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里克利時代的雅典民主政治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2021-03-10 17:16:06 字數 5638 閱讀 6860

1樓:軒轅泉羽

西元前5世紀,伯利克裡主政,雅典民主政治最終確立並達到頂峰,被稱為雅專典民主政治的「**屬時代」

伯利克裡時代民主政治的主要表現:

①所有成年男性公民可以擔任幾乎一切官職.除十將軍以外,各級官職向所有公民開放,並都以抽籤方式產生他們也都可以參加公民大會,商定城邦重大事務.

②公民大會是立法機關和最高權力機關.

③五百人議事會(各部落輪流執政)是公民大會常設機構,閉會期間處理日常事務,職能也進一步擴大

④陪審法庭成為最高司法與監察機關.

⑤為鼓勵公民積極參政,向擔任公職和參加政治活動的公民發放工資.為吸引公民觀賞戲劇.還特意為公民發放 「觀劇津貼」.

⑥剝奪議事會的政治權力.使之分別歸屬公民大會、五百人會議和陪審法庭.此後,戰神山議事會只審理帶有宗教性質的案件和事務.

公民大會、陪審法庭和五百人會議擺脫了戰神山議事會的牽制,完全成為雅典國家的最高權力機關和執行機構.

⑦作用限制取得雅典公民身份的範圍.西元前451年規定,凡父母雙方皆為雅典公民者才能獲得雅典公民權

2樓:傅行雲時代

1、實行直接民主,公民大會是最高權力機關。

2、抽籤選舉、輪番掌權。

3、依法而治。

4、立法、司法、行政分立制衡。

伯里克利時代的雅典民主政治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3樓:庚的火炬

西元前5世紀,伯利克裡主政,雅典民主政治最終確立並達到頂峰,被稱為雅典民主政治的「**時代」

伯利克裡時代民主政治的主要表現:

①所有成年男性公民可以擔任幾乎一切官職。除十將軍以外,各級官職向所有公民開放,並都以抽籤方式產生他們也都可以參加公民大會,商定城邦重大事務。

②公民大會是立法機關和最高權力機關。

③五百人議事會(各部落輪流執政)是公民大會常設機構,閉會期間處理日常事務,職能也進一步擴大

④陪審法庭成為最高司法與監察機關。

⑤為鼓勵公民積極參政,向擔任公職和參加政治活動的公民發放工資。為吸引公民觀賞戲劇。還特意為公民發放 「觀劇津貼」。

⑥剝奪議事會的政治權力。使之分別歸屬公民大會、五百人會議和陪審法庭。此後,戰神山議事會只審理帶有宗教性質的案件和事務。

公民大會、陪審法庭和五百人會議擺脫了戰神山議事會的牽制,完全成為雅典國家的最高權力機關和執行機構。

⑦作用限制取得雅典公民身份的範圍。西元前451年規定,凡父母雙方皆為雅典公民者才能獲得雅典公民權

雅典民主的理論與實踐,為近代西方政治制度奠定了最初的基礎.

民主氛圍創造的空間,使雅典在精神文化領域取得了輝煌成就。但是,雅典民主僅限於佔城邦人口小部分的男性公民。對婦女、外邦人、廣大奴隸而言,民主卻是遙不可及。

雅典民主只是「成年男性公民當家做主」的政治制度。

4樓:abc你無所不能

bc443年 伯利克裡成為首席將軍,歷史上這一時期進入了伯利克裡時代。

主要內容有:

a、各級官職向所有公民開放,並都以抽籤方式產生。

b、給擔任公職和參加城邦政治活動的公民發給工資和補貼,即津貼制。

c、徹底剷除氏族勢力。

d、提高了公民大會的地位,實行直接民主。

純手打 望採納

伯里克利時代的雅典民主政治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5樓:匿名使用者

(1)實行直接民主,公民大會是最高權力機關

由於雅典小國寡民,雅典的民主不是代議制民主政治,而是公民直接的民主政治.伯利克裡時期明確規定,雅典最高權力機關是每個成年男性公民都可以出席的公民大會.公民大會每十天左右召開一次.

國家的重大事務,如宣戰、媾和、締約、立法、選舉和罷免國家的公職人員,確定財政收支,接納或驅逐公民,都由公民大會討論和決定.國家的一切機關和官職,如五百人會議、陪審法庭、十將軍委員會和執政官等,全都隸屬於公民大會,接受公民大會的制約.這種制度有利於直接反映民意,為普通公民提供了直接行使權力的機會,充分體現了主權在民原則.

伯利克裡時期的民主政治特點就在於動員和要求每個公民都積極參加城邦的政治生活,主權在民激發了雅典公民參政議政、關心城邦的積極性.

(2)抽籤選舉、輪番掌權

雅典的合法官職只有將軍和司庫官是投票選舉,其他官職都在年滿30歲的公民中抽籤選舉產生.各級行政官職,任期一般都是一年,且不得連選連任.抽籤選舉是平民反抗貴族長期鬥爭的結果,其積極意義在於徹底否定了政治上的特權,可以排除門第、財富、民望、權勢等一切不利於平民的因素,徹底否定政治特權,有效防止專權、腐敗.

