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眉心是什麼意思,畫眉鳥這首古詩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7:34:07 字數 5949 閱讀 4858

1樓:京東方

1、化妝

畫眉是中國最流行、最常見的一種化妝方法,產生於戰國時期。屈原在《楚辭·大招》中記:「粉白黛黑,施芳澤只。

」「黛黑」指的就是用黑色畫眉。漢代時,畫眉更普遍了,而且越畫越好看。《西京雜記》中寫道:

「司馬相如妻文君,眉色如望遠山,時人效畫遠山眉。」這是說把眉毛畫成長長彎彎青青的,像遠山一樣秀麗。後來又發展成用翠綠色畫眉,且在宮廷中也很流行。

宋朝晏幾道《六麼令》中形容:「晚來翠眉宮樣,巧把遠山學。」《公尺莊台記》中說「魏武帝令宮人畫青黛眉,連頭眉,一畫連心甚長,人謂之仙娥妝。

」這種翠眉的流行反而使用黑色描眉成了新鮮事。《中華古今注》中說楊貴妃「作白妝黑眉」,當時的人將此認作新的化妝方式,稱其為「新妝」。難怪徐凝在詩中描寫道:

「一旦新妝拋舊樣,六宮爭畫黑煙眉。」

2、動物

脊椎動物,鳥綱,鶲科,畫眉亞科。為最常見的鳴禽。鳥的鳴聲洪亮,婉轉動聽,並能仿效多種鳥的叫聲。

還會學人話,貓狗叫,笛聲等各種聲音。性機敏好鬥。體長約24釐公尺。

背羽綠褐色,**黃褐色,腹部**灰色,頭色較深而有黑斑。具有明顯的白色眼圈,向後延伸呈蛾眉狀的眉紋,故稱畫眉。留居我國長江以南的山林中,喜在灌木叢中穿飛和棲息,常在林下草叢中覓食,以昆蟲和植物種子為食,不善作遠距離飛翔,為留鳥。

在繁殖季節,雄鳥鳴聲更為悅耳,食量加大,多以蝗蟲、蝽象、松毛蟲、金龜子和蛾類幼蟲為食,故為農林益鳥。各地多在籠中飼養,成為珍貴的籠鳥。

分布:雲南各地。中國中部和南部。

保護:未列入保護動物名單,但中國21世紀生物多樣性保護議程將其列為應優先保護種類。 該物種已被列入國家林業局2023年8月1日釋出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3.越劇劇目

古裝劇。魏峨於2023年編劇。

寫錢塘顏太公小有家財,只盼子孫興旺,光耀門庭。其長子伯濤與周氏只生一女畫眉,因未生男孩,常受太公冷眼。次子顏仲友與王氏生下一男子龍,顏太公百般寵愛。

王氏欲獨佔顏家財產,挑起事端,誣陷周氏偷銀,唆使顏太公逼畫眉早嫁,趕出家門。畫眉無奈,喬裝隨丈夫玉郎到故鄉河西,兄弟相稱,開館教授蒙童。3年後兩人一同赴考,不意畫眉高中,官授南陽知府,玉郎落榜,隨妻上任。

顏子龍長大後吃喝嫖賭,敗盡家財,氣死爹娘。顏太公年過古稀流落街頭。子龍得知姐姐畫眉喬裝為官,前來敲詐巨銀,因欲壑難填,竟上告朝庭。

畫眉被押到京,喬裝欺君,其罪當死。不料太后深為同情,封為女官,接回顏太公。顏太公寵子成患,因女得福,感慨不已。

浙江越劇一團2023年首演。導演楊小青,作曲吳昌年,舞美設計陳子達。周雲娟飾成年畫眉、戴月飾幼年畫眉,尹欽陽飾成年周玉郎、陳長虹飾幼年周玉郎,高佩飾王氏,邵龍飾顏伯濤,劉關根飾成年顏子龍、毛戈平飾幼年顏子龍,姚劍英飾周氏,錢盛林飾顏仲友,宋順髮飾顏太公。

劇本載浙江《戲文》雜誌2023年第5期。

畫眉啁啾啁啾的叫聲是什麼意思?

2樓:熱心網友

這裡就是說畫眉鳥的聲音叫的非常的好聽,很悅耳,很動聽,讓人們覺得心曠神怡

3樓:何春梅的大天地

啁啾啁啾是擬聲詞,畫眉是一種鳥兒,這句話就是畫眉鳥發出這樣一種美妙的聲音!

