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眉鳥生蟲怎麼治,畫眉鳥身上有蟲該用什麼藥

2021-03-04 07:34:07 字數 5296 閱讀 6271

1樓:匿名使用者

畫眉鳥生蟲**方法:

1、用蟎淨0.25%溶液進行藥浴,每天各藥浴1次,可有效減輕畫眉鳥蟲病的病情。

2、使用驅蟲藥,20%碘硝粉注射液,劑量為10毫克/公斤體重,皮下注射。

3、注射 1%的伊維菌素注射液,劑量為0.02毫公升/公斤體重,1次皮下注射。

4、 蟲克星注射液, 0.02毫公升/公斤體重的劑量,皮下注射。

病鳥患部發癢,經常在鳥籠圍欄等處摩擦,經5~7d**出現針頭大小的紅色血疹,並形成膿包,時間稍長,膿包破潰、結痂、乾枯、龜裂,嚴重的可致死,但多數表現發育不良,生長受阻。

平常應經常清掃消毒場所,密閉門窗、排氣孔。先將需要燻蒸消毒的場所禽舍、徹底清掃、沖洗乾淨。關閉門窗和排氣孔,防止消毒藥物外洩。注意畫眉鳥的飲食乾淨及習性,科學養殖畫眉鳥。

2樓:董小痴

用白部(中藥)熬水給畫眉洗澡,幾次就可以把蟲殺死了,

3樓:我是博伊卡

去中藥店買百步草,煮水,讓他洗澡。效果很好。

畫眉鳥身上有蟲該用什麼藥

4樓:tommy樂樂

畫眉鳥寄生

蟲病的防治

(一)體外寄生蟲病

鳥的體外寄生蟲主要寄生於鳥的**、羽毛上。分屬於昆蟲綱和蜘蛛綱。屬於昆蟲綱的昆蟲包括蝨、蠅、臭蟲、蚤等;屬於蜘蛛綱的主要是蟎類。

一般體外寄生蟲對鳥類沒有致死作用,但在特殊情況下也能使宿主因嚴重貧血而致死。有的體外寄生蟲的特異性很強,只寄生於某一種寄主;但多數體外寄生蟲與宿主的關係鬆散。體外寄生蟲除了對鳥類的直接危害外,還可通過叮咬、吸血和轉移宿主,傳播各種疾病。

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說,防治鳥的體外寄生蟲對鳥的健康是相當重要的。另外,觀賞鳥的外觀美是相當重要的,然而體外寄生蟲能損傷羽毛,常常使鳥降低或失去觀賞價值。因此,養鳥者必須經常檢查鳥的身體,及時防治各種體外寄生蟲。

1. 蝨 又稱羽蝨、毛蝨,是無翅昆蟲,屬食毛目。鳥蝨的多少受季節影響,一般冬秋兩季的數量較多,這是因為這兩個季節的羽毛較濃密,有利於鳥蝨繁殖。

症狀 叮咬**和羽毛,使羽毛脫落,外觀不整齊。鳥的神態不安,食慾下降,睡眠少,營養不良,貧血,生長緩慢。**

受損害並且容易感染,消瘦,嚴重時可引起死亡。

防治 防治鳥蝨可用以下藥物:氧硫磷(蟬蝨敵)是一種高效低毒的有機磷製劑,對吸血蝨、食毛蝨、蝨蠅和蟬都有殺滅作用。可用0.

02%~0.03%濃度的溶液噴淋於鳥身,在噴淋時要小心鳥中毒。可先噴鳥身,鳥的頭部可用小刷子刷藥,以免鳥中毒。

用雙層紗布將0.5%敵百蟲粉包好在鳥身上抖 .撒,邊抖撒邊揉搓鳥的羽毛。

用0.5%蠅毒磷粉和2%~3%除蟲菊粉防治,其方法同敵百蟲粉。用2.

