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寺院中的三身佛與三世佛有何異同

2021-03-03 21:12:27 字數 4919 閱讀 1308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佛教中的三身佛和三世佛分別是什麼佛?

三身佛:指釋迦牟尼的三種不同佛身. 三世佛有兩種:

一是釋迦牟尼佛、藥師佛和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居中,代表當今世界;藥師佛居左,代表東方淨琉璃世界;阿彌陀佛居右,代表西方極樂世界。另一種是體現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釋迦牟尼佛、迦葉佛和彌勒佛塑像,正中的釋迦牟尼佛代表現在,左側的迦葉佛代表過去,右側的彌勒佛代表未來。

法身佛(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代表佛教真理(佛法)凝聚所成的佛身;報身佛(盧舍那佛),經過修習得到佛果,享有佛國(淨土)之身;應身佛(又稱化身佛,即釋迦牟尼佛),為超度眾生,隨緣應機而呈現的各種化身。

過去佛:燃燈佛、毗婆屍佛、屍棄佛、毗舍婆佛、拘留孫佛,俱那含牟尼佛、迦葉佛、

現在佛:釋迦牟尼

未來佛:彌勒佛

三身佛與三世佛有何不同

2樓:

宗教之間有相似,也有差別。

不同宗教是可以互相尊重,平等**,求同存異的。

強調宗教敵對不可取,如中東、南亞的宗教衝突。

強調宗教大同也不可取,如所謂三教一致、五教合一,都是在有意無意的抹殺各宗教的獨特性。

詳細講解介紹下佛教中的三身佛與三世佛!

3樓:手機使用者

三身佛 法身佛(毗盧遮那佛) 代表佛教真理(佛法)凝聚所成的佛身。 報身佛(盧舍那佛) 經過修習得到佛果,享有佛國(淨土)之身。 應身佛(又稱化身佛,即釋迦牟尼佛) 指佛為超度眾生、隨緣應機而呈現的各種化身。

因一佛具三身之功德效能,所以三身即一佛。 「毗盧遮那」與「盧舍那」都有「光明遍照」的意思,但二佛是有所區別的。「毗盧遮那」意即「遍一切處」,就是他的光明普照萬方,故而密宗又將毗盧遮那譯為「大日如來」。

「盧舍那」又譯作「淨滿」,是報身佛,表示證得了佛法真諦獲得佛果而顯示佛的智慧型的佛身。釋迦牟尼佛是應身佛,是表示隨緣教化,濟度世間芸芸眾生而現的佛身,特指釋迦牟尼的生身。 據《華嚴經》稱,釋迦投身的淨土是蓮華藏世界,而盧舍那則是蓮華藏世界的教主,他與密宗所供奉的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所指不同。

又據《梵網經》稱,盧舍那佛已修行過百阿僧祇劫,成佛以後住在蓮花台藏世界。蓮華臺周圍有一千葉,每一葉是乙個世界,千葉總共為一千世界。每一葉世界,又有百億須彌山,百億日月、百億四天下、百億南閻浮提(即南贍部洲),而有十百億無量數釋迦正在說法。

這無量數釋迦的本原,就是盧舍那佛。而華嚴宗是把毗盧遮那與盧舍那認為一體的。 佛殿中三身佛的配置情況如下:

中尊是法身佛毗盧遮那佛,左尊為報身佛盧舍那佛,右尊為應身佛釋迦牟尼佛。 法身是什麼?法身就是自己真正的生命,就是本自具足、無始無終、不生不滅、不去不來、能生萬法、不會斷滅的這念心。

這念心能見、能聞、能知、能覺,而一切千變萬化的世界都呈現在這念心中;這都是法身含融一切的顯現。因此這念永不斷滅的心,就是我們法身。 一般人總以為未出生前,自己不曾存在過;而一口氣不來之後,自己也將消失於無形,認為生命就是從生到死這幾十年的經歷。

這其實是乙個非常錯誤的觀念。事實上,有情眾生的真生命是無始無終的,而我們從出生至死亡的過程,只是一期一期輪迴報應身的呈現。無始無終的法身,才是我們真生命。

報身,顧名思義就是報應所得之身;例如人、天人、動物、孤魂野鬼等,這些都是不同的報應身。就人而言,有些人出生富貴豪門、有些人出生貧賤寒舍,有些人長得莊嚴俊美身強體健、有些人長得殘缺醜陋羸弱多病,有些人天生聰明伶俐多才多藝、有些人天生愚昧魯鈍笨手笨腳。為什麼?

