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縣的得名的由來由來和古今的變,定遠縣的由來和古今變遷

2021-03-04 08:38:45 字數 2987 閱讀 9379

1樓:何世珍

「壽縣」一詞屬於漢語政區地名,其標準讀音為「shòu xiàn」。它所指代的縣級行政區域(地名實體),位於安徽省中部,淮河中游南岸,八公山南麓,依八公山,傍淮、淠河,地處東經116°27′~117°04′,北緯31°54′~32°40′。東鄰長豐縣、淮南市,西隔淠水與霍邱縣為鄰,南與肥西縣、六安市的金安區、裕安區毗連,北和鳳臺縣接壤、與潁上縣隔淮河相望。

壽縣為六安市轄縣,縣人民**駐地在壽春鎮賓陽大道與楚都大道交叉口,距省會合肥市區114千公尺、六安市區107千公尺,全縣國土面積2948平方千公尺,人口139萬人。

壽縣因古稱壽春、壽陽、壽州而得名, 屢為州、府、道、郡等治所。據《史記.楚世家》記載:

楚考烈王二十二年(西元前241年)「楚東徙都壽春,命曰郢」,這是史書上最早出現「壽春」名稱。以「壽」為專用名延續至今。秦置壽春縣。

東晉孝武帝時,因避帝後鄭阿春諱,改壽春為壽陽。隋初,改稱壽州,設總管府。**元年(公元2023年)廢道府,改壽州為壽縣,直隸於安徽省,「壽縣」這一地名自此沿用至今。

二、壽縣的政區沿革簡況

壽縣古屬淮夷部落,夏壽地屬揚州,殷商如制,週為

六、蓼國地。春秋戰國時期,吳楚爭霸,先後為楚、吳占領,後為蔡地,楚滅蔡屬楚。西元前241年楚考烈王二十二年遷都壽春,命曰「郢」,歷經四王。

西元前223年,秦滅楚於壽春,秦設九江郡,置壽春縣,為郡治。漢滅英布,劉邦立其子劉長為淮南王,都此;劉長死,其子劉安襲之,仍都此。西元前122年武帝設九江郡治所在壽春。

東晉孝武帝時,因避帝後鄭阿春諱改壽春為壽陽。南齊代宋,複稱壽陽,為豫州治所。北魏略淮南,再稱壽春,為揚州治兼淮南郡治所。

東魏據淮南,壽春復為揚州治所。公元588年隋置淮南行台尚書省,治所壽春。公元620年唐改淮南郡為壽州,隸於淮南道,領3縣。

宋太祖時,壽州(治下蔡)隸於淮南西路。公元2023年徽宗公升壽州為壽春府。公元2023年南宋置安豐軍,軍治在安豐縣,壽春隸之。

元,取消府治,屬河南行省之安豐路,治所壽春。明初廢安豐、下蔡縣,將兩縣地入壽州,屬鳳陽府,領霍邱、蒙城。清初,壽州屬江南省鳳陽府,領2縣。

公元2023年安徽置3道,壽州隸於鳳潁六泗道(後改為皖北道)鳳陽府。公元2023年**廢道府,改壽州為壽縣,直隸於安徽省。2023年,全省分為十個行政督察區,壽縣屬第四區,2023年改屬第七區,同年7月又改屬第二區。

2023年元月,壽縣和平解放,軍管時期受中共江淮區黨委二地委領導;同時,以壽縣瓦埠湖以東與合肥、定遠縣毗連地區建置壽合縣;2月,軍事管制委員會撤銷,民主**成立,壽縣改隸於皖西行政公署;6月,撤壽合縣建制,原劃出的瓦東地區仍歸壽縣,壽縣隸於皖北人民行政公署六安專區。2023年8月隸於安徽省六安專區,2023年12月改隸於淮南市,次年4月壽縣再隸於六安專區。2023年12月撤六安地區設市,壽縣屬六安市至今。

目前,壽縣人民**駐壽春鎮,全縣轄22個鎮、3個鄉:壽春鎮、雙橋鎮、澗溝鎮、豐莊鎮、正陽關鎮、迎河鎮、板橋鎮、安豐塘鎮、窯口鎮、堰口鎮、保義鎮、隱賢鎮、安豐鎮、眾興鎮、茶庵鎮、三覺鎮、炎劉鎮、劉崗鎮、雙廟集鎮、小甸鎮、瓦埠鎮、大順鎮、八公山鄉、陶店回族鄉、張李鄉,35個農村(社)居民委員會,234個村民委員會,11個城市社群居民委員會。

三、壽縣縣域的地名語詞特徵

壽縣名勝古蹟眾多,有深厚的楚文化底蘊、獨特的地理景觀和鮮明的方言特色,成為區域地名群形成、採詞和演變的環境與土壤,造就了全境地名語詞的顯著特徵和文化景觀。據統計,全縣有各類地名8389條。

