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解釋一下這句古文具體的含義,這是很有哲理的話

2021-03-04 08:28:26 字數 5550 閱讀 1406

1樓:田小德

春至時和,花尚鋪一段好色,鳥且囀幾句好音。士君子幸列頭角,復遇溫飽,不思立好言,行好事,雖是在世百年,恰似未生一日。

【譯文】

春天到來時,風和日麗,花草樹木都會爭鮮鬥艷,為大自然鋪上一道美麗的風景,林間的鳥兒也會婉轉啼鳴出美妙的樂章。讀書人如果能通過努力有幸出人頭地,又能夠過上豐衣足食的生活,如果不思考著下不朽的篇章,為世間多做幾件善事,那麼他既使能活到百歲,也宛如沒有在世上活一天一樣。

大家幫我翻譯一下這句話,很有哲理的一句!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能很白的理解!

人類歷史上,大人物的名字比比皆是,

(從人類的各個朝代的歷史上,大人物的名字到處都有)

可真正禁得住時間真相和道義檢驗的卻鳳毛麟角。

(可能夠禁得住考驗的卻少之又少)

有的憑權勢或時運,固可煊赫當朝,

(有的是利用權勢、金錢、高貴的身份或者機緣得到了一時的強大勢力,而這種勢力在當時無人可以動搖也威懾天下)

膽(應該是『但』字吧)"驗明正身"後很快就黯然無光,甚至被棄汰如糞。

(可是當失去勢力時,一切且為塵土,甚至有的還遺臭萬年!落的身敗名裂人人唾罵的千古罪人)

這是一種歷史醜陋的現象,如果說是哲理也沒錯,不過我覺得這幾句話告訴我們的更是一種現象,一種醒悟!

唐伯虎有一句詩是這樣寫的:

桃花庵歌 明 唐寅 字 伯虎

桃花塢裡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賣酒錢。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換來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

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車塵馬足富者趣,酒盞花枝貧者緣。

若將富貴比貧賤,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將貧賤比車馬,他得驅馳我得閒。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別人看不穿;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做田。

最後的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別人看不穿;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做田。

其中含義讓人深思,歷史上的人有的為了利益,奮鬥了一生的心血並且為了利益2字而違背了人性才得到一時的顯赫地位。

而唐伯虎詩中的意思,我理解的不深刻,但是也給我了許多想法,壞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奔波勞苦不擇手段。軍人為了榮譽也是歷經苦楚甚至犧牲了姓名。過去的義士也皆如此。

人為了『名』與『利』都承受了常人不可忍受的經歷。他們為了什麼奔波,為了什麼甚至可以犧牲自己的性命?為了人民的利益?

人民的幸福?為了良心?也許吧!

唐伯虎最後一句真是讓我深思,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做田。(世人難道看不到那些英雄豪傑的墳墓,如今卻在田埂下嗎)是啊!就是到了現在,也是如此。

有多少個2戰英雄的屍骸沒準就在我們腳下。再看看如今的政治戰爭。看看現在人的腐敗,再一次回過頭去看看那些烈士。

我只感到羞愧,現在再想想唐伯虎,他的確是個詩人是個瘋子是乙個灑脫的瘋子!更是不可思議的人!我欣賞他 欣賞他沒有被**的內心 欣賞他心裡的那塊樂土哪個美好的天堂!

我倒是認為唐伯虎才是乙個哲學家 從巨集觀上看他才是思想上的英雄!

3樓:叢殘

帝王將相今何在?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的含義?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為追求遠大的理想、事業上的抱負、追求卓越等。也有「直掛雲帆濟滄海」的意境。如,北洋水師中航速最快的一艘戰艦就被命名為「致遠」號,特指乘風破浪、勢不可擋,奔向遠方的意思。

出自《勉侄書》

夫志當存高遠,慕先賢,絕情欲,棄凝滯,使庶幾之志,揭 然有所存,惻然有所感。忍屈伸,去細碎,廣諮問,除嫌吝;雖 有淹留,何損美趣?何患於不濟?

若志不強毅,意不慷慨,徒碌碌滯於俗,默默束於情,永竄 伏於凡庸,不免於下流矣。

--三國.諸葛亮

5樓:六盤水的孩子

諸葛亮的《誡外甥書》。

乙個人的志向應當保持高尚遠大,仰慕先賢人物,斷絕情慾,不凝滯於物,使賢者的志向高高地有所儲存,誠懇地有所感受,能屈能伸,拋棄瑣碎的東西,廣泛地向他人諮詢、學習,除去狹隘、慳吝,這樣即使未得公升遷,又何損於自己美好情趣?何愁理想不能實現?如果意志不堅定,意氣不昂揚,徒然隨眾附和,沉溺於習俗私情,碌碌無為,就將繼續伏匿於凡庸人之中,終究不免於卑下的地位。

6樓:開始腳後跟

夫志當存高遠,慕先賢,絕情欲,棄凝滯。使庶幾之志,揭然有所存,惻然有所感;忍屈伸,去細碎,廣諮問,除嫌吝,雖有淹留,何損於美趣?何患於不濟?