這不能怪上天不公平,一切都是自己造業,自己承受果報而已。經云:「所作業不亡,縱經百千劫,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因為過去所造的業因不同,所以現在感得的果報身也不一樣。因果報應歷歷不爽,這才是宇宙間最公平的律則。 化身就是變化萬千之身份。

同乙個人,在不同的時空和人事物的境況下,就會有不同的身份。例如:在兒女面前是父母的身份;在父母面前又成了兒女;在配偶面前是丈夫或妻子;在同事面前則成了主管或員工;下了班,到學校在職進修,又變換成學生的身份……。

雖然是同乙個人,但是場合物件不同、時節因緣不同,自己的身份亦隨之改變。 橫三世佛: 指**釋迦牟尼佛,東方藥師佛(另一說是東方阿閦佛,又稱「不動佛」),西方阿彌陀佛。

東方藥師佛,主管東方淨琉璃世界,他有兩位脅侍,日光普照菩薩和月光普照菩薩,號稱東方三聖。一般祈禱於藥師佛,主要目的在於祈求現世安樂。藥師佛可以保佑世人消災、延壽、去病,許多老者、病人都會禮拜藥師佛,以求健康長壽。

**釋迦牟尼佛,主管**娑婆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智」文殊菩薩和「大行」普賢菩薩,號稱華嚴三聖;他是這個世界的教化者,是佛教教主。他的法身是藏傳佛教崇敬的大日如來。 西方阿彌陀佛,主管西方極樂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勇」大勢至菩薩和「大悲」觀世音菩薩,號稱西方三聖。

一般祈禱於阿彌陀佛,主要目的在於祈求死後的解脫。漢傳佛教認為,阿彌陀佛主要是以其願力,引渡眾生到極樂世界,脫離苦難的輪迴,故亦號「接引佛」,也因為此佛有無量壽命與光明,亦稱「無量壽佛」、「無量光佛」。在藏傳佛教,他被稱為月巴墨佛,也是長壽的象徵。

縱三世佛 指過去佛燃燈佛,現在佛釋迦牟尼佛,未來佛彌勒佛。 燃燈佛(又名「定光佛」、「錠光佛」等)在已過去的莊嚴劫為佛,是釋迦牟尼佛之前的佛,曾在過去世預言釋迦牟尼未來將成佛,是授記釋迦牟尼佛之師。許多佛、菩薩都曾是燃燈佛**。

釋迦牟尼佛現在佛賢劫為第四佛,與脅侍文殊菩薩、普賢菩薩以佛法濟度娑婆世界所有眾生。 彌勒菩薩未來佛是賢劫中的第五佛,彌勒時代尚未來臨以前,還在兜率內院為菩薩。

4樓:手機使用者

三世佛有兩種:有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分別是:過去燃燈佛、現在釋迦佛、未來彌勒佛,還有是東方琉璃世界藥師佛、**娑婆世界釋迦佛、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三身佛: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圓滿報身盧舍那佛、百千萬億化身釋迦牟尼佛。

廣濟寺內「三世佛",」三身佛"有什麼區別

5樓:aaa**王

廣~濟~寺內三世佛 ---- 是過去 現在 未來佛 是迦葉古佛 佛祖釋迦牟尼佛 公尺勒佛

三身是指 法身 報身 應身說的 寺院裡沒有三身佛················

三身佛、三世佛、三方佛分別是什麼佛?

6樓:匿名使用者

1、三神佛,即法身、報身、應身三種佛身。「身」 除指體貌外,亦有「聚積」之義,即由覺悟和聚積功德而成就佛體。

2、三方佛,是按所處的三個空間位置劃分的,是指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佛,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

3、三世佛,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崇敬物件,俗稱「三寶佛」。根據印度哲學,時間和空間是混淆的,因此三世佛分為以空間計算的「橫三世佛」與以時間計算的「縱三世佛」。

7樓:丶痛飲大姨媽

一、三神佛,即法身、報身、應身三種佛身,又叫自性身、受用身、變化身。「身」 除指體貌外,亦有「聚積」之義,即由覺悟和聚積功德而成就佛體。

1、法身佛(毗盧遮那佛)代表佛教真理(佛法)凝聚所成的佛身。

2、報身佛(盧舍那佛)經過修習得到佛果,享有佛國(淨土)之身。

3、應身佛(又稱化身佛,即釋迦牟尼佛)指佛為超度眾生、隨緣應機而呈現的各種化身。

二、三方佛,是按所處的三個空間位置劃分的,是指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佛,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他們是橫向排列的,所以也稱橫三世佛。

三、三世佛,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崇敬物件,俗稱「三寶佛」。根據印度哲學,時間和空間是混淆的,因此三世佛分為以空間計算的「橫三世佛」與以時間計算的「縱三世佛」。

