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草怎麼養,蘭花草介紹下怎麼養

2021-03-04 08:28:47 字數 5189 閱讀 6276

1樓:桃花朵朵開

蘭花種植技術:

1、栽植:地栽應選優良品種、排水效能強,肥沃的沙土壤。用新高脂膜噴霧土壤表面,可保墒防水分蒸發、防曬抗旱、保溫防凍、防土層板結,窒息和隔離病蟲源,保護幼苗茁壯成長。

2、光照、除草、澆水、施肥:蘭花喜陰,不宜直接接受過強的光線,夏、秋季要進行遮蔭,蘭花對肥水要求較高,隨時保持濕潤,按需求合理施肥,噴灑新高脂膜保肥保墒。

3、整形修剪:蘭花主要剪去幹枯枝、病弱枝、交叉枝、過密枝,明顯影響樹形的枝條,以及疏去多餘的花蕾。在剪枝傷口塗抹愈傷防腐膜,保護傷口癒合組織生長,防腐爛病菌侵染。

4、病蟲害防治:蘭花常見病害有、白絹病、炭疽病、蚧殼蟲,採取合理措施,蘭花不宜用農藥,使用一些無公害防治病蟲害方法,取材容易、方法簡便、不會汙染、無***等。

5、花期控制:蘭花是珍貴的觀賞植物,空氣一定流通,外型美,在花蕾噴灑花朵壯蒂靈,可促使花蕾強壯、花瓣肥大、花色艷麗、花香濃郁、花期延長。

蘭花草介紹下怎麼養

2樓:文子

蘭花草指蘭花,蘭花用土應以腐殖

質為主,主要採用腐葉土或山林腐殖土。在南方用原產地的腐殖土,俗稱蘭花泥;也可用腐葉土、蛭石、珍珠岩等,人工配製成疏鬆、通氣、透水的培養土。

對蘭花澆水,要根據種類、生長情況和當地的氣候而定,要做到潤而不溼,乾而不燥;澆水不能過多了或過少了,掌握秋不乾、冬不濕的原則。

北方盆栽蘭花,應於霜降節前後氣溫降到5℃時移入室內,入室初期要經常開窗,保持空氣流通。冬季室溫保持10℃左右為宜蘭花生長適宜溫度為16~24℃,冬季室內溫度要求比較低,白天在10~12℃。

3樓:匿名使用者

栽培要點(1) 花盆 蘭花的根系比較發達,根據蘭花的疏水通氣的習性要求,蘭花所選用的花盆與一般的花盆相比,較為特殊。應選用質地粗燥、美上釉的、底邊多空、有盆腳的「蘭花盆」養「蘭」較好。(2) 土壤 蘭花種得好不好,關鍵在於用土。

蘭花是半氣根性花卉,必須用含有腐殖質、透氣性好的酸性土壤。山區生長蘭花的山泥,栽培效果較好。蘭花土也可以自己配製,方法是用砂質壤土70%,粗粒狀的腐殖質土30%。

摻合後,堆放三年以上才能使用。 (3) 上盆 新從山上挖來的野生蘭花新根未發,斷根較多,先要清去根部泥土,用清水洗乾淨,剪去枯葉和幹焦葉梢。對染有病蟲斑的葉片,應毫不留情的把病斑剪去。

此外,還要剪去腐爛、枯黃的老根。如果蘭花無完整植根,則應保留無根尖的老根和根芯。最好將蘭株用600倍液的「可殺得」或「防毒礬」或醫用「青黴素」、「鏈黴素」混合,每瓶針劑藥粉溶於2.