若志不強毅,意不慷慨,徒碌碌滯於俗,默默束於情,永竄伏於凡庸,不免於下流矣。

開頭點明「夫志當存高遠」(志,應當高尚遠大),接著從正面闡述:只有「慕(仰慕)先賢」、「絕(斷絕、節制)情慾」、「棄(拋棄、丟掉)凝(惑)滯(停止不前)」,「使(讓)庶幾之志(好學而可以成材之志)」,「揭然(明確樹立、高舉)有所存」,而且還要做到「惻然(誠懇的樣子)有所感」,「忍(經受住)屈伸」、「去(丟棄)細碎」、「廣(廣泛)諮問(諮詢、學習)」、「除(排除)嫌吝」(狹隘、慳吝),能做到這樣,「雖有淹留」(雖然停留在原地,指未公升遷),「何損於美趣」(對自己美好的情趣有何損害)?「何患於不濟」(何愁理想不能實現)?

再從反面闡述:「若志不強毅,意不慷慨」(意志不堅定,意氣不昂揚),「徒碌碌滯於俗,默默束於情」(沉溺於習俗私情,碌碌無為),那麼就一定是「永竄伏於凡庸」(永遠處於凡庸的地位),其結果必然是「不免於下流矣」(甚至淪為最末一等的人)。

用現代漢語來翻譯,大意是:

乙個人的志向應當保持高尚遠大,仰慕先賢人物,斷絕情慾,不凝滯於物,使賢者的志向高高地有所儲存,誠懇地有所感受,能屈能伸,拋棄瑣碎的東西,廣泛地向他人諮詢、學習,除去狹隘、慳吝,這樣即使未得公升遷,又何損於自己美好情趣?何愁理想不能實現?如果意志不堅定,意氣不昂揚,徒然隨眾附和,沉溺於習俗私情,碌碌無為,就將繼續伏匿於凡庸人之中,終究不免於卑下的地位。

7樓:鄞臨婁溶溶

浮生如夢,一墮十劫,要之不離,要之不棄,不離不棄,得見真如.

原話乃是真如,並非真知

此語出自沈三白的《浮生六記》,你大概了解了《浮生六記》的內容就知道這句話的意思了!

《浮生六記》以作者夫婦生活為主線,贏余了平凡而又充滿情趣的居家生活的浪遊各地的所見所聞。作品描述了作者和妻子陳芸情投意舍、想要過一種布衣蔬食而從事藝術的生活,由於封建禮教的壓迫與貧困生活的煎熬,終至理想破滅。本書文字清新真率,無雕琢藻飾痕跡,情節則伉儷情深,至死不復;始於歡樂,終於憂患,漂零他鄉,悲切動人。

幫我翻譯解釋一下這句話的意思,好像是土味情話 50

8樓:匿名使用者

用pot, 也可以用weed,而weed聽起來很像we'd (we would)

we'配搭d be cute together, 意思是,我們在一起會很好(cute 可愛的意思)

因為兩個人都吸**,所以用weed 代替 we'd, 是一圓世種刻意搞笑的說法。

because weed be cute together

9樓:楓丹白露的笛聲

我正頃不知道前一句是不是土味情話,但是後一句

weed be cute together是不胡局是可以看成we'd be cute together就是含蓄的說我們在一起吧的意思。舉做陸

我也拿不準,您可以參考一下。

10樓:正達美

意思思:你抽**嗎?因為 一起抽** 爽。

11樓:可愛的顧泠

你抽菸嗎,雜草在一起可愛

誰能幫我解釋一下這幾句古文的意思,謝謝

12樓:匿名使用者

1這兩句大意是:治理天下,要以選擇好輔佐的人為根本大事。見唐·吳兢《貞觀政要·擇官》。

人:輔佐的人。政治是否清明,社會是否安定,大大小小各級**負有重大責任,因為眾多的事務需要他們具體辦理。

所選是賢能之人,就會辦善事,給社會政治的發展和穩定帶來好處;所選為庸人,無所作為,尸位素餐,就會耽誤政事;所選為惡人,就會辦惡事,給社會政治帶來極大的危害。所以選擇什麼樣的**是治理國家的根本,不能不慎重。這兩旬可借用來說明選拔幹部的重要性。

2唐太宗說過:「言語對君子來說及其重要,說話並非易事。」

3字面上的意思是:快樂不能沒有限度,否則就會變成悲傷;慾望不能放縱,否則就會變成災禍。即凡事都不要過度,過度了就會向事物相反的方面轉化,即所謂「物極必反」!

