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佛,三世佛,三身佛是怎樣布局的

2021-03-04 08:14:51 字數 5740 閱讀 4905

1樓:aaa**王

一般稱之為 橫三世  豎三世   但一般佛祖釋迦牟尼佛 都是在中間的!!

三世指過去(前世、前生)、現生(現世、現生)、未來(來世、來生)三世。正中為現在佛,即釋迦牟尼佛;左側為過去佛,即燃燈佛,佛經說他生時身邊一切光明如燈,亦說釋迦未成佛時,燃燈佛曾為他"授記",預言將來成佛的事;右側為未來佛,即彌勒佛,佛經講他將繼承釋迦的佛位而成佛,所以叫未來佛。 其中的釋迦牟尼佛位居**也是橫三世佛的核心,"豎三世"和"橫三世"共同構成了佛教的核心體系,使之成為乙個完整的教派。

橫三世佛,屬佛教類,即中間的釋迦牟尼佛(主管**娑婆世界),右邊的藥師佛(主管東方琉璃光世界),左邊的阿彌陀佛(掌管西方極樂世界)

三方佛、三世佛、三身佛是怎樣布局的?就是主尊左邊是誰?右邊是誰?

2樓:匿名使用者

橫三世佛:指**釋迦牟尼佛,東方藥師佛(另一說是東方阿閦佛,又稱「不動佛」),西方阿彌陀佛...《中間為釋迦牟尼佛,他的左邊為藥師佛,他的右邊為阿彌陀佛》........

縱三世佛:指過去佛燃燈佛,現在佛釋迦牟尼佛,未來佛彌勒佛。

三身佛:釋迎牟尼有三身,即法身佛毗盧遮那佛、報身佛盧舍那佛、應身佛(又稱化身佛)釋迎牟尼佛,特指釋迎牟尼之生身。

三方佛, 三方,為東方西方此土也。若指一佛而言,則法身圓滿遍於十方。舉三攝十方,舉三攝十,故合供之。

若指三佛,則東方為淨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佛,西方為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此土娑婆世界即本師釋迦。

三身佛,三世佛,三方佛分別是什麼佛

3樓:盤玉蘭利月

三身佛:法身--毗盧遮那佛,報身--盧舍那佛,應身--釋迦牟尼佛。

三世佛:過去世--然燈佛,現在世--釋迦牟尼佛,未來世--彌勒佛。

三方佛:一般不說三方佛,基本說五方佛。但,釋迦牟尼佛與西方阿彌陀佛,東方藥師佛可算三方佛。

五方佛:又稱--五智佛,分別是--**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佛);

東方不動(身)佛;南方寶生佛;西方阿彌陀佛;北方不空成就佛。

望 採納謝謝!

4樓:汗淑英葉畫

三身佛有的大殿中不是一尊佛像而是三尊,這是根據大乘教理表示釋迦牟尼佛的三種不同的身。當中一尊是法身佛,名『毗盧遮那佛』,此雲遍一切處,表示絕對真理就是佛身;左旁一尊是報身佛,名『盧舍那佛』,此雲光明遍照,表示證得絕對真理而自受法樂的智慧型是佛身;右旁一尊是應身佛,名『釋迦牟尼佛』,此雲能仁寂默,表示隨緣教化各種不同眾生的佛身。

三方佛又有的大殿中也是三尊佛,卻是代表中、東、西三方不同世界中的佛。中間一尊是我們這個世界的釋迦牟尼佛;左邊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琉璃光佛,結跏趺坐,左手持缽,表示甘露,右手持藥丸;右邊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阿彌陀譯成中國語是無量壽),結跏趺坐,雙手壘置足上,掌中有一蓮台,表示接引眾生的意思。

三方佛旁邊有的各有二位菩薩立像或坐像,在釋迦牟尼佛旁的是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在藥師佛旁的是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在阿彌陀佛旁的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這六位菩薩是三位佛的上首**(見《華嚴經》、《藥師本願經》、《觀無量壽佛經》)。

