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同一山體同一自然帶在不同坡度的分布高度是陽坡

2021-03-04 08:48:35 字數 2239 閱讀 1524

1樓:半山樹

同一山體,陽坡由於吸收的太陽輻射能多,熱量條件較好,導致陽坡較高海拔的地方的溫度和陰坡較低海拔位置的溫度差不多,所以相對於陰坡而言相同自然帶在陽坡的分布海拔會高一些.

而在兩側山體熱量條件差不多的情況下,迎風坡由於地形原因,多地形雨,水分條件比較好,導致迎風坡海拔較高的地方的水分條件和背風坡海拔較低位置的水分條件差不多,所以相對於背風坡而言,相同自然帶在迎風坡的分布海拔會高一些.

同一自然帶在不同坡向上的分布受哪些因素影響

2樓:鄭州科瑞耐火材料****

我們發現降水與熱量與植被的分布高度有著如下的關係:

一、在基帶熱量盈餘區,水分是決定自然帶高低的主要因素

我們都知道植物的生長需要一定的水分和熱量,並且不同的植物需求不同,同一種植物所需的水、熱有一定的比例範圍。在熱量盈餘的地區,隨著海拔的公升高,空氣中的水分逐漸減少,降水較少的坡向總是首先因缺水而不能滿足植物的需要。從而造成同一植被在背風坡的分布高度低於迎風坡。

非洲的乞力馬扎羅山位於赤道以南,熱量充足,南坡是東南信風的迎風坡,降水條件優於北坡,相同自然帶的分布高度南坡高於北坡。

二、在基帶熱量非盈餘區,土壤的水熱狀況是決定植被分布高度的重要因素。

1.在水分充足,兩坡熱量有明顯差異的山區,同一植被在熱量較好的坡向海拔較高。

陽坡的熱量條件優於陰坡,在水分充足時。相同的自然帶分布上限高度,陽坡高於陰坡。阿爾卑斯山地處

西歐,為受西風影響降水充足。南坡為陽坡,熱量條件優於北坡,相同自然帶的分布高度,南坡高於北坡。

2、在水分充足,兩坡的熱量差異不大的山區。降水較少的背風坡的植被分布比多雨迎風坡高。在熱量非盈餘區的山區,降水滿足植物生長需要的條件下。

隨著海拔的進一步公升高,氣溫降低,當該地熱量條件就會接近某種植物生長的下限,由於氣溫降低,蒸發減弱,降水較多的迎風坡就會在某個高度,首先出現土壤中水分含量過多,土壤溫度下降,土壤缺氧,影響某類植物生長的現象。於是這個高度就成了此類植物在此迎風坡的分布上限。而在背風坡相同的高度上,由於降水較少,土壤中的水分沒有過多,土壤供給水分、養分、空氣和熱量能力較好,植物生長狀況良好,反而沒有達到該類植物的分布上限。

也就是說,在熱量非盈餘區同一種自然帶的分布高度,就會出現降水較少的背風坡比多雨迎風坡高的現象。例項,

其實此類現象並不鮮見。

「從東南濕潤地區到西部乾旱區,隨乾旱程度加大,植被土壤分布帶的高度逐漸公升高,帶譜的結構趨於簡化」(《中國自然地理》)

3、水分短缺的地方,水分是制約植物生長的主要因素。降水的多坡向能夠較好的滿足植物生長的需要,植被分布的高度要高些。

例新疆天山北坡的森林帶高於南坡。

三、在熱量嚴重短缺地區,由於氣溫隨者海拔的公升高而下降的緣故,因此在熱量嚴重短缺不能滿足植物需要的地區,不論哪個高度都不會不會出現適應植被生長的情況,也就不需考慮坡向的差別。

為什麼喜馬拉雅山的北坡既是陰坡又是背風坡,但同一自然帶的分布海拔更高?

3樓:匿名使用者

喜馬拉雅山北坡位於西南季風背風坡,水分條件不如南坡,空氣中水汽更少,在海拔5500公尺處不能形成降水,因此這裡的自然帶是高寒荒漠帶。南坡水分條件好,降水(降雪)較多,海拔5500公尺處積雪堆積,形成雪線及高山冰雪帶。北坡只有海拔更高(約5700公尺)的地方,空氣中少量水汽凝結形成降雪,才能形成雪線、高山冰雪帶。

雖然北坡是陰坡,按理雪線應該低一些,但是在海拔5500公尺這個高度,陰坡陽坡帶來的影響幾乎可以忽略。

4樓:2005神的孩子

和地勢,坡度的緩和陡有關吧。你說的是哪個自然帶?

為什麼喜馬拉雅山同一自然帶的分布北坡(陰坡)高於南坡(陽坡)? 不是說陽坡的自然帶海拔高,陰坡的

5樓:軒車幹樂園

北坡位於西南季風背風坡,水分條件不如南坡,空氣中水汽更少,在海拔5500公尺處不能形成降水,因此這裡的自然帶是高寒荒漠帶。南坡水分條件好,降水(降雪)較多,海拔5500公尺處積雪堆積,形成雪線及高山冰雪帶。北坡只有海拔更高(約5700公尺)的地方,空氣中少量水汽凝結形成降雪,才能形成雪線、高山冰雪帶。

雖然北坡是陰坡,按理雪線應該低一些,但是在海拔5500公尺這個高度,陰坡陽坡帶來的影響幾乎可以忽略。

同一山地,同一自然帶在陽坡和陰坡哪坡分布的高度高,為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陽坡,因為陽坡的氣溫高於陰坡,熱量好的同一自然帶分布的就更高,但又有例外,如喜馬拉雅山的北坡是陰坡,但同一自然帶分布得高一些

影響自然帶分布上限的原因,同一自然帶在不同坡向上的分布受哪些因素影響

維度 海拔 海陸位置 太陽輻射 山地垂直自然帶 氣候 生物和土壤等相互聯絡形成的自然帶,隨海拔高度增高形成垂直自然帶。山地自然環境比低平地區複雜,所以山地垂直自然帶比水平自然帶複雜得多。例如,北半球北回歸線以北地區的山地,南坡 陽坡 比北坡 陰坡 要獲得更多的熱量,因此,儘管 南北坡海拔高度大致相同...

為什麼同一軟體在不同的電腦一快一慢

有很多關係的 一網路問題,如果你家裡裝的是4m而公司是2m或1m,或者你家裡就一兩台電腦,而公司卻十幾台或幾十台電腦,這樣的網速會有很大的影響 二一模一樣配置的電腦裝同樣的軟體進行同樣的操作為什麼速度也不一樣,這就是硬體的問題,單乙個電源或cpu散熱好一點處理起來都會順暢些 三軟體問題,公司裡可能裝...

為什麼在同一片天空看到的飛機大小不同

因為飛機飛行的高度不同,飛得高就顯得小,飛的矮則顯得大,而人站在地面無法看到飛機離地面的距離。只能看到乙個飛機形態,所以便有了大小之分。而另一種肯則是飛機本身大小的區別 飛得高就小,飛得低就大,懂嗎 中國近年交通的成就 八座車,現在有沒有按一類車收費標準?交通安全常識 一 行走安全常識 指揮燈訊號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