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讀書的成語以上,關於讀書的成語10個以上

2021-03-21 00:41:35 字數 5182 閱讀 2181

1樓:匿名使用者

晝耕夜誦 白天耕種,夜晚讀書。比喻讀書勤奮。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 【出處】宋·祝穆《方輿勝覽·眉州·磨針溪》:世傳李白讀書象耳山中,學業未成,即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

』太白感其意,還卒業」。【解釋】諺語。比喻只要有決心,肯下功夫,多麼難的事也能做成功。

【示例】~,經過五年的刻苦努力,他熟

枕經籍書 枕著經,墊著書。形容酷嗜讀書,以書為伴。

枕籍經史 枕著經典,墊著史書。形容專心一意讀書。

枕典席文 謂以典籍為伴,勤於讀書學習。

折節讀書 折節:改變過去的志趣和行為。改變舊習,發憤讀書。

照螢映雪 利用螢火蟲的光和白雪的映照讀書,形容刻苦地讀書精神

招賢納士 招:招收;賢:有德有才的人;納:接受;士:指讀書人。招收賢士,接納書生。指網羅人才。

摘句尋章 摘取、搜尋文章的片斷詞句。指讀書侷限於文字的推求。

鑿壁偷光 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臧穀亡羊 〖解釋〗《莊子·駢拇》載,臧、谷二人牧羊,臧挾策讀書,谷博塞以游,皆亡其羊。後因以為典,喻事不同而實則一。

臧穀亡羊 《莊子·駢拇》載,臧、谷二人牧羊,臧挾策讀書,谷博塞以游,皆亡其羊。後因以為典,喻事不同而實則一。

源頭活水 原比喻讀書越多,道理越明。現也指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映月讀書 利用月光來照明讀書。形容家境清貧,勤學苦讀。

映雪讀書 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引錐刺股 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一介書生 一介:乙個。舊時讀書人的自稱或對普通讀書人的雅稱。

一簞一瓢 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于貧窮的清高生活。

搖頭擺腦 腦袋搖來搖去。形容驕傲自得或自得其樂的樣子。亦以形容讀書吟誦的姿態。

洋洋盈耳 〖解釋〗洋洋:眾多;盈:充滿。指巨集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

燕頷儒生 有封侯之相的讀書人。亦用以稱美志在建立軍功的士人。

尋章摘句 尋:找;章:篇章;摘:摘錄。舊時讀書人從書本中搜尋摘抄片斷語句,在寫作時套用。指寫作時堆砌現成詞句,缺乏創造性。

雪天螢席 比喻不分寒暑,刻苦讀書。

雪窗螢几 《文選·任昉〈為蕭揚州作薦士表〉「集螢映雪」李善注引《孫氏世錄》:「孫康家貧,常映雪讀書。」《晉書·車胤傳》:

「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後即以「雪窗螢几」比喻勤學苦讀。

學富五車 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五行俱下 謂讀書敏捷神速。

五行並下 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五行並下 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五車腹笥 比喻讀書多,學識淵博。

文弱書生 〖解釋〗文弱:文雅而體弱。舉目文雅,身體柔弱的讀書人。

韋編三絕 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徒讀父書 徒:只。父書:父親之言論。白讀父親的兵書。比喻人只知死讀書,不懂得運用知識,加以變通。

