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最普通的蘭花草怎樣才可以養好,蘭花草介紹下怎麼養

2021-03-22 19:20:49 字數 5249 閱讀 2312

1樓:dd甲克

蘭花栽植可分為庭院栽植和田地大面積的栽植。一般家庭養蘭可選用陽台或天台,也可以在窗台搭建小棚。有條件的可以建造玻璃溫室。

但種植場所,不管在陽台、天台或窗台要建造適當的遮光網來遮擋陽光和風熱,要有良好通風條件,保持適當的濕度。夏天太熱時,還要在棚頂加一層活動的遮光網,以靈活控制光照。 二)選擇好的植料和盆 蘭盆:

蘭盆是蘭花的居室,對蘭花生長影響較大。過去傳統養蘭用大瓦盆,現在種高檔蘭多數用小型喇叭盆。有陶盆的也有塑盆的,各有各的優缺點。

使用什麼盆好,要看各人的習慣和栽培品種而定。但在乙個蘭棚內最好使用同一樣而有大小不同規格的蘭盆,以便今後統一管理。 養蘭植料(基料)過去多用塘泥,現在種精品改用塘基石、浮水石、風化石、吸水石、陶料等植料。

大田種家蘭多數用木屑、穀殼、藥渣、煤渣、海沙、花生殼等軟質植料,用泡沫塑料墊底等。混合使用比較多。使用這些植料各有長處和短處。

究竟使用什麼植料比較好,亦要看各人的習慣,栽培品種和使用的盆具(盆具與植料互相配合)而定。 (三)要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 要種好蘭花,還必須掌握好淋水、施肥及防治病、蟲害的管理。其中的施肥原則一般要選擇晴天施,施肥原則薄施、勤施、冬眠期不施 。

建議多參加養蘭實踐,平時要多看書、多參觀、多請教、不懂就問,並在實踐中不斷摸索總結經驗教訓,才能不斷提高栽植蘭花的技術水平。

2樓:快zi魚矜

蘭花草經過認真挑選後,都要上盆。蘭花是肉質根,盆上排水效能必須良好,應選用腐葉土或含腐殖質較多的山土(俗稱「蘭花泥」——家庭養花可上花店購買),ph值以5.5—6.5為宜。這種蘭花泥也可以從山間選挖沙岩及火層岩上的腐葉土,或自己配製酸性的培養土。

從山上運來的泥,必須先篩去草根、石塊等雜質,最好使用已堆放1—2年的,使用前還需在陽光下曝曬殺菌.然後置於陰涼處備用。 上盆(或翻盆)時間一般在春季3—4月或秋季10——11月。花盆以口小、盆深、底孔大的為佳。

新從山上挖來的野生苗需理植於瓦盆(泥盆)中,這樣蘭花泥易幹,通氣性好.容易髮根;2- 3年 後方可換人紫砂盆或瓷盆。蘭花種植(在盆中)的方法與一般花卉不同,尤其是名種蘭花,翻種移盆必須洗根。方法足將根浸入清水中,用舊牙刷或毛筆輕輕洗刷,切勿用力過大傷根;用剪刀將殘葉、黃葉、斷裂根、發黑腐爛根剪去,注意勿傷幼芽。

然後將處理好的植株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乾,待根部發白並顯細小皺紋柔軟時,再植入盆中。 盆底排水也非常講究,泥盆用碎瓦填,紫砂盆必須用穿孔尼龍紗罩住盆底。植前先在盆內鋪上粗石子,佔盆深2/5左右,粗石培養土,厚3—5釐公尺,然後放入蘭草。

上盆時注意根部要自展,不能捲曲。種植名種蘭草時一定要將老草靠邊,新草放在中心,這樣再發新草就有餘地。種植時,左手握持蘭草,右手加泥(要防止泥土貫人葉心),再將蘭株稍稍提起,使根自然舒展。

然後邊加土邊搖盆,使土與根緊密接觸。再用手將莖部四周的泥土按緊,最後使盆面略顯饅頭狀(即中間四周略低)。上面鋪覆一層青苔或細石子,這樣盆土不易板結並可減少水分蒸發。

上完盆,立即澆水。第一次澆水水量要充足。最後將蘭盆放置陰處.乙個月內不宜直接曬太陽,並控制澆水,不宜太濕,以後放置地點宣選擇在半陰半陽、通風透氣,早上照到太陽的地方

蘭花草怎麼養殖?

