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身佛三世佛三方佛分別是什麼佛

2021-03-04 09:07:12 字數 6403 閱讀 2990

1樓:匿名使用者

1、三神佛,即法身、報身、應身三種佛身。「身」 除指體貌外,亦有「聚積」之義,即由覺悟和聚積功德而成就佛體。

2、三方佛,是按所處的三個空間位置劃分的,是指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佛,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

3、三世佛,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崇敬物件,俗稱「三寶佛」。根據印度哲學,時間和空間是混淆的,因此三世佛分為以空間計算的「橫三世佛」與以時間計算的「縱三世佛」。

2樓:丶痛飲大姨媽

一、三神佛,即法身、報身、應身三種佛身,又叫自性身、受用身、變化身。「身」 除指體貌外,亦有「聚積」之義,即由覺悟和聚積功德而成就佛體。

1、法身佛(毗盧遮那佛)代表佛教真理(佛法)凝聚所成的佛身。

2、報身佛(盧舍那佛)經過修習得到佛果,享有佛國(淨土)之身。

3、應身佛(又稱化身佛,即釋迦牟尼佛)指佛為超度眾生、隨緣應機而呈現的各種化身。

二、三方佛,是按所處的三個空間位置劃分的,是指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佛,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他們是橫向排列的,所以也稱橫三世佛。

三、三世佛,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崇敬物件,俗稱「三寶佛」。根據印度哲學,時間和空間是混淆的,因此三世佛分為以空間計算的「橫三世佛」與以時間計算的「縱三世佛」。

1、橫三世佛:指**釋迦牟尼佛,東方藥師佛,西方阿彌陀佛。

2、縱三世佛:指過去佛燃燈佛,現在佛釋迦牟尼佛,未來佛彌勒佛。

擴充套件資料

1、東方藥師佛,主管東方淨琉璃世界,他有兩位脅侍,日光普照菩薩和月光普照菩薩,號稱東方三聖。一般祈禱於藥師佛,主要目的在於祈求現世安樂。藥師佛可以保佑世人消災、延壽、去病,許多老者、病人都會禮拜藥師佛,以求健康長壽。

2、**釋迦牟尼佛,主管**娑婆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智」文殊菩薩和「大行」普賢菩薩,號稱華嚴三聖;他是這個世界的教化者,是佛教教主。他的法身是藏傳佛教崇敬的大日如來。

3、西方阿彌陀佛,主管西方極樂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勇」大勢至菩薩和「大悲」觀世音菩薩,號稱西方三聖。一般祈禱於阿彌陀佛,主要目的在於祈求死後的解脫。也因為此佛有無量壽命與光明,亦稱「無量壽佛」、「無量光佛」。

3樓:匿名使用者

大雄寶殿是佛寺正殿,又稱大殿.有一佛、三佛、五佛、七佛等情況,但是以三佛居多。

三佛同殿的情況,常見的有:「三方佛」、「三世佛」和「三身佛」,也有供奉「彌勒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

三身佛:釋迎牟尼有三身,即法身佛毗盧遮那佛、報身佛盧舍那佛、應身佛(又稱化身佛)釋迎牟尼佛,特指釋迎牟尼之生身。

三方佛(又名橫三世佛):正中為婆娑世界(即我們人類現住「穢土」,「婆娑」為「堪忍」之義)教主釋迎牟尼佛,其左脅侍為文殊菩薩,其右脅侍為普賢菩薩,合稱「釋家三尊」。

右側為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其左脅侍為觀世音菩薩,右脅侍為大勢至菩薩,合稱「西方三聖」,或稱「(阿)彌陀三尊」。

三世佛(又名豎三世佛):三世佛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崇拜物件,按空間分得橫三世佛和按時間分的豎三世佛。

橫三世佛指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主管西方極樂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勇」大勢至菩薩和「大悲」觀世音菩薩;**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主管**娑婆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智」文殊菩薩和「大行」普賢菩薩;東方琉璃世界的藥師王佛,主管東方琉璃光世界,他有兩位脅侍,日光普照菩薩和月光普照菩薩。

豎三世佛指過去佛燃燈古佛,現在釋迦牟尼佛未來佛彌勒佛。

4樓:匿名使用者

此文說三身,甚合大乘妙趣,惜在言語蕪雜。

即三即一,即一即三。(理丶體丶用)

