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有什麼保健作用,甘草有什麼營養價值?

2022-02-23 03:05:13 字數 3262 閱讀 9189

1樓:在希臘神廟看羅生門的抹香鯨

甘草補脾益氣、清熱解毒,調節身體免疫力,增強免疫力的功效,如果咳嗽了,可以用來和桔梗泡茶,有助於止咳潤肺,有助於化痰平喘的功效,還有除濕的功效,主要適用於脾虛的人群,如果血壓高又有糖尿病,平時要請教醫生去配藥。

甘草有什麼保健作用?

甘草有什麼營養價值?

2樓:別吃太飽

甘草是一味中藥。

它本身並沒有什麼營養價值。

他只是有著一定的藥物作用。

甘草對平喘止咳有很好的療效。

甘草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3樓:好木木偶

甘草用於癰疽瘡瘍、咽喉腫痛等。甘草的主要功效就是**咳嗽、回腸炎、口腔潰瘍以及胃潰瘍等等疾病。用於氣喘咳嗽。用於胃痛、腹痛及腓腸肌攣急疼痛。

甘草有類似腎上腺皮質激素樣作用。對組胺引起的胃酸分泌過多有抑制作用;並有抗酸和緩解胃腸平滑肌痙攣作用。甘草還有抗炎,抗過敏作用,能保護發炎的咽喉和氣管粘膜。

甘草有什麼作用?

4樓:佟宜然景軒

任何藥物吃多了都會有***,藥物過敏會引起脫髮1.補中益氣:用治脾胃氣虛諸證。

2.清熱解毒:用治瘡瘍腫毒。

3.祛痰止咳:用治風寒咳漱。

4.緩急止痛:用治腕腹中痙急疼痛。

5.調和諸藥:在複方中用甘草,以減低或緩和藥物的偏性和毒性。

甘草有什麼作用??

5樓:長魚悅欣

1. 對消化系統的作用:除去甘草甜素的浸膏及甘草中黃酮甙類對大鼠實驗性潰瘍有明顯保護作用

2.腎上腺皮質激素樣作用:甘草浸膏、甘草甜素及甘草次酸對健康人及動物都有促進鈉,水瀦留的作用;小劑量甘草甜素(每只100ug )能使大鼠胸腺萎縮及腎上腺重量增加,產生糖皮質激素可的松樣作用。

大劑量時則糖皮質激素樣作用不明顯,只呈現鹽皮質激素樣作用。

3.解毒作用甘草浸膏及甘草甜素對某些藥物中毒、食物中毒、體內代謝產物中毒都 有一定的解毒能力。解毒作用的有效成份為甘草甜素,解毒機制為甘草甜素對毒物有吸附作用,甘草甜素水解產物葡萄糖醛酸能與毒物結合,以及甘草甜素有腎上腺皮質激素樣作用,增強肝臟的解毒能力等方面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4. 止咳平喘作用 甘草次酸有明顯的中樞性鎮咳作用,大劑量的甘草次酸可使小鼠呼吸抑制。此外甘草甜素、甘草次酸鹽尚有抗炎症及抗過敏、抗肝損傷、抗促癌、抗菌、抗愛滋病毒(甘草甜素)作用。

5.調節機體免疫功能,抗心律失常。

6、用於氣喘咳嗽。可單用,亦可配伍其他藥物應用。如治溼痰咳嗽的二陳湯;治寒痰咳喘的苓甘五味姜辛湯;治燥痰咳嗽的桑杏湯;治熱毒而致肺癰咳唾腥臭膿痰的桔梗湯;治咳唾涎沫的甘草幹薑湯等。

另風熱咳嗽、風寒咳嗽、熱痰咳嗽亦常配伍應用。

6樓:手機使用者

《中國藥典》:甘草

【拼音名】 gān cǎo

【英文名】 radix glycyrrhizae

【**】 本品為豆科植物 甘草 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 脹果甘草 glycyrrhiza inflata bat. 或 光果甘草 glycyrrhiza glabra l.

的 乾燥根 。春、秋二季採挖,除去須根,曬乾。

【性狀】 甘草:根呈圓柱形,長25~100cm,直徑0.6~3.

