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題,看文章,語文閱讀題看文章寫古詩

2021-03-04 08:02:45 字數 5975 閱讀 5019

1樓:

語文閱讀理解答題方法及技巧

基礎知識:

1.景物描寫的作用:渲染氣氛,烘托人物心情,推動情節發展,表現人物的品質,襯托中心意思

2.運用描寫方法的作用:表現人物性格,反映作品主題

3.文章題目的作用:概括內容;揭示主題;提示線索

4. 用自己的話回答問題:

1、這種題目往往就是限定不能直接原文中的語句來回答,從另個層面上來說,也就是暗示你原文中有相關語句,所以你首先應該找出原文中的相關語句;

2、現在要考慮的就是如何將原文中的語句變成自己的話,可以採用下列方法:

①概括大意法,適用於原文相關句子較長的情況;

②翻譯句子法,適用於文言文語段;

③解釋重點詞法,適用於原文語句中有生僻詞;

④變換句式法,適用於原文使用的是疑問、設問、反問的語意未能完全明確的句子,而題目又要求作出明確表達的情況。

5.中間句、段的作用:承上啟下的過渡作用

6.結尾議論性句子的作用:總結全文,照應開頭,點明中心,深化主題

7.寫作人稱的好處:

第一人稱,真實可信; 第二人稱,親切自然;

第三人稱,可以多角度描寫,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8.容易弄錯的術語:

(1)表達技巧 = 藝術手法=表達方式+表現手法+修辭手法

(2)表達方式= 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

(3)表現手法 = 象徵、對比、襯托、烘托、伏筆鋪墊、照應(呼應)、直接(間接)描寫、

揚抑(欲揚先抑、欲抑先揚)、借景抒情、借物喻人(托物言志)……

(4)修辭手法= 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反問、設問、引用、反覆……

(5)語言特點= 通俗易懂/ 嚴謹/ 優美、生動、鮮明/ 充滿感**彩(常與修辭手法合用)

9.在哪兒找線索:

標題;反覆出現的某個詞語或某個事物;抒情議論句

10. 引號的作用:

表引用(引用人物對話、詩文句等); 表特定稱謂(特殊含義);

表否定、反語、諷刺等意味; 表強調。

記敘文閱讀:

一、記敘文基礎知識:

(一)記敘線索的形式:實物;人物;思想感情變化;時間;地點變換;中心事件

(二)記敘文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記敘文的順序:順敘、倒敘、插敘

(三)記敘文第一段的作用:

1)環境描寫:點明故事發生的地點,環境,引出下文,為下文情節發展作鋪墊

2)其他:開篇點題,奠定全文的感情基調;總領全文或引起下文,為下文情節發展作鋪墊

二、語段閱讀題答題總原則:

1、快速瀏覽全篇文章。

答題前應快速瀏覽文章,弄清文章的人物、事件、結果。可適當做標記

2、帶著問題讀文章的相應段落。

注意整體把握文章的主要內容和中心意思,找出中心句、主旨句。

開頭、結尾、過渡句段、修辭句、抒情議論句畫上角標記號。

注意從題幹中找出答題關鍵點,帶著問題讀文中相應段落。

3、答題。

具體題目涉及到相關段落,要對這些段落反覆研讀;如涉及全篇,則要再讀全文。

運用下文常見答題技巧回答;如無法判斷,可摘抄文段原文原句。

字跡工整,捲麵乾淨;可用①②③等序號對答案進行標註。

二、常見題型答題技巧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詞不離句→句不離段→段不離篇,也就是說一定要結合具體語境來考慮。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記敘文、**),埋下伏筆(記敘文、**),設定懸念(**),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過渡句);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記敘文、**);深化主題(記敘文、**);照應開頭(議**、記敘文、**)

答題格式:這句話運用了 的修辭手法,

表現了 的特點(使語言更加 ),

表達了 的感情(反映了 的形象)。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

可以從2個方面談:(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運用 的手法,生動形象地寫出了 的 特點。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運用排比的手法,強調了 的語氣。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使用設問,引起讀者對 的注意和思考。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 突出了 。

5、反覆:強調了 加強了語氣。

(三)根據閱讀短文的感受談自己的看法或體會:

1、用第一人稱;

2、採用1+2或1+3的形式:先用一句話概括出自己的看法或體會,再用兩三句話談談理由,可以擺事實、也可以講道理,如題目有相關要求,還要注意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

