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唐卡掛在家有什麼講究,藥師光佛信仰的起源是在何地何時

2021-03-04 08:14:51 字數 6637 閱讀 9911

1樓:架豆翼

沒什麼講究,只有一些環境要求,比如不要靠近廁所,臥室等,剩下的只要乾淨明亮一點,注意適當的供奉就行了,希望能幫助到你。

藥師光佛信仰的起源是在何地何時

2樓:匿名使用者

藥師本用以比喻能治眾生貪、瞋、痴的醫師。在中國佛教一般用以祈求消災延壽。 藥師琉璃光佛也叫"飲光如來",據佛教傳說,藥師佛行菩薩道時,發了十二個大願,每願都為了滿眾生願,拔眾生苦,醫眾生病。

成佛後,他始終實踐著大願,一般人都稱念他為"消災延壽藥師佛"。他的思想跟佛門的主張頗為徑庭,佛門主張活著守苦行,死了享極樂,他卻要讓人健康長壽,且活得快樂。

【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誕】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誕在農曆九月三十。

藥師佛是東方淨琉璃世界教主,手持藥缽,醫治一切眾生的疾病。此佛於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曾發十二大願,願為眾生解除疾苦,使具足諸根,趨入解脫,故依此願而成佛,住東方琉璃世界,其國土莊嚴如極樂國。

眾生因貪、嗔、痴等煩惱所因,導致生四百零四種疾病和失調,使身體受到煎熬。藥師佛願力顯現就是除去這些煩惱,使其免受痛苦,若得聞藥師琉璃如來名號,即不受諸惡咒傷損,而且起慈心,益心,無嫌恨心,各各歡悅,更相攝受。若有人身患重病,死衰相現,眷屬於此人臨命終時晝夜盡心供養禮拜藥師佛,讀誦《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 49 遍,燃 49 燈,造 49 天的五色彩幡,其人得以蘇生續命。

供養藥師佛,常得其護持,不僅治身病,獲得健康;而且能治貪、嗔、痴、慢、疑諸大毒,解脫生死輪迴,得大安樂!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黃夏年教授:伴隨現代社會發展,傳統藥師佛信仰開始發生變化。藥師佛信仰解決的是人生問題,與當代佛教界提出的「人間佛教」思想是一致的。

當代著名高僧惟賢法師曾說:「太虛大師講過『佛教法門都是平等平等的』,你不能說哪個高哪個低,講西方淨土也不是忽略現在的,不過歷史宣傳。中國過去制度的影響,就比較偏重死後的問題,唸佛等死,生前應該做些什麼呢就忽略了,東方淨土《藥師經》恰恰就可以補這個的不足。

佛教人間化,人間淨土,恰恰就可以把這個偏差補起來,比較契合當前的情況。」

藥師如來在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所發之十二大願(又稱十二上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好,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型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喑啞,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噁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錄,繩縛鞭撻,系閉牢獄,或當刑戮,及余無量災難陵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飢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玩,皆令滿足。

為什麼佛教派藥師佛來掌管咱們東方世界?

3樓:尛佐佐

許多人信佛拜佛,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的人生很苦,希望得到解脫。尤其是生命行至尾聲,更希望早登西方極樂世界。

然而,佛教卻跟我們開了個大大的玩笑,咱們是進不了極樂世界的。他們設立了橫三世佛,阿彌陀佛掌管西方極樂世界、釋迦佛主宰中間的娑婆世界,咱們東方則屬於藥師佛負責的琉璃光世界!

那麼,佛教中咱們東方世界的這位最高審判者是一尊什麼樣的佛菩薩呢?跟著這位領導咱們又沒有前途?

藥師佛,全名藥師琉璃光如來,他是佛教在東方淨琉璃世界的ceo。之所以被成為藥師佛,乃是因為他天天手握著乙個藥壺,是專門醫治眾生貪、嗔、痴三毒的藥師。

因發下巨集願「除一切眾生病,令身心得安樂」通過上層面試,來東方主事。藥師佛的團隊成員包括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兩位主管以及十二藥叉骨幹精英。

且不推敲他是如何上崗的,但他的到來則意味著佛教將咱們東方人定義為飽受「貪嗔痴三毒」所荼毒的病夫!