4樓:情感迷茫者的解讀人

其實就是這個聲音,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

當然,有時它餓了也會叫,這是提醒主人餵食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畫眉啁啾啁啾的叫聲是什麼意思,畫眉的叫聲肯定有其含義的,是畫眉之間用於資訊交流的,只不過我們人類聽不懂而已

6樓:小雨薇薇來

這句話是在形象的模擬畫眉的鳴叫聲。

採用了擬聲詞啁啾啁啾。讓人如臨其境。

7樓:天天心理

就是畫眉的叫聲很響亮,啁啾啁啾是象聲詞

古代男子為女子描眉是什麼意思

8樓:伊蓮夏荼

古代男子為女子描眉表示男女關係親近,一般為夫妻間的親密行為。現代並未有特定含義。

詞語「張敞畫眉」就體現了古代夫妻的描眉之情。張敞畫眉指張敞替妻子畫眉毛,舊時比喻夫妻感情好。《漢書·張敞傳》等均有記載。

《漢書·張敞傳》記載「然敞無威儀,時罷朝會,過走馬章臺街,使御吏驅,自以便面拊馬。又為婦畫眉,長安中傳張京兆眉憮。有司以奏敞。

上問之,對曰:'臣聞閨房之內,夫婦之私,有過於畫眉者。'上愛其能,弗備責也。

然終不得大位。」

譯文:但是張敞沒有做官的威儀,有時下朝,經過章臺街時,讓車伕趕馬快跑,自己用摺扇拍馬。張敞經常在家給妻子畫眉毛,長安城中傳說張京兆畫的眉毛很嫵媚。

有司就用這些事來參奏張敞。皇帝就問張敞有沒有此事,張敞回答:「我聽說閨房之內,夫婦之間親暱的事,有比描畫眉毛還過分的。

」皇帝愛惜他的才能,沒有責備他。但是,張敞最後也沒得到重用。

擴充套件資料

古代描眉有關詩句:

1、寶髻偏宜宮樣,蓮臉嫩,體紅香。眉黛不須張敞畫,天教入鬢長。——唐·李隆基《好時光·寶髻偏宜宮樣》

譯文:你裝飾珠寶的高高的髮髻,最適合宮中流行的式樣。你的臉龐像蓮花一樣鮮嫩,肌膚白裡透紅散發馨香。你青黑的眉毛不需人工描畫,天生雙眉入鬢又細又長。

2、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 ——唐·朱慶餘《近試上張籍水部》

譯文:打扮好了輕輕問丈夫一聲:我的眉畫得濃淡可合時興?

3、鳳髻金泥帶,龍紋玉掌梳。走來窗下笑相扶,愛道畫眉深淺入時無?——宋·歐陽修《南歌子·鳳髻金泥帶》

譯文:手持巴掌大小的龍形玉梳,用鳳釵及金絲帶把頭髮梳飾成髻。妻子走到窗下依偎在丈夫的懷裡,問道「眉色深淺合不合適宜?」

9樓:匿名使用者

男人深愛的女人,才會為她畫眉,也是表達愛慕的一種行為。

描眉也叫畫眉,畫眉在古代也叫眉黛。當然描眉和畫眉是有區別的。例如現代女子一般都把自己的眉毛剃成細細的柳狀,然後再用眉筆描得黑黑的;古代女子則把長的眉毛全部去掉了,重新畫眉,我國女子畫眉早在春秋時代就有了。

到了盛唐時期,流行把眉毛畫得闊而短,形如桂葉或蛾翅。元稹詩云「莫畫長眉畫短眉」,李賀詩中也說「新桂如蛾眉」。為了使闊眉畫得不顯得呆板,婦女們又在畫眉時將眉毛邊緣處的顏色向外均勻地暈散,稱其為「暈眉」。

擴充套件資料:

常見的眉型

1、向心眉

兩眉頭之間的距離過近,間距小於乙隻眼的長度,眉頭過近使人顯得緊張、不愉快和五官緊湊不舒展。有的人兩條眉毛甚至連在一起成為連心眉。

修正方法:將兩眉之間過近的眉毛拔掉,將眉頭描畫到內眼角正上方外側一點,眉峰向外移一些,眉梢向外拉長一些。

2、離心眉

兩眉頭之間的距離過遠,間距大於乙隻眼的長度,眉毛的位置偏向臉的外側, 眉毛與鼻根處顯得過於開闊。使人顯得和氣但遲鈍,五官分散。

修正方法:在眉頭前用尖細的眉筆,順眉毛的長勢一根根描畫,畫出虛虛的眉頭,眉頭位置在內眼角正上方內側一點,將兩眉距離拉近,眉峰略向前移,眉梢不宜拉長。注意描畫的眉頭與原有眉頭的銜接要自然。