5cm。外皮鬆緊不一。表面紅棕色或灰棕色,具顯著的縱皺紋、溝紋、皮孔及稀疏的細根痕。

質堅實,斷面略顯纖維性,黃白色,粉性,形成層環明顯,射線放射狀,有的有裂隙。根莖呈圓柱形,表面有芽痕,斷面中部有髓。氣微,味甜而特殊。

脹果甘草:根及根莖木質粗壯,有的分枝,外皮粗糙,多灰棕色或灰褐色。質堅硬,木質纖維多,粉性小。根莖不定芽多而粗大。

光果甘草:根及根莖質地較堅實,有的分枝,外皮不粗糙,多灰棕色,皮孔細而不明顯。

【鑑別】 (1) 本品橫切面:木栓層為數列棕色細胞。皮層較窄。

韌皮部射線寬廣,多彎曲,常現裂隙;纖維多成束,非木化或微木化,周圍薄壁細胞常含草酸鈣方晶;篩管群常因壓縮而變形。束內形成層明顯。木質部射線寬3~5列細胞;導管較多,直徑約至160μm;木纖維成束,周圍薄壁細胞亦含草酸鈣方晶。

根中心無髓;根莖中心有髓。粉末淡棕黃色。纖維成束,直徑8~14μm,壁厚,微木化,周圍薄壁細胞含草酸鈣方晶,形成晶纖維。

草酸鈣方晶多見。具緣紋孔導管較大,稀有網紋導管。木栓細胞紅棕色,多角形,微木化。

(2) 取本品粉末1g,加乙醚40ml,加熱回流1 小時,濾過,藥渣加甲醇30ml,加熱回流1 小時,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水40ml使溶解,用正丁醇提取3 次,每次20ml,合併正丁醇液,用水洗滌 3次,蒸乾,殘渣加甲醇5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甘草對照藥材1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再取甘草酸銨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 1ml含2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

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 b)試驗,吸取上述三種溶液各1~2μl,分別點於同一用1%氫氧化鈉溶液製備的矽膠g薄層板上,以醋酸乙酯-甲酸-冰醋酸-水(15:1:1:

2)為劑,,取出,晾乾,噴以 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置紫外光燈(365nm) 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螢光斑點;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橙黃色螢光斑點。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附錄ⅵ d)測定。

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 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甲醇-0.2mol/l醋酸銨溶液-冰醋酸(67:33:

1)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50nm。理論板數按甘草酸單銨鹽峰計算應不低於2000。

對照品溶液的製備 取甘草酸單銨鹽對照品約10mg,精密稱定,置50ml量瓶中,用流動相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每1ml含甘草酸單銨鹽對照品0.2mg,折合甘草酸為0.1959mg)。

供試品溶液的製備 取本品中粉約0.3g,精密稱定,置50ml量瓶中,加流動相約45ml,超聲處理(功率250w,頻率20khz)30分鐘,取出,放冷,加流動相至刻度,搖勻,濾過,即得。

測定法 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本品含甘草酸(c42h62o16)不得少於2.0%。

【炮製】 除去雜質,洗淨,潤透,切厚片,乾燥。

【性味】 甘,平。

【歸經】 歸心、肺、脾、胃經 。

【功能主治】 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調和諸藥。用於脾胃虛弱,倦怠乏力,心悸氣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攣急疼痛,癰腫瘡毒,緩解藥物毒性、烈性。

【用法用量】 1.5~9g。

【注意】 不宜與京大戟、芫花、

蘭花有什麼保健作用,蘭花有什麼作用

1 花食用,可做湯,味鮮美 做菜餚,如川菜中的名菜 蘭花肚絲 蘭花肉絲 等。蘭花香氣醇正,用來薰茶,品質極高。2 蘭花的根 葉 花 果 種子均有一定藥用價值。根可治肺結核 肺膿腫及扭傷,也可接骨 葉治百日咳,果能止嘔吐,種子治目翳。蕙蘭全草能治婦女病,春蘭全草治神經衰弱 蛔蟲和痔瘡等病。建蘭葉可治虛...

黃瓜籽有什麼保健作用

1 黃瓜籽粉明間接骨壯骨及補鈣佳秘方.對每公斤黃瓜籽含有898.6毫黃瓜籽粉克鈣每百克黃瓜籽含0.72克磷黃瓜本身及黃瓜籽含鉀鹽 維生素a 維生素e及微量元素鈣 磷 鐵都能促進 光潔柔嫩 2 對腰腿痛骨質疏鬆風濕病手腳麻木抽筋骨折骨裂頸椎病腰椎病各種缺鈣症狀及對肝 脾 胃 腎 肺調節人五癆七傷等臟器...

葉蘭有哪些保健作用

1 活血通絡,洩熱利濕。輔助 跌打損傷,腰痛,經閉腹痛,頭痛,牙痛,熱咳傷暑,洩瀉,砂淋。便方。治風火頭痛 牙痛 用鮮一葉蘭全草50 100克,水煎服。治肺熱咳嗽 用鮮一葉蘭50克,水煎,調冰糖服。2 一葉蘭可去除空氣中的甲醛,還有吸收二氧化碳 氟化氫的作用 對有害氣體汙染抗性較強。請問這些花在室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