《楞伽經》偈雲:世無涅槃佛,亦無佛涅槃。《金剛經》佛言:

彼如來者,是諸法實義,微妙難知。(彼法身者,是諸佛實義,微妙難知)。《楞嚴經》雲:

眾生無始遷流,諸佛無始涅槃。(兩種根本)

諸經言語有差別,其中真義無二致。善學者當思入玄妙,歸於圓頓。

5樓:no言er喻

皆無二相,法無二法者乃為是法。三身佛,三世佛,十方佛,皆隨眾生希望心而說,以世俗分別說,使眾生離一切相,一切分別,一切知見,乃入如來無所著三世,三界悉皆平等正覺。是相既離,不作方便,離相既覺,也無漸次。

佛,非佛皆不可得,有佛無佛一相性常住如,永不變異。

6樓:匿名使用者

三身佛有的大殿中不是一尊佛像而是三尊,這是根據大乘教理表示釋迦牟尼佛的三種不同的身。當中一尊是法身佛,名『毗盧遮那佛』,此雲遍一切處,表示絕對真理就是佛身;左旁一尊是報身佛,名『盧舍那佛』,此雲光明遍照,表示證得絕對真理而自受法樂的智慧型是佛身;右旁一尊是應身佛,名『釋迦牟尼佛』,此雲能仁寂默,表示隨緣教化各種不同眾生的佛身。 三方佛又有的大殿中也是三尊佛,卻是代表中、東、西三方不同世界中的佛。

中間一尊是我們這個世界的釋迦牟尼佛;左邊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琉璃光佛,結跏趺坐,左手持缽,表示甘露,右手持藥丸;右邊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阿彌陀譯成中國語是無量壽),結跏趺坐,雙手壘置足上,掌中有一蓮台,表示接引眾生的意思。 三方佛旁邊有的各有二位菩薩立像或坐像,在釋迦牟尼佛旁的是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在藥師佛旁的是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在阿彌陀佛旁的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這六位菩薩是三位佛的上首**(見《華嚴經》、《藥師本願經》、《觀無量壽佛經》)。

三世佛又有以過去、未來、現在為三世的。正中是現在佛,就是釋迦牟尼佛,東邊是過去的迦葉佛(也有是燃燈古佛),西邊是未來的彌勒佛。 盧舍那佛有的大殿中只供一尊盧舍那佛。

盧舍那佛是三身佛中的報身佛像。盧舍那佛的蓮座是千葉蓮花,每一蓮瓣上有一尊小佛,那是應身釋迦佛。這是根據《梵網經》(捲下)所說:

『我今盧舍那,方坐蓮花臺,周匝千花上,復現千釋迦。一花百億國,一國一釋迦,各坐菩提樹,一時成佛道』。這一蓮瓣代表乙個三千大千世界,整個蓮座代表華藏世界。

接引佛淨土宗的寺院中,可以在大殿中供阿彌陀佛或接引佛。接引佛,這是阿彌陀佛立像,作接引眾生之像。右手垂下,作與願印;左手當胸,掌中有蓮台。

五方佛在有的寺院大殿裡塑的是五尊佛。正中是法身佛,名毗盧遮那佛;右手第一位是南方寶生佛,表福德,第二位是東方阿閦佛,表覺性;右手第一位是西方阿彌陀佛,表智慧型,第二位是北方不空成就佛,表事業。這五佛,根據密宗的理論是綜合說明佛的意義。

十八羅漢一般寺院的大殿兩側多奉有十八羅漢像。這是因為佛在涅盤以前,囑咐了十六位大阿羅漢,讓他們不要涅盤,常住世間為眾生培福德。其名字是:

(一)賓度羅跋羅惰闍, (二)迦諾迦迦伐蹉, (三)迦諾迦跋釐惰闍, (四)蘇頻陀, (五)諾距羅, (六)跋陀羅, (七)迦理迦, (八)伐闍羅弗多羅, (九)戍博迦, (十)半托迦, (十一)羅怙羅, (十二)那迦犀那, (十三)因揭陀, (十四)伐那婆斯, (十五)阿氏多, (十六)注荼半托迦(見《法住記》和《十六羅漢因果識見頌》)。五代以後或加上《法住記》的作者難提密多羅和《因果識見頌》作者摩拿羅多二人,成為十八羅漢;或錯將第一尊賓度羅跋羅惰闍分為二人,加上難提密多羅(慶友),而作為十八羅漢的。 三大士在正殿的佛像背後,往往有坐南向北的菩薩像。