3、吊眉

眉頭低、眉梢上揚,使人顯得喜氣精明。但過吊的眉使人缺少柔和感,並有使臉型顯長的效果。

修正方法:修眉時除去眉頭下面的眉毛和眉梢上面的眉毛,使眉頭與眉梢接近於同一水平。描畫時,側重於眉頭上面和眉梢下面的彌補,將眉頭上揚,眉梢往下描畫。

4、垂眉

又稱八字眉,眉頭高、眉梢低,使人顯得親切慈祥,但也有憂鬱和愁苦的感覺,使人看起來年齡較大。

修正方法:修眉時除去眉頭上面的眉毛和眉梢下面的眉毛,使眉頭與眉梢接近同一水平。描畫時側重於眉頭下面和眉梢上面的彌補,將眉頭壓低,眉梢往上描畫。

10樓:匿名使用者

男人深愛的女人,才會為她化 描眉也叫畫眉。在古詩,「黛」字就是指畫眉。當然描眉和畫眉是有區別的。

例如現代女子一般都把自己的眉毛剃成細細的柳狀,然後再用眉筆描得黑黑的;古代女子則把長的眉毛全部去掉了,重新畫眉,我國女子畫眉早在春秋時代就有了。《楚辭·大招》裡就有「粉白黛黑,施芳澤之」的詩句,說明那時婦女就抹粉、畫眉、擦胭脂了。   到了漢魏六朝時期,以黛畫眉相當普遍。

漢代劉熙所著《釋名》中說:「黛,代也;天眉毛去之,以此畫代其處也。」有一本《酉陽雜俎》的書上記載了這樣一件事:

房孺復的妻子崔氏,忌妒心理極強,對婢女們非常苛刻,恐怕她們比自己漂亮,每月只給畫妝品胭脂一豆,粉一錢。有一次家裡新來乙個丫頭,打扮得比較漂亮,崔氏忌妒性大發,她假惺惺地說:「我幫你再好好打扮一下。

」於是「刻其眉,以青填之;燒鏁梁;灼其兩眼角,皮隨手焦卷,以朱傅之。及痂脫,瘢如妝焉。」   可見這種打扮是痛苦的。

古代畫眉式樣繁多,宋代時僅在西蜀地區就有10 種畫眉方法。蘇東坡在詩中曾點出過「橫煙」、「卻月」、「倒暈」三種眉的名字。 玩呀!

這有什麼特別! 是愛一生不變。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女子沒嫁人之前一般不允許出門的,,男女授受不親,就是男女不能近距離接觸,,,男子為女子描眉說明男女雙方都有愛意才這樣的,,不然的話,,這女的就慘了,,,,在現代,,,這個沒說明意思,化妝師經常為男的女描眉哩,,,,

畫眉鳥這首古詩是什麼意思

12樓:梅苑不予

《畫眉鳥》

歐陽修百囀千聲隨意移,

山花紅紫樹高低.

始知鎖向金籠聽,

不及林間自在啼.

註釋【註釋】①囀:鳥聲婉轉.②對高低:

時高時低地飛轉.③金籠:貴重的鳥籠.

歐陽修的《畫眉鳥》,前兩句寫景:畫眉鳥千啼百囀,一高一低舞姿翩翩,使得嫣紅奼紫的山花更是賞心悅目.後兩句抒情:

看到那些關在籠裡的鳥兒,真羨慕飛囀在林間的畫眉鳥,自由自在,無拘無束.這裡也要了解的是,作者歐陽修此時因在朝中受到排擠而被貶到滁州,寫作此詩的心情也就可知了.

譯文:千百聲的鳥囀,任意迴盪著,

(就在那)山花萬紫千紅綻放,高低有致的林木裡.

這才明白:(以前)聽到那鎖在金籠內的畫眉叫聲,遠比不上悠遊林中時的自在啼唱.

