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下學期37課童年的發現,說寫雙通道怎麼寫

2021-03-04 08:38:49 字數 5395 閱讀 1372

1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發現每天夢裡她都在飛,於是他去請教老師,後來作者發現,母親懷胎九個月是因為九百萬年折合成九個月,在高年級的生物課上,作者的發現得到證實

2樓:my九十年代

啥雙通道 不會是電腦的吧

五年級下冊第37課說寫雙通道怎麼寫?急!!!!!!!!!!!!!!!!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別人誇花比較好些

老舍正在賞花時,遇見一位老爺爺,他望著老舍的花院,看的入神,彷彿在想······ 老人感嘆了一句:「真美!」剛要轉身走時,老舍給了他一大捧花說「你一付出了你的聲音,請想用花的美味!」

5年級第37課詹天佑的說寫雙通道怎麼寫?很急,快,今晚得完成啊,急急急!!!!

4樓:小魔法師メ卡爾

先畫乙個「山式高,岩層厚」的高山,在兩邊畫兩個箭頭向內即可

5樓:愛—雪莉

你連作業都問?

你太天才了

給你點提示

就是幾個外國人問導遊,導遊解答,然後是從課文內容進行

四年級下學期三十六課尊嚴的說寫雙通道怎麼做

6樓:微信

乙個人只要有尊嚴,他就一定會成功!別看他現在什麼都沒有,可他百分之百是個富翁。那個年輕人就是後來著名的石油大王哈默。

小學五年級下冊第八課童年的發現主要內容。

7樓:瀛洲煙雨

課文主要講的

是我在九歲的時候就發現了達爾文有關胚胎發育的規律,這完全是我獨立思考的結果。然而事情過去了三年,有一次當我想起了自己的發現,情不自禁地笑出聲時,竟使我當眾受到了懲罰,感悟到乙個道理,明白了世界上重大的發明與發現,有時還面臨著受到驅逐和**的風險。

課文的重點是寫作者童年時發現胚胎發育規律的過程.這個過程大體經歷了三個相互聯絡的階段:

1、先是夢中飛行;

2、由夢中飛行引出了為什麼會夢中飛行及老師對此所做的解釋;

3、由老師的解釋引出了人究竟是怎麼來的疑問以及對這個疑問的大膽猜想,

本文被選為人教版五年級下冊課文、魯教版和滬教版五年級下冊課文 鄂教版六年級上冊

童年的發現,儘管有時別人會覺得可笑,甚至會招來麻煩,可是卻希望你們每個人都有一雙好奇的眼睛去發現,去享受發現的快樂,擁有自己美妙的童年的發現。也許,這就是你創造、研究的開始。

8樓:課文你來說

文章先概述了作者童年時的發現,然後具體敘述這項發現的經過,最後寫這個發現在幾年後老師講課時得到證實。

文章的重點是寫作者童年時發現胚胎發育規律的過程。這個過程大體經歷了三個相互聯絡的階段:先是夢中飛行;由夢中飛行引出了為什麼會在夢中飛行及老師對此所作的解釋;由老師的解釋引出了人究竟是怎麼來的疑問以及對這個疑問的大膽猜想,這個猜想就是作者的童年發現。

9樓:

我的臉由於困窘和羞愧一下子漲得通紅.因為想起了自己的發現,還有要被老師要轟出教室.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講了九歲發現胚脂發肓的規律

人教版:五年級下學期語文第八課《童年的發現》的資料

11樓:潶澀de漣漪

本課講的是作者童年時的一項科學發現,反映了兒童求知若渴的特點和驚人的想象力。

課文先概述了作者童年時的發現,然後具體敘述這項發現的經過,最後寫這個發現在幾年後老師講課時得到證實。

課文的重點是寫作者童年時發現胚胎發育規律的過程。這個過程大體經歷了三個相互聯絡的階段:先是夢中飛行;由夢中飛行引出了為什麼會夢中飛行及老師對此所做的解釋;由老師的解釋引出了人究竟是怎麼來的疑問以及對這個疑問的大膽猜想,這個猜想就是作者的童年發現。

課文的難點是幾個對學生來說較難理解的句子。

一句是:「老師誤解了我的笑聲,以為我的笑不懷好意。」本來,當老師講到「母腹中的胎兒再現了從簡單生命進化**的過程」時,「我」想起了自己的發現居然跟演化論的觀點完全一致,因此,「情不自禁」地笑出了聲音。

這裡絲毫沒有惡意。那麼,為什麼老師會以為「我」不懷好意呢?從課文中看,這位老師是一位「年輕的女教師」,講的又是「人的發育和進化」,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婚姻和性,可能這位老師對這類問題非常敏感,所以講課時是「一本正經板著面孔」。

