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有什麼保健作用,蘭花有什麼作用

2021-03-04 08:28:47 字數 6811 閱讀 257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花食用,可做湯,味鮮美;做菜餚,如川菜中的名菜「蘭花肚絲」、「蘭花肉絲」等。蘭花香氣醇正,用來薰茶,品質極高。

(2)蘭花的根、葉、花、果、種子均有一定藥用價值。根可治肺結核、肺膿腫及扭傷,也可接骨;葉治百日咳,果能止嘔吐,種子治目翳。蕙蘭全草能治婦女病,春蘭全草治神經衰弱、蛔蟲和痔瘡等病。

建蘭葉可治虛人肺氣(肝氣)。蘭花花梗可治惡癬。滋養陰液,生津潤燥,**惡性腫瘤放療後致口幹、煩渴後遺症;清熱涼血,養陰潤肺,治乾咳久咳,咯血;建蘭具清熱涼血,養陰、潤肺功效,用於肺結核咯血,調治久嗽、乾咳不止之症;順氣和血,利濕消腫,治尿道感染,婦女白帶;疏肝解鬱,調和氣血,治頭暈目眩,神經衰弱。

便方。①**肺結核輕、中度咯血:用建蘭花鮮根50~100克,搗爛榨汁或水煎服,每日2次。

②**乾咳不止:用蘭花蕊30~50朵,水烈,放冰糖,每日2次。③**尿道感染:

用蘭花根50克,茅根30克,冬瓜皮3?克,水煎服,連服6~10天。④**婦女白帶過多:

用蘭花根50克,天門冬30克,百合30克,土雞1只,共燉,服湯食肉,2~3天1次,連服2~3次。⑤**頭暈目眩:蘭花蕊30克,菊花15克,麥冬15克,仙鶴草20克,水煎服,每日1劑,連服4~6天。

(3)蘭花能吸收空氣中的甲醛、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因而具有淨化空氣的功效。

蘭花有什麼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功效:養陰潤肺,利水滲濕,清熱解毒

蘭花的莖:白及,用其假鱗莖入藥,能消腫、 止血、 補肺, 生肌止痛,潤肋行力;流蘇蝦脊蘭,能清熱解毒,強筋壯骨。

蘭花(學名:cymbidium ssp.):

附生或地生草本,葉數枚至多枚,通常生於假鱗莖基部或下部節上,二列,帶狀或罕有倒披針形至狹橢圓形,基部一般有寬闊的鞘並圍抱假鱗莖,有關節。總狀花序具數花或多花,顏色有白、純白、白綠、黃綠、淡黃、淡黃褐、黃、紅、青、紫。

中國傳統名花中的蘭花僅指分布在中國蘭屬植物中的若干種地生蘭,如春蘭、惠蘭、建蘭、墨蘭和寒蘭等,即通常所指的「中國蘭」。這一類蘭花與花大色豔的熱帶蘭花大不相同,沒有醒目的豔態,沒有碩大的花、葉,卻具有質樸文靜、淡雅高潔的氣質,很符合東方人的審美標準。在中國有一千餘年的栽培歷史。

中國人歷來把蘭花看做是高潔典雅的象徵,並與「梅、竹、菊」並列,合稱「四君子」。通常以「蘭章」喻詩文之美,以「蘭交」喻友誼之真。也有借蘭來表達純潔的愛情,「氣如蘭兮長不改,心若蘭兮終不移」、「尋得幽蘭報知己,一枝聊贈夢瀟湘」。

2023年5月蘭花被評為中國十大名花之四。

擴充套件資料:

經濟價值:

蘭花自身的價值源於其極高的觀賞價值、 廣泛的藥用價值以及食用價值,這是蘭花與生俱來的自然屬性。除此之外,蘭花還具有獨特的香用價值和珍稀的物種價值。 蘭花的經濟價值是則在乙個逐步認同的過程中體現出來的。

觀賞價值:

蘭花具有美妙的花姿、 豐富的色彩、 清幽的香味和優雅的姿態,原生於深山幽谷之中,我國稱之為花中君子、 天香。 蘭花的形態素雅,花香襲人,是名貴花卉之一,深得人民喜愛,無論是單株或是成片種植,都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

