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的食用成份

2021-03-04 07:32:36 字數 4494 閱讀 7989

1樓:木蘭織布

從《關雎》「參差荇菜,左右流之」描繪了青春女子在燦爛春光中輕快地採集野菜,到《影梅庵記》中所憶董小宛善於醃製野菜,使黃者如蠟、綠者如翠。野菜的採集和食用在我國可謂是源遠流長。

如今,它其營養豐富和美味可口成為綠色食品家族中的重要一員,也成為人們餐桌上的新寵。

中醫宋先生告訴我們,從中醫角度來說,幾乎所有的植物都可以吃。就算那些劇毒的植物,也有藥用功能。其實家養野菜和野生野菜營養相差無多,只是處於野生狀態下味道更濃一些。

野菜的種類很多,通常被人們採摘並食用的,雖地理位置和天氣環境等因素不同,少說也有十幾種。市面上常見的野菜有:馬齒莧、藜蒿、地公尺菜、魚腥草、蕨菜、香菜、枸杞芽、蒲公英和車前草等,其中絕大部分都是野生的,只有藜蒿和香菜人工栽培的較多。

山野菜不僅含人體所必需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成分,而且植物纖維更為豐富,有的野菜維生素、礦物質含量比栽種的蔬菜高幾倍甚至幾十倍。而且大多山野菜生長於山林之中,未受到現代工業和農藥化肥的汙染,尤為珍貴。

因為含有各種抗氧化成分和豐富的營養,野菜還被用於化妝品之中,南韓著名化妝品牌羅美geo野菜系列,則含有天然綠色野菜提取物和含各種野菜成分的淡綠色顆粒,可防止**粗糙,促進新陳代謝使**活性化。所以適當食用野菜,還有**和美容的功效呢!

此外,採集野菜本身就是很好的健身之道。採集的過程能大量消耗熱量,對活動腰腿也大有裨益;其時視野裡一片新綠,野外的天地無限寬廣,無論有多少壓力和鬱悶,都能回歸平和寧靜。

秋冬野菜榜:盧蒿、豆角、金蓮花、金針、山蘑、山芋。 馬齒筧:長壽菜,馬勺菜,馬生菜,開水燙軟

蒲公英:蒲公草,白鼓丁,黃花郎開水燙,多洗幾遍.

老鴰筋:萎稜菜,開水燙,洗後食

掃帚苗:掃帚菜,毛兒菜,開水焯,清水泡

扁蓄菜:扁竹,竹葉草,竹節草,開水燙泡半天,換水二次

苦菜:苦苣菜,野苣,天精菜,開水燙泡半天去掉苦味

刺兒菜:薊薊菜,小薊,開水燙,用清水泡

黃須菜:粉條菜,鹽蒿菜,鹽西,開水燙用清水泡

木戽:葉苜蓿,三葉苜蓿,開水燙,洗淨

小葉落藜:小葉灰菜,灰莧菜,胭脂菜,開水抄,清水浸泡1~2天

鴉蔥:羊犄角,開水焯

芡:雞頭子,老雞頭,種子可以磨面,莖用開水抄一下,切碎做菜吃

薺菜:護生草,開水焯一遍

酸梗兒:酸溜溜,毛尖二棲蓼,開水焯,清水泡一小時

野艾蒿:開水焯,清水泡一小時

青蒿:香蒿,野筒蒿,豬蒿,開水焯,清水泡一小時去異味

枸杞:枸繼棘,苦扎,地骨,開水焯

鹹蓬:鹽蓬開水焯後,用清水泡半天

地梢瓜:瓢瓜,地瓜,採嫩葉開水燙後吃

野蕎麥:金鎖銀開,天蕎麥,鐵邊箕,開水焯,種子可磨面

飛廉:大薊,天蕎,老牛錯,開水焯

車前子:車輪菜,牛衣,牛舌棵,車,軲轆菜,官司草,開水焯,清水泡1~2個小時

曲菜:曲曲菜,開水焯 野菜的吃法很多,大多野菜洗淨後,用熱水焯一下,或拌或炒或蒸,可以如同蔬菜一般食用。野菜還可以煮麵,一碗香椿炸醬麵,雖是素食,卻也有滋有味;又或者切得細碎了,和入雲吞和餃子中作餡,咬到嘴裡,濃烈的清香撲鼻而來,說不出的美妙滋味;乾燥上火時則用小火煨一鍋野菜粥,濃濃的菜汁裹著粘稠的公尺糊,清淡而滋味綿長,還可增加維生素和纖維素的攝取,有滋陰補腎,調節腸胃之功效。

有記載,食難果腹的災荒年,曾有人用民間八大碗的方式,發明了乙個野菜八大碗:油雞菌、醋泡蕺菜、素炒芭蕉花、清湯薄荷、蘸水甜蕎菜、油炸香椿、蠶豆炒蕨菜和木耳燉豬血。在那樣的年代,這樣的素八大碗要湊齊,不知道需花費多少心思。