3樓:匿名使用者

蘭草經過認真挑選後,都要上盆。蘭花是肉質根,盆上排水效能必須良好,應選用腐葉土或含腐殖質較多的山土(俗稱"蘭花泥"-家庭養花可上花店購買),ph值以5.5-6.5為宜。這種蘭花泥也可以從山間選挖沙岩及火層岩上的腐葉土,或自己配製酸性的培養土。

從山上運來的泥,必須先篩去草根、石塊等雜質,最好使用已堆放1-2年的,使用前還需在陽光下曝曬殺菌,然後置於陰涼處備用。

1、上盆(或翻盆)時間一般在春季3-4月或秋季10-11月。花盆以口小、盆深、底孔大的為佳。新從山上挖來的野生苗需理植於瓦盆(泥盆)中,這樣蘭花泥易幹,通氣性好.容易髮根;2- 3年 後方可換人紫砂盆或瓷盆。

蘭花種植(在盆中)的方法與一般花卉不同,尤其是名種蘭花,翻種移盆必須洗根。

2、將根浸入清水中,用舊牙刷或毛筆輕輕洗刷,切勿用力過大傷根;用剪刀將殘葉、黃葉、斷裂根、發黑腐爛根剪去,注意勿傷幼芽。然後將處理好的植株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乾,待根部發白並顯細小皺紋柔軟時,再植入盆中。

3、盆底排水也非常講究,泥盆用碎瓦填,紫砂盆必須用穿孔尼龍紗罩住盆底。植前先在盆內鋪上粗石子,佔盆深2/5左右,粗石培養土,厚3-5釐公尺,然後放入蘭草。上盆時注意根部要自展,不能捲曲。

種植名種蘭草時一定要將老草靠邊,新草放在中心,這樣再發新草就有餘地。種植時,左手握持蘭草,右手加泥(要防止泥土貫人葉心),再將蘭株稍稍提起,使根自然舒展。

4、然後邊加土邊搖盆,使土與根緊密接觸。再用手將莖部四周的泥土按緊,最後使盆面略顯饅頭狀(即中間四周略低)。上面鋪覆一層青苔或細石子,這樣盆土不易板結並可減少水分蒸發。

上完盆,立即澆水。第一次澆水水量要充足。最後將蘭盆放置陰處.乙個月內不宜直接曬太陽,並控制澆水,不宜太濕,以後放置地點宣選擇在半陰半陽、通風透氣,早上照到太陽的地方。

4樓:匿名使用者

將蘭花脫盆:

把種在土壤的蘭株撥起,清除爛根、老根,根過多不便植入內篩時可用剪刀緊貼鱗莖剪除部分根鬚,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根部沾著的泥和髒物。

將蘭花移到水培容器中:

將蘭花放進水培容器的籃中,把根鬚分成2-3組,插入2-3個篩孔內,用手將已穿過篩孔的根稍微拉動,使鱗莖緊貼著篩孔之間**的十字肋筋。

蘭花水培需要較多的營養,要經常換水,補充營養液。

蘭草養殖雖是博大精深,但也可化繁為簡,化難為易,從簡單—繁雜—簡單,越養越簡單,只有簡單的方法才能長久有效。

蘭草養殖要師法自然,只有自然,對蘭草的干擾最少,蘭草的強壯和抗性也最好。

蘭草養殖與蘭花鑑賞一樣,也要恪守中庸之道,在管理上不能過和不及。

蘭草養殖是乙個系統工程,它們之間是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在管理上不能只顧其一,而不顧其它。