藥用價值:

蘭花種類很多,在藥用植物學記載中就有 122 種,如四季蘭,金草蘭,拖鞋蘭等。在古代 《神農本草經》 、 《本草拾遺》、 《本草綱目》 等中醫藥書中,對蘭花的藥用功能都有記載,如天麻、三稜蝦瘠蘭 、 綠花勺蘭、 黑節草、 石斛等大部分品種的蘭花,都是上好的中草藥,具有極大的藥用價值。

現代社會中,竹葉蘭全草均可入藥,具有清熱解毒,祛風溼和消炎利尿之功效;白及,用其假鱗莖入藥,能消腫、 止血、 補肺, 生肌止痛,潤肋行力;流蘇蝦脊蘭,能清熱解毒,強筋壯骨;獨蒜蘭可**肝臟疾病等。

食用價值:

蘭花既可用來製作花酒,也可以醃製、 涼拌及製作花茶等。 印度喜馬拉雅山山麓盛產野生的喜姆比蘭,當地土著把幼嫩的假球莖加以切塊,調理成美味的佳餚。 日本京都也有人將春蘭曬乾淹漬成 「 蘭花茶 「 裝罐**,其香氣風味獨特。

在其它地方,還有利用蘭花製作的麵條、 飲料等食品。

香用價值:

用蘭花製成香味料,如 「 梵尼拉香精」 ,它是餅乾,冰淇淋最高端的天然香料。 梵尼拉香精是利用原產在墨西哥的梵尼拉蘭果實經發酵後製成,目前我國也有大量栽培。

物種價值:

蘭科植物是世界上最大的植物家族之一,全世界有近 2 萬種,主要分布在熱帶地區,以熱帶雨林最為集中。 中國有蘭科植物 1240 種以上,也主要集中分布在熱帶地區。 但是目前, 蘭花中的一些名品已經瀕臨絕跡,其物種價值應該得到大家的保護。

文化價值:

蘭花的文化價值總的來說是由蘭花的蘭本體文化和蘭花在歷史發展中出現的蘭花的衍生文化構成並體現出來的 。 蘭花的文化社會價值包括認識價值 、 審美價值 、 教育價值 、 倫理價值等,包括積累創造民族文化 、 凝聚民族精神 、 傳承歷史文化等獨特功能,這是蘭花的根本性價值 。

認識價值:

蘭花文化就是特定的社會個體 、 社會團體在不同的歷史人文背景 、 地理條件 、 經濟基礎 、 社會階層等綜合因素下,在接觸蘭花的過程中,通過自身體會和總結而得到的審美哲學和意識形態。它是在客觀條件下,對蘭花及其相關事物的主觀體會 。

人類認識蘭花的漫長過程,也是蘭文化從起始到發展的過程。廣義的蘭文化是指人類與蘭花相關的一切活動,具體來說,是指人類在采蘭 、 養蘭 、 賞蘭過程中 , 特別是在賞蘭過程中所形成的一整套價值取向。

一般而言 , 西方國家是從蘭花的形體上開始認識蘭的,洋蘭種類繁多,花色繽紛艷麗,花形千變萬化,花形 、 花色 、 花瓣質地 、 花序是其欣賞的焦點 。而東方蘭文化以中華蘭文化最為源遠流長,它還孕育了日本蘭文化和南韓蘭文化,形成了獨具東方特色的蘭文化 。

審美價值:

人們喜歡蘭花,並不僅僅是因為蘭具有的那些自然的生物屬性,且因為蘭的綽約多姿,使人產生了美感 。 這種美感意識越來越強烈,越來越深刻,就發展成為對蘭的審美鑑賞。 蘭花特殊的怡人之美日益顯現出他的審美價值,滿足人的精神需求,孕育和奠定了其在人類社會中的經濟價值和文化價值的靈魂地位 。

教育價值: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蘭文化從屬於傳統文化,是傳統文化中的一顆璀璨明珠。 中國蘭花文化歷史悠久,文化涵蘊深厚,與中華民族文化緊緊相連,是高潔 、 典雅的人文精神和愛國 、 堅貞不屈的優秀人格品質的象徵,是幾千來中華民族文化的凝練 。

