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聲常談哪個字錯了給好評,老生常談和老聲長談哪個成語正確

2021-03-04 08:05:46 字數 2797 閱讀 1408

1樓:紛飛夏天

老生常談

如果答案對您有幫助,真誠希望您的採納和好評哦!!o(∩_∩)o

老聲常談哪個字錯了給好評

2樓:愛漂漂淼淼

第二個字錯了,聲應該是生,老生常談 ( lǎo shēng cháng tán ) 解 釋 老書生經常說的話。比喻人們聽慣了的沒有新鮮意思的話。 

3樓:藍莓洛風

「聲」應該是「生」

意思是老書生經常說的話。比喻人們聽慣了的沒有新鮮意思的話

老生常談和老聲長談哪個成語正確

4樓:s向隅姑娘

正確寫法是老生常談。

老生常談

讀音:lǎo shēng cháng tán

釋義:老生:老書生。意思是老書生經常說的話。比喻人們聽慣了的沒有新鮮意思的話。

成語故事:

管輅從小勤奮好學、才思敏捷,尤其喜愛天文。十五歲時,已熟讀《周易》,通曉占卜術,漸漸小有名氣。有這樣一則故事,專說他算卦神奇。

信都令的妻子患頭風,兒子得心痛病,咋治都治不好,於是請來管輅。管輅掐指一算,說:「此堂之西角有二死屍:

一男持矛,一男持弓箭。

頭在壁內,腳在壁外。持矛者主刺頭,故頭痛;持弓箭者主刺胸腹,故心痛。」信都令讓人挖地八尺,果然發現了兩口棺材,一棺中有矛,一棺中有弓和箭,棺木都已朽爛了。

管輅讓人把骸骨移走,掩埋在城外。不久,信都令妻子與兒子的病竟都好了。

久而久之,管輅神算的大名傳到了京城洛陽,吏部尚書何晏和侍中尚書鄧颶感覺這玩意兒挺神奇的,一天,酒足飯飽後,就將管輅傳來找樂子,為他們算卦。管輅早就聽說這兩人是曹操侄孫曹爽的心腹,不是什麼好人,想趁這個機會好好教訓他們一頓。

何晏一見管輅,就嚷嚷著讓他趕快算卦,看自己能不能公升官發財。他對管輅說:「這幾天晚上做夢,我老夢見蒼蠅叮在鼻子上,你給算算這是咋回事?

」 管輅想了一想,說:「從前周公忠厚正直,建國立業,國泰民安。

現在你的職位比周公還高,可感恩你的人很少,懼怕你的人卻很多,這恐怕不是好預兆。你的夢按照卜術來測,是個凶相啊!」接著他又說:「要想逢凶化吉,消災避難,只有多發善心,行善事。」

何晏聽得臉色鐵青,一言不發。鄧颶在一旁不以為然地說:「這都是些老生常談,沒啥意思。

」管輅哈哈一笑:「雖說是老生常談,卻不能掉以輕心啊!」不久,何晏、鄧颶和曹爽一起謀反被殺。

管輅聽到訊息後感慨道:「老生常談的話,他們卻置之不理,難怪有如此下場啊!」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舊話重提:過去說的話現在又重新提起,比喻人們聽慣了沒有意思的話。

出處:柯巖《尋找回來的世界》:「遲威他們不再決定調吳家駒時就拋這個材料,現在都舊話重提,原因何在呢?」

陳腔濫調:指陳腐、空泛的論調,不新穎、庸俗的事物。

出處:林語堂《論東西文化的幽默》:「政客們的偽善面孔與陳腔濫調,以及人類的弱點與缺失。」

流口常談:人人掛在嘴上的老話。

出處:《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列公可知這『一宿無話』四個字怎的**?這四個字,久已作了**部中千人一面的流口常談。」

反義詞:

別具一格:比喻另有一種獨特的風格。

出處:清·呂留良《與施愚山書》:「詠見贈詩,風力又別具一格。」意思是他看到贈詩,感覺風格很獨特。

真知灼見:真正知道,確實看見。也指正確而深刻的認識和高明的見解。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真知灼見者,尚且有誤,何況其他!」意思是學識淵博、見識廣博的人,尚且可能出現錯誤,更何況其他人呢?

5樓:匿名使用者

老生常談 [ lǎo shēng cháng tán ]基本釋義

老書生經常說的話。比喻人們聽慣了的沒有新鮮意思的話。

出 處《三國志·魏書·管輅傳》:「此老生之常譚。」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規箴》:

「何晏、鄧颺令管輅作卦雲:『不知位至三公不?卦成;輅稱引古義;深以戒之。

颺曰:『此老生之常談。』」

例 句有些同學說:「勤儉節約是~」,這種說法是錯誤的。

6樓:平常心新號

老生常談

【近義】陳詞濫調、老調重彈

【反義】標新立異、真知灼見

【釋義】老書生經常說的話。比喻人們聽慣了的沒有新鮮意思的話。

【出處】《三國志·魏書·管輅傳》:「此老生之常談。」

【用例】功名富貴無憑據,費盡心機,總把流光誤。濁酒三杯沉醉去,水流花謝知何處?這一首詞,也是個~。(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一回

「老生長談」中哪個字錯誤?怎麼改?

7樓:快樂的小蜜蜂

「老生長談」中「長」字錯誤,應改為「常」,即老生常談。

老生常談 [lǎo shēng cháng tán]釋義:  老生:老書生。原指老書生經常談論的事物或觀點。後泛指毫無新意的理論或老話。

語出:《三國志·魏書·管輅傳》:「此老生之常譚。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規箴》:「何晏、鄧颺令管輅作卦雲:『不知位至三公不?

卦成;輅稱引古義;深以戒之。颺曰:『此老生之常談。

』」辨形:常;不能寫作「長」。

近義詞:陳詞濫調, 老調重彈

反義詞:標新立異, 真知灼見

用法:多指大家聽厭了的沒有新意的話。也可以用作自謙。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偏正式。

燈謎:新同學不發言。

歇後語:①孔明練琴  -----   老生常談(彈)②八十老翁練琵琶   -----   老生常談(彈)造句:你的文章如果能避免老生常談,別出一點新意就更佳。

傾刻間哪個字錯了,哪個字錯了?

頃刻間 第乙個字錯了 頃刻間,拼音q ng k ji n,意思是形容速度很快,一眨眼就過去了。哪個字錯了?原形畢露,陰謀詭計,實事求是 必錯了,是這個畢 鬼錯了,是這個詭 事換到第乙個上面,實換到第二個上面,求的位置不變,是換到第四位。必 畢 鬼 詭 是 事 事 是 傾刻 中的錯別字是什麼?應該是 ...

中游抵住哪個字錯了,不游自主哪個字錯了

中游抵住 中流砥柱 中流砥柱 zh ngli d zh 比喻獨立不撓 力挽狂瀾的人。解釋 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出處 晏子春秋 內篇諫下 吾嘗從君濟於河,黿銜左驂,以入砥柱之中流。偏正式 作定語 賓語 含褒義。不游自主哪個字錯了 不由bai...

較樣中哪個字錯了 文章中哪個字錯了?

較樣中 較 字錯了,應該是 校 字,讀 ji o 是 比較 的意思。校的解釋。xi o 1.學堂,專門進行教育的機構 園。長。ji o 1.比較 場。文章中哪個字錯了?精神危急 精神危機 精神危急。改為精神危機。同歸於死應寫成同歸於盡。同歸於死?還是同歸於盡。下面詞語中哪個字錯了,應該是什麼?怎麼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