而今,吃野菜已經成為一種時尚的享受,這些來自山野的植物,不但已經進入了普通百姓的餐桌,更登堂入室,在眾多名廚手中脫胎換骨,成為席間佳餚,名副其實的野山珍。早在02年時,青島電視台就曾做了一檔兩大廚師對壘野菜的節目。而白油魚腥草更是貴州傳統的名菜。

野菜的種類很多,通常被人們採摘並食用的,雖地理位置和天氣環境等因素的不同,少說也有十幾種。 近年來野菜中毒事件頻臨發生,甚至還有村民誤食野菜中毒發狂的事例。據不完全統計,僅2023年因有毒動植物及毒蘑菇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報告就有68起,中毒人數1045人,死亡89人,因此也提醒大家食用野菜一定要謹慎。

在野外進行旅行、探險等活動時,多數人在吃了幾天方便食品後便覺得胃口大倒,於是往主利用大自然眾多的野菜來烹調出美味佳餚。在遇特殊情況時,如糧食補給斷絕,野共就成為了主要的應急食物。然而常常有許多有毒的野菜混雜在可食野菜裡面,給採食者帶來了極大危險。

據有關醫生介紹,萬一不小心吃了這些有毒野菜之後,會產生一些中毒症狀,比如說腹痛、腹瀉、噁心、嘔吐、頭暈等一些症狀,如果大家出現這些症狀以後,不要過分緊張,可有兩種方法進行處理,第一種方法就是催吐,如果實在吐不出來可以喝一些淡肥皂水之類的;第二種方法就是中和一下毒素,可以用大蒜搗碎以後服用,或者是喝一些雞蛋清、牛奶或者是2%的鹼水,經過簡單處理以後,及時就近到醫院進行**。 下面,我們把其中一些毒性強且分布廣的有毒野菜介紹給大家,供大家採食時鑑別。

【狼毒草】:又名叫斷腸草。高0.

5—1尺,根淺黃色,有甜味。葉片呈線形,花黃色或白色,也有紫紅色。全棵有毒,根部毒性最大。

吃後嘔吐、燒心、腹痛不止,嚴重的可造成死亡。

【老公銀】:又名叫蛇床子、野胡蘿蔔。根在幼苗時為灰色,長大後成淺黃色,象胡蘿蔔。

葉柄黃色。老公銀的幼苗和老鴰筋的莖發紅,無臭味;而老公銀的臭味很大,葉和根都有劇毒。吃後會造成死亡。

【蒼耳子】:又名耳棵。生長在田間、路旁和窪地。

三四月份長出小苗,幼苗象黃豆芽,向陽的地方又象向曰葵苗;成年後粗大,葉象心臟形,周圍有鋸齒,秋後結帶硬刺的種子。全棵有毒,幼芽及種子的毒性最大,吃後可造成死亡。

【曲菜娘子】:冬季根不死,春天出芽,長出小苗。葉狹長較厚而硬,邊有鋸齒,大部分葉子貼著地面生長,秋後抽莖,高0.

5—1尺多。籽很小,上有白毛。幼苗容易和曲菜苗相混,但曲菜葉較寬而軟,鋸齒也不明顯。

吃了曲菜娘子臉部會變腫。

【毒芹】:又名野芹菜、白頭翁、毒人參。生長在潮濕地方。葉象芹菜葉,夏天開摺花,全棵有惡臭。全棵有毒,花的毒性最大,吃後噁心、嘔吐、手腳發冷、四肢麻痺,嚴重的可造成死亡。

【野生地】:又名豬媽媽、老頭喝酒。春天開紫紅色花,有的帶黃色,花的形狀象唇形的芝麻花。根黃色,葉上有毛,有苦味。吃後吐、瀉、頭暈和昏迷。

【毒蘑菇】:其種類很多,常見的有①毒傘(又稱蒜葉菌、鬼筆鵝膏、綠帽菌)、②褐鱗小傘、③白毒傘、④黑包腳傘、⑤內綠菌、⑥褐腳傘、⑦殘託斑毒傘、⑧鬼筆。生長在腐爛的物品上,形狀特殊,有象小筆、小傘。

顏色鮮豔,有白色、紅色、黃色,上述8種都含劇毒。值得一提的是,蘑菇的顏色、外形、生態等特徵與其毒素關沒有必然的聯絡。民間有許多關於毒蘑菇和可食蘑菇的識別方法,這些方法經專家鑑別無一條完全靠得住。