蘭花的高貴脫俗 、 秀麗多姿和陣陣幽香引得歷代詩人墨客常為之吟誦繪畫 。 我國古籍有關蘭蕙的文字記載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最早的可見於 《詩經》。 孔子曾讚蘭花 「 芝蘭生於幽谷,不以無人而不芳」 並譽之為 「 王者之香」。

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更是在 《離騷》 中以蘭花比擬品格的高潔:「 綠葉兮素枝,芳菲菲兮襲餘」 、 「餘既滋蘭之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畝」。 其它如 《左傳》、 《越書》、 《楚詞》、 《蜀志》、《晉書》 等對蘭花均有記載。

這些名句被廣泛地襲用 、傳播,並在儒家的各種典籍中被廣泛地作典故引用。正是歷代文人們的借物抒情、 借物言志,給蘭這種植物披上了獨具人類情志的色彩,使蘭成為乙個具有一定的理想內容、 感**彩的文化觀念,成為乙個色彩絢爛的文化符號。

倫理價值:

隨著社會歷史不斷的向前發展,社會物質財富也在不斷的積累,人們的精神財富也在不斷地充實提高,蘭文化也越來越引起人們的注意和認可。 人們把對蘭花美感的追求,用文化的方式從自身的社會中反映出來,借蘭花的魅力,抒發自己的情懷,並把蘭文化與做人的情操、 做人的道德標準聯絡在一起。

如今,蘭文化已經滲入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給予人類之生活價值、 精神價值,乃至道德培養價值。與此同時,蘭花文化也不斷發展,日益豐富起來,從蘭文化歷史的角度看,有古代蘭文化、 蘭文化傳統和當代蘭文化,從蘭文化的載體角度看,有古籍中的蘭文化、 田野中的蘭文化、 蘭花的草根文化等;從蘭草主體角度看,有蘭草本體文化、 蘭花衍生文化等。

3樓:蘭花知識科普

(一)花香可薰茶

蘭花的香氣清烈、醇正,用來薰茶,品質最高。

在福建省,鄉人用建蘭花朵蜜漬,然後飲用。蘭花泡水後,恢復原來形狀,既美麗又有特別香氣,喝時風味非凡。花朵同時也可以食用。

(二)花可食用

花可做湯。據載花可點湯,臨點湯時,先以熱水瀹過,花色新,湯味鮮美。蘭花可作菜餚,乃筵席上的著名川菜,清香撲鼻,繚繞席間,食之令人終生難忘。

4樓:賓秀榮佴棋

蘭花的功效與作用

食用價值:蘭花香氣清洌、醇正,蘭花多用於茶,也可用來薰茶;還可做湯等菜餚。

藥用價值:據記載,蘭花全草均可入藥。其性平,味辛、甘、無毒。

有養陰潤肺,利水滲濕,清熱解毒等功效。可應用於臨床內、**諸症。根可治肺結核、肺膿腫及扭傷,也可接骨;蘭花花梗可治惡癬。

觀賞價值:蘭花是一種風格獨異的花卉,花色淡雅,其中以嫩綠、黃綠的居多,但尤以素心者為名貴。蘭花的香氣,清而不濁,一盆在室,芳香四溢。

置幾盆蘭花,點綴室內,頓覺生意盎然,花開之日,清香陣陣,心曠神怡。

5樓:蕭桂枝岑婉

蘭花是一種姿態優美,芳香馥郁(王者之香)的珍貴花卉。能夠陶冶情趣。蘭花自古就是高人雅士的玩物,蘭花天生就有一種咄咄逼人的高雅氣息。

蘭花全草均可入藥。其性平,味辛、甘、無毒。有養陰潤肺,利水滲濕,清熱解毒等功效。可應用於臨床內、**諸症。

6樓:雨諾幽香

《本草綱目》雲:「蘭草走氣道,故能利水道,除痰癖,殺蠱闢惡,而為消渴良藥。」佩蘭、澤蘭全草藥用。

建蘭葉、花、根均可藥用,葉及根一年四季皆可採用,鮮用乾用都行,斑蘭葉莖葉藥用,夏秋採,鮮用或曬乾用。建蘭有理氣,寬中,明目之功。脾闡口幹:

佩蘭,水煎服。藥用    ★注意:作任何藥用前,務必先徵詢醫生的意見。

  據記載,蘭的根、葉、花、果、種子均有一定的藥用價值。根可治肺結核、肺膿腫及扭傷,也可接骨;建蘭根煎湯服,據說為催生勝藥。葉治百日咳,果能止嘔吐,種子治目翳。

蕙蘭全草能治婦女病,春蘭全草治神經衰弱、蛔蟲和痔瘡等病。建蘭葉可治虛人肺氣(一作肝氣)。蘭花花梗可治惡癬。

素心蘭花瓣可以催生。蕙蘭的素心花瓣陰乾亦能催生。   在四川部分地區的農村稱蘭為「催生花」。

據說婦女若遇難產,趕快搬一盆「催生花」進產房,孕婦聞到蘭花香味,就會順利分娩。這是否有科學道理,尚待婦產科專家的驗證。   中國的傳統蘭花是姿態優美,芳香馥郁(王者之香)的珍貴花卉。

但歷代醫家對它的藥用價值總結甚少。蘭花全草均可入藥。其性平,味辛、甘、無毒。

有養陰潤肺,利水滲濕,清熱解毒等功效。可應用於臨床內、**諸症,總結如下。   1。

滋養陰液,生津潤燥,**惡性腫瘤放療後致口幹煩渴後遺症   [明]李時珍《本草綱目》:「蘭草,氣味辛、平、甘、無毒。」「其氣清香、生津止渴,潤肌肉,治消渴膽癉。

」「……治消渴生津飲,用蘭葉,蓋本於此。」近代醫學科學採用鐳(鈷 60 )對部分惡性腫瘤或癌症手術後進行放療,取得一定的療效,但對腫瘤附近的組織器官造成某種程度損害及功能的影響。如鼻咽癌,唾液腺惡性腫瘤(粘膜表皮樣癌),食道上、中段癌等的放療,致使口腔的各種腺體,尤其是腮腺、頜下腺、舌下腺三對大唾液腺及上消化道粘膜腺細胞的損壞,造成腺體的分泌大量減少,出現咽乾灼熱,舌燥唇焦,口渴引飲等上消渴之症狀。

採用蘭花可**惡性腫瘤放療後致該症,療效甚佳。   根據臨床經驗,不同部位及器官的惡性腫瘤放療者配與部分中草藥,效果佳。如喉癌的放療患者,素與山豆根、白茅根、蒲公英並用;食道癌放療患者,應與半枝蓮、白花蛇舌草、夏枯草、靈仙等合用。

  2 。清熱涼血,養陰潤肺,治乾咳久嗽,肺咯血   現代中醫藥研究,建花全草具有清熱涼血,養陰潤肺功效,臨床常用於肺結核咯血,調治久嗽乾咳不止之症。   治肺結核輕、中度咯血的患者,採用建蘭花鮮根50~100g,搗爛榨汁或水煎服,日2次,4~6天顯效。

  **乾咳不止的患者,採用蘭花蕊30~50朵,水煎,放冰糖,日2次,服3~5天顯奇效。符合《本草綱目》中的「蘭草主治生血,調氣,養營,除胸中痰癖」之論。   3。

順氣和血,利濕消腫,治尿道感染,婦女白帶   據《本草綱目拾遺》記載:「黃蘭花者名蜜蘭可以止瀉止白帶,利水道,殺蠱毒,消癰腫,調月經,久服益氣輕身不老,通神明。」現代中醫認為蘭花根有順氣和血,利濕,消腫等功效。

**泌尿系感染,婦女白帶過多之症。   採用蘭花根50g,茅根30g,冬瓜皮30g,水煎服,連服6~10天,**尿道感染。   婦女白帶過多採用蘭花根50g,天門冬30g,百合30g,農家散養土雞1只,共燉,服湯食肉,2~3天1次,連服2~3次。

