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學中雁的形象,中國古代文學中「雁」代表什麼

2021-03-19 02:45:01 字數 3306 閱讀 7986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用大雁傳遞書信,所以雁就代表對家人,朋友,戀人的思念!

一剪梅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當空中大雁飛回來時,誰託它捎來書信?我正在明月照滿的西樓上盼望著呢!「誰」,這裡實際上是暗指趙明誠。

「錦書」,即錦字回文書,這裡指情書。作者這麼寫,看似乎淡,實則含蓄有韻味:

一、它體現了李清照夫妻感情的極其深厚、真摯,以及李清照對她丈夫的充分信任。因為如果她對趙明誠感情淡薄,或有所懷疑,就不會想象「雲中誰寄錦書來」,而是必然發出「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反」(《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或是「蕩子行不歸,空床難獨守」(《古詩十九首?

青青河畔草》)的怨言。所以,這裡作者這樣寫,不言情而情已自見。這種借寫事來抒情,正是在藝術創作上最富有感染力的。

二、寓抽象於形象之中,因而更覺具體生動。單說「誰寄錦書來」,未免顯得抽象。作者借助於雁能傳書的傳說,寫道: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這就通過大雁翔空,形象地表達了書信的到來,使人可看得到,摸得著。雖然這種寫法,並非自她始,但她的雲中雁回比之一般的飛雁傳書,顯然畫面更為清晰,形象更為鮮明,這種點化仍然是值得肯定的。

三、它渲染了乙個月光照滿樓頭的美好夜景。在這夜景裡,即使收到情書,無疑是高興的。但光是這樣理解,還不可能發掘「月滿西樓」句的真正含義。

雁傳書信,固可暫得寬慰,但不可能消除她的相思。

2樓:李學宇光

大多是失落的代表例如:解連環

孤雁張炎

楚江空晚,悵離群萬里,怳然驚散。自顧影欲下寒塘,正沙淨草枯,水平天遠。寫不成書,只寄得相思一點。

料因循誤了,殘氈擁雪,故人心眼。誰憐旅愁荏苒?謾長門夜悄,錦箏彈怨。

想伴侶猶宿蘆花,也曾唸春前,去程應轉。暮雨相呼,怕驀地玉關重見。未羞他、雙燕歸來,畫簾半卷。

中國古代文學中「雁」代表什麼?

3樓:sc瘦臉**

在中國古典文學作品中,古人常託鴻雁抒發離愁別緒、相思情愛、傷時感懷等情感,表達作者思鄉念歸、憂國愛民的思想。

《說文解字》中說:「雁,鳥也。從隹從人,廠聲。」雁,也就是所說的大雁。從隹好理解,隹是個象形字,是鳥的象形。

1、代表思鄉之情

羈旅中的詩人,仰頭見雁,懷想的是故鄉,聽到空中雁鳴,牽動的也是思鄉之情。因此,人們經常以「歸雁」來寄託鄉情。

例子:薛道衡的《人日思歸》寫:「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

譯文:回家的日子要落在春回大地北飛的雁群之後,但是想回家的念頭卻在春花開放以前就有了。

2、代表感時傷懷

誰不想早點回到自己的家鄉去呢?但是身為戍邊戰士,燕然未勒,當然要堅守邊關,悲涼中卻有一股壯志報國的英雄氣概。

例子:范仲淹的《漁家傲》:「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

譯文:邊境上秋天一來風景全異,向衡陽飛去的雁群毫無留戀的情意

3、代表書信和傳遞書信

雁激起了遊子對故鄉、對久別親人的思念,在古時交通極為不便的情況下,能得到遠方至親好友的書信訊息,是望穿秋水而難求的事情。

因此人們就急切希望鴻雁飛到,帶來遠方的資訊,後來便把書信和傳遞書信的人稱為「鴻雁」。

例子:杜甫的《天末懷李白》:「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

譯文:涼風習習來自天邊的夜郎,老朋友啊你心情可還舒暢。鴻雁何時能捎來你的音信,江湖水深總有不平的風浪。

4、代表寂寞、愁苦

孤雁非常想念它的同伴。不單是想念,而且還拼命追尋,是乙隻情感熱烈而執著的「孤雁」。「不飲啄」體現出孤雁的執著,不達目的絕不放棄的決心。寄寓詩人當時渴望與親人朋友團聚的心情。

例子:杜甫的《孤雁 》:「孤雁不飲啄,飛鳴聲念群。」

譯文:乙隻離群孤雁,不想飲水,不肯進食,只是低飛哀叫,思念追尋它的同伴。

5、代表美好的期盼

雁都無一例外地成為書信的代名詞,寄託著詩人真切的思念和美好的期盼。

例子:王灣的《次北固山下》:「鄉音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譯文:故鄉音訊到達什麼地方,讓北歸的大雁捎回洛陽城。