三世佛又有以過去、未來、現在為三世的。正中是現在佛,就是釋迦牟尼佛,東邊是過去的迦葉佛(也有是燃燈古佛),西邊是未來的彌勒佛。

盧舍那佛有的大殿中只供一尊盧舍那佛。盧舍那佛是三身佛中的報身佛像。盧舍那佛的蓮座是千葉蓮花,每一蓮瓣上有一尊小佛,那是應身釋迦佛。

這是根據《梵網經》(捲下)所說:『我今盧舍那,方坐蓮花臺,周匝千花上,復現千釋迦。一花百億國,一國一釋迦,各坐菩提樹,一時成佛道』。

這一蓮瓣代表乙個三千大千世界,整個蓮座代表華藏世界。

接引佛淨土宗的寺院中,可以在大殿中供阿彌陀佛或接引佛。接引佛,這是阿彌陀佛立像,作接引眾生之像。右手垂下,作與願印;左手當胸,掌中有蓮台。

五方佛在有的寺院大殿裡塑的是五尊佛。正中是法身佛,名毗盧遮那佛;右手第一位是南方寶生佛,表福德,第二位是東方阿閦佛,表覺性;右手第一位是西方阿彌陀佛,表智慧型,第二位是北方不空成就佛,表事業。這五佛,根據密宗的理論是綜合說明佛的意義。

十八羅漢一般寺院的大殿兩側多奉有十八羅漢像。這是因為佛在涅盤以前,囑咐了十六位大阿羅漢,讓他們不要涅盤,常住世間為眾生培福德。其名字是:

(一)賓度羅跋羅惰闍,

(二)迦諾迦迦伐蹉,

(三)迦諾迦跋釐惰闍,

(四)蘇頻陀,

(五)諾距羅,

(六)跋陀羅,

(七)迦理迦,

(八)伐闍羅弗多羅,

(九)戍博迦,

(十)半托迦,

(十一)羅怙羅,

(十二)那迦犀那,

(十三)因揭陀,

(十四)伐那婆斯,

(十五)阿氏多,

(十六)注荼半托迦(見《法住記》和《十六羅漢因果識見頌》)。五代以後或加上《法住記》的作者難提密多羅和《因果識見頌》作者摩拿羅多二人,成為十八羅漢;或錯將第一尊賓度羅跋羅惰闍分為二人,加上難提密多羅(慶友),而作為十八羅漢的。

三大士在正殿的佛像背後,往往有坐南向北的菩薩像。一般是觀音像或者是文殊、普賢、觀音三大士的像,文殊騎獅子,普賢騎六牙白象,觀音騎吼。

海島觀音一般是在大殿背後修海島,面北而設觀音像,立海島上。四周依《法華經·普門品》作觀音救八難的塑像。在觀音像兩旁有善財童子(出《華嚴經·入法界品》)和龍女(出《法華經·提婆達多品》)。

5樓:鐘全婁卯

三佛:在我們參觀佛寺時,常常看到在大殿內三尊佛像並排而坐。不論漢傳、藏傳佛教,當供奉三佛並坐時,一律都是如來相。諸佛可從手印和標識以及座次來確認。

三世佛∶燃燈佛(過去)、釋迦佛(現在)、彌勒佛(未來)三方佛∶阿彌陀佛(西方)、釋迦佛(中)、藥師佛(東方)三身佛∶盧舍那佛(報身)、毗盧遮那佛(法身)、釋迦佛(應身)這些佛沒有太多的固定標識,阿彌陀佛一般是雙手重疊置膝上作禪定手印;毗盧遮那佛雙拳握抱,兩手食指相並,稱智拳印;藥師佛右手往往捻一藥丸,或左手託一小缽;其它的佛或作說法印或作施無畏印。按佛經上說,只要有降魔印、說法印、禪定印、施無畏印、與願印等基本手印,各佛都可通。