一般是觀音像或者是文殊、普賢、觀音三大士的像,文殊騎獅子,普賢騎六牙白象,觀音騎吼。 海島觀音一般是在大殿背後修海島,面北而設觀音像,立海島上。四周依《法華經·普門品》作觀音救八難的塑像。

在觀音像兩旁有善財童子(出《華嚴經·入法界品》)和龍女(出《法華經·提婆達多品》)。

7樓:匿名使用者

三生佛是釋迦牟尼佛——毗盧遮那佛——盧舍那佛

三方佛(又稱橫三世佛)是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婆娑世界教主釋迦牟尼佛——東方淨琉璃世界教主藥師佛

三世佛(又稱豎三世佛)是未來式彌勒佛——現在式釋迦牟尼佛——過去式燃燈佛

8樓:匿名使用者

三身應化報或者是法報化等等。三世過現未。三方上中下初中後小中大哈哈哈三方定你造的吧。

9樓:匿名使用者

真佛祖真身又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身—— 法身、報身(應身)、化身。

三世—— 過去、現在、未來。

三方—— 東方藥師佛、此方釋迦牟尼佛、西方阿彌陀佛。

三身佛的真實含義是:

法身,是證悟到的無相離念心體

報身(應身),是證悟心體時的圓滿智慧型

化身,是證悟心體後,依心體而生起利益他人的無量方便三身就是一心的『體、相、用』。

三世佛的真實含義是:

一切眾生,過去心不可得,是過去佛;現在心不可得,是現在佛;未來心不可得,是未來佛。三世一心、一佛。

三方佛的真實含義是:

東方表示眾生本心就是佛;此方表示一切修行不離本心;西方表示覺行圓滿還是本心。

我本求心心自持,求心不得待心知。

佛性不從心外得,心生便是罪生時。

我本求心不求佛,了知三界空無物。

若欲求佛但求心,只這心心心是佛。

11樓:和福道德

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

12樓:殷建國

天下愚昧傻求的蠢貨、真敢、真會、丟人喪德-阿彌陀佛

13樓:庚達空

阿彌陀佛。祝您功德。

14樓:和藹的

過去佛是道教叛徒然燈上古佛現在佛是拘留孫未來佛大日如來佛

15樓:李華李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三身佛,三世佛,三方佛分別是什麼佛

16樓:盤玉蘭利月

三身佛:法身--毗盧遮那佛,報身--盧舍那佛,應身--釋迦牟尼佛。

三世佛:過去世--然燈佛,現在世--釋迦牟尼佛,未來世--彌勒佛。

三方佛:一般不說三方佛,基本說五方佛。但,釋迦牟尼佛與西方阿彌陀佛,東方藥師佛可算三方佛。

五方佛:又稱--五智佛,分別是--**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佛);

東方不動(身)佛;南方寶生佛;西方阿彌陀佛;北方不空成就佛。

望 採納謝謝!

17樓:汗淑英葉畫

三身佛有的大殿中不是一尊佛像而是三尊,這是根據大乘教理表示釋迦牟尼佛的三種不同的身。當中一尊是法身佛,名『毗盧遮那佛』,此雲遍一切處,表示絕對真理就是佛身;左旁一尊是報身佛,名『盧舍那佛』,此雲光明遍照,表示證得絕對真理而自受法樂的智慧型是佛身;右旁一尊是應身佛,名『釋迦牟尼佛』,此雲能仁寂默,表示隨緣教化各種不同眾生的佛身。

三方佛又有的大殿中也是三尊佛,卻是代表中、東、西三方不同世界中的佛。中間一尊是我們這個世界的釋迦牟尼佛;左邊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琉璃光佛,結跏趺坐,左手持缽,表示甘露,右手持藥丸;右邊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阿彌陀譯成中國語是無量壽),結跏趺坐,雙手壘置足上,掌中有一蓮台,表示接引眾生的意思。

三方佛旁邊有的各有二位菩薩立像或坐像,在釋迦牟尼佛旁的是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在藥師佛旁的是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在阿彌陀佛旁的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這六位菩薩是三位佛的上首**(見《華嚴經》、《藥師本願經》、《觀無量壽佛經》)。

