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枕黃粱 哪個字錯了,一枕黃粱猜乙個字

2023-01-02 23:55:03 字數 1202 閱讀 3196

1樓:小李教育空間

一枕黃粱裡面沒有錯字,具體意思及用法如下:

一枕黃粱。成語拼音:yī zhěn huáng liáng成語解釋:比喻夢幻的不現實的好事;也比喻想要實現的美好理想不能實現;落得一場空。

成語出處:唐·沉既濟《枕中記》載,盧生在邯鄲旅店中晝寢入夢,歷盡富貴榮華,一覺醒來,主人黃粱尚未熟。

2樓:幻雪

成語 一枕黃粱。

發音 yī zhěn huáng liáng解釋 比喻虛幻的夢想。

出處 唐·沉既濟《枕中記》載,盧生在邯鄲旅店中晝寢入夢,歷盡富貴榮華,一覺醒來,主人黃粱尚未熟。

示例 唐·沉既濟《枕中記》載,盧生在邯鄲旅店中晝寢入夢,歷盡富貴榮華,一覺醒來,主人黃粱尚未熟。

近義詞 黃粱一夢 邯鄲一夢、黃粱美夢、白日做夢。

反義詞 如願以償、稱心如意、春風得意、心想事成。

語法 緊縮式;作賓語;含貶義。

典故:「在唐玄宗開元年間,有一位落魄書生,盧生,由於懷才不遇,一天他來到河南邯鄲縣。在那裡,他遇到一位仙人。

這位仙人送給他乙個枕頭,並告訴他這是個可以實現願望的枕頭。盧生就很高興地睡在枕頭上。睡夢中,他科舉及第,官運亨通,做了大官,還擁有富貴榮華,美妻嬌妾。

但不久,他受到奸人陷害,鋃鐺入獄。在朋友的努力奔走,他得到平反。最後,他在享盡榮華富貴之後,就離開人世間。

當盧生醒來的時候,他發現那位仙人還在煮黃粱。他突然有所領悟,對於世間的富貴榮華,不再耿耿於懷」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枕黃粱沒有錯啊,常用來比喻虛幻不能實現的夢想。

一枕黃粱猜乙個字

4樓:欒虹玉

春夢無痕,浮生若夢,華胥之國。

初中語文易錯字有哪些

快中考了,幫忙整理下初中三年語文 1.易讀錯字詞的字音2.易寫錯的難寫的字詞

下列各組詞語中沒有錯別字的一組是( ) a.自翊剛腹自用舉家遷徒事非經過不知難 b.鬆馳一枕黃粱

5樓:血刺瀟瀟w椦

(a.自翊(詡)剛腹自用(愎)舉家遷徒(徙)b.鬆馳(弛)一枕黃粱。

心勞日絀(拙)c.攏絡(籠)裨官野史(稗)想往光明(向))

608個成語中常見錯別字

黃樑美夢讀後感,成語一枕黃粱讀後感

有乙個叫盧生的年輕人,他的生活非常貧窮,有一次他進京趕考,中途在乙個小旅店裡休息,這是來了一位道士,盧生說自己的命運不好,道士聽了之後,掏出乙隻枕頭,讓盧生靠著這個枕頭上,盧生靠著這個枕頭,不知不覺就睡著了,在夢裡,盧生過上了華麗的生活,不愁吃不愁穿,還娶了個美女做老婆,而且他們的兒孫,也很有出息。...

紙箱裡放抱枕可以當貓窩,乙個紙箱裡放乙個抱枕可以當貓窩

除了抱枕,再放些薄的舊衣服墊底 冬天換上一些厚的衣服墊著 紙箱合上,邊邊上再剪個洞洞當門就行了。也可以自己加些裝飾,我就在我家貓箱上畫了些畫,弄了乙個狀態表。注意不要放在潮濕處,可以放在較隱秘的地方,貓咪都喜歡神秘。太陽好的時候就把貓窩拿去太陽底曬曬,注意經常清潔貓窩呀 我給我家貓貓用紙箱做的乙個小...

朋友家有個瓷娃枕,大師看一下哪個朝代的

瓷娃枕頭近的清朝有,遠些宋朝也有。不知道題主說的是什麼樣的,沒有 也沒辦法鑑定 我家有乙個瓷娃娃枕頭?誰了解?看看是什麼年代,值多少錢?謝謝 這是古代的瓷枕頭,價值幾千塊吧 是乙個老瓷枕轉轉上有大概幾百塊錢 家有個瓷器,誰能看出這幾張 的東西是哪個朝代,真假?您的這乙個藏品,是大開門的老的真品 是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