5%溴氰菊酯加溫水稀釋至4000倍,把藥液放在大容器中,然後將鳥體放人藥液中浸透體表羽毛,再捏住鳥嘴浸一下鳥頭。為避免鳥中毒,鳥的頭部也可以用小刷子輕輕地刷洗最後除去鳥羽毛上的藥液。除上述藥物外,還可用滅蠅胺、樂果、倍硫磷、馬拉硫磷、滅多威、殺蟲畏等多種殺蟲劑。

防治鳥蝨多採用藥浴法和氣霧法。一般來說,藥浴法較其他方法藥效持久。在所用的藥物中,除了除蟲菊較安全外其他農藥都有較大毒性,在用藥時要十分小心,避免藥液流入鳥的口中。

對養鳥者來說,觀賞鳥的經濟價值較高,一般不宜採用氣霧法,因為這種方法的危險性較大。藥浴法不宜在低溫季節採用,特別是寒冷地區,只適合在溫暖和高溫季節應用。用藥時應堅持兩次用藥間隔7~1o天,因為現有的藥物大多不能殺死蝨卵,所以第二次用藥是為了殺死新孵化出的幼蝨。

2.蚤 寄生於鳥類身上的蚤大部分屬於禽蚤、雞角葉蚤、禽毒蚤等。成蟲營寄生生活,幼蟲營自由生活。

雌蚤每日產出數個白色球形卵,卵從宿主身上落到周圍的墊料或土壤中孵化。還有的將卵產在鳥籠或鳥舍的裂縫中。成蚤可在鳥身上活數月至1 年。

預防 鳥舍、鳥籠要遠離禽舍和飼養其他動物的地方。注意環境衛生,經常清掃、消毒,以消除蚤卵和蛹。

** 鳥蚤的防治藥物和方法同鳥蝨。最理想的藥物是除蟲菊。這裡應特別指出的是蚤卵和蛹對大多數殺蟲劑不敏感,對鳥蚤的防治重點是對蚤的成蟲和幼蟲。

在對鳥體進行防治的同時,應對鳥籠和鳥舍進行噴藥滅蚤,在噴第一次藥後隔 .<10~14天再噴1次,以消滅新孵化的幼蟲和剛從蛹變成的成蟲. 用藥物防治鳥蚤時應格外小心,以防鳥中毒,實踐證明,用0.

125%~0.25%的除蟲菊和苄氯菊酯噴灑鳥舍、鳥籠及墊料的防治效果較為理想。

3.蟎 蟎是鳥類身上常見的一種寄生蟲。蟎寄生在鳥體上,營自由生活,它在羽毛及**上行動迅速,吸食宿主血液,當蟎大量寄生時,可引起鳥貧血和死亡。

(1)雞刺皮蟎 又稱雞蟎、紅蟎、禽蟎。蟲體很小,呈灰色或褐色。主要吸食鳥血,吸血後蟲體增大並呈紅色,故稱紅蟎。

白天營隱蔽生活,藏在鳥體上和籠具的縫隙中,夜晚出來活動,吸血性很強。

症狀 鳥身上寄生了雞刺皮蟎,會引起鳥不安寧,影響休息,使其運動量減少,食慾下降,隨之發生營養不良,體質逐漸衰弱,最終導致貧血。對幼烏的危害尤其嚴重,可使其生長發育不良。

防治 雞刺皮蟎喜溫暖、潮濕的環境,所以預防的最好辦法是保持鳥籠乾燥,白天應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用1 %馬拉硫磷或2%~3%敵百蟲3%~5%來蘇兒對鳥籠、食罐、水罐噴霧消毒。鳥體可用10%~20%殺滅菊酯噴灑或藥浴。

(2)癢蟎 又稱癢蟲蟎。寄生在鳥體的**上。

症狀 吸血前先向鳥體注入一種強刺激性的物質,形成發癢的小皰,甚至發生膿腫,常常出現痘疹狀病變。由於發癢,鳥總用爪或嘴去抓或咬,不得安寧,影響鳥的正常生活,健康情況下降,嚴重者引起死亡。

防治 **上用蠅毒磷殺蟲劑,以0.03%溶液浸泡患部或以500ppm 濃度做沙浴、水浴,以 0.08%濃度做籠具、棲槓和地面等消毒,也可用2%~3%除蟲菊溶液噴灑。

或用0.1 %0.2%敵百蟲溶液噴灑或藥浴。

(3)鱗足蟎 此蟎寄生於鳥腿及爪等無羽毛的部位,主要寄生在小腿部鱗片的下方。

症狀 被鱗足蟎寄生的部位**發炎、腫脹增厚、表皮粗糙而有裂紋,結成灰白色痴皮,產生大量的鱗片狀皮屑。寄生部位發癢,常被啄破出血。

防治 保持鳥籠乾燥,定期進行消毒。讓鳥經常水浴、沙;