6樓:儀楚大煙

大雄寶殿是佛寺正殿,又稱大殿.有一佛、三佛、五佛、七佛等情況,但是以三佛居多。

三佛同殿的情況,常見的有:「三方佛」、「三世佛」和「三身佛」,也有供奉「彌勒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

三身佛:釋迎牟尼有三身,即法身佛毗盧遮那佛、報身佛盧舍那佛、應身佛(又稱化身佛)釋迎牟尼佛,特指釋迎牟尼之生身。

三方佛(又名橫三世佛):正中為婆娑世界(即我們人類現住「穢土」,「婆娑」為「堪忍」之義)教主釋迎牟尼佛,其左脅侍為文殊菩薩,其右脅侍為普賢菩薩,合稱「釋家三尊」。

右側為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其左脅侍為觀世音菩薩,右脅侍為大勢至菩薩,合稱「西方三聖」,或稱「(阿)彌陀三尊」。

三世佛(又名豎三世佛):三世佛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崇拜物件,按空間分得橫三世佛和按時間分的豎三世佛。

橫三世佛指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主管西方極樂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勇」大勢至菩薩和「大悲」觀世音菩薩;**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主管**娑婆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智」文殊菩薩和「大行」普賢菩薩;東方琉璃世界的藥師王佛,主管東方琉璃光世界,他有兩位脅侍,日光普照菩薩和月光普照菩薩。

豎三世佛指過去佛燃燈古佛,現在釋迦牟尼佛未來佛彌勒佛。

7樓:由菸姓琬

「三世佛」有兩種說法,一種是依「三世」原本的時間意義而劃分的過去佛、現在佛與未來佛,而另一種是按地域劃分勢力範圍,此三世佛是指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佛,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前一種三世佛稱為豎三世佛,後者為橫三世佛

「三身」即法身、報身、應身三種佛身,又叫自性身、受用身、變化身。「身」除指體貌外,亦有「聚積」之義,即由覺悟和聚積功德而成就佛體。由此含義而有三身、三十二應身、千百億化身等說法,而以「三身」的說法影響最大,即所謂理法聚而為法身,智法聚而為報身,功德法聚而應身。

因一佛具三身之功德效能,所以三身即一佛

8樓:匿名使用者

三身—— 法身、報身(應身)、化身。

三世—— 過去、現在、未來。

三方—— 東方藥師佛、此方釋迦牟尼佛、西方阿彌陀佛。

三身佛的真實含義是:

法身,是證悟到的無相離念心體

報身(應身),是證悟心體時的圓滿智慧型

化身,是證悟心體後,依心體而生起利益他人的無量方便三身就是一心的『體、相、用』。

三世佛的真實含義是:

一切眾生,過去心不可得,是過去佛;現在心不可得,是現在佛;未來心不可得,是未來佛。三世一心、一佛。

三方佛的真實含義是:

東方表示眾生本心就是佛;此方表示一切修行不離本心;西方表示覺行圓滿還是本心。

我本求心心自持,求心不得待心知。

佛性不從心外得,心生便是罪生時。

我本求心不求佛,了知三界空無物。

若欲求佛但求心,只這心心心是佛。

三世佛 三方佛 三身佛各自指的是哪個佛

9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縱三世佛(又名三世佛)是從時間上來說:指過去佛燃燈佛,現在佛釋迦牟尼佛,未來佛彌勒佛。

橫三世佛(又名三方佛)是從空間上來說:指**釋迦牟尼佛,東方藥師佛,西方阿彌陀佛。

三身佛是指:法身佛(毗盧遮那佛)代表佛教真理(佛法)凝聚所成的佛身。

報身佛(盧舍那佛)經過修習得到佛果,享有佛國(淨土)之身。

應身佛(又稱化身佛,即釋迦牟尼佛)指佛為超度眾生、隨緣應機而呈現的各種化身。

三身佛、三世佛、三方佛分別是什麼佛?