那麼,我們東方人的根本問題是不是真在「貪、嗔、痴」三毒呢?

還真是!自古至今,泱泱華夏,似乎從來沒有因資源枯竭造成的社會問題。之所以有戰爭、有壓迫,乃是因為「貪夫殉財、烈士殉名、誇者死權」,人人都有一種患得患失的意識。

加上「飽暖思淫慾,飢寒起盜心」的動物本能,總是覬覦他人所得。因為「三毒」,人性扭曲、窩裡鬥,內亂嚴重!

反觀佛教中隸屬西方的印度,自古至今,外來侵略不斷,人多而資源少,所以他們苦,寄望得到解脫得到極樂,所以選派了負責超脫的阿彌陀佛主政。

看官們別以為這是瞎扯,哲學界也有相應的說法:

哲學家梁漱溟先生在研究東西文化時得出乙個經典結論:「西方人意欲向前,印度人意欲向後,中國人意欲自為。」

西方人意欲向前,追求發展,認為這是上帝賦予人自由意志的旨意。中國人意欲自為,關注當下,汲汲營營,自然遭貪嗔痴荼毒。印度人意欲向後,所以關注死後的最終歸屬,他們甘受現世的苦只為尋求來生的樂。

苦,造就了印度人的人性壓抑;病,造成了東方人的人性扭曲!西方人苦,所以有了指引他們的極樂世界!東方人病,所以有了拯救咱們的淨琉璃世界!

問題在這,根源在這,真正的信眾,該拜的是藥師佛,而不是南無南無瞎念經;非宗教信眾則因理性思考人生所求,別汲汲營營,卻發現背棄了自己的生命初衷!

4樓:無限福慧相好光

首先沒有誰派誰掌管誰,還有此世界名娑婆,當然不是指地球,而是一位佛的基本教化區域,三千大千世界,娑婆世界賢劫第四尊圓滿成就佛果者即釋迦牟尼佛,而以地球上的空間方向觀念,東西南北四維上下十方各有無數佛,及佛之淨土,而在東方距離娑婆世界十兢伽沙等佛土,其中就有藥師佛之淨土世界名淨琉璃,敬請詳閱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科學證明藥師咒水為什麼能治病的原理,佛教網

5樓:匿名使用者

藥師咒水是佛教的宗教信仰。科學怎麼能證明宗教呢?科學就救度眾生嗎?科學有大慈大悲嗎?科學有因緣果報嗎?不能張冠李戴,混為一談啊。

寺廟中拜鬥一般參照藥師鬥全科和藥師佛本願經請問兩部經是如何結合念誦的?具體步驟?

6樓:一身三影

你說的這個不是拜斗,而是拜藥師懺吧

當然,民間宗教中或是道教中有類似的科儀,但這個和佛教沒有關係了。

祝吉祥如意

7樓:啊呻呻呻呻

那個不是拜斗,是拜藥師懺

南懷瑾先生:念藥師佛能解除災難嗎?

8樓:神馬浮雲

《藥師經》經云:

人身難得,於三寶中,

信敬尊重,亦難可得,

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

復難於是。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繩縛鞭撻,系閉牢獄,或系閉牢獄,或當刑戮;及余無量災難陵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我們研究一切宗教,尤其是中國大乘佛法的佛教,藥師佛的第十大願,與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及地藏王菩薩的願力都是相同的。

他說將來成佛時,一切眾生如果犯了國家的法令,受刑時,坐牢時,將被殺時,以及種種一切其他災難,受汙辱痛苦時,悲慘時,心理受煎熬,生理遭痛苦,只要一念『南無藥師如來』的名號,不一定是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他說以我的福德威神之力,都可以為他們解脫一切憂苦。你看這個威力有多大!這個利益有多大!