4樓:匿名使用者

(形聲。從隹(zhuī),從人,廠(hǎn)聲,隹,短尾鳥。廠,石山之涯巖,也有表意作用。

本義:鳥名)   雁,雁鳥也。——《說文》   納採納吉,請期皆用雁。

——《儀禮·士昏禮》   下大夫相見以雁。——《儀禮·士相見禮》   朔風飄胡雁,慘澹帶沙礫。——唐·杜甫《遣興五首》   又如:

雁塔題名(借指考中進士);雁杳魚沉(雁字魚書。杳無音信);雁天(雁至秋而南翔,故稱秋天為雁天);雁戶(指漂泊異鄉居處無定的民戶。雁因時遷徙,故以雁為喻);雁奴(在雁群中專司警戒的雁);雁字(雁飛行時所排成的行列。

雁群飛行時,常排成「一」字或「人」字形,故云。也指官吏的排班);雁臣(指外幫的臣子朝覲有時,如雁的往返有定候)   雁,自古以來是人們寄託思鄉情的鳥類,有「鴻雁傳書」的典故。   代書信。

如:雁帛(指書信);雁逝魚沉(音訊斷絕) 根據著名詞典學家、訓詁學家王光漢《詞典問題研究》中《辭辭書編纂與食古泥古》一文的考辨,雁有「雁」、「鴈」之分。「雁」指候鳥大雁;「鴈」指家禽鵝。

然此二字的使用古即多有混淆。《辭源》等諸多詞典對此二字的解釋多有錯誤,忽視了「雁」及涉「雁」詞目的家禽義,將家禽義的鵝也說成了大雁,這是必須要引起注意的。   大雁又稱野鵝,天鵝類,大型候鳥,屬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大雁熱情十足,能給同伴鼓舞,用叫聲鼓勵飛行的同伴。據了解,雁肉屬於低脂肪、低膽固醇、高蛋白。《千金食治》、《本草綱目》等十多部藥典中均對雁肉有詳細記載:

性味甘平,歸經入肺、腎、肝,祛風寒,壯筋骨,益陽氣。據了解,大雁的羽絨保暖性好,又非常輕軟,可作枕、墊、服裝、被褥等填充材料,比較硬的羽毛可用來加工成扇子及工藝品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文學中「雁」代表:1、傳遞資訊的使者.2、(春來秋往)象徵季節的變換。

3(雁啼聲)比喻悽慘之情。4、(落雁)羞愧。5、祥兆。

6、(頭雁和雁群)比擬為領導和團隊精神。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使者,代表離去,信函等

文中的大雁是個什麼樣的形象?作者對它充滿著什麼樣的情感

7樓:匿名使用者

痴情的象徵 伴侶被獵人打死,自己殉情 充滿了同情,同情大雁伴侶的死也對大雁真摯的愛情的羨慕與讚美

古代詩文中雁和燕兩個字的不同

8樓:萬獨孤

原答案解釋的第乙個燕第五點鐘,引用的,望長安,前程渺渺鬢斑斑,南來北往隨徵燕,行路艱難。應該是南來北往隨徵雁

中國古代文學發展史,中國古代文學發展脈絡

近幾年滾筒機jiojiojrtuju jhhhnmnjjjhbhvjvjg,中國古代文學發展脈絡 1 先秦時期 散文 歷史散文 諸子散文 3 兩漢時期 辭賦 樂府詩。4 唐代時期 韓 柳所提倡的古文引起文學語言和文體的革新,宋代的歐陽修等人繼續韓 柳的道路,完成了這次革新。5 宋代時期 詞。6 元代...

中國古代文學就業怎麼樣,中國古代文學考研專業就業前景怎麼樣?

1.中國向來重視歷史,很早就有史官。我國最早的史書是 國語 和 春秋 前者記言,後者 記事 2.春秋 是我國第一部 編年 體史書。中國古代文學考研專業就業前景怎麼樣?從目前的就業形勢看,大多數專業的就業形勢都越來越嚴峻,尤其文科類專業,各學校擴招速度過快,有供過於求之勢。總的來說不能有過於樂觀的估計...

中國古代文學批評著作有哪些,中國古代文學批評方法六種?

中國文學理論品評史教程 張少康 北京大學出版社 劉勰 文心雕龍 鍾嶸 詩品 曹丕 典論 中國文學理論品評史教程 張少康 北京大學出版社 孽海花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范進中舉 孔雀東南飛 聊齋誌異 官場現形記 曹丕 典論 鍾嶸 詩品 劉勰 文心雕龍 劉勰 文心雕龍 鍾嶸 詩品 曹丕 典論 中國古代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