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民主對近代西方民主政治的積極影響

2021-08-10 12:27:35 字數 3792 閱讀 3345

1樓:天啟星辰

在雅典民主對近代的西方民主政治的激情也非常多,所以你現在應該對那邊民主清楚情況了。

2樓:北極熱南極冷嗎

這個季節的影響肯定是對當時的民主政治有一定的啟發作用,然後後代遵循這一規定,繼續的發揚這種時代的精神

3樓:在洞賓亭哼唱春之歌的露娜瑪麗亞

政治這方面的事情需要不斷的考量,沒有錯與對,只有真與假。

4樓:嗯嗯好的

雅典民主對近代西方民族的政治的這個積極影響的話,它是為了現在的和未來發展的話,起到了一個長利的這個影響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民主政治對近代西方民主政治的影響?

解答:1.開發西方民主政治之先河,在盛行的古代世界率先建立了較為健全的民主制度;

2.集體決策、民主選舉、群眾監督等民主運作方式對近代西方資產階級民主政治有著深遠的影響,雅典民主政治是近代資產階級民主政治的藍本.

3.“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政治原則;國家機構“三權分立”組織形式;“少數服從多數”決策原則;國家公職選舉任期原則.

6樓:芹子兒

雅典民主政治對近代西方民主政治影響

贊影子真實 種子

1.開西方民主政治之先河,在**盛行的古代世界率先建立了較為健全的民主制度;

2.集體決策、民主選舉、群眾監督等民主運作方式對近代西方資產階級民主政治有著深遠的影響,雅典民主政治是近代資產階級民主政治的藍本.

3.“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政治原則;國家機構“三權分立”組織形式;“少數服從多數”決策原則;國家公職選舉任期原則.

7樓:刑懷寒

1.開西方民主政治之先河,在**盛行的古代世界率先建立了較為健全的民主制度;2.集體決策、民主選舉、

8樓:鉁樺垵鏌掆櫅

雅典民主政治對近代西方民主政治產生了積極的影響,因為在當時雅典民主政治相當突。雖然,數男性公民享有民主政治,但從表面上看,雅典的民主政治應該是公平。

9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民主最近在西方民主政治的積極影響,他開創了西方民主政治的先河,為以後西方民主政治奠定了基礎。

10樓:沃丹丹

雅典民主是近代民主的源源,它的任期制度,差額選舉制度都影響近代

11樓:冼豔枋

屬於西方民主政治的積極影響很大,會左右別人

12樓:奚瀅

點民主對近代西方民主政治的影響是非常積極的嗯,是非常有推動力的

13樓:春曉壘

雅典民主最對近代西方民主政治的積極影響,可以去查閱一下相關歷史資料

14樓:介曼青

雅典民主對近代西方民主政治的積極影響是非常大的,他是這個政治執行的方針和政策。

雅典民主政治對近代西方民主政治影響

15樓:z我還是我

1.開西方民主政治之先河,在**盛行的古代世界率先建立了較為健全的民主制度;

2.集體決策、民主選舉、群眾監督等民主運作方式對近代西方資產階級民主政治有著深遠的影響,雅典民主政治是近代資產階級民主政治的藍本。

3.“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政治原則;國家機構“三權分立”組織形式;“少數服從多數”決策原則;國家公職選舉任期原則。

請簡要說明雅典民主政治對後世的作用和影響

16樓:花開依舊傷

①開世界民主先河,為後世提供了值得參照的政治體制。創造出法治基礎上的差額選舉制、任期制、議會制。比例制等民主運作方式,實行“輪番而治”,公民既是統治者,又是被統治者。

②公職人員由多數人選舉產生,處於群眾監督下,減少以權謀私的可能性。

③雅典民主政治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和聰明才智,對經濟文化繁榮和國家的強盛起了積極作用。

是影響廣泛而深遠的古代法律體系。

是歐洲歷史上最早的一套比較系統完備的法律體系,是近現代歐洲大陸法系的基礎;為資產階級戰勝教會和世俗的封建勢力提供了理論**;為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和鞏固提供了現成的法律形勢。如拿破崙時期的《民法典》就是以羅馬法的有關內容為藍本起草的。西方法律大都繼承了羅馬法的陪審制度、律師制度及訴訟原則,甚至政治制度的某些方面也都起源於羅馬法。