答題格式:我認為(覺得) 。因為 。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乙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只有等):

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六)提煉中心、主題:

注意體會本文的主要內容和作者寫作本文的目的以及蘊涵在文中的思想感情。

注意一些常用詞語,如概括主要內容一般用:本文記敘了……,描寫了……,介紹了……,通過……,等等;如概括寫作目的和思想感情一般用:表達……、抒發……、讚美……、歌頌……、揭露……、鞭撻……、諷刺……、說明……、揭示……、反映……等

說明文閱讀:

一、常見的說明順序: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

常見的說明方法: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下定義、

分類別、作詮釋、摹狀貌、引用

二、常用的答題技巧:

(一)說明方法及其作用分析題:

答題格式:本句用了 的說明方法,生動形象(具體直觀/深入淺出/科學準確)地說明了 (說明內容),使讀者 。

(二)「××」詞好在**?

答題格式:用了「××」詞,生動地(準確地)說明了……事物的……特徵,能夠激發讀者的興趣(符合實際情況,具有科學性)。

(三)「××」詞能不能刪掉?

答題格式:

①不能,用了「××」詞,生動地說明了……,能夠激發讀者的興趣,去掉就沒有這種效果。

②不能,刪掉「××」詞,句子的意思就變成了……,顯得太絕對化;用了「××」詞,準確地說明了……,符合實際情況,留有餘地,具有科學性。

(四)說明文中的主觀題

1、對文中的內容進行簡明、準確的改寫。如:根據提示給事物下定義、文字圖表式處

理、圖表文字化、簡要概述所舉例子等。

2、對文中內容進行合理的補寫。如:加標題、結合語境補寫句子、對文章說明的物件按要求進行補充說明。

3、聯絡實際舉例說明。(要符合文段的說明中心的要求)

4、對文章說明的現象提出合理化建議與設想。(要有科學性,切忌胡編亂造)

5、對語言的表達特色進行評說。(結合說明順序、說明方法、說明文語言特色來考慮)

語文閱讀題(看文章寫古詩)

2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的《春來

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源,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春天是從院門外那株桃樹上一點很小很小的花骨朵裡開始的。樹枝上,葉片鑽出一小截鵝黃的嫩芽,驚奇地打量著這個世界。

雨恰到好處地從天上趕到了人間,紛紛揚揚,和田野上的一丘麥苗嘮叨著一年的農事。乙隻剛安好家的燕子蹲在巢裡,望著淅瀝的雨,欣喜地煽動了幾下翅膀。

輕風溫柔地摟著細雨,興奮地扭動著絲線似的腰肢,潛入了夜色。這對分別了三個季節的戀人,終於又可以相依相偎了。小草揚起了臉,葉子伸出了嫩嫩的手掌,所有的莊稼,舒期待了一冬的身子,享受著這場悄無聲息的聖浴。

郊外,天空漆黑的雲朵比黑夜更深。小徑隱藏在濛濛夜色中,做起了綠色的夢。遠處,有一盞漁火獨自亮著,船上的漁翁,是不是要在今夜撒下開春的第一網?

也許,綿綿密密的雨,帶來的,不僅僅是春天,還有一年的好日子。

明天拂曉,雨止雲開。在陽光溫暖的注視下,百花紛紛揚起滋潤了一夜的臉,紅紅的,把打濕的心事,羞怯地展露給早起的人們。一層又一層花香之下,錦官城會在盎然的春意裡,沉醉嗎?……

詩人想著想著,就進入了夢鄉。他的臉上,帶著少有的笑容。

3樓:鉸子殺將

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

杜甫《春夜喜雨》

語文題 和閱讀文章

4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第一自然段的回答:兩粒花仔有何區別?

高考語文閱讀題有沒有什麼技巧?比如說是不是先看題目,再看文章?

