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句子成分判斷,語文句子成分的劃分的例子

2021-12-16 18:36:44 字數 6417 閱讀 8902

1樓:樂正彭丹

英語句子成分簡單的說是主謂

賓定狀補(很好記的,就按這個分析)

看句子,最容易分辨的是主語

就是說這個句子是針對什麼而說的,主語應該可以看出來把》?

然後是謂語,我們最常說的是謂語動詞,一般情況動詞是謂語,(特殊是對主語修飾中有從句

從句中也有動詞,那個動詞就不是謂語,要看清楚,句子見多了自然就會清晰了)

賓語(動詞)是謂語賓語是動作、行為的物件一般是名詞

因為動詞後面一般加名詞

記住這個,或者是代詞、不定式或相當於名詞的短語。另外英語中多數情況是接乙個賓語,但也有些詞接雙賓語,e.g

tell

sbsth

sb已經是賓語,sth(名詞)又是乙個賓語...明白??

關鍵賓語一般是在動詞後的名詞!

(簡單記憶)

複雜的情況要通過不同句子來練習

定語?這個應該知道把

首先有個先行詞!(名詞)

就是乙個東西。後面句子要修飾那個名詞

說這個東西是什麼樣的

e.gthat

isthe

story

hetold

me.(那就是他告訴我的故事)

這裡名詞是story

,hetold

me他告訴我的修飾故事

這就是定語

翻譯的時候會說成……的,不然不通順

有很多樣子的定語

現在分詞作定語,過去分詞,等等

狀語是謂語裡的另乙個附加成分,有地點狀語(at

home),時間狀語(最簡單的today

yesterday),目的狀語(多用不定時to

do),讓步狀語(although

,though儘管)等等

補充說明作用

一般放在句首或句末(也可能在句中不過情況不多)

補語是述補結構中補充說明述語的結果、程度、趨向、可能、狀態、數量等的成分

補語就是對主語或賓語的補充說明哦!就是在解釋一下

,看名字就知道

(補語)明白?

最常見是賓語補足語(簡稱賓補)對賓語補充說明

wewill

make

ourcountry

more

beautiful

我給你分析下

we主語

make謂語

ourcountry

賓語這裡more

beautiful

就是補語

補充說明我們要把國家建成什麼樣的

2樓:匿名使用者

(1)車間(主語)已經(狀語)完成(謂語)了全年(定語)的任務(賓語)

(2)薄薄的(定語)輕霧(主語)浮起(謂語)在池塘裡(補語)(3)喬家(主語)忽而(狀語)遭受了(謂語)一場(定語)很大(定語)的變故(賓語)

(4)我(主語)已經(狀語)讀過(謂語)兩遍(補語)了(5)天氣(主語)比屋子裡(狀語)冷(謂語)得多了(補語)

