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顆石頭,怎樣判斷是化石,家裡有一塊石頭想看一下是不是化石

2021-03-04 08:26:53 字數 2587 閱讀 7264

1樓:茶盞花枝貧者緣

目測不是化石,這石頭上的規則六邊形圖案是因為火山噴發時溫度很高,到地面後,溫度快速下降,冷卻後的岩漿凝固形成特徵的柱狀節理結構,後來經水流長距離搬運,磨去了稜角形成的卵石形狀,很少見,可以作為奇石收藏。

家裡有一塊石頭想看一下是不是化石

2樓:廣東澤浩棒棒豬科技股份****

你可以從化石的特點去看,地層中的化石,從其儲存特點看,可大致分為四類:實體化石、模鑄化石、遺跡化石和化學化石。

1、實體化石  指古生物遺體本身幾乎全部或部分儲存下來的化石。原來的生物在特別適宜的情況下,避開了空氣的氧化和細菌的腐蝕,其硬體和軟體可以比較完整的儲存而無顯著的變化。例如猛獁象(第四紀冰期西伯利亞凍土層中於2023年發現,22023年以前,不僅骨骼完整,連皮、毛、血肉,甚至胃中食物都儲存完整)。

2、模鑄化石  就是生物遺體在地層或圍巖中留下的印模或復鑄物。一類是印痕,即生物遺體陷落在底層所留下的印跡,遺體往往遭受破壞,但這種印跡卻反映該生物體的主要特徵。不具硬殼的生物,在特定的地質條件下,也可儲存其軟體印痕,最常見的就是植物葉子的印痕。

第二類是印模化石,包括外模和內模兩種,外模是遺體堅硬部分(如貝殼)的外表印在圍巖上的痕跡,它能夠反映原來生物外表形態及構造;內模指殼體的內面輪廓構造印在圍巖上的痕跡,能夠反映生物硬體的內部形態及構造特徵。例如貝殼埋於砂岩中,其內部空腔也被泥沙充填,當泥沙固結成巖而地下水把殼溶解之後,在圍巖與殼外表的接觸面上留下貝殼的外模,在圍巖與殼的內表面的接觸面上留下內模。第三類叫做核,上面提到的貝殼內的泥沙充填物稱為核心,它的表面就是內模,核心的形狀大小和殼內空間的性狀大小相等,是反映殼內面構造的實體。

如果殼內沒有泥沙填充,當貝殼溶解後久留下乙個與殼同形等大的空間,此空間如再經充填,就形成與原殼外形一致、大小相等而成分均一的實體,即稱外核。外核表面的形狀和原殼表面一樣,是由外模反印出來的,他的內部則是實心的,並不反映殼的內部特點。第四類是鑄型,當貝殼埋在沉積物中,已經形成外模及核心後,殼質全被溶解,而又被另一種礦質填入,象工藝鑄成的一樣,使填入物儲存貝殼的原形及大小,這樣就形成了鑄型。

它的表面與原來貝殼的外飾一樣,它們內部還包有乙個核心,但殼本身的細微構造沒有儲存。  總的來說,外模和內模所表現的紋飾凹凸情況與原物正好相反。外核與鑄型在外部形狀上和原物完全一致,但原物的內部構造被破壞消失,其物質成分與原物也不同。

至於外核和鑄型的區別在於前者內部沒有核心,而後者內部還含有核心。

3、遺跡化石  指保留在岩層中的古生物生活活動的痕跡和遺物。遺跡化石中最重要的是足跡,此外還有節肢動物的爬痕,掘穴,鑽孔以及生活在濱海地帶的舌形貝所構成的潛穴,均可形成遺跡化石。遺物化石方面,往往指動物的排洩物或卵(蛋化石);各種動物的糞團,糞粒均可形成糞化石。

我國白堊紀地層中恐龍蛋世界聞名,過去在山東萊陽地區以及近年來在廣東南雄均發現成窩壘疊起來的恐龍蛋化石。

4、化學化石  古代生物的遺體有的雖被破壞,未儲存下來,但組成生物的有機成分經分解後形成的各種有機物如氨基酸、脂肪酸等仍可保留在岩層中,這種視之無形,但它具有一定的化學分子結構足以證明過去生物的存在的化石稱為化學化石。隨著近代化學研究的進展,科學技術的提高,古代生物的有機分子(指氨基酸等),可從岩層中分離出來,進行鑑定研究,同時產生了一門新的學科—古生物化學。

