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故事的讀後感四百字,春秋戰國乙個故事的讀後感四百字

2021-03-04 08:38:46 字數 3304 閱讀 9343

1樓:人夜不寐

紙上談兵:戰國時,戰國名將趙奢的兒子趙括飽讀兵書,能健談用兵之道,連父親也難不倒他,自認為是天下無敵.趙奢認為他是紙上談兵不知交通.

後來趙奢死了,趙括頂替廉頗帶兵,藺相如等人極力反對,趙王堅持,趙括在長平之戰中損兵40萬.

我的感想:紙上得來終覺淺,覺知此事要躬行.很多東西只有通過自己的親身實踐才能有更正確更深入的認識,單憑我們在學校書本上所學的知識是遠遠不夠的.

只有將所學的知識應用到實際生活中,那才是硬道理.也是教育的最終目的.

戰國故事讀後感400字

2樓:付貴明

春秋戰國時期,在中國歷史上佔據了五百多年的信使和半信使時代的歷史,似乎

經歷了一場浩劫,那是個國際動盪不安,戰爭不斷的年代。齊晉秦楚吳——春秋五霸,經過相互殘殺,逐君殺君,封國吞併,殺戮不斷,在前五世紀的時候,齊楚燕韓趙魏秦——這戰國七雄並立,各國還是都歷經了國王被誅殺或放逐動-亂過程,領土也是擴了又減,削了再增,貌似一片山河破碎風飄絮凋零社會。但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文學思想卻得到了空前繁榮的發展,諸如百家爭鳴,百花齊放,除道法儒三大家思想流派外,農學藥學軍事學都有史無前例的著作,對中國影響最為深遠的詩,《詩經》 《離騷》也形成在那個年代,在當時並不算強大的魏國,教育卻已達到相當高的水平,京城擁有一大批文人說客,只可惜魏國國君不能知人善用,後來這兒走出了一大批國各的宰相大尉,那時雖是戰亂,卻人人呼吸著自由的空氣,不只是國王們無暇顧及還是另有所圖,各類學術研究自由辯論,留下了很多重要的作品,許多都是後人不能及的。

在後來漢朝統一中原,儒家逐漸成為正統的兩千多年的帝制王朝下,再也沒有出現類似的文學-潮流,學術爭論此起彼伏的呼聲也沒有之前那麼強烈,恐怕到得了思想解放的今天也可媲美一番。一些天才似的人物,蘇秦,管仲,都是一流的宰相之才,軍事家孫臏龐涓,伍子胥,范蠡,這些少有的先知遠見者,這些人都讓那個充滿禍亂的春秋戰國時代蒙上了一層傳奇色彩。

而後來儒家學說的興起卻以一種無法理解的方式迅速蔓延,孔丘當時的政治生涯並不得志,而他所在的魯國卻恰到好處的滋養了這位教育鉅子,魯國保有當時最為完好的宮廷禮儀系統,著作最多,這無疑是儒教的**。法家的思想已近現代的法律雛形,可仍然沒有得到廣泛認可,不僅在於孔丘這位偉大的教育家宣傳得當,還是在於這種預設的帝制宮廷的正統,禮教的天然屏障,為帝王服務的紀實性,可自此以後,其它各家的呼聲就逐漸銷聲匿跡,這種崇古尚古的風習自此而來,那些所敘說的黃帝炎帝的理想中的賢人聖人也被人慢慢接受,但中華民族的思想從此便被禁錮了,再也沒有第二個百家爭鳴的學術綻放的時代了,不敢想象當時中國如果能始終保持這一趨勢,那麼中國的文化水平該有多高呵,當然歷史不可能重來的

春秋戰國讀後感,500字

3樓:晴雲茶煙

外國人常說,沒去過長城與故宮,就等於沒來過中國;有中國人說,如果不了解春秋戰國歷史,就不算真正的炎黃子孫。之所以發出這樣的感慨,是因為我們的中華文化成形於並且膨脹於歷時550年的春秋戰國。

翻翻我們的書本,一鼓作氣、不自量力、老馬識途、假道伐虢、退避三舍、一鳴驚人、臥薪嘗膽、圍魏救趙、紙上談兵、負荊請罪、竊符救趙、毛遂自薦、唇亡齒寒、遠交近攻、狐假虎威、畫蛇添足……這些膾炙人口的成語,都是出自春秋戰國時期。有人說,中國三分之二的成語,出自春秋戰國。雖然言過其實,但可以說,我們讀歷史,講文化,如果不了解春秋戰國,那麼一切都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春秋時代的特色,概括起來就兩個字,乙個是「亂」,乙個是「霸」。周天子對天下失控,所以就會「亂」。正因為「亂」,所以需要「霸」來維持秩序。

但正因為大家都想要「霸」,所以你方唱罷我登場,城頭變換諸侯旗。霸中有亂,亂中有霸,亂得精彩紛呈,霸得波瀾壯闊。

戰國時代的特色,概括起來也是兩件事,乙個是「你爭我戰」,乙個是「變法求賢」。從春秋到戰國,戰爭規模越來越大,從幾千、幾萬人到幾萬、幾十萬人。戰得恢巨集,爭得驚人。

黃河水,浪淘沙。當弱小諸侯被乙個個淘汰時,有見識的諸侯國便開始革新變法,由弱變強,由小強到大強;便開始求賢用賢,由敗轉勝,由小勝到大勝。因為有「你爭我戰」,所以才有「變法求賢」;因為有「變法求賢」,所以勝利理所當然、失敗也理所應該。

因為有「你爭我戰」、「變法求賢」,所以有「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儒家、道家、法家、墨家……這些形成於春秋末和戰國時的不同流派爭芳鬥艷、各顯其能。到底何種觀點最適宜?