「一本正經板著面孔」,顯然是要用這種表情控制學生不許胡思亂想,事實上也達到了這個目的,「教室裡安靜得出奇」「大家都默不作聲」。可就在這時,「我」笑出了聲音,所以老師認為我「不懷好意」。

另乙個句子是:「我明白了--世界上重大的發明與發現,有時還面臨著受到驅逐和**的風險。」這句話一語雙關。

其一,它講出了科學事業發展過程中的真實情況,阿基公尺德、哥白尼等都有過這樣的遭遇;其二,是「我」用幽默與自嘲的方式,表達了對此事的看法,意思是說,世界上的大科學家尚且如此,我為我的發現被轟出教室又算得了什麼呢?這句話也是作者對童年發現一事的評說與紀念。

胚胎:在母體內初期發育的動物體,由卵受精後發育而成。人的胚胎借臍帶與胎盤相連,通過胎盤從母體吸收營養。

滑翔:某些物體不依靠動力,而利用空氣的浮力和本身重力的相互作用在空中飄行。

細胞:生物體的基本結構和功能單位,形狀多種多樣,主要由細胞核、細胞質、細胞膜等構成。植物的細胞膜外面還有細胞壁。細胞有運動、營養和繁殖的功能。

繁殖:生物產生新的個體,以傳代。

草履蟲原生動物門,纖毛蟲綱。體圓筒形,前端較圓,中後部較寬,後端較尖;從背上看,形狀像倒置的草鞋底。全身佈滿大致同長同細的纖毛,縱行排列,用以行動。

體的一側有一條自前端斜向腰部的凹入小溝,稱「口溝」。口溝底有口;口溝內有較為長密的纖毛,可鼓起水渦而攝取水中的細菌和其他有機物作為食料。

一、詞語積累

1.情不自禁: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禁」讀jīn。如:聽爺爺講他過去的苦難,我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淚。

2.輕盈:這裡形容動作輕快。如:她邁著輕盈的步子在**聲中翩翩起舞。

3.隨心所欲:一切都由著自己的心意,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如:在集體生活中要自覺地約束自己的言行,不能隨心所欲、為所欲為。

4.絞盡腦汁:費盡腦筋,拼命地思考。如:這道難題我絞盡腦汁也沒找出答案。

5.一本正經:形容很規矩,很莊重。如:周老師很嚴厲,講話時總是一本正經的樣子。

二、近反義詞

近義詞:禍患-災難迷戀-痴迷妨礙-阻礙驚訝-驚奇

反義詞:輕盈-笨拙澄澈-混濁

三、難句講析

我明白了--世界上重大的發明與發現,有時還面臨著受到驅逐和**的風險。

「我」被轟出教室,是因為在老師講課時發笑,被老師誤解,受到了處罰。「我」把自己的這種遭遇與世界上有重大發明與發現,有時還受到驅逐與**的人聯絡起來,明白了其中的道理--當人們還不理解、甚至誤解了某位科學家的發明與發現時,他難免會受屈甚至受到**。當然,「我」只是從中悟出了這樣乙個道理,並不是說老師在「**」他。

在科學史上,科學家受**的事例很多。如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就曾因為在天體運動上的發現受到審判並被投入監獄。

四、難段講析

課文第三部分(「又過了三四年」到課文完)

這部分課文,講的是「我」發現了有關胚胎發育的規律之後三四年的事。上課時,當老師講到達爾文的觀點時,「我」興奮異常:因為自己早在九歲時就已經發現了相同的規律,因此不由自主地笑出聲來。

老師誤解了「我」的笑聲,把「我」轟出了教室。但「我」在困窘中也明白了世界上一些有重大發明、發現的科學家為什麼會受到驅逐和**了--那是因為他的發明與發現還沒有被人們理解或被人們誤解為異端邪說了。

這部分講的「我」童年的發現的最終結果。雖然這結果是悲劇式的,卻也使「我」深有感悟。

五、篇章學習

課文可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開頭到「竟使我當眾受到了懲罰」),講「我」九歲時發現了有關胚胎發育的規律,卻在後來因此受到懲罰。第二部分(「我的發現起於夢中飛行」到「我想大概還沒有人發現這個道理」),講「我」發現有關胚胎發育規律的前後經過。

第三部分(「又過了三四年」到全文完),講「我」在課堂上得知自己幾年前的發現竟然與達爾文的理論完全相同,情不自禁地笑出了聲,結果被老師誤解受到處罰。但「我」從中也深有感悟。

本文是對往事的回憶,回憶的內容按時間先後安排。文中有多處內心活動的描寫。這些描寫把「我」發現胚胎發育規律過程中及受老師懲罰前後的內心世界展現出來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童年的發現,儘管有時侯別人會覺得可笑,甚至會招來麻煩,可是,老師卻希望你們每個人都有一雙眼睛去發現,去享受發現的快樂,擁有自己美妙的童年的發現。也許,這正是你創造,研究的開始。

禍患:災難.