17樓:clove君君

促使國家政治、經濟得到了空前的繁榮

在國家政治原則、國家權力的組織形式、國家決策方式和公職選舉、任期等方面對近代西方民主政治產生了深刻的積極影響

雅典開西方民主政治之先河,在**盛行的古代世界率先建立了較為健全的民主制度。

古代雅典、羅馬對近現代西方民主政治產生的影響

18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民主政治所遵循的各種原則 ,所創立的組織形式以及執行機制 ,對西方民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主要表現在 (一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政治原則

(二 )國家機構“三權分立”的組織形式

(三 )“少數服從多數”的決策原則

(四 )國家公職選舉任期原則

雅典的民主政治制度對我們有什麼啟示

19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民主開創了西方民主政治之先河,是西方民主政治的源頭。網上有一篇**寫的是:談以美國憲政為例看雅典民主政治的現實意義。

其中很多觀點都證明了雅典民主政治對現代民主具有重要意義,例如:“分權制衡”的原則——現代資本主義國家普遍採用分權制衡的原則來組建“三權分立”的國家機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這是現代社會民主政治的一個普遍原則,無論什麼性質的國家,無論什麼政體的國家,都普遍採用這一原則;“主權在民”的原則——主權在民還是主權在君,是衡量一個國家、一個政權民主與**的重要標

志;其他原則,如雅典的集體領導的原則、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輪番而治的原則、自由的原則、服務社會的原則等,這些也是現今人類社會民主政治的普遍原則。如今的我們都在沿用著它的智慧。儘管它的民主政治並不是徹底的,但在那個剝削制度盛行的時代,它能提出民主,併為現代的民主政治制度提供了範本,是偉大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啟示:1.積極方面:

雅典民主的理論與實踐為近現代西方民主政治制度的發展奠定了最初的基礎.雅典民主制這一偉大創舉為後世民主政治的發展積累了寶貴的經驗.民主氛圍創造的空間,使雅典在精神文化領域取得輝煌成就.

2.消極方面:民主不完全,不是現在意義上的民主,雅典民主是小國寡民的產物,是一種“成年男性公民當家做主”的政治制度.

民主被泛化,雅典民主更是小國寡民的產物,過於氾濫的直接民主,成為政治腐敗、社會動亂的隱患.它既是偉大文明的催化劑,又是社會不公的一種暴力機器.

所以民主最好能結合國情而定,並且要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實行.

雅典民主政治的基本內容及其積極意義和侷限

古代雅典的民主制度與現代西方的民主制度有哪些相同和不同

21樓:賢

不同: 雅典民主制是城邦制,適用於人中很少的以城市為中心的小國家,它近乎於一種直接民主(它有近乎近民參加的公民大公),沒有民主政黨制度。而近代西方民主制度卻是一種代議制,有政黨,是一種代議制,可適用於各種型別的國家。

雅典的民主政治是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上的,其實質上是以雅典工商奴隸主為領導的奴隸主階級對於奴隸、非公民群眾實行**的工具,歸根結底,它是為奴隸主階級整體的經濟利益而服務,是奴隸主自由民階級的民主。

相同:兩都有選舉制,行政首腦和議員都是選舉出來的,他們都實行少數服多數的原則。雅典民主義制度為西方近代民主制度的構建提供了一種歷史資源和模本

雅典民主政治的影響雅典的民主政治對後世有什麼影響

雅典民主政治是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上的,其實質上是以雅典工商奴隸主為領導的奴隸主階級對於奴隸 非公民群眾實行 的工具,歸根結底,它是為奴隸主階級整體的經濟利益而服務,是奴隸主自由民階級的民主。這種有限的階級民主決定了這種民主有巨大的侷限性和狹隘性。雅典民主的影響 在古代君主 盛行的情況下,雅典民主為人類...

西方近代民主政治先鋒都有誰,對近代西方民主政治有什麼看法

盧梭 孟德斯鳩 笛卡爾 伏爾泰 康德 狄德羅等 古希臘的民主政治與近代西方的民主政治有哪些區別 雅典民主政治實行的是直接參與式民主,是一種限於城邦內特定範圍公民的國家之上的直接民主,它通過建立一種有效協調的參與機制凝聚本城邦公民對付來自集團外部的威脅,防範外敵,如奴隸 東方民族及北部野蠻人.實質是雅...

雅典民主政治有何作用,雅典民主政治的影響

差點民主政治的作用很大呀,比如他就是前人給後人留下的財富,然後他也為當時的那個雅典和羅馬提供了那個制度基礎 雅典民主政治的影響 雅典民主政治發揮了怎樣的進步作用,有什麼積極意義?有何侷限性?雅典民主政治意義 對以後西方近代民主政治制度的演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沒啥意義 只是讓我們這些身處現代的人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