浴,就可防止鱗足蟎的發生。用1%馬拉硫磷或2%~3%敵百蟲、3%~5%來蘇兒對鳥籠、食罐、水罐噴霧消毒。對患鳥可用1%~3%敵百蟲或10%~20%殺滅菊酯藥浴。

方法是把患鳥的雙腿浸泡於藥液中4~5分鐘,然後用刀片刮去腿部的痂皮,再用毛刷刷洗,使藥液充分滲入**內,以便殺死蟎蟲。如果1次不能**過半個月後再** 1次。

(二)體內寄生蟲病

1.蛔蟲病 蛔蟲分布廣泛,種類繁多。蟲體為白色圓柱狀,兩端尖細。成蟲主要寄生在鳥的消化道,蟲卵隨糞便排出體外,在適宜的條件下,1~5天發育成含幼蟲的侵襲性蟲卵。

鳥吞食了這種蟲卵後發病。在籠養鳥中,鸚鵡類和雀形目的鳥最易受蛔蟲侵襲。

症狀成鳥多不出現臨床症狀,出現臨床症狀的主要是幼鳥。病鳥生長不良,精神、食慾不振,羽毛松亂,下痢或便秘,逐漸消瘦,偶有抽搐等神經症狀。大量蛔蟲寄生時,可阻塞道,病鳥突然死亡。

**用左旋咪唑**效果很好,混料喂,**量為0.01%~0.02%,每天1~2次。飲水,**量為0.01%。連喂3~5天為一療程。

2.絛蟲病鳥絛蟲病 是由絛蟲寄生於鳥體內而引起的疾病。

病原 絛蟲呈扁平帶狀,通常白色,有時為灰色、淡黃色或黃色。多數分節,因種類不同節片數多少也不同。蟲體分為有附著作用的頭節、頸部及節片。

近頸部的節片是未成熟節片,其他為成熟節片,最後為妊娠節片。寄主在十二指腸、空腸、迴腸,以頭節上的附著器吸著腸粘膜。寄生在鳥類體內的絛蟲主要是小型蟲體。

症狀一般有絛蟲寄生的鳥都呈慢性經過。鳥體漸漸消瘦,營養不良,異食癖。有時也拉稀便,偶爾能在糞便中見到有節片排出。

羽毛不順、無光澤,鳥不愛活動。開始時體重變化不大,以後體重明顯減輕。

****絛蟲主要有隊下兩種藥品:吡喹酮,抗蟲譜廣,使用方便,用量每千克體重10~5毫克。滅絛靈用量每千克體重50~65毫克。

3。球蟲病 鳥球蟲病是由一種或多種球蟲引起的疾病。幾乎所有的鳥類都感染,發病率高,死亡率也高,是對養鳥業危害極大的一種體內寄生蟲病。

雛鳥比成年鳥的易感性高。年四季均可發生此病,潮濕的墊料及溫暖的環境易引起本病的發生。

病原 球蟲繁殖分有性繁殖和無性繁殖兩個階段,均在

腸粘膜上皮細胞內完成。球蟲卵囊對外界環境和多種消毒劑都有很強的抵抗力。在一般土壤中可存活4~9 個月,在50~60℃下可存活一小時。

球蟲卵囊對陽光、乾燥和糞便發酵很敏感。在陽光下卵囊在數小時內被殺死。用2%氫氧化鈉可殺死地面和養鳥用具上的球蟲卵囊。

球蟲的卵囊呈球形。卵囊隨糞便排出體外,經4天左右在適當的環境條件下發育成感染性卵囊。鳥如果食入和飲用了被感染性卵囊汙染的飼料和飲水,在宿主消化液的作用下,卵囊壁和孢子囊壁破裂,釋放出子孢子。

子抱子侵入小盲腸上皮細胞,並在其中裂殖生殖(無性階段)形成裂殖體,3天體破裂,放出第一代裂殖子;裂殖子又侵入新的腸上皮細胞,發育成裂殖體,然後釋放出第二代裂殖子,仲小腸細胞不斷遭 到破壞。這是被感染的發病階段。第二代裂殖子除少數再侵入腸壁外,多數形成雄件小配子和雌性大配子。