情不自禁: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

絞盡腦汁:費思慮,費腦筋。

眉目:事情的頭緒。

隨心所欲:一切都由著自己的心意,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妨礙:使事情不能順利進行。阻礙。

困窘:為難。

第一段(1、2自然段)主要講了「我」在九歲時發現了達爾文有關胚胎發育的規律。然而這一發現卻給「我」帶來了懲罰。

第二段(3—13自然段)「我」在睡夢中發現自己總在飛翔,問過老師後仍沒有找到答案,「我」便自己觀察,思考發現了人類進化的規律。

第三段(14—19自然段)四年後,在生物課上當老師講到人的起源時,「我」想到了自己的發現便笑出了聲。老師認為「我」的笑不懷好意,便把「我」轟出了教室。

1)「我」是在做夢中發現自己總在飛翔,並且發現其他同學也具有「飛行」的天賦,於是便產生了好奇,想解決這個奇妙的問題。

(2)我們一起找到老師,請他給我們解答。

(3)老師並沒有給我們乙個滿意的答案,便激發了「我」的想象力,渴望弄明白人究竟是怎麼來的。

(4)「我」想得是那樣痴迷,以至於親自抓來魚,仔細觀察,想從魚身上發現人應具有的某些特徵。

(5)「我」經過思考、推算,終於找到了問題的答案。

布魯諾熱情地宣傳新天文學說,被教會視為異端,教會將他押到了羅馬的宗教法庭,在監禁的七年中他受到了殘酷的毒刑,最後被押至羅馬百花廣場的火刑柱下被活活燒死。布魯諾為了他的發現,為堅持真理而獻出了生命。

或者你可以上這裡看看

13樓:百度使用者

解答:(1)這句話一語雙關。其一,它講出了科學發明、發現的過程中的某些真實情況,阿基公尺德、哥白尼等都有過這樣的遭遇;其二,是我用幽默自嘲的方式,表達了對此事的看法,意思是說,誰讓我有這樣重大的發現呢?

被轟出教室也就不足為其了。作者把自己跟世界上有重大發明與發現的人列在一起,這是真正能讓自己得到安慰的理由。這句話可以作為作者對童年發現一事的評說,當然話裡不乏憤慨的成分

(2)在世界上許多重大的科學發現和新學說的創立都有類似的遭遇,如義大利的科學家布魯諾,他是哥白尼的推崇者,而且發展了哥白尼的學說,他指出宇宙中有許許多多像太陽的星系,而太陽只是太陽系的中心。由於熱情傳播這一新天文學說,他被教會推到審判異端的宗教法庭,在監禁中受盡了酷刑,最後在羅馬百花廣場的火刑柱下他被活活的燒死。布魯諾為了他的發現,為了堅持真理而被**死。

看在我這麼用心打字的份上 要給我最佳答案哦

五年級下學期課文信任的有關,五年級下學期課文信任的有關資料

1 主要內容 這篇課文講的是張騫出使西域時,交流的生動一幕。本文以獨特的視角,生動描繪了兩千多年前中國與安息古國交流的一幕 再現了西部燦爛輝煌的歷史文化,說明了絲綢之路不僅僅只是古代亞歐互通有無的商貿大道,更是促進亞歐各國和中國友好往來 溝通東西方文化的友誼之路。2 有關資料 課文中的 絲綢之路 起...

五年級下學期作文,五年級下學期作文 我和XX

第一單元 親愛的爸爸 您好!當我寫這封信的時候,思緒萬千。親愛的爸爸,我既愛您,又怨您。愛您關心我的成長,怨您有時嚴厲得不合情理。在畢業考試的日子裡,我是多麼需要你和風細雨般的關懷啊,可是您只給我一些硬性的規定 1.不准看電視 電影。2.考試成績不許在 85 分以下。3 不許到處跑鬧。當時,我很不高...

人教版小學五年級下學期數學書目錄

目 錄 1 圖形的變換.22 因數與倍數.123.長方體和正方體.27粉刷圍牆.584.分數的意義和性質.60 5.分數的加法和減法.104 6.統計.122 打 1327數學廣角.1348總複習.138 1.分數 2.長方體 正方體 3.分數加減法 4.方程 5.折線統計圖 人教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