三世佛又有以過去、未來、現在為三世的。正中是現在佛,就是釋迦牟尼佛,東邊是過去的迦葉佛(也有是燃燈古佛),西邊是未來的彌勒佛。

盧舍那佛有的大殿中只供一尊盧舍那佛。盧舍那佛是三身佛中的報身佛像。盧舍那佛的蓮座是千葉蓮花,每一蓮瓣上有一尊小佛,那是應身釋迦佛。

這是根據《梵網經》(捲下)所說:『我今盧舍那,方坐蓮花臺,周匝千花上,復現千釋迦。一花百億國,一國一釋迦,各坐菩提樹,一時成佛道』。

這一蓮瓣代表乙個三千大千世界,整個蓮座代表華藏世界。

接引佛淨土宗的寺院中,可以在大殿中供阿彌陀佛或接引佛。接引佛,這是阿彌陀佛立像,作接引眾生之像。右手垂下,作與願印;左手當胸,掌中有蓮台。

五方佛在有的寺院大殿裡塑的是五尊佛。正中是法身佛,名毗盧遮那佛;右手第一位是南方寶生佛,表福德,第二位是東方阿閦佛,表覺性;右手第一位是西方阿彌陀佛,表智慧型,第二位是北方不空成就佛,表事業。這五佛,根據密宗的理論是綜合說明佛的意義。

十八羅漢一般寺院的大殿兩側多奉有十八羅漢像。這是因為佛在涅盤以前,囑咐了十六位大阿羅漢,讓他們不要涅盤,常住世間為眾生培福德。其名字是:

(一)賓度羅跋羅惰闍,

(二)迦諾迦迦伐蹉,

(三)迦諾迦跋釐惰闍,

(四)蘇頻陀,

(五)諾距羅,

(六)跋陀羅,

(七)迦理迦,

(八)伐闍羅弗多羅,

(九)戍博迦,

(十)半托迦,

(十一)羅怙羅,

(十二)那迦犀那,

(十三)因揭陀,

(十四)伐那婆斯,

(十五)阿氏多,

(十六)注荼半托迦(見《法住記》和《十六羅漢因果識見頌》)。五代以後或加上《法住記》的作者難提密多羅和《因果識見頌》作者摩拿羅多二人,成為十八羅漢;或錯將第一尊賓度羅跋羅惰闍分為二人,加上難提密多羅(慶友),而作為十八羅漢的。

三大士在正殿的佛像背後,往往有坐南向北的菩薩像。一般是觀音像或者是文殊、普賢、觀音三大士的像,文殊騎獅子,普賢騎六牙白象,觀音騎吼。

海島觀音一般是在大殿背後修海島,面北而設觀音像,立海島上。四周依《法華經·普門品》作觀音救八難的塑像。在觀音像兩旁有善財童子(出《華嚴經·入法界品》)和龍女(出《法華經·提婆達多品》)。

三方佛,三世佛,三身佛是怎樣布局的

一般稱之為 橫三世 豎三世 但一般佛祖釋迦牟尼佛 都是在中間的!三世指過去 前世 前生 現生 現世 現生 未來 來世 來生 三世。正中為現在佛,即釋迦牟尼佛 左側為過去佛,即燃燈佛,佛經說他生時身邊一切光明如燈,亦說釋迦未成佛時,燃燈佛曾為他 授記 預言將來成佛的事 右側為未來佛,即彌勒佛,佛經講他...

佛教寺院中的三身佛與三世佛有何異同

中國佛教中的三身佛和三世佛分別是什麼佛?三身佛 指釋迦牟尼的三種不同佛身.三世佛有兩種 一是釋迦牟尼佛 藥師佛和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居中,代表當今世界 藥師佛居左,代表東方淨琉璃世界 阿彌陀佛居右,代表西方極樂世界。另一種是體現過去 現在 未來三世的釋迦牟尼佛 迦葉佛和彌勒佛塑像,正中的釋迦牟尼佛代...

佛教有三佛,分別是哪幾個,佛教三大佛是哪三個

佛有三身分別 bai是 法身佛 報身佛和du 應身佛。zhi 1 法身佛 毗盧遮那佛 即大dao日如來 為即是中版道之理體權也,佛以法為身,故稱法身,法身處於常寂光淨土。2 報身佛 盧舍那佛,報身佛是表示證得了絕對真理獲得佛果而顯示了佛的智慧型的佛身。是行六度萬行功德而顯佛之實智也。3 應身佛 釋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