋的。

四、底部有細小的支釘燒痕。這是由於汝窯改變了定窯復燒的做法,用細小支釘托住。

3.官窯

。據說宋大觀、政和年間,徽宗曾下令在汴京(今河南省開封)建窯燒瓷,供宮廷使用,這就是所謂「官窯」。為了與南宋的官窯相區別,有時又稱為北宋官窯。

北宋官窯的產品釉色以月白為上,粉青次之,天青,翠青又次之。釉內且有冰裂,梅花,蟹爪等細小裂紋,還有帶鱔血狀的油斑。

北宋汴京官窯隨著北宋朝滅亡而終結,高宗南渡後在杭州另立新窯,這是汴京官窯的繼續,因稱南宋官窯。

南宋時候,在臨安(今浙江杭州)有兩處官窯。一在鳳凰山下的後苑脩內司,世稱脩內司官窯;另一處在郊壇下,稱為郊壇下官窯。《格古要論》說:

「官窯器,宋修內司燒者,土脈細潤,色青帶粉紅,濃淡不一,有蟹爪紋,紫口,鐵足,好者與汝窯相類。

4.哥窯

。哥窯是宋代著名的民窯。相傳當時有章氏兄弟二人,

在浙江龍泉縣境各設一窯燒瓷。哥哥造的窯稱哥窯,弟弟造的窯稱弟窯。哥窯產品的最大特點是,釉面有許多淺白的細小裂紋,稱為「百圾碎」,紋路交錯,形成許多的釉色以青為主,濃淡不一,但也有淡紫色、黃色的產品。

黑胎厚釉,紫口鐵足是其另乙個特徵,哥窯與汝窯不同,它不見於宋人記載。哥窯瓷器的窯址迄未發現,也難以陶瓷考古所得材料與傳世哥窯器印證。

5.鈞窯

。鈞窯建於北宋初年,窯址在今河南省禹縣西張神鎮。鈞窯瓷器獨特之處在於它是一種乳濁釉,釉內還含有少量的銅,不同於耀州窯,也不同於汝窯,燒出的釉色帶紅,有如藍天中的晚霞。

青色也不同於一般的青瓷,雖然色澤深淺不一,但多近於藍色,是一種藍色乳光釉。是青瓷工藝的乙個創造和突破。

鈞窯器皿的釉色比較豐富,五彩繽紛,艷麗絕倫。有玫瑰紫,海棠紅,茄皮紫,蔥翠青以及天藍,公尺色,月白,窯變等等。其中,以紅,紫最為名貴,稱為「鈞紅」,「鈞紫」。

宋代鈞窯創用銅的氧化物作為著色劑,在還原氣氛下燒製成功銅紅釉,為我國陶瓷工藝,陶瓷美學開闢了乙個新的境界。

如何辨別宋代官窯瓷器,宋代官窯瓷器拍賣

這個辨別也不是一句兩句能說清的,宋代官窯拍賣的話最高應該是億多港幣。有時間你就做拍賣 要拿錢快就私下交易。你有這樣的要出手嘛?如何辨別宋代官窯瓷器真假 宋代官窯瓷器,具體是不是真品,補充 看看就知道,發到這裡就可以!如何鑑別宋代官窯瓷器 宋代官窯瓷器鑑定之一釉質差異 宋代官窯器釉質肥厚,酥光寶暈,有...

宋代瓷器的雕塑藝術有哪些特點,中國瓷器的歷史

宋代瓷器的雕塑藝術再次達到繁榮,著名的有定窯的印花裝飾,題材以各種花卉為 主,採用纏枝 轉枝 折枝等手法,講求布局嚴整 磁州窯的白釉剔花裝飾,將紋飾以外的地子剔去,使紋飾具有浮雕的立體效果 耀州窯與越窯的刻劃花裝飾,線條嫻熟流暢,有游魚 海水波濤 飛鳳 對蝶等圖案,生動活潑。中國瓷器的歷史 中國真正...

請問宋代哥窯瓷器有什麼特徵呢,博物館宋代哥窯瓷器有哪些特徵

開裂哥釉瓷的重要特徵是釉面開片,這是發生在釉面上的一種自然開裂現象。開裂原本是瓷器燒製中的缺陷,後來人們掌握了開裂的規律,有意識地讓它產生開片,從而產生了一種獨特的美感。宋代哥釉瓷釉質瑩潤,通體釉面被粗深或者細淺的兩種紋線交織切割,術語叫作 冰裂紋 俗稱 金絲鐵線 哥窯瓷土脈微紫,質薄,有油灰色 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