它同取消財產資格、提供公職津貼聯絡在一起,保證了公民的參政權.

(3)依法而治

依法而治是雅典民主政治的乙個顯著特徵,雅典在伯利克裡時期就有了比較健全的司法機構、國家設有巡迴法庭、法制法庭、陪審法庭.其中陪審法庭權力最廣,地位最高.陪審法庭的特點是

(4)立法、司法、行政分立制衡

立法司法行政分立制衡.國家體制初步實行三權分立,立法權由公民大會行使,司法權主要由陪審法庭行使,行政權由五百人會議、十將軍委員會、9個執政官和司庫官行使.彼此各司其職,相互制約,比如:

公民大會為國家的最高權力機關,主要職能是立法,但雅典有「違憲立法起訴制」,任何公民都可以對其認為提出違憲的法律的任何制憲法律本身提出起訴,交給陪審法庭審判,若判定該法律確實危害民主,則廢除該法律,將提案人繩之以法.表明陪審法庭對公民大會的決議有最後核准權,表現司法權對立法權的制約.但法律一旦被核准,陪審法庭必須按照其執行,表明公民大會對陪審法庭的制約.

伯利克裡時代雅典民主政治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6樓:

這一時期雅典的民主特徵包括:

(1)實行直接民主,公民大會是最高權力機關

由於雅典小國寡民,雅典的民主不是代議制民主政治,而是公民直接的民主政治。伯利克裡時期明確規定,雅典最高權力機關是每個成年男性公民都可以出席的公民大會。公民大會每十天左右召開一次。

國家的重大事務,如宣戰、媾和、締約、立法、選舉和罷免國家的公職人員,確定財政收支,接納或驅逐公民,都由公民大會討論和決定。國家的一切機關和官職,如五百人會議、陪審法庭、十將軍委員會和執政官等,全都隸屬於公民大會,接受公民大會的制約。這種制度有利於直接反映民意,為普通公民提供了直接行使權力的機會,充分體現了主權在民原則。

伯利克裡時期的民主政治特點就在於動員和要求每個公民都積極參加城邦的政治生活,主權在民激發了雅典公民參政議政、關心城邦的積極性。

(2)抽籤選舉、輪番掌權

雅典的合法官職只有將軍和司庫官是投票選舉,其他官職都在年滿30歲的公民中抽籤選舉產生。各級行政官職,任期一般都是一年,且不得連選連任。抽籤選舉是平民反抗貴族長期鬥爭的結果,其積極意義在於徹底否定了政治上的特權,可以排除門第、財富、民望、權勢等一切不利於平民的因素,徹底否定政治特權,有效防止專權、腐敗。

它同取消財產資格、提供公職津貼聯絡在一起,保證了公民的參政權。

(3)依法而治

依法而治是雅典民主政治的乙個顯著特徵,雅典在伯利克裡時期就有了比較健全的司法機構、國家設有巡迴法庭、法制法庭、陪審法庭。其中陪審法庭權力最廣,地位最高。陪審法庭的特點是:

a 規模龐大,由6000人組成,分10個法庭審案

b 產生與運作充分運用抽籤的方式。6000人以抽籤的方式分配到10個法庭,再以抽籤的方式分配案件。

c 以秘密投票的方式判決案件。

這些特點的優點在於——

1)審判更加廉潔,抽籤選擇陪審員和法庭使賄賂等無法實行

2)公正,陪審員秘密投票,無論投什麼票都不需要承擔責任,防止有權者操縱法庭。

3)權威,陪審法庭的職權廣泛,審理國事罪、背叛國家罪、褻瀆神靈罪等,且審判結果為最終結果

因而,把雅典的民主政治理解為無法無天的極端民主是不合史實的,相反,正是具備了完備的法律才使得民主得以實現。

(4)立法、司法、行政分立制衡

立法司法行政分立制衡。國家體制初步實行三權分立,立法權由公民大會行使,司法權主要由陪審法庭行使,行政權由五百人會議、十將軍委員會、9個執政官和司庫官行使。彼此各司其職,相互制約,比如:

公民大會為國家的最高權力機關,主要職能是立法,但雅典有「違憲立法起訴制」,任何公民都可以對其認為提出違憲的法律的任何制憲法律本身提出起訴,交給陪審法庭審判,若判定該法律確實危害民主,則廢除該法律,將提案人繩之以法。表明陪審法庭對公民大會的決議有最後核准權,表現司法權對立法權的制約。但法律一旦被核准,陪審法庭必須按照其執行,表明公民大會對陪審法庭的制約。