因此廣大山友在採食蘑菇時,應分外小心,若有疑慮拿不準是否有毒,則堅決不採,不食,以免發生不測。

此外,還有曼陀羅(山茄子)、毛茛(猴蒜)、天南星(蛇玉公尺)、紅心灰菜(落黎)、牛舌棵子、石蒜(野大蒜)等,都有毒,不能食用。 品名 又名 毒性 蒼耳籽 蒼耳棵,荊鉤子,葈耳 蒼耳甙,幼芽種子皆有毒 曼陀羅 山茄子,風茄子,大喇叭花 莨菪鹼 牛皮消 老瓜瓢,羊奶子棵  狼毒 斷腸草 皂甙,生物鹼 線麻 火麻,黃麻 生物鹼 皂角 皂夾 皂角甙 毒芹 野芹菜,毒人參,白頭翁 生物鹼 烏頭 五毒根,草烏,蘭附子 烏頭鹼 天南星 蛇六穀,蛇玉公尺 皂甙 老公銀 蛇床子,野胡蘿蔔  蓖麻 **子 蓖麻鹼,毒蛋白 毒蘑菇 毒蕈 毒性各不同如毒蠅鹼,膽

鹼,甙類等 野生地 毛地草,野地黃,老頭喝酒 生物鹼 第

一、注意烹飪方法。野菜的烹飪注重保持其「野味」,可炒食、涼拌、做餡,亦可熘、燴、燒、煮。還可做湯或生食,關鍵在於根據野菜不同的特點擊擇不同的烹調方法。

第二、取材要求新鮮。洗切和下鍋烹調的時間不宜間隔過長,避免造成維生素及無機鹽的損失。

第三、不可多吃。野菜一般較少受到汙染,也確實別有風味,可謂天然食物,但凡事講究適度。過量進食野菜,因多數野菜性涼致寒,易造成脾寒胃虛等病。

像魚腥菜等少數野菜就有微毒,多吃有害,蕨類等野菜含過敏物質,多吃可能引起身體不適。因此食野菜不能偏食貪多。

第四、不認識的野菜不吃。容易發生誤認的野菜不要食,以免中毒。

第五、久放的野菜不能吃。野菜最好是現採現吃,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鮮,而且營養成分減少,味道很差。

第六、苦味野菜不宜多食。苦味野菜性味苦涼,有解毒敗火之效,但過量食用,損傷脾胃。

第七、受汙染的野菜不吃。郊外化工廠等處附近空氣不佳,所生野菜容易吸收鉛等化學物,廢水邊的野菜也常含有毒素,均不宜食用。

第八、需要浸泡:山藥菜、山蒜等一些野菜有微毒,不經浸泡,食後周身不適。這類野菜在煮食前,務必要在清水裡浸泡兩小時以上進行解毒處理。

第九、樹上的野菜不宜炒:樹上的野菜品種不多,如:刺嫩芽、榆樹錢等,這類野菜宜蒸吃或做醬吃。若是炒著吃,既粘又澀,難以下嚥。

第十、像馬齒莧這樣的野菜,用打入雞蛋的澱粉裹了,炸成椒鹽馬齒莧,風味更佳。

第十一、東風菜適合與葷菜搭配,像東風菜炒肉絲,蝦仁炸東風菜,都是不錯的選擇。

野菜選購:要選擇包裝上印有國家「綠色食品」標誌的,比較有保障。若在市場上購買,一定要問明生長地點;要看好色、形、味,不要誤食了有毒或有汙染的野菜;吃野菜最起碼要知道所食野菜有毒無毒,不認識的野菜最好不吃。

不可久置:若要儲存,家庭中一般沒有條件做速凍儲存,最好醃製。但味道和營養會大不如前,還會限制野菜的製作和配菜

食用油的成份有哪些 食用油的營養成分

食用油在增加食物的色 香 味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也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 之一。食用油中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必需的物質,而這種不飽和脂肪酸在人體內不能自己合成,必須由食物供給。如果不飽和脂肪酸 充足,人的 就光滑潤澤,頭髮也會烏黑發亮。如果體內缺乏不飽和脂肪酸,就會使 粗糙 脫屑,頭髮枯脆易脫落。...

牛蛙的營養成份及食用方法,牛蛙有哪些營養?

牛蛙的營養價值非常豐富,味道鮮美。每100克蛙肉中含蛋白質19.9克,脂肪0.3克,是一種高蛋白質 低脂肪 低膽固醇營養食品,備受人們的喜愛。牛蛙還有滋補解毒的功效,消化功能差或胃酸過多的人以及體質弱的人可以用來滋補身體。牛蛙可以促進人體氣血旺盛,精力充沛,滋陰壯陽,有養心安神補氣之功效,有利於病人...

請問這是什麼植物?感覺是一種可以食用的野菜?叫什麼

蔊菜為十字花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祛痰,止咳。用於慢性支氣管炎。降壓利尿,涼血止血。用於頭暈腦脹,高血壓病,小便熱澀不利,尿血,崩中帶下。不僅僅有藥用價值,還可作為蔬菜食用。黃黃苗,長大了就是蒲公英 這個叫什麼不知道,但不能吃,能吃的叫薺菜,葉子花紋和這有點像,但沒這麼大 幫幫忙看下這是什麼植物,好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