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才能成為科學家,怎樣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科學家?

2021-03-04 08:28:45 字數 2444 閱讀 8671

1樓:月照星空

要想成為科學家,要培養對科學的興趣,從小養成學科學、愛科學、用科學的好習慣。同時要認真學好文化課,為科學知識的學習打牢基礎。大學階段,要上自己感興趣的學科的大學,學習好這門學科,要拓展知識,自學這門學科的相關課程,了解這門學科的前沿成果。

2樓:城裡郊外

首先是要好好學習,然後是要不斷的研究科學,就成科學家了。

怎樣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科學家?

3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家科學家是指專門從事科學研究的人士,包括自然科學家和社會科學家這兩大類。所有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研究人員,達到了一定的造詣,獲得了有關部門和行業內的認可,均可以稱之為科學家。按照這樣的說法,無論是數學家、物理學家和化學家,還是哲學家、文學家和思想家,都應當屬於科學家的分類。

科學家這個職業給它下的定義是:對真實自然及其相關現象統一性的數位化重現與認識。凡可以稱之為科學家的都是一些成功人士.

如:英國物理學家牛頓、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居里夫人、愛因斯坦和中國的農學家袁隆平等。

在傳統上,數學也是一門科學,但在現代人傾向不認為數學家是科學家,因為數學發現與科學發現的方法不同:科學發現一般都可以透過實驗來證明,但數學的理論卻有不少只是乙個理論,而沒有實驗去作實證。 怎樣成為乙個科學家  成為科學家的乙個標誌是首先是乙個獨立的研究者。

也就是說乙個科學家必需有參與科學研究,發表,交流等活動的自主性。而如何贏得這種自主性呢?這種自主性是和成果掛鉤的。

說白了所謂的成果無非就是發表文章或獲得專利權。這對於一位以科學研究為職業的科學家是至關重要的。在過去我們總強調科學家應該首先具備科學精神,也就是你如果想以科學發現為職業,就必須從精神上有一種獻身,求實,嚴謹和持之以恆的內質。

這就是所謂的科學精神。但是隨著科學研究成了一種社會建制,特別是當現代科學活動出現了**主導的特徵之後,科學就一下子從」小科學「變成了「大科學」,科學也隨之變成了一種職業。這就是為什麼說科學從業人員也象社會中其他人群那樣,有白領,藍領,師傅,學徒,領導者,被領導者,剝削者,被剝削者,甚至也有資本家,工人,甚至還會有無賴,**,夸夸其談者和濫竽充數者。

這等的原因了。

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並不是所有從事科學研究活動的人員都可以被稱為「科學家」。只有那些獲得了「自主性」,獨立性,並且可以參預科學研究和交流等活動的科學研究人員才能稱為實質意義上的科學家。

但話又說回來了,不管你是不是一位具有獨立能力的科學家,但如果你從事的是科學研究,那麼你就必須具備科學精神。也就是具備求實,敬業精神。

這一點和乙個人是不是科學家沒有關係。

因此在研究生階段發表一些有力的文章是你找工作的撬門磚,否則這個發表文章的任務就必須在博士後階段盡快完成,否則你肯定不會有輕鬆日子過。除非你不準備再從事相關的科學研究。也就是你不準備再成為科學家了。

科學活動有時看上去更象一種信譽投資。不僅是因為在當今的「大科學」時代裡每一位科學家都需要有人資助,而且沒有信譽的科學家也算不上是實質意義的科學家。好像有人說過一句話:

乙個有貢獻的科學家頂得上很多的政治家或將軍們。這句話如果評價處於「小科學」時代的科學家是不過分的。但是在當前的「大科學」時代,我們更應該強調的是科學研究集體的貢獻,而不是單個人的貢獻。

但是在現實中,人們還總是習慣於把科學發現的功勞算在乙個研究小組的領頭人名下。因此如果說科學成果能夠給科學技術人員帶來「信譽」的話,那受益最多的往往是其中的少數人,體現社會中常見的「馬太效應」。

這就可以理解為什麼說科學研究越來越是一種職業的原因了。

對於乙個準備成長為科學家的青年人來講,你所需要的是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中建立自己的學術信譽。但是鑑於目前人們的認識習慣,對於乙個年輕的科學生來講是很難不需要自己的導師分些學術信譽給你的。因此當你在挑選導師的時候就一定要看你將來「導師」的為人。

特別是看他/她能不能幫助你最終成為「獨立」的研究者。在英語裡有乙個名詞「mentor」 相當於漢語的」恩師「。那麼衡量你的導師是不是你的「恩師」的判斷依據除了你是否真的學了些什麼之外,最終一定要看你的導師在你成為乙個獨立的科學研究者的過程中起沒起關鍵的作用。

這一點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也許有些人會以為只要是導師做到了「授業解惑」就行了,但我覺得那確實遠遠不夠。因為乙個科學家的責任除了需要做出科學貢獻之外,還必須能夠培養成獨立的科學家。這其實是科學家的另乙個重要任務之一。

應該算在乙個科學家的貢獻裡面。

因此在現在的科學環境下,對於乙個有志於成為科學家,準備獻身科學研究的年輕人來講就必須注意一下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認識到科學的重要性,認同科學是人類生存發展所必須的。有了這樣的觀念才會熱愛科學,才會產生獻身科學的動機和願望。

二,自覺培養科學精神,盡可能地系統掌握已有的科學知識。其實這是乙個科學家所必不可缺的東西。

三,鑑於現在大科學的特點,如何最在經過一番努力之後成為科學家還需要一定的策略。其中選擇導師是關鍵。

古人云:擇業不可以不慎。同樣擇師也是很嚴肅的事情。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中國的和外國的不一樣...

怎樣才能成為吧主,怎樣才能成為吧主?

不是吧 我就和樓上一樣,是兩個吧的吧主,你肯定反什麼錯了 你的貼子得很有說服力 而且管理能力比較好 向現任吧主申請,多發有觀點 有影響 有組織力的貼子,管理能力比較好,你自己開乙個貼吧,開貼吧只需要你進入的貼吧是沒有吧主的或者是你自己起乙個沒有人用過的名字作貼吧名就可以了。然後點選貼吧介面上那條藍色...

怎樣才能成為吧主呢,怎樣才能成為吧主

註冊和發帖都要夠,帖子最好不要太水。怎樣才能成為吧主 通俗的說,假如你在某乙個貼吧十分活躍,也發了很多具有建設意義的帖子 質量貼 建設貼 實質貼等 即使感言是1個字也可以通過。如果發言少的話,即使感言寫的很精彩,也沒有太大的作用。新建的貼吧 個人貼吧或者人氣較弱的貼吧,吧主應該比較好申請的。學校貼吧...

怎樣才能成為深沉的人,怎麼樣才能成為乙個深沉的人?

很多東西都需要經歷過,才會具備。深沉 永遠不要讓旁人知道你在想什麼 如何才能成為更好的人?看看壞蛋是怎樣練成的 你就知道了 怎麼樣才能成為乙個深沉的人?多讀書,將自己的知識 文化水平提高 做人要學會沉澱 反思,每件事過後要重新仔細公正客觀的看待這件事情。多做事少說話,不論是領導還是老師都不會喜歡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