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讀書學習的成語

2021-03-05 07:59:41 字數 5264 閱讀 2404

1樓:百度使用者

勤學苦練 勤學好問 專心致志 懸梁刺股 鑿壁偷光

成語發音: qín xué kǔ zh

成語釋疑: 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成語示例: 他的兒子聽後,再不敢妄圖僥倖走上捷徑,經過真正的~,終於也成為書法家。(秦牧《秘訣》)

發音】qín xué hào wèn

【釋義】勤奮學習,不懂的就問。比喻善於學習。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論語》:「它而今是勤學好問,便諡之以文。」

【拼 音】zhuān xīn zhì zhì

【解 釋】致:把意志放在某個方面

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出 處】先秦·孟軻《孟子·告子上》:「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示 例】 徐特立《給湖南省幼兒師範學校的一封信》:「熱愛自己的專業,~,鑽研業務。」

【詞 性】形容詞,褒義詞。

【近義詞】 聚精會神、專心一志、一心一意

【反義詞】 心不在焉、心猿意馬、魂不守舍 三心二意

【歇後語】 王羲之看鵝

【造 句】 同學們在專心致志地寫作業。

近義詞】 懸頭刺股 囊熒映雪

【示 例】清·李漁《比目魚·贈行》:「我~年復年,把銅雀磨穿。」

【意思】

這句話的意思是只要付出時間和精力,就會有收穫。也就是說,只要下工夫,就會有收穫。

【成語解釋】

比喻發奮讀書,刻苦學習。

【典 故】

這個成語由兩個故事組成。

「懸樑」的故事見於《太平御覽》卷三六三引《漢書》。

東漢時候,有個人名叫孫敬,是著名的政治家。開始由於知識淺薄得不到重用,連家裡人都看不起他,使他大受刺激,下決心認真鑽研。經常關起門,獨自一人不停地讀書。

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是廢寢忘食。讀書時間長,勞累了,還不休息。時間久了,疲倦得直打瞌睡。

他怕影響自己的讀書學習,就想出了乙個特別的辦法。古時候,男子的頭髮很長。他就找一根繩子, 一頭牢牢地綁在房梁上。

當他讀書疲勞時打盹了,頭一低,繩子就會牽住頭髮,這樣就會把頭皮扯痛了, 馬上就清醒了,再繼續讀書學習。

「刺股」的故事見於《戰國策·卷三秦一》。

戰國時期,有乙個人名叫蘇秦,也是出名的政治家。在年輕時,由於學問不多不深,曾到好多地方做事, 都不受重視。回家後,家人對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

這對他的刺激很大。所以,他下定決心,發奮讀書。 他常常讀書到深夜,很疲倦,常打盹,直想睡覺。

於是他想出了乙個方法,準備一把錐子,一打瞌睡, 就用錐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這樣,猛然間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來,再堅持讀書。

後人將這兩個故事合成「懸梁刺股」一句成語,用以激勵人發憤讀書學習。

出自這個故事的成語是鑿壁偷光(主人公匡衡好學)。這個成語表面上的意思是借鄰舍的燭光讀書。而現在用這個成語來形容勤學苦讀。

西漢時候,有個農民的孩子,叫匡衡。他小時候很想讀書,可是因為家裡窮,沒錢上學。後來,他跟乙個親戚學認字,才有了看書的能力。

匡衡買不起書,只好借書來讀。那個時候,書是非常貴重的,有書的人不肯輕易借給別人。匡衡就在農忙的時節,給有錢的人家打短工,不要工錢,只求人家借書給他看。

過了幾年,匡衡長大了,成了家裡的主要勞動力。他一天到晚在地里幹活,只有中午歇晌的時候,才有工夫看一點書,所以一捲書常常要十天半月才能夠讀完。匡衡很著急,心裡想:

白天種莊稼,沒有時間看書,我可以多利用一些晚上的時間來看書。可是匡衡家裡很窮,買不起點燈的油,怎麼辦呢?