雅典公民對行政**的檢查制度十分嚴厲,行政**要經過三關:

a 公民大會每年對高階**實行十次信任投票

b 卸任檢查,如發現******,則送交法庭裁決,依法嚴辦有罪者,並處以十倍罰金。

c 陶片流放法,以**聲望過高者。

這些體現了立法權、司法權共同對行政權的制約。另一方面,行政權能夠指導立法、司法工作的,在制定變革的重大關頭,行政權力成為國家權力中樞。雅典民主政制的勝利與全盛及時在立法、司法、行政分立制衡,而又相互補充促進的不斷的發展過程中實現的。

伯利克裡時期,雅典城邦的成年男性公民可以直接參政管理國家,不論門第高低、財產多少都可以通過抽籤選舉、輪番為治和享有公職津貼而擔任一定的官職,可以通過公民大會、陪審法庭、500人大會等機構參與國家大事,伯利克裡時期,4萬男性公民成是雅典奴隸制城邦的真正主人。

7樓:東籬採菊人

伯里克利任職期間,執行了一系列擴大民主的政策,使雅典民主政治達到了高度繁榮。

(1)為了進一步擴大民主,伯里克利規定的一切官職向所有等級的公民開放。除了十將軍外,其仔切官職都用抽籤法選舉。

(2)公民大會是最高權力機關。公民大會討論內政與外交、戰爭與和平、選舉官吏等事。凡年滿20歲以上的男性公民皆可參加。

大會每隔十天召開一次,原則上全體公民都要到會,但事實上參加會議的不過四千人。與會者都由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在會上大家可以任意發表意見,批評**,增減法律條文,可心批評公職人員,但不能做人身攻擊,如果汙辱了人就要把他驅逐出會場。

(3)五百人會議仍由十個地區部落以抽籤的方式選舉。每五十人一組,輪流執政,執政時間為一年的1/10。它為公民大會準備議案,召集公民大會。

在公民大會完畢時,它處理國家的日常行政事務。五十人團中又經過抽籤法,選出掌管印章、鑰匙的人。抽籤法非常民主,但它也有明顯的缺點,不能人盡其才。

(4)陪審法庭。陪審法庭出現於梭倫改革後,伯里克利時代非常盛行。陪審法庭是最高的司法與監察機關,有權監督與考核公職。

陪審員由每個選區中通過抽籤法選出的30歲以上的公民組成,每選區選出600人,共有6000人組成陪審員。陪審法庭平時處理重大案件,如國事罪及瀆職罪等,同時也有監督作用,具有現代檢察院的某些權力。

(5)貴族會議雖然仍在存在,但已被剝奪了批准,否決公民大會的議案和審判職罪的權力,只剩下審理預**人罪和宗教行案的權力。(#)

(6)十將軍會權力擴大。十將軍委員會是克里斯提尼時期建立的,專門掌管軍事。到伯里克利時代,十將軍委員會不僅統帥軍隊,也參與政治。

首席將軍握有軍政大權,是最高首領。十將軍是在公民大會上通過舉手選舉有乙個缺點,就是很容易被一些人控制。

(7)實行公職津貼和觀劇津貼。在伯里克利之前,雅典官吏沒有薪奉,實行榮譽制。伯里克利為了鼓勵自由民積極參加奴隸主民主政治,實行了「公職津貼」。

五百人會議、陪審員、執政官都有津貼費,但不太多。陪審員每日領兩奧波爾,執政官四奧波爾,五百人會議議員五奧波爾。無職公民一般也可以得到一些收入。

十將軍委員會成員沒有津貼。此外,還發放了「觀劇津貼」,即發給公民觀劇的費用,每場兩奧波爾,約等於一人一天的生活費。津貼制是對貧窮公民參加政治的一種鼓勵。

公職津貼是雅典國家對內榨取奴隸血汗和對外侵占別國利益得來的。

雅典民主政治有何作用,雅典民主政治的影響

差點民主政治的作用很大呀,比如他就是前人給後人留下的財富,然後他也為當時的那個雅典和羅馬提供了那個制度基礎 雅典民主政治的影響 雅典民主政治發揮了怎樣的進步作用,有什麼積極意義?有何侷限性?雅典民主政治意義 對以後西方近代民主政治制度的演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沒啥意義 只是讓我們這些身處現代的人yy,...

雅典民主政治的影響雅典的民主政治對後世有什麼影響

雅典民主政治是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上的,其實質上是以雅典工商奴隸主為領導的奴隸主階級對於奴隸 非公民群眾實行 的工具,歸根結底,它是為奴隸主階級整體的經濟利益而服務,是奴隸主自由民階級的民主。這種有限的階級民主決定了這種民主有巨大的侷限性和狹隘性。雅典民主的影響 在古代君主 盛行的情況下,雅典民主為人類...

雅典民主政治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1.地理原因 希臘的地理環境 多山 多島,環海 有利於工商業的發展和城邦制度的形成。2.政治條件 小國寡民的城邦體制,有利於公民直接地參與政治,更積極的追求政治權利。3.經濟條件 海外 和工商業發達,工商業者更渴望追求民主權力。4.文化條件 吸收了亞非文化 可想而知,農業文明在古代不可能實行民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