5千克水,配成的溶液浸泡兩小時,然後撈出洗淨。在陽光下晾乾蘭根,可以啟用蘭株的生命力,使蘭根變軟,便於理順,不易折斷,便於上盆。為防止曬乾時蘭葉受幹,可以將蘭葉遮陽,一般有2個小時左右的光照即可。

  待光照至蘭的根部微白色時,用利刃將連在一起的苗株分開,拆去過多的無葉假鱗莖,因為有些無葉的假鱗莖,使根本不會發芽的。一般的做法是:對一二株連體的苗株,植選留1~2個新鮮的假鱗莖。

三株以上的連體苗株,無論有多少個無葉假鱗莖連生,均應全部掰開,分開處理。切口處可塗上草木灰或硫磺粉防腐。然後,按葉子的長短,分別整理放入盆內。

蘭盆的底孔要墊約四分之一的大木炭,先放粗土,在放少量細土。栽種時蘭的根部要散開,加土時花盆要搖動數次,深度以接近葉子基部為好,盆面的土要略微拱起一點、稍緊一點,以使得蘭花的根部貼緊泥土,便於發芽生長。花盆的表面可以放一些小浮石或地絨草,用以保濕。

然後分幾次澆透、澆足水,放在陰涼、通風處。過五留天以後,將蘭盆移到半陰半陽處培養。 (4) 換盆  蘭花換盆和引種,以秋涼至10月小陽春為最好。

因為此時,當年新株已基本發育成熟,尚未休眠,這時換盆所致的創傷較容易恢復,對翌年的發芽和開花影響較小。蘭花兩年需換一次盆,早換盆、勤換盆對蘭株生長不利。有些用小型「蘭花盆」培植的蘭花,植株生長良好,蘭苗達六苗以上的時候,一年就應該換一次盆。

對於那些長勢不良、葉尖乾焦嚴重的蘭花,可能有爛根,也可能土質不能適應。這時都應及時換盆。應急換盆,隨時都可進行,但必須注意換盆後的保暖和保濕。

(5) 澆水  蘭花是陸生植物,喜潤惡澇。許多初養者,生怕其缺水,結果澆了過多的水,硬是把蘭花的肉質根給爛掉了。土培蘭花的澆水原則是「寧幹勿溼」,只要保持蘭花土有些濕氣就行。

對於無土栽培的蘭花則相反是「寧溼勿幹」。  蘭花對水分的要求不高,宜幹不宜溼。在1月和2月份,每週澆一次水;在3月和4月份,每3~4日交一次水;5月份,每2日澆一次水;6月份,每日澆一次水;7月和8月份,每3日澆一次水;9~12月,從每日澆兩次水逐漸減少為每週澆一次水,並注意不要淋雨。

  蘭花宜使用河水、泉水、井水澆灌。如用自來水則應放置一段時間後,待其水中氯氣釋放後方可使用。一般澆灌蘭花的水質,酸鹼度宜在ph值5~6為好,可在藥房買到酸鹼試紙來測試水質。

對酸度不足的,可在水中加些食鹽公尺醋,來加以調整。蘭花澆水很有學問,誰宜在盆邊澆灌為佳。夏季宜在清晨或傍晚時澆水,忌在中午澆水,澆水量不可過大。

一般每週澆一次水,夏天每週澆兩次水,澆水多會導致蘭花根部病蟲害。特別在連綿陰雨的天氣,盆土宜幹不宜溼,幹盆有利於蘭花抽生新葉。(6) 光照  3~4月上中旬蘭花可以對曬陽光;4月份下旬起,上午九點以後,不宜多曬太陽;春蘭每天照曬兩小時即可,6~9月每天要提早遮陰。

10月以後可以推遲遮陰。(7) 溫度  蘭花較耐寒,除冰凍天以外均可放在室外過冬。一般室外氣溫在2~3℃時,應即時將蘭花搬到室內。

夏天氣溫高,乾旱季節要適當對蘭花噴霧以降溫保濕。(8) 施肥  新種的蘭花,要等七長出2釐公尺長的新根方可施肥,一般新根在長2個月左右,有的人主張培植1~2年方可施肥。蘭花的肥料可以自己配製,方法是用草木灰4份,豆餅10份,骨粉6份,混和拌勻後,存於容器內分次加水,經一年發酵後.

最最普通的蘭花草怎樣才可以養好?