蘭草養殖要注重細節,有些看似不起眼的細節,往往影響蘭草生長,決定蘭草養殖的成敗。

5樓:卜添孔溫

蘭花栽植可分為庭院栽植和田地大面積的栽植。一般家庭養蘭可選用陽台或天台,也可以在窗台搭建小棚。有條件的可以建造玻璃溫室。

但種植場所,不管在陽台、天台或窗台要建造適當的遮光網來遮擋陽光和風熱,要有良好通風條件,保持適當的濕度。夏天太熱時,還要在棚頂加一層活動的遮光網,以靈活控制光照。

(二)選擇好的植料和盆

蘭盆:蘭盆是蘭花的居室,對蘭花生長影響較大。過去傳統養蘭用大瓦盆,現在種高檔蘭多數用小型喇叭盆。

有陶盆的也有塑盆的,各有各的優缺點。使用什麼盆好,要看各人的習慣和栽培品種而定。但在乙個蘭棚內最好使用同一樣而有大小不同規格的蘭盆,以便今後統一管理。

養蘭植料(基料)過去多用塘泥,現在種精品改用塘基石、浮水石、風化石、吸水石、陶料等植料。大田種家蘭多數用木屑、穀殼、藥渣、煤渣、海沙、花生殼等軟質植料,用泡沫塑料墊底等。混合使用比較多。

使用這些植料各有長處和短處。究竟使用什麼植料比較好,亦要看各人的習慣,栽培品種和使用的盆具(盆具與植料互相配合)而定。

(三)要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

要種好蘭花,還必須掌握好淋水、施肥及防治病、蟲害的管理。其中的施肥原則一般要選擇晴天施,施肥原則薄施、勤施、冬眠期不施

。建議多參加養蘭實踐,平時要多看書、多參觀、多請教、不懂就問,並在實踐中不斷摸索總結經驗教訓,才能不斷提高栽植蘭花的技術水平。

6樓:慎桂經又柔

蘭花種植技術:

1、栽植:地栽應選優良品種、排水效能強,肥沃的沙土壤。用新高脂膜噴霧土壤表面,可保墒防水分蒸發、防曬抗旱、保溫防凍、防土層板結,窒息和隔離病蟲源,保護幼苗茁壯成長。

2、光照、除草、澆水、施肥:蘭花喜陰,不宜直接接受過強的光線,夏、秋季要進行遮蔭,蘭花對肥水要求較高,隨時保持濕潤,按需求合理施肥,噴灑新高脂膜保肥保墒。

3、整形修剪:蘭花主要剪去幹枯枝、病弱枝、交叉枝、過密枝,明顯影響樹形的枝條,以及疏去多餘的花蕾。在剪枝傷口塗抹愈傷防腐膜,保護傷口癒合組織生長,防腐爛病菌侵染。

4、病蟲害防治:蘭花常見病害有、白絹病、炭疽病、蚧殼蟲,採取合理措施,蘭花不宜用農藥,使用一些無公害防治病蟲害方法,取材容易、方法簡便、不會汙染、無***等。

5、花期控制:蘭花是珍貴的觀賞植物,空氣一定流通,外型美,在花蕾噴灑花朵壯蒂靈,可促使花蕾強壯、花瓣肥大、花色艷麗、花香濃郁、花期延長。

蘭花草介紹下怎麼養

7樓:文子

蘭花草指蘭花,蘭花用土應以腐殖

質為主,主要採用腐葉土或山林腐殖土。在南方用原產地的腐殖土,俗稱蘭花泥;也可用腐葉土、蛭石、珍珠岩等,人工配製成疏鬆、通氣、透水的培養土。

對蘭花澆水,要根據種類、生長情況和當地的氣候而定,要做到潤而不溼,乾而不燥;澆水不能過多了或過少了,掌握秋不乾、冬不濕的原則。

北方盆栽蘭花,應於霜降節前後氣溫降到5℃時移入室內,入室初期要經常開窗,保持空氣流通。冬季室溫保持10℃左右為宜蘭花生長適宜溫度為16~24℃,冬季室內溫度要求比較低,白天在10~12℃。

