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學,是個什麼專業,固體地球物理專業的研究生,以後就業的方向是什麼?

2021-03-04 08:48:35 字數 1861 閱讀 7148

1樓:展寧其子

地球物理學是通過定量的物理方法研究地球的學科,特別是通過**反應、折射、重力、地磁、電、電磁和放射能的方法。

它包括以下分支:

固體地球物理學

地球動力學

**學測震學

數字**學

大地測量學

地熱學地磁學

電離層範艾倫輻射帶

水文地理學

海洋學氣象學

地核構造學

勘探地球物理學

比較行星學

大地構造物理學

大地天文學

地球物理學,是個什麼專業

2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物理學 (geophysics) 是地球科學的主要學科之一,是通過定量的物理方法(如:**彈性波、重力、地磁、地電、地熱和放射能等方法)研究地球以及尋找地球內部礦藏資源的一門綜合性學科,研究範圍包括地球的地殼、地幔、地核和大氣層。 地球物理學有諸多研究分支,包括:

固體地球物理學,地球動力學,**學,大地測量學,地熱學,地磁學 ,水文地理學,海洋學,氣象學,地核構造學,勘探地球物理學,比較行星學,大地構造物理學和大地天文學;研究內容包括地球內部結構,震源理論,**波傳播理論,大陸地殼大尺度的特徵,諸如板塊俯衝帶和大洋中脊。

地球物理學是一門介於物理學、地質學、大氣科學、海洋科學和天文學之間的邊緣學科。它的主要研究物件是人類生息的地球及其周圍空間。它用物理學的原理和方法,通過利用先進的電子和資訊科技、航空航天技術和空間探測技術對各種地球物理場進行觀測,來探索地球內部及其周圍空間、近地太空的介質結構、物質組成、形成和演化,研究與其相關的各種自然現象及其變化規律。

在此基礎上優化和改善人類生存和活動環境,防禦及減輕地球與空間災害對人類的影響,為探測和開發國民經濟中急需的能源及資源提供新理論、新方法和新技術。地球物理學研究範疇, 而空間物理則以太陽系特別是日地空間物理環境作為主要研究物件。地球物理學是一門應用性很強的基礎學科,它的研究成果不僅有助於增進人類地球及其空間環境的科學認識,而且支援著眾多的國民經濟建設中具有重要意義的產業部門或高科技領域,為太空時代的人類活動提供了必要的基礎。

今天,地球物理學已成為地球科學中最具活力的學科之一,其研究成果將對21世紀人類的生存發展、太空環境的充分利用產生重要影響。

固體地球物理專業的研究生,以後就業的方向是什麼?

3樓:驀然回首處

1.固體地球

物理學專業介紹

固體地球物理學是地球物理學下設的二級學科之一。其用物理學的觀點和方法研究固體地球的運動、物理狀態、物質組成、作用力和各種物理過程的綜合性學科。固體地球物理學有3個發展較早的基礎性學科:

重力和大地測量學、**學和地磁學。固體地球物理學還包含地電學和地熱學。這兩個學科發展歷史不長,正在進一步發展之中。

在固體地球物理學範圍內,還有3個學科名稱,它們都是對固體地球作綜合性和整體性研究的。它們彼此之間的差別很小。是大地構造物理學,地球內部物理學,地球動力學。

60年代板塊大地構造學說興起後,有關地球的整體性運動的問題都以地球動力學的名稱出現,是研究比較活躍的領域。

2.固體地球物理學就業方向

就業前景:

固體地球物理學專業的碩士畢業生去向基本上是中國所有的油田以及各地的工程物探公司。另外,三大石油公司的上游研究單位同樣需要物探專業的研究生。

主要就業去向:

1、 資源能源勘察、鐵路交通勘察、近地表工程勘察、**分析預報、冶金礦產資源以及海洋國土測繪等領域。

2、 高校和研究所從事教學和研究性工作。

3、 繼續深造。

4樓:匿名使用者

嗯,你的理解是差不多的,固體也能做物探,但是得看你跟的老師,如果你們老師物探專案多的話對於你以後找工作,還是有很大好處的。

固體地球物理學和地球物理學一樣嗎,有什麼區別

地球物理學 專業包括應用地球物理學,固體地球物理學,地球探測與資訊科技三個。應用地球物理學,側重於工程 礦產勘探。固體地球物理學,側重於天然 方向。地球探測與資訊科技,就是人們通常做說的 石油物探 了。現在本科教育一般都是把地球物理學的所有專業方向都教了。在研究生階段,根據各個導師的特點及所擅長的方...

應用地球物理學原理和地球物理學有什麼區別

這麼早來問這個來是來選專業嗎自 應用地球物理學偏向勘察方向,有些學校的課程設計裡面會多一些油氣或者工程勘察相關的內容。其與地球物理學的聯絡一般限於固體地球物理學。應用地球物理理論方面教學會弱一點,一般最後授予工學學位。地球物理按照定義來說範圍很廣,趙九章說過,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可見。只要是用...

長安大學地球物理學專業怎麼樣考研都考什麼

長安大學固體地球物理學專業2016年考研招生簡章招生目錄 長安大學考研網 地球物理學屬於地質與測繪學院,用於採礦 勘探 地質探測的比較多,考研的話,除了政治 英語,考的是數二和地球物理學基礎,相對偏理論方向。希望對你有幫助。長安大學的地球物理學怎樣,就業怎樣?地物是理學bai,不過跟就業到沒什麼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