10樓:匿名使用者

1、三神佛,即法身、報身、應身三種佛身。「身」 除指體貌外,亦有「聚積」之義,即由覺悟和聚積功德而成就佛體。

2、三方佛,是按所處的三個空間位置劃分的,是指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佛,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

3、三世佛,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崇敬物件,俗稱「三寶佛」。根據印度哲學,時間和空間是混淆的,因此三世佛分為以空間計算的「橫三世佛」與以時間計算的「縱三世佛」。

11樓:丶痛飲大姨媽

一、三神佛,即法身、報身、應身三種佛身,又叫自性身、受用身、變化身。「身」 除指體貌外,亦有「聚積」之義,即由覺悟和聚積功德而成就佛體。

1、法身佛(毗盧遮那佛)代表佛教真理(佛法)凝聚所成的佛身。

2、報身佛(盧舍那佛)經過修習得到佛果,享有佛國(淨土)之身。

3、應身佛(又稱化身佛,即釋迦牟尼佛)指佛為超度眾生、隨緣應機而呈現的各種化身。

二、三方佛,是按所處的三個空間位置劃分的,是指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佛,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他們是橫向排列的,所以也稱橫三世佛。

三、三世佛,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崇敬物件,俗稱「三寶佛」。根據印度哲學,時間和空間是混淆的,因此三世佛分為以空間計算的「橫三世佛」與以時間計算的「縱三世佛」。

1、橫三世佛:指**釋迦牟尼佛,東方藥師佛,西方阿彌陀佛。

2、縱三世佛:指過去佛燃燈佛,現在佛釋迦牟尼佛,未來佛彌勒佛。

擴充套件資料

1、東方藥師佛,主管東方淨琉璃世界,他有兩位脅侍,日光普照菩薩和月光普照菩薩,號稱東方三聖。一般祈禱於藥師佛,主要目的在於祈求現世安樂。藥師佛可以保佑世人消災、延壽、去病,許多老者、病人都會禮拜藥師佛,以求健康長壽。

2、**釋迦牟尼佛,主管**娑婆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智」文殊菩薩和「大行」普賢菩薩,號稱華嚴三聖;他是這個世界的教化者,是佛教教主。他的法身是藏傳佛教崇敬的大日如來。

3、西方阿彌陀佛,主管西方極樂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勇」大勢至菩薩和「大悲」觀世音菩薩,號稱西方三聖。一般祈禱於阿彌陀佛,主要目的在於祈求死後的解脫。也因為此佛有無量壽命與光明,亦稱「無量壽佛」、「無量光佛」。

三身佛三世佛三方佛分別是什麼佛

1 三神佛,即法身 報身 應身三種佛身。身 除指體貌外,亦有 聚積 之義,即由覺悟和聚積功德而成就佛體。2 三方佛,是按所處的三個空間位置劃分的,是指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佛,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3 三世佛,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崇敬物件,俗稱 三寶佛 根據印度哲學,時間和空間是混...

佛教寺院中的三身佛與三世佛有何異同

中國佛教中的三身佛和三世佛分別是什麼佛?三身佛 指釋迦牟尼的三種不同佛身.三世佛有兩種 一是釋迦牟尼佛 藥師佛和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居中,代表當今世界 藥師佛居左,代表東方淨琉璃世界 阿彌陀佛居右,代表西方極樂世界。另一種是體現過去 現在 未來三世的釋迦牟尼佛 迦葉佛和彌勒佛塑像,正中的釋迦牟尼佛代...

頤和園的佛香閣裡的三大菩薩是,現在頤和園佛香閣裡面的這個佛像,它是怎麼來的呢

頤和園佛香閣裡最初供奉的是千手大悲菩薩,後來慈禧時重建成了一佛二 的形式。現在頤和園佛香閣裡面的這個佛像,它是怎麼來的呢 當年皇帝想在海淀這片風景秀美的地段造大園子。最早是乾隆皇帝,人家說這萬壽山下是個古墓,是明朝某個王妃的墓,號稱這妃子當年可不是善主,她的墓動不得!乾隆聽了,說怕什麼,當乾隆親到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