  4。 疏肝解鬱,調和氣血,治頭暈目弦,神經衰弱   現代藥理研究,蘭花的芳香成份—芳香油,使人心曠神怡,清除宿氣,解鬱消悶,提神醒腦。   **頭暈目弦(梅尼埃症候群),收效。

處方:蘭花蕊30g,菊花15g,麥冬15g,仙鶴草20g,水煎服,日1劑。連服4~6天。

這根據《本草綱目拾遺》中的「素心建蘭除宿氣,解鬱。」「蜜漬青蘭花點茶飲,調和氣血,寬中醒酒」記載。   採用蘭花根50g,美人蕉頭20g,徐長卿20g,水煎服,日1劑,連服10~15天,**神經衰弱。

  5。 其他藥用   根據「蘭葉稟金水之氣而似有火,人知其花香之貴。而不知其葉有藥方,蓋其葉能散久積陳郁之氣甚有力, 即今之載置右者」之記載,治大便秘結,大小腸滯積,舌苔厚膩,咽乾肺燥,口臭難聞,採用秋蘭花20~30朵,蘭葉50g,水煎後,待微溫衝蜂蜜30g服,連服2~3次。

這符合肺與大腸相表裡之論。   用鮮蘭根50~100g,洗淨,搗爛敷患處,**跌打損傷,皮下出血,肌肉腫瘤。 食用   (一)花香可薰茶   蘭花的香氣清烈、醇正,用來薰茶,品質最高。

在蘭花產區或大規模蘭圃,蘭花茶是有發展前途的。   據載:「花可助茶,膏可代飲」。

在福建省,鄉人用建蘭花朵蜜漬,然後飲用。也有:「以鹽梅幹醉取汁名日梅油,用浸鮮花,以作香料」的記載。

在日本古都——京都的東邊有一家古老小店,幾十年來都**祖傳的「蘭花茶」。這是把產在京都北山上的春蘭花朵,採下來,用特別方法曬成半乾,再用鹽漬裝在小土瓶裡。用時取兩朵放在茶杯內,衝上開水即可飲用。

蘭花泡水後,恢復原來形狀,既美麗又有特別香氣,喝時風味非凡。花朵同時也可以食用。   (二)花可食用   花可做湯。

據載花可點湯,臨點湯時,先以熱水瀹過,花色新,湯味鮮美。蘭花可作菜餚,乃筵席上的著名川菜,清香撲鼻,繚繞席間,食之令人終生難忘。川菜中的名菜有「蘭花肚絲」,「蘭花肉絲」等,還有「蘭花包子」也其味無窮。

黃瓜籽有什麼保健作用

1 黃瓜籽粉明間接骨壯骨及補鈣佳秘方.對每公斤黃瓜籽含有898.6毫黃瓜籽粉克鈣每百克黃瓜籽含0.72克磷黃瓜本身及黃瓜籽含鉀鹽 維生素a 維生素e及微量元素鈣 磷 鐵都能促進 光潔柔嫩 2 對腰腿痛骨質疏鬆風濕病手腳麻木抽筋骨折骨裂頸椎病腰椎病各種缺鈣症狀及對肝 脾 胃 腎 肺調節人五癆七傷等臟器...

葉蘭有哪些保健作用

1 活血通絡,洩熱利濕。輔助 跌打損傷,腰痛,經閉腹痛,頭痛,牙痛,熱咳傷暑,洩瀉,砂淋。便方。治風火頭痛 牙痛 用鮮一葉蘭全草50 100克,水煎服。治肺熱咳嗽 用鮮一葉蘭50克,水煎,調冰糖服。2 一葉蘭可去除空氣中的甲醛,還有吸收二氧化碳 氟化氫的作用 對有害氣體汙染抗性較強。請問這些花在室內...

海帶有什么保健作用,海帶有什麼保健作用?

營養價值 海帶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每百克幹海帶中含 粗蛋白8.2克,脂肪0.1克,糖57克,粗纖維9.8克,無機鹽12.9克,鈣2.25克,鐵0.15克,以及胡蘿蔔素 0.57毫克,硫胺素 維生素b1 0 69毫克,核黃素 維生素b2 0 36毫克,尼克酸 16毫克,能發出 262幹卡熱量。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