驛路梨花採用了怎樣的敘述方法,《驛路梨花》一文以什麼表達方式為主?描寫人物是採用了什麼描寫方法?

2021-03-04 07:26:28 字數 3096 閱讀 716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路梨花第三十三自然段採用了什麼敘述順序?你可以到語文的,期待課堂上去查詢。

《驛路梨花》 一文以什麼表達方式為主?描寫人物是採用了什麼描寫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篇記敘文,記敘了這些人(指板書)建造、照料小茅屋的事,讚美他們為人民服務的精神,讚美「驛路梨花處處開」的社會風尚,讚美了這樣的國度,讚美了這樣的社會。而這種感情是怎樣抒發出來的呢?

景裡有情,

人物的語言動作中有情,

通過寫感受抒情,

描寫的字裡有情,

敘事的行間有情,

這樣的抒情叫間接抒情。

驛路梨花採用了哪種記述順序?

3樓:匿名使用者

按時間的先後順序

全文以「我」和老余的見聞為主線情節,可分五部分第一部分(1—8自然段),寫「我」和老余見到小屋。

第二部分(9—12自然段),寫「我」和老余水足飯飽之後,懷著滿意的心情猜測。

第三部分(13-27自然段),寫「我們」和老獵人之間的誤會。

第四部分(28—36自然段),寫「我們」遇到梨花的妹妹。

第五部分(37自然段),最後點題點人

驛路梨花是什麼記敘順序

4樓:匿名使用者

(3)示例一:順敘。從夜行人的趕路、過夜到第二天早上,順敘的寫法。示例二:倒敘。記敘山間草屋的來歷這個中心事件,採取倒敘的寫法。

5樓:摩羯小布頭

這篇文章,從整體上看是按「我們」的所見所聞的時間順序組織材料的,是順敘,在順敘過程中又有插敘; 如果按小茅屋的產生及遷延過程看,又是溯源的倒敘,恰似倒捲珠簾。在情節的安排上,作者巧妙地設定懸念和誤會,使情節富有戲劇性。整篇文章,短短的篇幅,卻形成了路轉峰回,跌宕起伏之勢,讀來很有味道。

彭荊風**《驛路梨花》最初發表在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光明**》。

彭荊風先生被稱為「雲南文壇乃至中國文壇的一顆堅強的不老松」,著有長篇報告文學《解放大西南》,已出版作品20餘部。先生的《驛路梨花》一文曾多次入選教材。早在2023年,即文章首次發表的第二年,《驛路梨花》便被選入《全日制十年制學校初中課本(試用本)語文》教材中。

此後,2023年至2023年間的中學《語文》課本中均有此篇文章。在隨後2023年開始出版的《九年義務教育三年制初級中學教科書語文 》和《九年義務教育四年制初級中學教科書語文》教材中,也都選入了這篇課文。到2023年止,這篇經典文章作為中學語文教材課文的經典篇目延續了22年之久,教育、感動了諸多學子。

時隔近二十年,2023年正式出版的統編《語文》教材再次將該文收錄。統編教材語文主要編者之

一、人教社語文編輯室副主任朱於國介紹說,彭荊風先生的《驛路梨花》是一篇經典老課文,文質兼美,入選教材多年,對一代又一代中學生有著深刻影響。此次重新選入統編語文教材,旨在通過課文學習,感受人物心靈的美好和民風的樸實,使他們對公德有深刻的理解,激發助人為樂的精神,共同營造和諧美好的社會風尚。

這篇文章受到了許多文學批評家和作家高度讚賞。它篇幅不長,人物不多,通體結構凝結著一種單純美。但其感情境界卻蘊藉深沉,具有很大的思想容量,不啻一首短悍明麗的「時代曲」。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故事前後跨越十幾年時間,可作者卻先講了現在所發生的事,即我和老余發現茅屋並住宿,再講茅屋的由來,這種的寫作順序叫倒敘

在寫到梨花姑娘照管房子一事和解放軍建造房子一事時,作者也不是直接寫,而是通過梨花妹妹之口,側面加以敘述,這種在原有敘事的基礎上,插進對有關事情的追溯和回憶的寫作順序稱為插敘

文中運用倒敘和插敘把十幾年間發生的事貫穿起來,集中於乙個晚上和乙個早上來寫,這樣文章內容顯得十分集中且曲折生動,富有變化。

驛路梨花問採用了哪些寫作順序?