孫康映雪 比喻讀書非常刻苦。

宿學舊儒 〖解釋〗指老成博學的讀書人。

碩學通儒 儒:指讀書人。學問淵博,通達事理的學者。

書香門第 舊時指上輩有讀書人的家庭。

書通二酉 比喻讀書甚多,學識豐富精湛。二酉,指大酉山、小酉山。據說小酉山上石穴中有書千捲,相傳秦人於此而學,因留之。

見《太平御覽》卷四九引南朝宋盛弘之《荊州記》。後因以此為喻。

書聲朗朗 〖解釋〗形容讀書聲音清朗而響亮。

書聲琅琅 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書讀五車 形容讀書多、知識豐富。

世代書香 世世代代都是讀書的人家。

士農工商 〖解釋〗古代所謂四民,指讀書的、種田的、做工的、經商的。

十行俱下 眼睛一瞥就能看下十行文字。形容讀書極快。

十年寒窗 形容長年刻苦讀書。

十年窗下 科舉時代,讀書人要取得功名,終年埋頭在書本裡。形容十年時間閉門苦讀。

詩禮之家 詩:指《詩經》;禮:指《周祀》、《儀禮》、《禮記》。舊指世代讀書講究禮教的人家。

詩禮人家 世代讀書以傳統封建禮教為行為準則的人家。

舍策追羊 放下手中書本去尋找丟失的羊。比喻發生錯誤以後,設法補救。語本《莊子·駢拇》:

「臧與榖二人相與牧羊,而俱亡其羊。問臧奚事?則挾策讀書;問榖奚事?

則博塞以游。」陸德明釋文:「策,字又作策,初革反。

李雲:竹簡也。古以寫書,長二尺四寸。

」舌戰群儒 舌戰:激烈辯論。儒:儒生,舊指讀書人。原指與眾多的儒生謀士爭辯,駁倒對方的議論。後泛指與許多人激烈爭辯並駁倒對方。

山陬海筮

2樓:匿名使用者

然獲讀書 折節讀書 開卷有益 牛角掛書 學而不厭 學富五車 臨池學書

讀書三到 刺股讀書 映雪讀書

3樓:琉璃糖果

博覽群書 囊螢照書 閉門讀書 立地書廚 映雪讀書 手不釋書

書聲朗朗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讀書三餘 廢書而歎

4樓:可兒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關於讀書的十個成語

5樓:芥末留學

關於讀書的成語並舉例解釋如下 :

懸梁刺股、廢寢忘食、鑿壁偷光、學而不厭、學富五車、牛角掛書、

博覽群書、韋編三絕、專心致志、勤學苦練、囊螢映雪

成語:懸梁刺股

讀音:[xuán liáng cì gǔ]

釋義:形容刻苦學習。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東漢·班固《漢書》:「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

例句:清·李漁《比目魚·贈行》:「我~年復年,把銅雀磨穿。」

成語:廢寢忘食

讀音: [fèi qǐn wàng shí]

釋義: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出處:南北朝·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南北朝·顏之推《顏氏家訓》:「元帝在江、荊間、復所愛習;召置學生;親為教授;廢寢忘食;以夜繼朝。」

例句:總理為了國家大事,日理萬機,~。

成語:鑿壁偷光

讀音: [záo bì tōu guāng]

釋義: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出處:晉·葛洪《西京雜記》:「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熾不逮;衡乃穿壁引光;以書映光而讀書。」

例句:古人囊螢映雪,~,頭懸樑錐刺骨的學習精神,實在令我們敬佩。

6樓:陸姚朋

發憤圖強 廢寢忘食 不能自已 津津有味 愛不釋手 流連忘返 陶醉其中 無法自拔 寒窗苦讀 沉迷其中 純手打,無公害,望採納!!謝謝!!~~

7樓:問不停

1、照螢映雪---利用螢火蟲的光和白雪的映照讀書,形容刻苦地讀書精神

2、招賢納士 ---招:招收;賢:有德有才的人;納:接受;士:指讀書人。招收賢士,接納書生。指網羅人才。

3、摘句尋章---摘取、搜尋文章的片斷詞句。指讀書侷限於文字的推求。

4、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5、臧穀亡羊 《莊子·駢拇》載,臧、谷二人牧羊,臧挾策讀書,谷博塞以游,皆亡其羊。後因以為典,喻事不同而實則一。

6、源頭活水 原比喻讀書越多,道理越明。現也指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7、映月讀書 利用月光來照明讀書。形容家境清貧,勤學苦讀。