何種思想被推廣?春秋戰國的舞台一一檢驗。

如何自立,如何求強?如何避禍,如何消災?春秋戰國時期有著許許多多解決這些問題的辦法。

這些辦法,對任何時代的人們處世、立業,都有很強的指導意義。春秋戰國時期,折射出的仁、義、信精神,閃爍出的禮、智、勇光芒,為萬世稱道,從某種角度說,更為今人所慚愧。

正因為此,歷經數年,作者撰寫了長篇歷史紀實**《春秋戰國》。它以《左傳》、《國語》、《史記》、《戰國策》和當今考古發現為素材,並借鑑了《東周列國誌》和一些民間傳說情節,經反覆查驗、構思,創作、撰寫而成。相比同類歷史**,本書除了是正統的、唯美的、完整敘述春秋戰國主要事件的歷史**外,還有以下幾項特點:

一是注重內涵。作者是《讀者》雜誌簽約作家,寫小品文20餘年,有一股嚴謹、求實的精神,現今把這部百萬字長篇**當成了千字小品文來寫,在注重觀賞性的基礎上,更加注重藝術性、思想性。在注重內涵的基礎上,同時注重可讀性。

撰寫本書時不像一些娛樂性**盲目、任性和隨意,而是努力將這部書寫成精品、力作和佳篇。

二是注重史實。作者是山東的一名文化工作者,這些年先後到過河南、湖北、湖南、陝西、山西、浙江、重慶、江蘇、安徽、甘肅、內蒙、寧夏、江西、福建、河北、上海、天津、北京等地,認真參觀那兒的博物館,領略當地的山水和風情,努力讓本書所涉及的人物形象、歷史情節、人文地理、風土人情基本符合史實。在注重史實的基礎上,更加注重精彩。

春秋戰國時期的故事很多,本書只留下精髓,放棄一切平淡和低俗。

三是注重邏輯。作者曾被評為《演講與口才》雜誌創刊20周年最優秀作者,寫過數百篇演講口才、做人處世、組織行為、**風雲類的文章,而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智慧型恰恰是集中體現在這些方面。作者在處理故事情節、構思人物對話時,不是海闊天空、恣意而為,而是讓其合情合理並且新穎獨到。

在注重邏輯的基礎上,特別注重流暢。把一部時跨500餘年的歷史寫成一部系統**,確實有點兒難度。為此作者動了很多腦筋,讓乙個個諸侯國都有了各自鮮明特色,讓君主、政客、將軍、說客、刺客、壯士、美女、平民、少兒等乙個個歷史人物出場簡短而且有力。

整部**,沒有生拼硬湊,而是一環緊扣一環,段與段緊密相接,看了這段想看下一段。

撰寫長篇史實**《春秋戰國》的指導思想是:在尊重歷史、交代清楚的基礎上,方便今人閱讀和理解。所以在人名處理上,按今人習慣,姓加名或氏加名,如「姜小白」,而不是古書中出現的「小白」。

在人名處理上,還尊重今人熟悉的稱呼,如姜小白做了國君後,本**改用「齊桓公」這個人物稱謂。雖然「齊桓公」是其逝後諡號,但依照當今流行文法,使用「齊桓公」。不過在**的人物對話中,齊桓公生前,不出現「齊桓公」,在其逝後才在人物對話中出現「齊桓公」。

讀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讀後感每個故事都有一段總字數不少於

烽火戲諸侯,退避三舍,一鳴驚人,老馬識途,負荊請罪等。烽火戲諸侯 在西周末年,昏庸的周幽王為博得王妃褒姒一笑,竟不惜在城中演出以烽火向諸侯求教的鬧劇。結果,少數民族犬戎進攻西周,再起烽火時,諸侯無人來援,幽王被殺,西周結束。從此周天子的權威一落千丈,出現了春秋戰國時期群雄並起,諸侯紛爭的局面。退避三...

春秋戰國時期的小故事(),春秋戰國時期的小故事(100字)

退避三舍 tu b s n sh english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

有關春秋戰國或者秦朝的歷史小故事,要適合講的

商鞅變法 秦穆公罪哭崤山 勾踐臥薪嘗膽 楚莊王一鳴驚人,伍子胥過召關,專諸刺王鐐,要離刺慶忌,孫臏龐涓鬥智,趙括紙上談兵,信陵君竊符救趙 晉國重耳流亡 管鮑之交 五張羊皮的故事 百里奚 退避三舍典故 趙括求別黑,都背了兩千年的黑鍋了 趙氏孤兒,可淺可深,可有趣可深刻。魯莊公十年的春天,齊國的軍隊攻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