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民主政體的侷限性及其實質,雅典民主政治的基本內容及其積極意義和侷限

2021-03-04 08:29:03 字數 5018 閱讀 8127

1樓:v傀儡小仙

【侷限性】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之上,是少數人的民主廣大奴隸群眾不僅毫無權利可言,而且被列為**物件.婦女和外邦人不能參政.

【實質】雅典的民主政治是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上的,其實質上是以雅典工商奴隸主為領導的奴隸主階級對於奴隸、非公民群眾實行**的工具,歸根結底,它是為奴隸主階級整體的經濟利益而服務,是奴隸主自由民階級的民主.

希望可以解決你的問題~

雅典民主政治的基本內容及其積極意義和侷限

2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民主政治制度的主要內容

(1)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全體公民,民主政治的主要機構是公民大會、五百人會議和陪審法庭。

(2)公民大會是國家的最高權力機關,內政、外交、戰爭、和平、重要**任免等一切國家大事,都由公民大會討論決定。

(3)國家最高常設行政機關是五百人會議,負責處理日常政務,召集公民大會。

(4)陪審法庭是國家最高司法機關和監察機關,對公民大會的決議擁有最終核准權。

(5)國家一切官職向各等級公民開放,國家**由選舉產生。各級公職人員實行「公職津貼制」。

雅典民主政治制度的積極意義

雅典民主的理論與實踐,對後世也產生了深遠影響,民主政體的理論和實踐為後來歐美資產階級提供了思想基礎。雅典民主政治的核心是廣大公民直接參與,原則上公民都有權利決定和管理國家大事,通過選舉擔任各級**官職。這種先進的古代政治制度,為公民創造了廣泛的參政機會,激發了公民的自由,開拓精神,推動了雅典社會經濟和文化的發展,具有歷史性的進步性。

具體來說:

1. 民主有利於正確決策

2. 民主有利於修正錯誤

3.民主有利於監督**為公服務,減少以權謀私的可能

4.民主有利於促進文化廣泛深入發展

5.為人類提供了一種集體管理的新形式,創造出法制基礎上的差

額選舉、任期制、議會制、比例代表制等民治運作方式

雅典民主有其侷限性

第一,雅典民主只是「成年男性公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制度,它是城邦公民內部的民主,

只有成年男性本城邦公民才真正享有權利。它限制了社會另一部分成員的自身發展能力,

這是其最大的歷史侷限。

第二,一部分貴族擁有最高的權利,而且參加公民大會的人員文化素質參差不齊,議事效率低。易造成多數人的**,即庸才誤國。

第三,直接民主會導致權利的濫用和誤用,絕大多數的公民都無知且短視,使得公民在投票時總是情緒化與缺乏理性;公民往往具有自私及妒忌心理,在投票時往往忽視公益。

3樓:匿名使用者

1、各級官職(除十將軍外)以抽籤方式向國民開放;

2、五百人會議由民眾陪審團掌權,貴族會議喪失一切政治權利;

3、為擔任公職或城邦活動的公民發放工資或補貼。(以前貴族執政無工資,平民很難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擔任公職)

雅典民主政治的核心是廣大公民直接參與,原則上公民都有權利決定和管理國家大事,通過選舉擔任各級**官職。這種先進的古代政治制度,為公民創造了廣泛的參政機會,激發了公民的自由,開拓精神,推動了雅典社會經濟和文化的發展,具有歷史性的進步性。

但是雅典民主政治也有其歷史侷限性,它是城邦公民內部的民主,只有成年男性公民才真正享有權利,婦女,外邦人,奴隸都被排除在外。

4樓:香菇雙魚

雅典的民主政治

1、演變過程

(1)君主制(進入文明社會之初):君主終身、世襲、**。

(2)貴族制(西元前8世紀——西元前594年):貴族集體領導、任期、選舉、協商。

(3)民主制:梭倫改革——將國家引上民主的軌道;克里斯提尼改革——最終確立(陶片放逐法);伯利克裡改革——進一步完善民主制

2、基本特點:人民主權和輪番而治

3、體現(雅典民主政治機構的組成):

(1)公民大會:最高權力機關,負責審議並決定一切國家大事;最重要的程式是就某項議案辯論。

(2)五百人議事會:公民大會的附屬機構,負責為大會準備提案;兩次公民大會休會期間,議事會是最高權力的代表,負責監督行政**落實大會決議。

(3)民眾法庭:日常司法機關。最大限度保持公正,避免行賄舞弊現象的發生。

4、雅典民主制的意義與侷限:

(1)意義:提供了一種集體管理的新形式,創造出法治基礎上的差額選舉制、任期制、議會制、比例代表制等民主運作方式;有利於正確決策;有利於修正錯誤;有利於監督**為公民服務;有利於促進文化廣泛深入發展。

(2)侷限:它僅僅是對公民群體而言;不是現代意義上的民主,是男性公民的民主;是社會不公的暴力機器。

5樓:空洞的風

雅典民主政治

即古希臘雅典國家的奴隸主民主政治制度。它的形成是在原始社會解體,奴隸制度形成過程中,氏族貴族與平民鬥爭和奴隸制經濟發展的產物。早在西元前7世紀末,雅典氏族貴族與平民的矛盾已發展到十分尖銳的程度。

西元前594年由雙方共同選出的仲裁人梭倫實行改革,廢除了債務奴役制,提高了公民大會的權力,調整了公民集體內不同階層間的利益關係,奠定了雅典民主政治的基礎;庇西特拉圖(約西元前7世紀末---西元前527年)及其後裔的僭主統治(西元前560年---西元前510年,中有兩次間斷)客觀上打擊了氏族貴族,改善了作為公民主體的小農的經濟地位,促進了雅典經濟、文化的發展。西元前509年的克利斯梯尼改革,以地域組織取代血緣組織作為國家的行政單位,削弱了氏族貴族在各方面的影響,促進了雅典民主政治的發展。對波斯戰爭的勝利,大大促進了雅典奴隸佔有制經濟的發展,引起雅典公民內部不同階層力量對比的變化,導致西元前462年(或西元前441年)的厄菲阿爾特和西元前443年伯里克利的改革。

這些改革剝奪了由御任的執政官組成的貴族會議的權力,將其權力分別交給公民大會、民眾法庭和五百人議事會,從而使民主政治的發展上了乙個新台階。軍事殖民制度、各種社會公益捐獻和對公民發放津貼以及大興土木,使佔公民多數的小生產者享有得到一定保障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在伯里克利當政期間(西元前443年---西元前429年)雅典在經濟、政治和文化方面都達到極盛,成為左右希臘世界局勢的霸國和主要的文化中心。

伯里克利當政期間的雅典民主政治特點:

1、各級官職(除十將軍外)以抽籤方式向國民開放;

2、五百人會議由民眾陪審團掌權,貴族會議喪失一切政治權利;

3、為擔任公職或城邦活動的公民發放工資或補貼。(以前貴族執政無工資,平民很難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擔任公職)

雅典民主政治的核心是廣大公民直接參與,原則上公民都有權利決定和管理國家大事,通過選舉擔任各級**官職。這種先進的古代政治制度,為公民創造了廣泛的參政機會,激發了公民的自由,開拓精神,推動了雅典社會經濟和文化的發展,具有歷史性的進步性。

但是雅典民主政治也有其歷史侷限性,它是城邦公民內部的民主,只有成年男性公民才真正享有權利,婦女,外邦人,奴隸都被排除在外。

**體現了,雅典 民主政治的進步性、侷限性 ?

6樓:匿名使用者

侷限性:1,雅典民主政治,實質上是少數男性公民的奴隸主**

2,小國寡民的直接民主制有權力侷限,如輪流執政和抽籤選舉並不能保證德才兼備的人穩固執政,即有可能極端民主化,成為政治腐敗和社會動亂的隱患,導致民主制度,最終衰落與夭折

7樓:匿名使用者

進步性:以雅典為代表的希臘 城邦民主制度,重視和強調公民的民 主權利和責任感,保證了他們較高程 度的自由,鑄就了希臘人渴求知識、 樂於**的民族性格;這種民主制度 可以把本城邦的公民最大限度的凝聚 起來,在城邦間的激烈競爭中,防範 外敵,保持獨立,對外則是奪取異邦 的財富和奴隸。另外雅典民主政治推 動古代希臘文化發展為西方和世界文 明寶庫中的一朵奇葩,古代希臘文化 也成為近代西方文化的搖籃。

(3)侷限性:雅典民主政治存在著 明顯缺陷,真正能夠享受到民主的人 只是少數成年男性,婦女無政治權利 可言;廣大奴隸受到壓迫;公民權對 居留在雅典的外邦人來說更是遙不可 及。

【緊急】請問,古希臘的雅典民主政治有哪些侷限性?!