定遠縣的由來和古今變遷

2樓:驃騎先鋒使

據《太平寰宇記》卷128濠州定遠縣:「梁天監三年(504年),土人祭豐據東城,自魏歸。武帝嘉之,改曰豐城,立為定遠郡,又改為廣安郡定遠縣。」縣之得名以此。

歷史沿革:

定遠在三國屬魏揚州淮南郡(治今合肥市)西曲陽縣。西晉初恢復東城、陰陵二縣制,和西曲陽同屬楊州淮南郡(均治今壽縣)。

隋文帝仁壽元年(602年)改廣安郡為臨濠縣,屬濠州,隋煬帝改濠州為鍾離郡臨濠縣(治東城)。

唐高祖武德三年(620年)改鍾離郡臨濠縣為濠州定遠縣;唐玄宗天寶四年(745年)縣治遷移今地—定城鎮。

五代十國時,先屬楊行密割據地區;後屬南唐。後晉開運元年(944年)公升定遠縣為定遠年。後周顯德三年(957年)復歸後周。

北宋時,先屬淮南路,後屬淮南西路濠州。

永樂元年(2023年)元月,屬南京鳳陽府。南明時,屬鳳壽鎮。

清初屬江南省;乾隆二十年(2023年)屬安徽省鳳款六泗道鳳陽府。

介紹:定遠縣,位於江淮中部,安徽省東部。定遠南依合肥,西鄰淮南,北連蚌埠,東接滁州。

近入南京都市圈、合肥經濟圈,遠融長江三角洲經濟區。定遠總面積2998 平方公里,轄16鎮6鄉,是皖東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縣。

定遠古有"境連八邑,衢通九省"之譽,現仍為中國南北要衝。京滬高速鐵路、淮南鐵路貫穿境內,京台高速公路橫跨境內。

鳳陽鼓樓名稱的由來

3樓:驃騎先鋒使

《鳳陽新書》載:"明洪武八年(2023年)始建鼓樓,築臺為基,下開券,上有樓九間","制度巨集大,規模壯麗,因於鳳陽,故稱鳳陽鼓樓"。

鳳陽鼓樓坐落於安徽鳳陽.鳳陽鼓樓是我國最大的鼓樓。它的結構、方向與其它鼓樓不同,形成了自己的特點。

一般鼓樓大多是南北向,而鳳陽鼓樓卻是東西向,它與西南六裡之外的鐘樓,遙遙對峙於中都城中軸線的兩側。 鼓樓由台基和殿樓兩部分組成。台基正中間開三個門洞,中門略大,中上方有朱元璋親書的"萬世根本"四個楷書大字,這四個御筆大字,其意旨至今仍為明史專家未能破解之謎。

鼓樓上有樓房九間,"層簷三覆,棟宇百尺,巍乎翼然,瓊絕塵埃"。

明中都鼓樓位於滁州市鳳陽縣城**,建於明洪武八年,當時是 中都城重要附屬建築,和西邊的鐘樓相距六裡,遙遙對峙於中都城中軸線的兩側。

鼓樓現存台基南北長72公尺,東西寬34.25公尺,高15.8公尺,城磚砌成。

台基下有東西向3個券門,門洞外側鑲有10公分白玉石門邊,正中門上方的白玉門額上刻有陰體楷書"萬世根本"四個大字。2023年,又按舊制在所遺台基上恢復重建了樓宇。樓內還布置了《朱元璋•鳳陽》展覽館,主要展示了鳳陽與朱元璋及明王朝的淵源。

鼓樓四周現進行整體規劃建設,已形成繁榮的仿古商業旅遊區。

水餃的來由,餃子的由來 簡介

俗話說 好吃不過餃子。同學們 小朋友們,你們想知道餃子的來歷嗎?相傳東漢末年,醫聖 張仲景曾任長沙太守,後辭官回鄉。正好趕上冬至這一天,他看見南洋的老百姓飢寒交迫,兩隻耳朵凍傷,當時傷寒流行,病死的人很多。張仲景總結了漢代300多年的臨床實踐,便在當地搭了乙個醫棚,支起一口大鍋,煎熬羊肉 辣椒和祛寒...

鳳凰公園的由來和古今變遷

高密市鳳凰公園 鳳凰公園位於市區振興街西首,佔 地500 餘畝,總建築面積7600平方公尺。園內置有開放式草坪190餘畝 水體12 畝和鳳凰閣 博物館 百花園 動物園 松柏亭 近水亭 笑春亭 翠雲橋等景物及歷史流傳至今的彌勒佛。博物館內有自漢代至 兩千多年間的刻石20多件,其中各級文物2000多件 ...

「拍馬屁」的來由,拍馬屁的由來

分 剛我生計 拍馬屁的由來 拍馬屁 的由來?拍馬屁的來歷是什麼?40 從前,塞外有個財主,買到了一匹好馬,心中非常高興。於是就請自己三個女婿來喝酒。拍馬屁 一詞自然是從產馬區流傳起來的,而且經常出現寶馬良駒。一般百姓人家都會擁有幾匹馬,牧民們常以養得駿馬為榮。拍馬屁 的由來 歷史上拍馬屁事件數不勝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