不要花一毛錢。

如果受刑的時候,像古代的手銬腳鐐,脖子上枷鎖,至誠念我的名號,這些刑具悉皆斷壞而得解脫。這就值得研究了。如果你不相信,不要說受刑,我用繩子把你綁起來,你來念念看,看看可以解脫嗎?

如果解脫不了,佛打妄語對不對?如果解脫得了,世界上沒有正義,而是神的世界了。這是哲學上兩個重大的問題。

再說,唐朝名宰相姚崇,他與唐太宗時代的開國宰相房玄齡及與他同時的名相宋王景等齊名,非但是位忠臣,而且非常正直,對歷史貢獻也很大。姚崇給唐明皇上的奏書中,極力反對這些東西,但從他的奏議可以看出他對佛學的了解非常深,非常內行。他說,經典上說一切眾生為王法所加,求什麼得什麼,在我手裡處理過那麼多犯人,從來沒有看過他們得到解脫。

然而,你說他不信這些嗎?讀完他的奏議,看完他一生的做人,那全是佛法,他全懂。

古代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享有幾十年權威的宰相,死時多半以珍珠、玉石等寶貝含在口裡而下葬,使屍體不腐爛。姚崇到七十多歲,權威也達到了極點,臨死時卻寫下遺囑,嚴格命令子孫,一概不准如此做,死時穿什麼衣服就穿什麼走,而且不准找和尚、道士念經。但有一點,如果子孫們心裡實在過意不去,只能找七個和尚念七天經。

你說他懂不懂佛法?全懂,就是因為他太內行了,把那些不合理的都拿掉了。

我們有許多人學佛,尤其是比較迷信的,求這個求那個的,又要求發財,又要求生子,生子還要指定生男孩,生男孩子還得是第一等男孩,然後公候萬代。

另外還有一種觀念,這是我常說的笑話。有些人光會勸別人出家,譬如就有人勸我出家,我問什麼意思?他說如果我出家,佛教就有辦法了。

我說:『你怎麼不出家?你自己想公侯萬代,叫我們去剃光頭出家,萬事不管?

那你跟我去,我就出家,我帶你們去出家,』這是說笑話,但這也是思想問題,很多人學佛都是要求別人,希望人家替我求福,念經也是這種心態,犯了法,只要一唸佛的名字,刑具就捆不住了。

過去大陸上有一派理教,規定不抽菸、不喝酒。我看過一位理教教主開堂說法,好幾年才一次,所有教徒都來拜他,從早上八點開始盤腿,不下座。因為不喝酒,每位徒弟供養一杯茶,教主每一杯茶都要喝下去,有幾萬人來拜就喝幾萬杯茶。

我在旁邊就研究他喝的水到底那裡去了?他又不起來上廁所,能

七、八個鐘頭憋住不尿,這是本事嗎!你說有沒有神通?後來他的徒弟告訴我,轉到旁邊看,這才看到他的褲子和襪子全都溼了,他用氣功把喝下去的水全都從腳底心逼出來。

你們如果有這個功夫,一定有人崇拜你。

理教還傳乙個密咒叫『五字真言』。這些旁門左道外邊都有,同善社、一貫道也都有。五字真言是六耳不同傳,就是三個人在一起就不傳你,念時在心裡念,那些老前輩、長老們功夫好的,嘴巴不動,我們把耳朵靠近聽,硬是能聽見肚子有念咒的聲音,當然在這裡很少見,但不能不信。

咒語到什麼時候念出聲呢?有災難的時候,如被土匪抓去,準備槍決的時候,開口一念,刑具也松了,綁縛也脫了,槍也打不到就走了,據說就是有那麼大的功效。

我們當年學佛也跟你們一樣,有這種利益還不趕快學?別說磕頭,就是磕腳也幹哪!把人整個磕下去拜,結果把五字真言傳給你,那五個字?

『觀世音菩薩』。磕了半天的頭,花了那麼多的錢,求到這五個字,唉呀!我的天!