8樓:匿名使用者

1)雅典民主僅僅是對公民群體而言,外邦人、婦女和廣大奴隸沒有民主權力。

(2)雅典民主不是現代意義上的,是男性公民的民主。

(3)綜上所述,雅典民主是少數人對多數人的民主,在促進了雅典政治、經濟、文化發展的同時,又限制了另一部分社會成員自身發展能力,是社會不公的暴力機器。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希臘民主只是「成年男性公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制度,即希臘的民主政治是城邦男性公民內部的民主——城牆裡公民的民主,而且對公民的定義還極其苛刻,有些人是不能算作公民的,例如部分的奴隸,婦女,外邦人等。

第二,在希臘的民主政治中存在一部分貴族擁有最高權力。而且由於時間、經濟等條件的限制,參加公民大會的很少。而且參加公民大會的人員文化素質參差不齊,議事效率低。

公職人員雖經選舉產生,但是條件很多,降低了一般公民競選公職的可能。

第三,法制有一定的侷限性。法律上對於犯罪的處罰不平等。而且希臘為了審判的效率而實行一審終審,判決就是最後的判決,因為根本就無上訴法院,所以法院的第一審就代表全體公民的意志。

第四,制度的侷限性。希臘的提案負責制嚴重妨礙了監察制度,而且複雜的提案程式,很大程度上剝奪了公民的提案權。希臘還實行了陶片放逐法。

陶片放逐法本意是將那些公認的危害份子驅逐出境,但結果確實剝奪了僅為嫌疑犯公民的辯護權,使其不能有效地表達自己的意願,甚至失去公民資格。

第五,在希臘全部的行政**並不是組成某乙個行政首腦同意領導下的**,各種行政**任期不一全都由公民大會和其他機構直接選出各自獨立對公民大會或其相應機構負責。因此,公民大會自身就要處理許多具體行政事務,立法權與行政權很難分開。而且陪審法庭既行使司法權又參與立法,其主席可管理城邦各項事務,其許可權劃分和設定混雜交叉。

贊同0 2011-10-25 11:33 住毿毿 | 二級

首先,雅典民主政治是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上的,其實質上是以雅典工商奴隸主為領導的奴隸主階級對於奴隸、非公民群眾實行**的工具,歸根結底,它是為奴隸主階級整體的經濟利益而服務,是奴隸主自由民階級的民主。這種有限的階級民主決定了這種民主有巨大的侷限性和狹隘性。

其次, 雅典民主政治也有其歷史侷限性,它是城邦公民內部的民主,只有成年男性公民才真正享有權利。它在充分發揮積極作用,促成雅典政治、經濟、文化日臻繁盛的同時,又殘忍地窒息、限制了社會另一部分成員的自身發展能力。它既是偉大文明的催化劑,又是社會不公的暴力機器,這是其最大的歷史侷限。

請問,古希臘的雅典民主政治有哪些侷限性

1 雅典民主僅僅是對公民群體而言,外邦人 婦女和廣大奴隸沒有民主權力。2 雅典民主不是現代意義上的,是男性公民的民主。3 綜上所述,雅典民主是少數人對多數人的民主,在促進了雅典政治 經濟 文化發展的同時,又限制了另一部分社會成員自身發展能力,是社會不公的暴力機器。首先,雅典民主政治是建立在奴隸制基礎...

雅典民主政治有何作用,雅典民主政治的影響

差點民主政治的作用很大呀,比如他就是前人給後人留下的財富,然後他也為當時的那個雅典和羅馬提供了那個制度基礎 雅典民主政治的影響 雅典民主政治發揮了怎樣的進步作用,有什麼積極意義?有何侷限性?雅典民主政治意義 對以後西方近代民主政治制度的演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沒啥意義 只是讓我們這些身處現代的人yy,...

雅典民主政治的影響雅典的民主政治對後世有什麼影響

雅典民主政治是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上的,其實質上是以雅典工商奴隸主為領導的奴隸主階級對於奴隸 非公民群眾實行 的工具,歸根結底,它是為奴隸主階級整體的經濟利益而服務,是奴隸主自由民階級的民主。這種有限的階級民主決定了這種民主有巨大的侷限性和狹隘性。雅典民主的影響 在古代君主 盛行的情況下,雅典民主為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