5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現代文閱讀題目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在第一卷中設計的科技說明文或社科文體裁。所佔分值為12分,一般設定3個題目。

另一部分是在第二卷中設計的現代文學體裁文章,所佔分值為22分,一般設定4個題目。

科技說明文或者社科文體裁的現代文閱讀解題技巧:

首先要閱讀全文並檢視試題,搞清楚全文的主旨和試題的要求。第二步需要你再讀一遍原文,必要的時候要將題目中的要點在原文中劃出來。第三步就進入解答問題的環節。

建議採取定位-核對-判斷的思路。做題時要將選項與原文進行比較,最終得出結論。要注意的是,考核的內容往往很細小,有點文字遊戲的感覺,所以特別注意不要以偏概全、無中生有、故意誇大縮小、混淆先後、張冠李戴、顛倒因果、胡亂劃分等。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切記不能把自己的判斷加進去,一定要嚴格按照原文提供的內容來答題。

文學類現代文閱讀題的解題技巧:

第一步要先通讀全文,適時的劃出能夠起到畫龍點睛或者顯示過渡性連線的詞句,以此來把握文章的主旨。下一步,仔細閱讀題目,帶著這些問題重讀文章,在與之相關的地方做好標記。根據自己確定的範圍進行反覆閱讀,掌握作者表達的真實意思。

在回答問題的時候要注意以下六點:

1、回答問題的時候不能用比喻、擬人等形象化的修辭語言,應簡明連貫的答出所需內容;

2、不能只是抽象的答出題目要點,一定要有適當而具體的分析;

3、要能條理清楚的分多個要點進行闡述。需要提示大家的是:一般來說,4分的題目要點有2個、6分的題目要點至少有3個;

5、服從原文並不代表完全照抄原文;

6、字跡工整,寫滿為止。

文言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文言文閱讀題一直都非常穩定,歷年的考試都沒有太大的意外發生。一般也是從實詞、虛詞、性格表現和內容歸納四個方向設定題目。所佔分值為12分,一般設定3-4個題目。

一般來說,最後一道題目是從全文的角度上進行考核,所以首先應該閱讀最後一道題目,大體了解文章內容。然後要仔細的閱讀原文,憑藉自己的語感進行初步的理解,在這個過程中,遇到加點字的時候一定要結合題目進行理解。第三步就進入到了實際的解題環節:

1、文言實詞題。要對考核的實詞進行字形和字義的分析。從字音相同推測通假字,聯絡上下文,推導出詞義,然後將選項中給出的詞義帶進原文,倘若發現語言通順合理,這說明解釋的正確無異議。

一般來說,從沒聽說過的實詞釋義往往是對的,這是題目設定的干擾項。

2、文言虛詞題。同學們在備考時也一定進行了大量的虛詞練習,在做這道題目的時候,首先應該確定這個詞在其他遇到過的句子中所表達的意思,將這個意思套到試題中的句子進行驗證,倘若也說的通,那就應該是正確的。

3、性格表現題。首先應該先找出來的是不能表現題幹中要求的人物性格的選項,先要排除干擾選項。做這道題時經常出現的問題就是張冠李戴,把別人的性格或與之無關的性格硬加到主角頭上,要盡可能避免這種錯誤的發生。

4、內容歸納題。首先要找出文段當中與選項解釋相對應的語句,然後認真閱讀並精確掌握原文想要表達的意思。需要注意的是,錯誤選項中的錯誤往往很細節,主要從順序顛倒、無中生有、人物事蹟錯亂等角度去分析。

想找語文閱讀文章,想找一篇語文閱讀文章

夜深還照讀書窗 葛兆光 燈下都市,想起宋人劉子軍兩句詩 明月不知君已去,夜深還照讀書窗。不覺愴然。現在已經很少有閒人讀閒書的閒情了。明月不知人已去,依舊來照,已不再是讀書窗,就是讀書,也不再有 臨月漫披卷,憑欄且數星 的情致。都市的燈光早已把明月擠成昏黃的一片,遙遙地掛在天邊,印刷體加洋裝封皮也不像...

語文常見的閱讀題,語文常見的閱讀題

小學語文閱讀試題 姓名 班級 課外閱讀 一 閱讀下面的短文,完成文後的作業。題目 語文閱讀題中常見的題型 對不起,我只能給你些閱讀題了o o 朱自清先生 1 先看清楚詞在句中有沒有用到修辭,找出本體,在聯絡上下文找出有關的重點句子,整和一下就好.一般模式為 詞的本身意,指代意,句子的深層含義,一般不...

語文閱讀題目文章題目 品味人生,語文閱讀題目 文章題目 品味人生

1.不好。談談是指談論一件事,而不是深刻理解。品味有品嚐味道的意思,從文章整體來講,作者注重體會品嚐人生的失敗。品味人生更具有哲理性,給人以啟迪。2.品味人生的失敗 3.失敗是一道菜,教你品嚐人生的苦難。失敗是一劑毒藥,有些人永遠活在失敗之下。失敗是一劑良藥,有些人通過失敗走向成功。失敗是各色各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