語文句子成分的劃分的例子

3樓:疤巴士

1、 經過反覆的試驗(狀語),蔡倫(主語)終於(狀語)發明了(謂語)造紙術(賓語)。

2 、全世界的(定語)科學家們(主語)都在努力(狀語)探索(謂語)**災害的(定語)規律(賓語)。

3、 藤野先生(主語)總是(狀語)夾著(謂語)一疊大大小小的(定語)書(賓語)。

4、 科學技術(主語)是(謂語)人類本性精神的(定語)最高(定語)成就(賓語)。

5 、派出所的(定語)警察們(主語)寸步不離地(狀語)守衛(謂語)在洞口周圍(補語)。

6、 一位手裡拿著照相機的(定語)記者(主語)一聲不響地(狀語)解了(謂語)系在自己腰帶裡的(定語)那條結實的粗(定語)繩子(賓語)。

7、 在一天夜裡(狀語)他(主語)被一陣尖叫聲(狀語)驚醒了(謂語)。

8、 紐約市通常輝煌通明的(定語)帝國大廈(主語)今晚(狀語)熄滅了(謂語)燈光(賓語)。

9 、她(主語)教給了(謂語)我(賓語)生活的(定語)知識(賓語)和革命的(定語)道理(賓語)。

10、 我們(定語)中華民族(主語)有(謂語)悠久的(定語)歷史(賓語)和優秀的(定語)文化(定語)傳統(賓語)。

11、 我們班的(定語)班長小紅(主語)每天(狀語)複習(謂語)一次(定語)課文(賓語)。

12、同學們(主語)都(狀語) 跑來了(謂語),從操場上,從教室裡,從學校的每個角落裡(都是狀語) 。

13、 車間(主語)已經(狀語)完成了(謂語)全年的(定語)任務(賓語)。

14、 喬家(主語)忽而(狀語)遭了(謂語)一場很大的(定語)變故(賓語)。

15 、花的(定語)植株(主語)有(謂語)龐大的(定語)根系(賓語)。

16 、在我的記憶裡(狀語),她(主語)是(謂語)乙個溫柔和美麗的(定語)人(賓語)。

17、我(主語)從此就(狀語)看見(謂語)許多(定語)陌生的先生(賓語)。

18、藤野先生(主語)總是(狀語)挾著(謂語)一疊大大小小的(狀語)書(賓語)。

19、幹事(主語)在黑板上(狀語)寫(謂語)廣告(賓語)。

20、這位(定語)客人(主語)直勾勾地(狀語)打量著(謂語)主人的(狀語)臉(賓語)。

21、托爾斯泰(主語)透出(謂語)一股(定語)才氣(賓語)。

22、乙個(定語)陌生人(主語)把(謂語)我(賓語)緊緊地(狀語)抱(謂語)在懷中(狀語)。

23、我(主語)默默地(狀語)站(謂語)在走廊上(狀語)。

24、科學技術(主語)是(謂語)人類本性精神的最高(狀語)成就(賓語)。

25、這(主語)是(謂語)一種別開生面的(定語)場面(賓語)。

26、在場的(定語)老年人(主語)格外(狀語)興奮、活躍(謂語)。

28、白色的(定語)絲線(主語)擰成(謂語)細細的(定語)繩子(賓語)。

29、這些(定語)節日(主語)包含著(謂語)豐富的(定語)民俗習慣(賓語)。

30、我們(主語)喜歡(狀語)傾聽(謂語)大雁在沼澤中集會時的(定語)鳥叫(賓語)。

31、一位手裡拿著照相機的(定語)記者(主語)一聲不響地(狀語)解了(謂語)系在自己腰帶裡的(定語)那條結實的粗(定語)繩子(賓語)。

32、許多原子能發電廠源源不斷地運來許多鉛做的大箱子。

33、張思德同志(主語)永遠(狀語)是(謂語)我們學習的(狀語)榜樣(賓語)。

34、已經上了岸的(定語)勇士(主語)乘機俯身(狀語)衝了(謂語)上去(狀語)。

35、近幾年來(狀語),父親和我(主語)都東奔西走地(狀語)忙碌(謂語)。

36、 經過反覆的試驗(狀語),蔡倫(主語)終於(狀語)發明了(謂語)造紙術(賓語)。

37、全世界的(定語)科學家們(主語)都在努力(狀語)探索(謂語)**災害的(定語)規律(賓語)。

4樓:冀妙之凌韶

我們遇到的(狀語)畢竟(狀語)是(謂語)好人多於壞人(賓語)

基本成分主謂賓,附加成分定狀補:謂前為狀謂後補,定語必居主賓前

主語是句子敘述的主體,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和主語從句等來承擔。

謂語說明主語所發出的動作或具有的特徵和狀態。謂語由動詞來承擔。

賓語是動作的物件或承受者,常位於及物動詞或介詞後面。賓語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賓語從句等來擔任。

漢語中乙個完整的句子,其句子成分的排列順序如下:(定語)主語+(狀語)謂語(補語)+(定語)賓語(補語)由這個順序可以看到,定語是在名詞或名詞性短語(成分主要是主語和賓語)前對其進行修飾和限制的成分,狀語是在謂語(包括動詞和動詞性短語及形容詞和形容詞性短語)前對其修飾和限制的成分。例:

1定語:我的書

美麗的花(以上兩個句子中「我」和「美麗」是定語。)2狀語:狠狠地打

多麼美麗(以上兩個句子中「狠狠」和「多麼」是狀語)從形式上看,定語和中心詞之間用「的」字,狀語和中心詞之間用「地」字,這是標誌。

什麼是狀語

狀語是置於謂語中心或句子前,以修飾、限定謂語中心或句子的句法成分。在句法分析中,狀語以〔

〕標示,與其相應的謂語動詞、謂語形容詞以——標示。

什麼是補語

位於動詞、形容詞之後,對動詞、形容詞加以補充、說明的成分叫補語。

5樓:zyx龔

句子成分的名稱及符號

名稱: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補語。

符號:主語 = 謂語 - 賓語 ~

定語 ( ) 狀語 [ ] 補語 < >

① 句子的基本成分是:主語、謂語、賓語。

補充成分是: 定語、狀語、補語。

② 主語部分和謂語部分之間可用‖劃開。

3.(1)劃分句子成分,首先要研究主語、謂語、賓語。

主語:是謂語陳述的物件,指明說的是「什麼人」或「什麼事物」。

謂語:是陳述主語,說明主語的,說明主語「是什麼」或「怎麼樣」。

賓語:在動詞後面,表示動作、行為所涉及的人或事物,回答「誰」或「什麼」一類問題。

句子一般有兩種情況:寫人、寫物(寫事、寫物)。分析句子時,首先判斷是「寫人」還是「寫物」。

①.寫人 格式:「誰」 + 「幹 什麼」

(主語) (謂語)(賓語)

例: 楊亞 ‖ 寫 字

主 謂 賓

注意:處理複雜的單句時,要抓主幹。

例:一中的楊亞║在課桌上寫著毛筆字。

主 謂 賓

②.寫物

格式:「什麼事」或「什麼物」+「怎麼樣」

( 主 語 ) (謂語、賓語)