8、引錐刺股 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9、一介書生 一介:乙個。舊時讀書人的自稱或對普通讀書人的雅稱。

10、一簞一瓢 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于貧窮的清高生活。

10個以上關於讀書的四字詞語

8樓:如果有滷蛋

懸梁刺骨[ xuán liáng cì gǔ ]形容刻苦學習。

鑿壁偷光[ záo bì tōu guāng ]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孜孜不倦[ zī zī bù juàn ]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映雪讀書[ yìng xuě dú shū ]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手不釋卷[ shǒu bù shì juàn ]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學而不厭[ xué ér bù yàn ]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

一目十行[ yī mù shí háng ]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 形容看書非常快。

博覽群書[ bó lǎn qún shū ]開卷有益[ kāi juàn yǒu yì ]開卷:開啟書本,指讀書;益:好處。 讀書總有好處。

書聲琅琅[ shū shēng láng láng ]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映月讀書[ yìng yuè dú shū ]利用月光來照明讀書。形容家境清貧,勤學苦讀。

十年寒窗[ shí nián hán chuāng ]形容長年刻苦讀書。

關於讀書的成語(10)個,諺語(5條),故事(1)個

9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1、枕經籍書、2、照螢映雪、3、鑿壁偷光、4、源頭活水、5、映月讀書、6、引錐刺股、7、雪天螢席、8、學富五車、9、五車腹笥、10、五行俱下、11、晝耕夜誦、12、枕典席文、13、折節讀書

諺語1、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2、十年寒窗苦,成才自逍遙。

3、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4、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5、成事多艱難,功到自然成。

6、沒有松柏性,難得雪中青。

7、人貴有志,學貴有恆。

故事:有一秀才夜宿客店。秉燭夜讀,十分刻苦。急聞隔壁讀書聲。細聽原來是位小姐。秀才當即叩壁問其姓名。片刻,只聽小姐唸道:

奴家年方二九,

生於寅末辰初。

配夫未滿二月,

可惜一命嗚呼。

秀才聽罷,略一思索,很快便猜出了。於是他對著牆壁低聲喊道:「柳翠小姐,您好!」

隔壁馬上傳來回音:「公子可願小敘片刻?」秀才受寵若驚,放下手中書卷,走進小姐的房間。

燈光下,兩人一見鐘情,相見恨晚,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談之後,兩人私定終身,結為**之好。

幫我找以上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以上關於神話傳說的成語以上關於

三顧茅廬 出自諸葛亮 出師表 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妄自菲薄 出自諸葛亮 出師表 指過分看輕自己,形容自卑。作奸犯科 出自諸葛亮 出師表 指為非作歹,觸犯法令。危急存亡 出自諸葛亮 出師表 指關係到生存滅亡的緊急關頭。臨危授命 出自諸葛亮 出師表 指在危難之際接受任命。計日可待 出自諸葛亮 出師表...

關於讀書的成語,關於讀書的四字成語

穿壁引光 刺股讀書 冬寒抱冰,夏熱握火 鈍學累功 頓學累功 攻苦食淡 攻苦食儉 刮摩淬勵 積雪囊螢 堅苦卓絕 艱苦卓絕 聚螢積雪 聚螢映雪 絕甘分少 刻苦耐勞 刻苦鑽研 口不絕吟 勤學苦練 深自砥礪 十年寒窗 十年磨劍 孫康映雪 鐵面槍牙 臥薪嘗膽 銜膽棲冰 宵旰攻苦 懸梁刺股 雪天螢席 引錐刺股 ...

填以上關於秋天的成語,填五個以上關於秋天的成語,()。()。()。()。()。

1 暗送秋波 舊時比喻美女的眼睛像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指暗中眉目傳情。2 秋高氣爽 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3 春花秋月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4 春華秋實 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5 望穿秋水 把眼睛都望穿了,形容盼望的程度,秋水 比喻人的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