4把自己的慾望服從人民的慾望的,他的事業必然昌盛興旺;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人民痛苦的,就必然會滅亡。(吳兢《貞觀政要儉約》)

5字面上的意思是:看到德行高的人,就想學得與他一樣,那就足以使自己的美名傳揚下去;聽說有品德惡劣的人,能教化他改**行,期望他不要犯下大錯。出自吳兢《貞觀政要·教戒太子諸王》.

大意是;唐太宗認為,教育與學習對一般人起著決定性的影響。

6仁、義、禮、智、信這是五個做人方面的要求,捨棄掉哪乙個都是不行的。

7禮,是用來確定親疏的標準,判斷疑惑不解的問題,分辨事物的同異,明確事理的是非的。

8大臣若不讀書學習,就不能了解前人的言行,怎能承擔重大任務?出自吳兢《貞觀政要·崇儒學》。

9不學習,不能明白已經存在的道理,而不學習就能使政治太平的還沒有過。

很多都是我自己的理解,僅參考(*^__^*) 嘻嘻……

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的含義,**等喔!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回答,以俠客和小人相比。

俠客有時候會落魄到舉步維艱的境地,潦倒無比,甚至連街頭浪子小民都不如,但是俠客畢竟是俠客,他在人麼你心中的形象永遠不會改變;小人也許會有飛黃騰達的時候,但是即便他爬的再高,再有權勢,在人們的心中,他仍然是那麼的卑劣,就算他已經高高站在廟堂之上,人們心中所感念的,卻依舊是原來的那番,在人麼你心中,他永遠是那麼猥瑣,陰暗,永遠無法同俠客在人麼你心中留下的美譽所比肩。

14樓:天殤遺夢

老鷹和母雞

湛藍的天空中,乙隻老鷹自由自在地飛翔.它張開雙翅,一會兒衝上山峰,一會兒又俯衝下山谷.快接近地面時,它又突然伸開雙臂,像閃電一樣直上雲霄.

地上的一群母雞看著老鷹的動作,激動得"咯咯咯"直叫,心裡暗暗地稱讚老鷹:真棒!

六月的天像孩子的臉,說變就變,剛才還是碧空萬里,忽然間下起了大雨來了.天地間一片白茫茫,把所有的東西都籠罩在雨中,看不清了.

母雞們早就躲在窩裡,只有老鷹,仍然在烏雲和閃電之間,勇敢地翱翔.

一會兒,暴風雨停了.老鷹收攏了翅膀,在屋頂上休息.母雞從雞窩裡鑽出來了:

"看人家老鷹,多堅強,根本不怕暴風雨!"

"老鷹生來就比我們厲害,誰都承認這一點."

這時,乙隻剛生完蛋的母雞得意的叫著,從窩裡出來散步.看到一群母雞熱鬧的討論著什麼,便過來看發生了什麼事情.

休息的老鷹看著母雞嘮叨個沒完沒了,就扇動翅膀,飛到旁邊的一堵矮牆上,停了下來.

母雞們立刻又追到矮牆下面.

這只母雞不以為然地撇了撇嘴.看不起的說:"原來老鷹的飛翔的本領就這樣,不就是從屋頂上飛到矮牆上嗎?我有時飛的比這還高呢!"

老鷹聽見這只母雞的話,展翅飛上了藍藍的天空,身後留下了一串聲音在回檔:"是的,老鷹有時候也會飛的比母雞低,但母雞永遠也飛不到老鷹的天空中來."

**其實也一樣.那些題材類,垃圾類就像是母雞.藍籌類就像是老鷹.有時藍籌漲的慢,拉圾類漲的快.但垃圾類的永遠漲不到藍籌類的高度.能帶你走向成功的肯定是藍籌.

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的意思,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啊

意思就是在未來的道路上你們需要肩並肩一起度過才能有真正的幸福,很多解釋 基本上的意思就是 愛情是自私的 愛人愛情只允許自己走 愛情沒有回頭路 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啊 這一句的意思是 所以,能者,乃是那些不擅長用人的人的老師 而那些非能者,則是能者因材施教的材料或學生。我認為這裡的 善 應該當...

誰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謝謝,誰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謝謝

我給你好好解釋下,這是概念不清晰 你媽奔了乙隻豬出來,你媽變得比以前很聰明 誰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謝謝 20 人要適應社會,要勇於接受新事物,如果不能完全接受,就去改變自己,讓自己可以適應它,如果還是適應不了,就果斷放棄,不在糾結。做事要多反思自己,不要光以自己為中心,要考慮他人的感受,做...

誰能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的意思,誰能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的意思

拿幾個花頭的文字忽悠人的你也當一回事?i真似服了you,任何事情都要一心一意,不管感情還是事業,這樣才能有卓越成就,這個還用問人嗎?我小學一年級的啟蒙老師經常說滴。大意是做什麼事都要一心一意地做,一句話說明 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 貌似是籤語吧,1.法無二法,只有一條路。2.同音即知己 事業 3.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