我早知道了,還要你傳給我?但是他有個唸法,在肚子裡念,不出聲,真到有難時才開口一念,靈光得很。有人說小事包靈,大事不見得,靈光的道理是練氣的關係,氣發生了作用,有點科學的道理。

我一生對愈是奇怪的事愈喜歡研究,了解以後,不值一笑,連笑都懶得笑。那麼大的誠心,花了那麼多時間,磕了那麼多頭,花了那麼多的金錢,求來這五個字,真能做到嗎?你不相信,假如你犯了法,判了刑,你去念念看,看看能出得來嗎?

絕對出不來。

所以姚崇也提到這個事,他的意思是叫大家不要這麼迷信,道理在那裡呢?佛經說慌嗎?沒有,大家讀原經就知道,

我們再念一遍第十大願: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繩縛鞭撻,系閉牢獄,或系閉牢獄,或當刑戮;及余無量災難陵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他只告訴你得解脫一起憂苦,並沒有告訴你繩子會斷,也沒有告訴你槍彈打不進來,對不對?是不是這樣?可見都是自己錯解,以為只要佛號一念就不必開刀了,那身上長的瘡就變到鼻子上,血與膿就從鼻頭上流出來。

這不是**或傳說,你們沒有看過,我們看到的都是真事。

以佛教看,這些都是旁門左道,然而旁門左道就是有這個本事,那是什麼道理?你把正道、邪道、魔鬼各種道理研究透了,只有乙個真理,佛法的正理告訴你--心得解脫。尤其藥師佛告訴你:

『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起憂苦。』這兩句話有兩個意義:乙個是依仗他力,依仗藥師如來的力量,心裡沒有憂悲苦惱而得解脫。

他力是指什麼呢?

你必須見到藥師如來的琉璃光,心裡寧靜到極點,放下到極點,見到他的福德威神之力而心得解脫。乙個是不仗他力,以自我的力量,『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在此境界中,一念放下,心得解脫,自性光明自然起來,沒有苦惱。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藏經樓】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藏經樓】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

【精美莊嚴】

藥師七佛聖像,見者歡喜!

古今藥師佛感應錄懺雲法師:修藥師法門,求財得財的不思議感應體證法師:重生——藥師琉璃光如來感應大安法師:

唸佛能治病,千真萬確!夢參老和尚講故事:拜佛的感應南懷瑾:

關於生命的道理

上海那個寺廟是有藥師佛的,藥師佛哪個寺廟最靈

大雄寶殿上如果有手裡拿著寶塔的就是藥師佛。或者寺院裡有佛塔的,那座塔就代表藥師琉璃光如來。上海洪福寺http hfs.sh.嘉定區葛隆收費站曹安公路邊上。一般的寺廟裡邊,一般都供奉有藥師如來。藥師佛哪個寺廟最靈 全國藥師佛道場有很多的,善信根據自己所在地選擇自己方便去的藥師佛寺廟就可以了,因為凡是寺...

念藥師佛和念藥師佛咒回向一樣嗎,藥師咒念誦迴向念藥師咒怎麼回向

親,所有的迴向文基本上大同小異的。迴向是佛教非常重要的一種修行功夫。所謂 回向 就是將自己所修的功德,不願自己獨享,而將之 回 轉歸 向 與法界眾生同享,以拓開自己的心胸,並且使功德有明確的方向而不致散失。很多人對回向不理解,老以為我這一樣東西本來是我的,結果給了別人,那豈不是我越來越少了?其實這是...

關公和藥師佛唐卡可不可以擺在一起

一般家裡有醫生就是藏語 曼巴 修藥師佛,掛的多,家裡有病人也掛藥師佛,願早日 家人再無病災!掛藥師佛比較好!我已經請了關公,現在又請了黃財神,請問能一起供奉嗎?怎麼擺放?不知道你的佛龕放不放的下唐卡。二者可以同時供奉,財神地位所謂高些 掛搞一點吧 兩者都是 但黃財神過去是菩薩,所以算是出世間 在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