例: 貓 ‖捉魚

主 謂賓

例:乙隻小貓‖在盆邊捉了一條大魚

主 謂 賓

注意:「是」為典型的動詞,一般是「謂語」。

例如: 他 ‖ 是學生

主 謂 賓

(2).劃分句子成分,還要抓住枝幹(定語、狀語、補語)

定語:在句子中起著修飾、限制主語或賓語中心語的作用。

狀語:修飾、限制謂語中心語,一般在謂語中心語前面,有的在句子最前面,交待時間、地點、範圍、情況等。

補語:對謂語中心語起補充說明作用,一般放在謂語中心語之後。

例: 畫眉 唱 歌

這是乙個把主語中心語、謂語中心語、賓語中心語單提出的句子。原句是 「兩隻美麗的畫眉高興地唱一首歌。」

①.(兩隻美麗的)畫眉

「兩隻美麗」是 「畫眉」——主語中心語的修飾部分,叫「定語」。

②.[高興]地唱

謂語中心語「唱」前邊的修飾、限制成分——「高興」為「狀語」。

③.(一首)歌

賓語中心語「歌」前的修飾、限制部分——「一首」為「定語」。

④.歌唱得<好>

修飾、限制謂語中心語「唱」,並放在它後面的部分——「好」為「補語」。

4.劃分句子的口訣:

(1)句子成分要划對, (2)縱觀全域性找主謂。 (3)主前定狀謂後補, (4)謂前只有狀地位。(5)「的」定「地」狀「得」後補,(6)賓語只受謂支配。

示例及練習部分

劃分句子成分練習

1、魯班是我國古代春秋時期一位著名的建築工匠。

答案:(魯班)主語(是)謂語(我國古代春秋時期一位著名的建築)定語(工匠)賓語。

主幹:魯班是工匠。

2、那個時候的社會生產力還十分落後。

答案:(那個時候的)(社會)定語(生產力)主語(還)(十分)狀語(落後)謂語。

主幹:生產力落後。

3、魯班接受了一項大的建築工程任務。

答案:(魯班)主語(接受)謂語(了)狀語(一項大的建築工程)定語(任務)賓語。

主幹:魯班接受任務。

4、魯班從中得到啟發。

答案:(魯班)主語(從中)狀語(得到)謂語(啟發)賓語。

主幹:魯班得到啟發。

5、蔡倫出生在乙個貧苦的鐵匠家裡。

答案:(蔡倫)主語(出生)謂語(在乙個貧苦的鐵匠家裡)補語.

主幹:蔡倫出生.

練習:1、他非常誠懇的徵求大家的意見。

2、秋天比春天更富有欣欣向榮的景象。

3、張思德同志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4、汽車在望不到邊際的高原上賓士。

5、在長期的奮鬥中,我一向過著樸素的生活。

6、峰巒剛剛從黑夜中顯露出一片灰濛濛的輪廓。

7、淡淡的朝陽剛把樹梢照亮。

8、豆大的汗珠不停的從臉上直往下落。

9、他踉踉蹌蹌地從外地趕回久別的家鄉。

10、我們村里的農民往凍土上鋪了一層麥秸。

11、已經上了岸的勇士乘機俯身衝了上去。

12、小學校顯得那樣幽靜而又神秘。

13、心裡突然感到萬分沉重。

14、他推開門走進去站在桌子前。

15、連長命令我們馬上休息。

16、祥林嫂叫阿毛坐在門檻上剝豆。

利用語法結構分析處理病句問題

碰到乙個結構比較複雜的句子,找出它的主幹,不僅有助於弄清句子的基本結構,準確理解它所表達的意思,而且有助於檢查句子的結構和句子成分的搭配有沒有毛病。例如:

(1)南極洲恐龍化石的發現,為支援地殼在進行緩慢但又不可抗拒的運動這一理論,提供了另乙個強有力的證據。

(2)今天的青年擔負著在本世紀把我國建成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分析:

句子成分劃分,中文句子成分劃分

1 魯班是我國古代春秋時期一位著名的建築工匠。答案 魯班 主語 是 謂語 我國古代春秋時期一位著名的建築 定語 工匠 賓語。主幹 魯班是工匠。2 那個時候的社會生產力還十分落後。答案 那個時候的 社會 定語 生產力 主語 還 十分 狀語 落後 謂語。主幹 生產力落後。3 魯班接受了一項大的建築工程任...

分析句子成分,怎麼分析句子成分

as far as 可以看作連詞 後面是從句i 是從句中的主語am是從句中的系動詞 concerned是從句中的表語 分析句子成分 從句法結構的關係意義出發,對句子作成分功能或作用分析的方法叫句子成分分析法回 即用各種方答法標出基本成分 主語 謂語 賓語 和次要成分 狀語 補語 句子有七個成分,分別...

英語句子成分分析,分析句子成分。

學好從句之前學好句子的成分很重要。分析句子成分。在句子中,詞與詞之間有一定的組合關係,按照不同的關係,可以把句子分為不同的組成成分。句子成分由詞或片語充當。漢語 現代漢語裡一般的句子成分有八種,即主語 謂語 賓語 動語,定語 狀語,補語和中心語。英語 句子的組成部分,包括主語 謂語 賓語 表語 定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