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的本質是什麼?能動反映的基本特點是什麼

2021-03-04 08:11:49 字數 1750 閱讀 4914

1樓:飄零下線

認識的本質是主體對客體的能動反映。能動反映的基本特點是實踐性、辯證性和創造性。認識是主體收集客體知識的主動行為,是認識意識的表現形式。

主體是有生命的物體,是行為的主導者和實行者。生物主體具有行為的需要和行為的能力,行為是生物主體的日常生活方式。

認識的本質是什麼?能動反映的基本特點是什麼

2樓:是你找到了我

認識的本質是主體對客體的能動反映;能動反映的基本特點是實踐性、辯證性和創造性。

馬克思主義哲學關於認識的**、本質及其規律的學說,堅持反映論的觀點,認為客觀的不依賴於人的意識而存在的物質世界是認識的物件和源泉,認識是主體對客體的反映,是客觀世界的主觀映象。

認識具有反覆性、無限性、上公升性,追求真理是乙個過程,要求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在實踐中認識和發現真理,在實踐中檢驗和發展真理;認識對實踐具有反作用,要求重視認識的反作用,發揮科學理論對實踐的指導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實踐決定認識,是認識的基礎:

1、實踐是認識的**

認識是人們在實踐中借助一定的工具作為手段,使客觀物件發生某種改變而獲得的。

2、實踐是認識發展的動力

認識產生於實踐的需要,實踐的發展為人們提供日益完備的認識工具,這些工具延伸了人類的認識器官,促使人類認識的發展。另外,實踐鍛鍊和提高了人的認識能力。

3、實踐是檢驗認識的真理性的唯一標準

要檢驗一種認識是否正確反映了客觀事物,需要聯結主觀與客觀的實踐來檢驗。通過實踐,人們把指導自己實踐的認識和實踐所產生的結果加以對照,從而檢驗認識是否正確地反映了客觀事物。

4、實踐是認識的目的和歸宿

認識從實踐中來,最終還要回到實踐中去(指導實踐)。認識本身不是目的,改造世界是認識的目的和歸宿。

3樓:司馬刀劍

認識的發生和本質   (1)認識的發生馬克思主義哲學把認識發生的自然史因素和社會因素結合起來,從實踐出發,認為以工具性為主要特徵的勞動在認識的發生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首先,勞動實踐的發生和發展為人類認識活動的發生提供必要性和可能性.其次,勞動實踐活動促進了人腦的發展,並通過這種活動在人腦中的內化,產生了人所特有的認識結構和圖式,形成了人的認識能力.

再次,勞動實踐活動促進了人的交往及語言、符號的產生和發展,使人的認識活動獲得了不同於生物遺傳的社會遺傳方式.從認識的發生可以看出,人的認識能力是在實踐中形成的.而對於有認識能力的人來說,他的認識的產生和發展仍然是由實踐決定的.

實踐是認識的基礎,是認識的**和發展動力.   (2)認識的本質馬克思主義哲學把實踐引入認識論,把辯證法應用於反映論,創立了能動的反映論,科學地揭示了認識的本質,其主要內容是:   第一,認識是主體對客體的反映.

  第二,主體對客體的反映是乙個能動的創造性過程.主體是具有複雜結構和進行活動的社會性的人,它在反映客體的過程中,必然會動用其內部結構的所有功能,對所反映物件的內容進行選擇、整理、改造、解釋、猜想等等,因此不僅能對客觀物件進行直觀的摹寫,而且能對客觀物件做出抽象和概括的反映;不僅能反映事物當下的樣子,而且能反映它由於人的改造活動而可能成為的樣子.人的認識不僅僅是客觀事物的"摹本",並且為改造客觀事物提供"藍圖".

因此,由反映所形成的觀念的映象,既是一種反映,又是一種創造,是一種創造性的反映.反映和創造是人類認識功能的兩個不可分割的方面,反映離不開創造,反映過程是在創造過程中實現的;創造也離不開反映,是受反映物件的客觀本性制約的.   第三,主體對客體的能動反映是以實踐為中介而實現的.

貨幣的本質是什麼,貨幣的本質是什麼,基本屬性是什麼?

貨幣的本質就是一般等價物,具有價值尺度 流通手段 支付手段 貯藏手段 世界貨幣的職能。貨幣本質上是一種所有者與市場關於交換權的契約,根本上是所有者相互之間的約定。通俗點,就是物與物交換的介質。貨幣天然不是金銀,但是金銀天然是貨幣。貨幣只是乙個中介,可以等價交換的乙個中介。貨幣是在長期交換過程中形成的...

貨幣的本質是什麼?貨幣的本質通過貨幣的基本職能表現出來,貨幣

貨幣的本質是一般等價物。貨幣的基本職能是價值尺度和流通手段略 簡答題,1,貨幣的本質是什麼?貨幣的職能有哪些?基本職能是什麼?2,簡述稅收及其基本特徵。貨幣的本質 貨幣的本質是一般等價物。它與一般等價物的區別 一是產生的時間不同 一般等價物產生在前,貨幣產生在後 二是一般等價物在時間 地域 材料的質...

藝術反映世界的方式是什麼?有什麼基本特徵

藝術的創作與科學 理性以及藝術家的內心世界密不可分。藝術是指用形象來反映現實但比現實有典型性的社會意識形態,包括文學 書法 繪畫 雕塑 建築 舞蹈 戲劇 電影 曲藝等。藝術是語言重要補充方法,就像講話中我們會用大聲代表生氣,用笑聲代表開心,用手舞足蹈 代表焦急或者其他的心情來傳遞給對方。所以,每件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