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案例分析,如何做案例分析題

2021-03-04 08:28:46 字數 4208 閱讀 4250

1樓:

新知識是在舊知識的基礎上發展、變化、引申而來的,因此教師在備課時要根據所教知識的內容,找出與新知識有關的舊知識,看一看哪些知識學生已經把握了,哪些知識還沒有完全把握,確定需要跟學生補哪些知識漏洞,課始安排什麼溫習內容,新授選擇什麼學習方法和教學方法等,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備學生的知識水平,只有這樣,我們在備課、上課時才能有的放矢。

如何做案例分析題

2樓:玖

我們老師教的是:先結合

所學知識進行說理,再結合材料進行分析。具體的: 第一,認真閱讀案例熟悉案情,把其中的各種法律關係弄清楚。

審理過程中一些複雜的人物關係、事件關係可以用簡單的圖示標出來,以免混淆關係或有所疏漏。 第二,正確理解題意。案例分析題的命題是有明確的具體要求的,考生應根據所問問題摸透題意,有的時候,因為案情複雜,關係交叉,涉及面廣,知識點多而散,考生往往沒有信心讀完整個案件,認為太難而放棄該題。

其實,越是案情複雜,提供的資訊越多,因而所設定的問題也較容易回答。所以,遇到這種長篇複雜的案例,我們建議考生不妨先不看案例,而將其所問的問題看看,看其到底問什麼,然後考生再帶著問題去看案例,你會發現案例不難,只是無用干擾的資訊太多。 第三,對簡析題答案要切中要點、答題簡潔,對分析題要詳細一些說出答案的法理和法條依據。

希望你能及時採納答案,也希望能多幫助你!

怎樣進行案例分析?

3樓:爺呮手遮天

案例分析應注意從兩個基本角度

出發:當事者的角度。案例分析必須站到案例中的主要角色的立場上去觀察和思考,設身處地的去體驗,與主角同命運。

1、要對所指定的將供集體討論的案例做出深刻而有意義的分析,包括找出案例所描述的情景中存在的問題和機會,找出問題產生的原因及問題間的主次輕生關係,擬定各種針對性的備選行動方案,提出它們各自的支援性論據,進行權衡對比後,從中找出抉擇,制定最後決策,作為建議供集體討論。

2、確定本案例在整個課程中的地位,找出此案例中的關鍵問題,確定是否還有與已找出的關鍵問題有關,選定適合分析此案例所需採取的一般分析方法。

3、系統法。就是把所分析的組織看成是處於不斷地把各種投入因素轉化成產出因素的乙個系統。行為法。

這種方法,在分析時看眼於組織中各種人員的行為與人際關係。 決策法。就是要使用各種規範化、程式化的模型和工具評價並確定各種備選方案。

明確分析的系統與主次關係,並找出構成自己分析邏輯的依據。

4、案例分析考察更多的是對於法條的靈活運用。而運用的前提是你必須掌握,否則空談運用就毫無意義了。不論對於民商經濟法、刑法還是行政法,還是程式法的案例分析題,首要做到的就是對該部門法當中的重要內容融會貫通。

對於刑法中的問題,還更應當注意類似罪名的區別,自己常做分類總結。

案例分析題怎麼做

4樓:匿名使用者

做好案例分析題的一般步驟和方法  由於司法考試的案例分析題一般都是「因法設題」,命題者頭腦中先有了所要考查的內容和知識點,由此決定了所適用的法條,然後再去因法條而設計案情和題目.因此考生在做案例分析題時的指導思想就應當是「因題找法」.其基本步驟可以分為:

  1.確定本案例分析考查哪個部門法的內容.當然,有些綜合性的案例也可能是以乙個部門法的考點為主,個別問題涉及其他部門法的知識點.

  2.確定考查的是該部門法中的哪乙個或哪幾個法律制度.   3.

詳細分析案情.對於案情複雜的案例,可以將各種有法律意義的資訊轉化成圖表形式,這樣有利於我們理清各當事人之間的法律關係,避免遺漏重要的答題線索.   4.

瀏覽所有的問題,揣摩命題思路.   5.根據「因題找法」的思路,迅速地在腦海中找到每個問題對應的法條.

  6.統籌考慮全部案情和問題,在捲麵上寫下最終答案.

5樓:奉梓瑞彥靈

我們老師教的是:先結合所學知識進行說理,再結合材料進行分析。具體的:

第一,認真閱讀案例熟悉案情,把其中的各種法律關係弄清楚。審理過程中一些複雜的人物關係、事件關係可以用簡單的圖示標出來,以免混淆關係或有所疏漏。

第二,正確理解題意。案例分析題的命題是有明確的具體要求的,考生應根據所問問題摸透題意,有的時候,因為案情複雜,關係交叉,涉及面廣,知識點多而散,考生往往沒有信心讀完整個案件,認為太難而放棄該題。其實,越是案情複雜,提供的資訊越多,因而所設定的問題也較容易回答。

所以,遇到這種長篇複雜的案例,我們建議考生不妨先不看案例,而將其所問的問題看看,看其到底問什麼,然後考生再帶著問題去看案例,你會發現案例不難,只是無用干擾的資訊太多。

第三,對簡析題答案要切中要點、答題簡潔,對分析題要詳細一些說出答案的法理和法條依據。

希望你能及時採納答案,也希望能多幫助你!