蘭花草怎麼養殖

8樓:月似當時

蘭花草養殖方法如下:

1、繁殖方法

種子變溫儲藏和室外埋土越冬處理比室溫下儲藏發芽率高。種子發芽的溫度範圍為15--30℃。小於10℃或大於35℃時不發芽。

恆溫條件下發芽率普遍很低,一般播前採用溫水浸種或層積處理,提高種子出苗率。蘭花草種子硬實率較高,使得蘭花草種子在常溫室內培養條件下的發芽率平均僅10%--20%。野生蘭花草多以分蘖形式進行無性繁殖。

2、抗旱特性

蘭花草根系發達,入土深度可達1m以上,須根稠密而發達,呈傘狀分布,這不僅是它極強的抗性和適應性的有力保證,也使其具有很強的縛土保水能力。蘭花草直立生長的葉片可有效地減少水分蒸發,緩解雨水對地表的直接沖刷,而且還利於根部透氣。在惡劣的環境條件下,蘭花草的地上部分會變得相對低矮,地上生長量會減低20%以上,同時根系會更加發達,根系會增加10%以上,這都有助於其在高溫乾旱、水澇等不良環境中正常生存。

3、耐鹽鹼性

蘭花草是一種耐重鹽鹼的植物,其種子在含鹽量0.44%條件下正常發芽;含鹽量0.51%時,發芽率明顯下降,含鹽量達0.75%喪失發芽能力。萌發後的幼苗在土壤含鹽量達0.27%、ph值達7.9--8.8的條件下仍能正常生長並開花結實,是難得的鹽鹼地綠化和改良的好材料。

4、葉綠澤性

蘭花草在北方地區一般3月底返青,4月下旬始花,5月中旬至5月底進入盛花期,6月中旬終花,11月上旬枯黃,綠期長達280d以上。蘭花草色澤青綠,花淡雅美麗,花蜜清香,花期長達50天以上。

5、病蟲害

蘭花草具有極強的抗病蟲害能力,不僅在蘭花草單一植被群落中從不發生病蟲害,而且由於它特殊的分泌物,使其與其他植物混植後也極少發生病蟲害,大大降低了綠色地被建植後防治病蟲害所需的投入和成本。

關於寫蘭花草的好開頭結尾,高中作文描寫蘭花的開頭和結尾

旅遊回來,陽台上的花草快乾死了,唯獨那盆蘭花草還是鬱鬱蔥蔥,這盆蘭花草,是我的最愛。蘭花草,顧名思義,是一棵像草一樣的植物,普普通通,生命力卻極強。看,那細細長長的葉子從根部向四周伸展著,看起來很舒坦的樣子。每一片葉子的兩邊都是嫩黃色的,中間是綠色的,綠黃相間著。葉尖就像寶劍的劍鋒。葉子長短不一,一...

如何養好一盆蘭花,怎樣養出一盆好的蘭花

養好一盆蘭花,需要照顧光照問題,溫度問題,按時澆水,定期施肥,不定期修剪等。想要養好一盆蘭花,就要為蘭花選擇合適的土壤,蘭花喜歡沙質土壤。這樣的土壤透氣性好。同時要注意澆水,做到見幹見溼。此外,還應該及時給蘭花施肥 修剪。養蘭花的時候一定要選擇肥沃,疏鬆的土壤,不要給蘭花澆過多的水,溫度要適宜,多晒...

怎麼才可以讓新收的蜜蜂不飛走,怎樣才能養好蜜蜂?才能不讓它飛走?

給新收滴蜜蜂箱裡放碗白糖水 前提是你收滴這個蜂群要有蜂王 沒有滴話鐵定會跑滴 怎樣才能養好蜜蜂?才能不讓它飛走?要時刻檢查蜂箱,每一箱蜂只能有乙個蜂王。每次蜜蜂孵化時都會孵出乙個新的蜂後,蜂后會帶著一批蜜蜂遷居,在新的環境下繼續繁衍,這時蜜蜂跟著新的蜂後就不會飛走。擴充套件資料 蜂王蜂王的任務是產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