小配子和大配子融合為合子。這一時期為性階段。合於周圍形成一層厚壁,

發育成卵囊。卵囊可隨糞便排出體外,經數日在適宜的環境條件下變為有感染性的卵囊,被鳥食入後又在鳥的體內重複上述繁殖過程。從鳥食入卵囊到排出下一代卵囊約需7天時間。

症狀各種球蟲的致病力不同,加之鳥的種類、年齡、健康狀況及所食入卵囊數量各異,因而病鳥表現出的病狀和程度亦不同。其主要症狀表現為精神委頓,食慾不振或廢絕;體重減輕,羽毛松亂,弓背、翅下垂、貧血、口渴、腹瀉,有的病鳥有輕度下痢,有的出現致死性下痢,糞便水樣或粘性綠色或血性稀便。本病呈急性或慢性經過,對雛鳥和幼鳥危害最大。

有的病鳥因身體衰竭而逐漸死亡,有的出現震顫、昏厥或跛行,有的存活下來而獲得免疫力。

預防 平時將幼鳥與成鳥分開飼養,一旦發現病鳥立即隔離。為預防本病,可用2%火鹼水噴灑鳥舍、鳥籠、飼養用具及墊料、墊沙等,必須經常更換並保持乾燥和乾淨,用前充分曬乾。

** **本病的藥物較多,但要注意不要長期使用一種藥。以下藥物用量均為參考劑量。將磺胺二甲嘧啶配成0.

4%濃度的飲水。讓病鳥飲用3~5天,停2~5天,再飲用3天。注意不要連續飲用7天,以防中毒。

將磺胺間甲氧嘧啶按0.5%的比例新增到飼料中,連用3天,停2天,再連用3天。甲硝噠唑(滅滴靈)按每千克體重30~40毫克給藥,每日服用2次,連用7~10天為一療程,15天後再重複乙個療程。

本藥與磺胺增效劑(tmp)合用效果更好。呋喃唑酮(痢特靈)可按0.02%的比例加入到飲水中飲用,或按0.

04%的比例混於粉料中,連喂4~5天。注意混合均勻,以防中毒。球痢靈具有高效低毒的優點,在每千克飼料中加0.12克,連用30~40天,療效好,並對兔疫力無影響。

氯苯胍為廣譜抗球蟲藥,療效顯著。每片15毫克。每千克飼料加入30~40毫克,連用7天,若未**可再喂7天。

速丹是一種新的抗球蟲藥,其最大優點是藥性穩定,不產生抗藥性。按3~6ppm的劑量充分混入飼料中,可有效地防治球蟲病。複方敵菌淨按0.

02%的濃度混入飼料中,連用3~5天為乙個療程。

鳥身上的蝨子怎麼去除,畫眉鳥身上有鳥蝨子怎麼去除

主要是採取藥物去除方法 1 乾洗法。可將用雙層紗布包好0.5 敵百蟲粉,均勻抖撒在鳥的身上,抖撒的同時輕輕揉搓鳥的羽毛,使藥物能夠深入到羽毛的深層部位。2 浸浴法。可將2.5 溴氰菊酯加溫水稀釋至4000倍後,把鳥體羽毛浸透到溶液中。切記一定要捏住鳥的嘴再將鳥頭進行快速地浸濕。為了避免發生操作失誤致...

我的畫眉鳥仰頭可以治嗎,畫眉鳥仰頭能治好嗎?

如果手上有乙隻長得漂亮,能鳴善頭的好鳥,突然得了仰頭症狀,確實是讓人心酸,丟之可惜,養著無奈.畫眉鳥仰頭一般都是進籠後受到驚嚇而造成類似精神 症,加上撞籠而使勁部受傷所至.預防畫眉鳥仰頭,首先籠衣需做些小改動,籠頂應該加一塊深色不透光的布 深藍,深綠,黑色較好 使籠頂不透光進來.如果鳥已經仰頭,適當...

最好的畫眉鳥打鳥眼睛和腳,畫眉鳥怎麼看腳和眼睛和個子什麼樣子的鳥才是打架最厲害的

這個養鳥大師 都說不清。一般 來說這個真的很 難描述,我們這裡 有乙隻畫眉鳥別人出了38萬他沒賣 畫眉鳥怎麼看腳和眼睛和個子什麼樣子的鳥才是打架最厲害的 30 此文是 希望對你有用 如何選擇乙隻好鬥善鬥的畫眉 如何選擇乙隻好鬥善鬥的畫眉鳥呢?是各地鳥友在探求,在實踐,在研究也爭論不休的老話題,我養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