1、橫三世佛:指**釋迦牟尼佛,東方藥師佛,西方阿彌陀佛。

2、縱三世佛:指過去佛燃燈佛,現在佛釋迦牟尼佛,未來佛彌勒佛。

擴充套件資料

1、東方藥師佛,主管東方淨琉璃世界,他有兩位脅侍,日光普照菩薩和月光普照菩薩,號稱東方三聖。一般祈禱於藥師佛,主要目的在於祈求現世安樂。藥師佛可以保佑世人消災、延壽、去病,許多老者、病人都會禮拜藥師佛,以求健康長壽。

2、**釋迦牟尼佛,主管**娑婆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智」文殊菩薩和「大行」普賢菩薩,號稱華嚴三聖;他是這個世界的教化者,是佛教教主。他的法身是藏傳佛教崇敬的大日如來。

3、西方阿彌陀佛,主管西方極樂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勇」大勢至菩薩和「大悲」觀世音菩薩,號稱西方三聖。一般祈禱於阿彌陀佛,主要目的在於祈求死後的解脫。也因為此佛有無量壽命與光明,亦稱「無量壽佛」、「無量光佛」。

8樓:匿名使用者

大雄寶殿是佛寺正殿,又稱大殿.有一佛、三佛、五佛、七佛等情況,但是以三佛居多。

三佛同殿的情況,常見的有:「三方佛」、「三世佛」和「三身佛」,也有供奉「彌勒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

三身佛:釋迎牟尼有三身,即法身佛毗盧遮那佛、報身佛盧舍那佛、應身佛(又稱化身佛)釋迎牟尼佛,特指釋迎牟尼之生身。

三方佛(又名橫三世佛):正中為婆娑世界(即我們人類現住「穢土」,「婆娑」為「堪忍」之義)教主釋迎牟尼佛,其左脅侍為文殊菩薩,其右脅侍為普賢菩薩,合稱「釋家三尊」。

右側為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其左脅侍為觀世音菩薩,右脅侍為大勢至菩薩,合稱「西方三聖」,或稱「(阿)彌陀三尊」。

三世佛(又名豎三世佛):三世佛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崇拜物件,按空間分得橫三世佛和按時間分的豎三世佛。

橫三世佛指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主管西方極樂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勇」大勢至菩薩和「大悲」觀世音菩薩;**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主管**娑婆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智」文殊菩薩和「大行」普賢菩薩;東方琉璃世界的藥師王佛,主管東方琉璃光世界,他有兩位脅侍,日光普照菩薩和月光普照菩薩。

豎三世佛指過去佛燃燈古佛,現在釋迦牟尼佛未來佛彌勒佛。

9樓:匿名使用者

此文說三身,甚合大乘妙趣,惜在言語蕪雜。

即三即一,即一即三。(理丶體丶用)

《楞伽經》偈雲:世無涅槃佛,亦無佛涅槃。《金剛經》佛言:

彼如來者,是諸法實義,微妙難知。(彼法身者,是諸佛實義,微妙難知)。《楞嚴經》雲:

眾生無始遷流,諸佛無始涅槃。(兩種根本)

諸經言語有差別,其中真義無二致。善學者當思入玄妙,歸於圓頓。

三方佛,三世佛,三身佛是怎樣布局的

一般稱之為 橫三世 豎三世 但一般佛祖釋迦牟尼佛 都是在中間的!三世指過去 前世 前生 現生 現世 現生 未來 來世 來生 三世。正中為現在佛,即釋迦牟尼佛 左側為過去佛,即燃燈佛,佛經說他生時身邊一切光明如燈,亦說釋迦未成佛時,燃燈佛曾為他 授記 預言將來成佛的事 右側為未來佛,即彌勒佛,佛經講他...

三身佛三世佛三方佛分別是什麼佛

1 三神佛,即法身 報身 應身三種佛身。身 除指體貌外,亦有 聚積 之義,即由覺悟和聚積功德而成就佛體。2 三方佛,是按所處的三個空間位置劃分的,是指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佛,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3 三世佛,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崇敬物件,俗稱 三寶佛 根據印度哲學,時間和空間是混...

三生三世,東華的結局,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東華帝君喜歡誰? 東華帝君是誰和鳳九結局?

中,東華還是和鳳九在一起並且有了個兒子叫白滾滾。電視劇集由於版權問題,結局是悲劇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東華帝君喜歡誰?東華帝君是誰和鳳九結局?三生三世枕上書 是由唐七公子所著,講述的是東華帝君和白鳳九之間的愛恨糾纏。三生三世枕上書的結局是什麼?是悲是喜?東華鳳九可在一起了?ss三世枕上書 除此之外 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