13樓:匿名使用者

風帆股份成功後發布會哥本哈根不過

14樓:百度使用者

百囀千聲隨意移,

山花紅紫樹高低。

始知鎖向金籠聽,

不及林間自在啼。

[註釋]

①隨意移:自由自在地在樹林裡飛來飛去。

②樹高低:樹林中的高處或低處。

③金籠:鑲金的鳥籠。

③百囀千聲:形容畫眉叫聲婉轉,富於變化。

④始知:現在才知道。

⑤不及:遠遠比不上。

[解說]

作者來到樹林裡,看到畫眉鳥在開滿紅紅紫紫山花的枝頭自由自在地飛翔,聽到它們在高高低低的樹梢上盡情愉快地唱歌,不由得感慨到 :如果把它們鎖起來,即使是鎖在金籠裡,它們也不會唱出這樣美妙的歌聲了。因為自由是生活愉快的先決條件。

鳥是這樣,人不也是這 樣嗎?

[今譯]

千百聲的鳥囀,任意迴盪著,

(就在那)山花萬紫千紅綻放,高低有致的林木裡。

這才明白:(以前)聽到那鎖在金籠內的畫眉叫聲,

遠比不上悠遊林中時的自在啼唱。

[賞析] 本篇借詠畫眉以抒發自己的性靈,詩題一作《郡齋聞百舌》。畫眉、百舌,都是聲音婉轉的鳴禽,詩人在《啼鳥》詩中也寫過「南窗睡多春正美,百舌未曉催天明。黃鸝顏色已可愛,舌端啞吒如嬌嬰。

」可見他對「林間自在啼」多麼欣賞,這兒以「鎖向金籠」與之對比,更見出詩人掙脫羈絆、嚮往自由的心理。詩人本在朝為官,後因黨爭牽連,貶為知州知縣,此兩句大概有所寄託。

歐陽修的《畫眉鳥》,前兩句寫景:畫眉鳥千啼百囀,一高一低舞姿翩翩,使得嫣紅奼紫的山花更是賞心悅目。後兩句抒情:

看到那些關在籠裡的鳥兒,真羨慕飛囀在林間的畫眉鳥,自由自在,無拘無束。這裡也要了解的是,作者歐陽修此時因在朝中受到排擠而被貶到滁州,寫作此詩的心情也就可知了。

寫畫眉實是寫自己,畫眉鳥的百囀千聲的表達的是歸隱山林、不

受羈絆的心曲。看山花爛漫、葉木蔥籠,管什麼金帶紫袍;無限的欣

喜快慰如山間清流瀉出,洗盡俗塵,只餘下悅耳的音韻流轉。

運用了對比手法:前兩句(寫自由自在,任意翔鳴的畫眉)與後兩句(寫陷入囚籠,失去了自由的畫眉)構成對比!

《畫眉鳥》古詩是什麼意思,畫眉鳥這首古詩是什麼意思

意思 作者通過對畫眉鳥自由生活的讚美,抒發了詩人貶官外任後的憂鬱情懷。詩歌 畫眉鳥 詩文 百囀千聲隨意移,山花紅紫樹高低。始知鎖向金籠聽,不及林間自在啼。翻譯 畫眉鳥千啼百囀,隨著自己的心意在林間飛動,在那開滿紅紅紫紫山花的枝頭自由自在地穿梭。現在才知道 以前聽到那鎖在金籠內的畫眉叫聲,遠遠比不上悠...

畫眉鳥的道理是什麼,古詩畫眉鳥給我們的啟示

歐陽修的 畫眉鳥 前兩句寫景 畫眉鳥千啼百囀,一高一低舞姿翩翩,使得嫣紅奼紫的山花更是賞心悅目。後兩句抒情 看到那些關在籠裡的鳥兒,真羨慕飛囀在林間的畫眉鳥,自由自在,無拘無束。這裡也要了解的是,作者歐陽修此時因在朝中受到排擠而被貶到滁州,寫作此詩的心情也就可知了。寫畫眉實是寫自己,畫眉鳥的百囀千聲...

畫眉鳥下山紅是什麼意思,畫眉下山鳥是什麼意思

畫眉鳥的下山紅意思就是說它的毛顏色有點帶金黃色的唄。夏山紅指的就是。太陽偏西時候的晚霞顏色啊。指這個鳥非常的美,非常的漂亮,身體非常的棒 意思就是說,當畫眉鳥兒飛出山的時候,已經春暖花開了。畫眉下山鳥是什麼意思?下山鳥就是抓畫眉的人剛補到的,在鳥店入格籠的不算 賣鳥人家養著的不算 朋友家養著的也不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