7樓:暮靜雨

從整體上看是按「我們」的所見所聞的時間順序組織材料的,是順敘,在順敘過程中又有插敘; 如果按小茅屋的產生及遷延過程看,又是溯源的倒敘,恰似倒捲珠簾。在情節的安排上,作者巧妙地設定懸念和誤會,使情節富有戲劇性。整篇文章,短短的篇幅,卻形成了路轉峰回,跌宕起伏之勢,讀來很有味道。

驛路梨花在敘述故事 結構篇章上有什麼特點

8樓:n尼古拉斯_過兒

驛路梨花在敘述故事上,既承接和總結上文多處描繪梨花樹林的美好景色,渾然一體,以物襯人,寫小姑娘像梨花一樣可愛;

在結構篇章上,題文相映,是有著豐富而深刻的含義的,寓人於花課文以《驛路梨花》為標題,使作品結構嚴謹,對突出文章的中心思想和結構完整有重大的作用,即人像梨花一樣的潔白美好 ,又以花喻人,首尾呼應。

從整體上看是按「我們」的所見所聞的時間順序組織材料的,是順敘,在順敘過程中又有插敘; 如果按小茅屋的產生及遷延過程看,又是溯源的倒敘,恰似倒捲珠簾;

而插敘的作用是,交代了小茅屋的搭建者、照料者,以及這樣做的原因,歌頌了發揚雷鋒精神的人,在情節的安排上,作者巧妙地設定懸念和誤會,使情節富有戲劇性。整篇文章,短短的篇幅,·卻形成了路轉峰回,跌宕起伏之勢,讀來很有味道。

9樓:匿名使用者

在結構篇章上,題文相映,是有著豐富而深刻的含義的,寓人於花課文以《驛路梨花》為標題,使作品結構嚴謹,對突出文章的中心思想和結構完整有重大的作用,即人像梨花一樣的潔白美好 ,又以花喻人,首尾呼應。

從整體上看是按「我們」的所見所聞的時間順序組織材料的,是順敘,在順敘過程中又有插敘; 如果按小茅屋的產生及遷延過程看,又是溯源的倒敘,恰似倒捲珠簾;

而插敘的作用是,交代了小茅屋的搭建者、照料者,以及這樣做的原因,歌頌了發揚雷鋒精神的人,在情節的安排上,作者巧妙地設定懸念和誤會,使情節富有戲劇性。整篇文章,短短的篇幅,·卻形成了路轉峰回,跌宕起伏之勢,讀來很有味道。

10樓:巨蟹黃毛丫頭

詩句既承接和總結上文多處描繪梨花樹林的美好景色,渾然一體。從結構上說,題文相映,是有著豐富而深刻的含義的、寓人於花課文以《驛路梨花》為標題,使作品結構嚴謹,對突出文章的中心思想和結構完整有重大的作用,即人像梨花一樣的潔白美好 ,又以花喻人,首尾呼應。從內容上說,結尾又引用陸遊「驛路梨花處處開」的詩句

11樓:匿名使用者

運用懸念,使人讀起來津津有味。?

驛路梨花的梨花分別指什麼《驛路梨花》中的梨花還指什麼?

1 自然界中盛開在邊疆驛路上潔白美麗的梨花,美麗馨香,香氣四溢。2 梨花在文中還是哈尼族小姑娘的名字,所以 梨花 還指人。作者以物喻人,使自然界的梨花與小茅屋的主人梨花姑娘相互輝映。3 梨花還指雷鋒精神,作者喻指雷鋒精神就像潔白的梨花開遍了神州大地,代代相傳。作者在優美的文字和特殊的梨花山林裡講述了...

驛路梨花的作者簡介,驛路梨花 寫作背景

彭荊風 1929年11月22日 2018年7月24日 男,漢族,1929年11月22日出生,祖籍江西萍鄉,195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原就職於成都軍區創作室,任主任,職稱文學創作一級,1956年加入江西省作協。1956年9月加入中國作家協會。1990年退休。其長篇報告文學 解放大西南 獲第五屆魯迅文學...

驛路梨花在敘述故事結構篇章上有什麼特點

驛路梨花在敘述故事上,既承接和總結上文多處描繪梨花樹林的美好景色,渾然一體,以物襯人,寫小姑娘像梨花一樣可愛 在結構篇章上,題文相映,是有著豐富而深刻的含義的,寓人於花課文以 驛路梨花 為標題,使作品結構嚴謹,對突出文章的中心思想和結構完整有重大的作用,即人像梨花一樣的潔白美好 又以花喻人,首尾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