案例分析題應該怎麼做呢?

6樓:高頓財經教育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在做案例分析題時,根據以往的經驗我們不建議先閱讀資料,應該先看一下案例下面涉及的問題,帶著問題的要求去讀資料,資料中很有可能對要求直接做出了解釋,這樣答案選擇起來就方便多了!按照試題難易程度選擇做題的先後順序,先做有把握的,有難題先繞過。選擇題中的計算題2分鐘內沒答上,那麼直接跳過,最後有時間再看。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您滿意,請採納為最佳答案喲。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

怎麼寫案例分析

7樓:匿名使用者

寫案例分析首先要明確自己想說明什麼問題。文章的立意非常重要,否則就是泛泛而談毫無價值了。把自己的觀點確立起來,然後以**形式進行表述。

一般可圍繞自己想說明的問題進行邏輯推斷博引旁證,以事實或不可置疑的分析判斷證明自己的觀點的正確性。於是,對某案例的分析就清清楚楚了。

從您上面寫的東西看,顯然您沒有能夠建立起寫該案例分析的基點(就是您的觀點),僅為「情況通報」,這個案例分析自然就難以著手動筆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寫出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做就行

如何才能做好案例分析

9樓:我只愛吃肉肉

做好案例

分析題的前提是,必須有了紮實的知識基礎。案例分析考察更多的是對於法條的靈活運用。而運用的前提是你必須掌握,否則空談運用就毫無意義了。

不論對於民商經濟法、刑法還是行政法,還是程式法的案例分析題,首要做到的就是對該部門法當中的重要內容融會貫通。對於刑法中的問題,還更應當注意類似罪名的區別,自己常做分類總結。對於案例分析中涉及的到問題感覺模稜兩可的時候,拿出法條來查 仔細比較各種可能的情況。

第二個就是對於案例中出現的各個重要資訊應當做到足夠敏感才可以。仔細分析 找到做題切入點。這個就只能多練了,做多了案例分析就會有感覺了。

第三,最好能經常看些相關的資料,比如看看法制欄目 我一直覺得法制頻道的法律講堂和庭審現場很不錯,沒事讀讀法制晚報等報刊,經常接收這方面資訊,經過一段時間,在做案例分析題 就會很帶感!

個人經驗,希望能給你帶來幫助

法律案例分析,怎麼做?

10樓:仙女小迷仔

格式如下:

1、案例分析方法的特點;

2、**案例分析方法的意義;

3、案例分析的兩種基本方法之一:法律關係分析法。

4、案例分析的另一種基本方法:請求權基礎分析法;

5、兩種案例分析方法的比較;

案例分析方法屬於法學方**的組成部分,是指採用一種規範嚴謹的方法**每乙個個案,以準確地認定案件的事實,正確地適用法律,最後得出公正的結論。有以下幾個特點:

1、案例分析方法必須具有一定的規範性。它應該是乙個統一的方法,適用於不同的案例,而不是每乙個案例就有一種方法。

2、案例分析方法不僅是一種案件事實的分析方法,同時也是法律解釋的工具。案例分析不是單純地確定客觀事實,重要是為了確立一種法律上的事實,一種符合法律構成要件的事實,也就是確認三段論中的小前提。在這個分析過程中,最重要的環節是法律的適用,即如何使小前提符合大前提,這樣必須對適用的法律(即大前提)進行解釋。

11樓:課件王子

可以按照以下格式做法律案例分析:

1、法律案例分析方法的

特點;2、**法律案例分析方法的意義;

3、法律案例分析的兩種基本方法:法律關係分析法和請求權基礎分析法;

4、法律關係分析法和請求權基礎分析法的比較。

1.分類案例瀏覽:包括婚姻家庭、勞動用工、房產糾紛、債權債務等;

2.專業律師評析:每個案例都有專業律師對其進行分析、點評,以及對受害者下一步的律師建議。

案例分析題,案例分析題

1全部根據 民法通則 的規定 包括10 周歲以上的未成年人屬於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進行與他的年齡 智力相適應的民事活動 最後僅以高出票面價值的50 的相對低價 了所有郵票,個人認為這屬於劉柔並不能了解郵票的 方式和 不能進行郵票買賣的依據,因此他不具備 集郵冊的行為能力,其行為屬於效力待定行為。...

案例分析題及答案,案例分析題答案

適用中國刑法。因為是在中國的長途車上發生的刑事案件。你好,我覺得這也是需要根據甲乙丙國的刑法規定來具體確定適用哪國的刑法,我國刑法確定的原則是結合原則 折衷原則 即以屬地原則為主,以屬人原則 保護原則和普遍原則為補充,這也是當今世界大多數國家刑法所確立的原則。根據刑法中的這一原則,中國是無管轄權的,...

案例分析題,六 案例分析題

1 k縣決定工程先以3000萬進行審批,以後再通過追加投資陸續擴資到5000萬,這樣的靈活變通,為企業減輕很大負擔,提高了企業的效益,如果這種做法只是改變程式,沒有違法和違反國家政策規定,是可以的,是堅持原則和靈活性的體現,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效果。但如果這種做法違法和違反了國家政策規定,就不應該提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