4樓:dd甲克

蘭花栽植可分為庭院栽植和田地大面積的栽植。一般家庭養蘭可選用陽台或天台,也可以在窗台搭建小棚。有條件的可以建造玻璃溫室。

但種植場所,不管在陽台、天台或窗台要建造適當的遮光網來遮擋陽光和風熱,要有良好通風條件,保持適當的濕度。夏天太熱時,還要在棚頂加一層活動的遮光網,以靈活控制光照。 二)選擇好的植料和盆 蘭盆:

蘭盆是蘭花的居室,對蘭花生長影響較大。過去傳統養蘭用大瓦盆,現在種高檔蘭多數用小型喇叭盆。有陶盆的也有塑盆的,各有各的優缺點。

使用什麼盆好,要看各人的習慣和栽培品種而定。但在乙個蘭棚內最好使用同一樣而有大小不同規格的蘭盆,以便今後統一管理。 養蘭植料(基料)過去多用塘泥,現在種精品改用塘基石、浮水石、風化石、吸水石、陶料等植料。

大田種家蘭多數用木屑、穀殼、藥渣、煤渣、海沙、花生殼等軟質植料,用泡沫塑料墊底等。混合使用比較多。使用這些植料各有長處和短處。

究竟使用什麼植料比較好,亦要看各人的習慣,栽培品種和使用的盆具(盆具與植料互相配合)而定。 (三)要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 要種好蘭花,還必須掌握好淋水、施肥及防治病、蟲害的管理。其中的施肥原則一般要選擇晴天施,施肥原則薄施、勤施、冬眠期不施 。

建議多參加養蘭實踐,平時要多看書、多參觀、多請教、不懂就問,並在實踐中不斷摸索總結經驗教訓,才能不斷提高栽植蘭花的技術水平。

5樓:快zi魚矜

蘭花草經過認真挑選後,都要上盆。蘭花是肉質根,盆上排水效能必須良好,應選用腐葉土或含腐殖質較多的山土(俗稱「蘭花泥」——家庭養花可上花店購買),ph值以5.5—6.5為宜。這種蘭花泥也可以從山間選挖沙岩及火層岩上的腐葉土,或自己配製酸性的培養土。

從山上運來的泥,必須先篩去草根、石塊等雜質,最好使用已堆放1—2年的,使用前還需在陽光下曝曬殺菌.然後置於陰涼處備用。 上盆(或翻盆)時間一般在春季3—4月或秋季10——11月。花盆以口小、盆深、底孔大的為佳。

新從山上挖來的野生苗需理植於瓦盆(泥盆)中,這樣蘭花泥易幹,通氣性好.容易髮根;2- 3年 後方可換人紫砂盆或瓷盆。蘭花種植(在盆中)的方法與一般花卉不同,尤其是名種蘭花,翻種移盆必須洗根。方法足將根浸入清水中,用舊牙刷或毛筆輕輕洗刷,切勿用力過大傷根;用剪刀將殘葉、黃葉、斷裂根、發黑腐爛根剪去,注意勿傷幼芽。

然後將處理好的植株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乾,待根部發白並顯細小皺紋柔軟時,再植入盆中。 盆底排水也非常講究,泥盆用碎瓦填,紫砂盆必須用穿孔尼龍紗罩住盆底。植前先在盆內鋪上粗石子,佔盆深2/5左右,粗石培養土,厚3—5釐公尺,然後放入蘭草。

上盆時注意根部要自展,不能捲曲。種植名種蘭草時一定要將老草靠邊,新草放在中心,這樣再發新草就有餘地。種植時,左手握持蘭草,右手加泥(要防止泥土貫人葉心),再將蘭株稍稍提起,使根自然舒展。

然後邊加土邊搖盆,使土與根緊密接觸。再用手將莖部四周的泥土按緊,最後使盆面略顯饅頭狀(即中間四周略低)。上面鋪覆一層青苔或細石子,這樣盆土不易板結並可減少水分蒸發。