5.特殊的化石  琥珀—古代植物分泌出的大量樹脂,其粘性強、濃度大,昆蟲或其他生物飛落其上就被沾粘。沾粘後,樹脂繼續外流,昆蟲身體就可能被樹脂完全包裹起來。

在這種情況下,外界空氣無法透入,整個生物未經什麼明顯變化儲存下來,就是琥珀。

中藥店的龍骨—被人們用作中藥的龍骨,其實主要是新生代後期尚未完全石化的多種脊椎動物的骨骼和牙齒石,絕大部分是上新世和更新世的哺乳動物,諸如犀類(rhinocerotidae)、三趾馬(hipparion

spp.)、鹿類(cervidae)、牛類(bovidae)和象類(proboscidae)等的骨骼和牙齒,甚至偶然還摻雜少量人類的材料。至於視為上品的五花龍骨或五花龍齒,顏色不像一般呈單調的白、灰白或黃白,而是在黃白之間尚夾雜有紅棕或藍灰的花紋.

比較好看,則是象類的門齒。

標準化石  這是指特徵顯著、延續時間較短但分布較廣、且數量多且比較容易發現的化石,人們通常用它們來作為劃分對比地層的重要依據。屬於標誌性化石之一。2.

指相化石  在不同的生物或生物組合中,有些對生活環境、生存的自然地理條件有比較嚴格的要求,這類生物形成的化石就是指相化石,人們通常以這些生物所形成的化石來推斷出當時各地的環境條件,而且資料相當準確。屬於標誌性化石之一。

3.帶化石  這是指在地層學中可以用來作為劃分最小地層單位的生物帶的依據的化石。  4.

持久化石  有些進化極緩慢的生物在時間跨度上比較大,其化石延續時間很長,人們將這類化石稱為持久化石。

5.化石鐘(古生物鐘)  我國學者馬廷英在研究現代珊瑚時於2023年首次提出古生代四射珊瑚外壁上有反映氣候季節變化的生長線,三十年後美國古生物學家研究古珊瑚時計算出當時一年的月數數和每天的小時數。人們將這些能推算出古地球公轉速度和自轉速度的化石稱為古生物鐘或化石鐘。

從化石的形態來看,可分為石質化石,煤化石,

冰凍化石,琥珀等.  石質化石有很多,恐龍蛋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煤上的樹葉痕跡是最常見的煤化石,包含有昆蟲的琥珀化石則非常多,在儲存較好的原始森林裡非常容易看見.。而冰凍化石則比較少見,著名的猛獁象的屍體與儲存完好的雪人屍體是其中最有吸引力的例子。

怎樣分辨一顆螺絲的好壞,怎麼判斷螺絲好壞

1 套管要足夠厚 2 套管內徑與螺栓外徑尺寸匹配 3 螺栓末端直徑不小於套管外徑。本人取斷絲經驗,一般消費者買幾個螺絲好的要10,9,或12,9的,一般的要8,8的,也就這樣了。分辨它方法多,費心耗時。用一般螺絲8.8就可以了 先看看螺紋有沒問題 也可以找個吻合的螺帽帶上去,看看能不能順利鬆緊 怎麼...

家裡有塊化石,不知道咋辦,家裡有一塊石頭想看一下是不是化石

收文物的收這些,但保險起見還是送給當地的文物局好,他們也許會付給你一定的獎勵,說不定會是個重大發現呢!實在不知道怎麼辦就交給派出所。提問勿忘採納 送你們當地的博物館去,多多少少會付給你一定的獎勵 家裡有一塊石頭想看一下是不是化石 你可以從化石的特點去看,地層中的化石,從其儲存特點看,可大致分為四類 ...

以我是一顆小石頭為標題的作文

種下一顆我心裡的種子 我心中有一顆種子,它剛剛離開了它母親,撲嗵,掉進了河裡,開始了旅行。嘩啦啦 流水和它嬉戲。嘩啦啦 流水給它講故事。嘩啦啦 流水和它唱起了歡快的歌。一天,兩天,它還沒有想過要上岸。第三天,小河經過山腳,山上的青松對它說 小種子,來,來和我們作伴,這兒山青水秀,營養豐富,是個人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