上完盆,立即澆水。第一次澆水水量要充足。最後將蘭盆放置陰處.乙個月內不宜直接曬太陽,並控制澆水,不宜太濕,以後放置地點宣選擇在半陰半陽、通風透氣,早上照到太陽的地方

蘭花草怎麼養殖

6樓:月似當時

蘭花草養殖方法如下:

1、繁殖方法

種子變溫儲藏和室外埋土越冬處理比室溫下儲藏發芽率高。種子發芽的溫度範圍為15--30℃。小於10℃或大於35℃時不發芽。

恆溫條件下發芽率普遍很低,一般播前採用溫水浸種或層積處理,提高種子出苗率。蘭花草種子硬實率較高,使得蘭花草種子在常溫室內培養條件下的發芽率平均僅10%--20%。野生蘭花草多以分蘖形式進行無性繁殖。

2、抗旱特性

蘭花草根系發達,入土深度可達1m以上,須根稠密而發達,呈傘狀分布,這不僅是它極強的抗性和適應性的有力保證,也使其具有很強的縛土保水能力。蘭花草直立生長的葉片可有效地減少水分蒸發,緩解雨水對地表的直接沖刷,而且還利於根部透氣。在惡劣的環境條件下,蘭花草的地上部分會變得相對低矮,地上生長量會減低20%以上,同時根系會更加發達,根系會增加10%以上,這都有助於其在高溫乾旱、水澇等不良環境中正常生存。

3、耐鹽鹼性

蘭花草是一種耐重鹽鹼的植物,其種子在含鹽量0.44%條件下正常發芽;含鹽量0.51%時,發芽率明顯下降,含鹽量達0.75%喪失發芽能力。萌發後的幼苗在土壤含鹽量達0.27%、ph值達7.9--8.8的條件下仍能正常生長並開花結實,是難得的鹽鹼地綠化和改良的好材料。

4、葉綠澤性

蘭花草在北方地區一般3月底返青,4月下旬始花,5月中旬至5月底進入盛花期,6月中旬終花,11月上旬枯黃,綠期長達280d以上。蘭花草色澤青綠,花淡雅美麗,花蜜清香,花期長達50天以上。

5、病蟲害

蘭花草具有極強的抗病蟲害能力,不僅在蘭花草單一植被群落中從不發生病蟲害,而且由於它特殊的分泌物,使其與其他植物混植後也極少發生病蟲害,大大降低了綠色地被建植後防治病蟲害所需的投入和成本。

最最普通的蘭花草怎樣才可以養好,蘭花草介紹下怎麼養

蘭花栽植可分為庭院栽植和田地大面積的栽植。一般家庭養蘭可選用陽台或天台,也可以在窗台搭建小棚。有條件的可以建造玻璃溫室。但種植場所,不管在陽台 天台或窗台要建造適當的遮光網來遮擋陽光和風熱,要有良好通風條件,保持適當的濕度。夏天太熱時,還要在棚頂加一層活動的遮光網,以靈活控制光照。二 選擇好的植料和...

夢見自己摘蘭花草送人,昨晚夢見上山採蘭花草

好壞無常的抄一天!小意外較多,不過不一定是壞事。也許事情的轉機也發生在這裡。你的態度有波動,但也還算冷靜,甚至可以說有一點隨緣。同時,戀情方面,會有許多現實的因素摻雜進來,你因此有新的想法。對於單身的你,往往是能為你埋單的異性,將獲得你的好感哦!夢者經常上山找蘭花草嗎?你的夢跟 蘭花草有關係嗎?從心...

蘭花草的花語是什麼,蘭花草的含義是什麼,代表什麼?

蘭花草 竹葉草 鴨跖草 的花語和象徵代表意義 希望 理想.蘭花草別名為竹葉草 鴨跖草 科屬 鴨跖草科 鴨跖草屬。形態與分布 一年生草本 莖多分枝,下部匍匐,節上生根。葉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頂端漸尖,基部圓鈍,兩面多少被柔毛,無柄或近無柄 葉鞘筒狀抱莖。苞片具柄 摺疊 基部不連合。聚傘花序2個,每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