有一天晚上,匡衡躺在床上背白天讀過的書。揹著揹著,突然看到東邊的牆壁上透過來一線亮光。他嚯地站起來,走到牆壁邊一看,原來從壁縫裡透過來的是鄰居的燈光。

於是,匡衡想了乙個辦法:他拿了一把小刀,把牆縫挖大了一些。這樣,透過來的光亮也大了,他就湊著透進來的燈光,讀起書來。

匡衡就是這樣刻苦地學習,後來成了乙個很有學問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閉門讀書

閉戶讀書

刺股讀書

讀書三餘

讀書種子

據鞍讀書

然荻讀書

三餘讀書

映雪讀書

折節讀書

讀書得間

讀書君子

不愧下學

績學之士

博學多才

不學無術

才疏學淺

斗酒學士

篤信好學

頓學累功

鴻儒碩學

學淺才疏

學以致用

3樓:baby甜甜可愛

暗室求物 傲賢慢士 白面書生 閉戶讀書 博覽群書 布衣韋帶穿壁引光 春誦夏絃 簞食瓢飲 讀書得間 廢書而歎 焚膏繼晷腹載五車 滾瓜爛熟 含英咀華 畫荻教子 開卷有益 立地書櫥兩腳書櫥 磨穿鐵硯 囊螢照讀 牛角掛書 囊螢照書 七行俱下然荻讀書 三餘讀書 十年寒窗 詩禮之家 十行俱下 書香門第十年窗下 碩學通儒 書聲琅琅 大璞不完 孫康映雪 徒讀父書五行並下 韋編三絕 學富五車 尋章摘句 一簞一瓢 一介書生引錐刺股 鑿壁偷光 映月讀書 源頭活水 映雪讀書 招賢納士晝耕夜誦 折節讀書 手不釋卷 懸梁刺股 鑿壁偷光 廢寢忘食手不釋卷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通宵達旦 夜以繼日 鑿壁借光韋編三絕 目不窺園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風夜匪懈 風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幼學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刻苦 攻苦食淡 苦心孤詣囊繭照讀 任勞任怨 埋頭苦幹 臥薪嘗膽 懸梁刺股 仰屋著書映月讀書 映雪讀書 勇猛精進 引錐刺股 鑿壁偷光 折節讀書坐薪懸膽 不敢旁鶩 不知肉味 目不窺園 傾耳而聽 傾耳注目一心一意 屏氣凝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4樓:莎利妮婭

孜孜不倦 專心致志 滴水穿石 學無止境 學無常師 學海無涯

5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優則仕 學老于年 學海無涯 學貫中西 學無止境 學無常師 學以致用 學而時習之 學而不厭 學如穿井

6樓:指尖的陽光

1、懸梁刺骨xuán liáng cì gǔ【解釋】:形容刻苦學習。【出處】:

《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太平御覽》卷三百六十三引《漢書》:

「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後為當世大儒。」2、囊螢映雪náng yíng yìng xuě【解釋】原是車胤用口袋裝螢火蟲來照書本,孫康利用雪的反光勤奮苦學的故事。

後形容刻苦攻讀。【出處】元·賈仲名《蕭淑蘭》第一折:「雖無汗馬眠霜苦,曾受囊螢映雪勞。

」3、廢寢忘食 fèi qǐn wàng shí【解釋】:廢:停止。

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出處】:

《列子·開瑞篇》:「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南朝·齊·王融《曲水詩》序:

「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4、夜以繼日yè yǐ jì rì【解釋】:晚上連著白天。

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出處】:《莊子·至樂》:

「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孟子·離婁下》:「仰而思之,夜以繼日。

」5、閉目讀書6、不知肉味bù zhī ròu wèi【解釋】:原指被美妙的**所陶醉,因而辨不出肉味。後形容專心學習,吃東西辨不出味道。

也形容生活困難,無肉可吃。【出處】:《論語·述而》:

「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圖為樂之至於斯也。

」7、孜孜不倦zī zī bù juàn【解釋】:孜孜:勤勉,不懈怠。

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出處】:《尚書·君陳》:

「惟日孜孜,無敢逸豫。」《後漢書·魯丕傳》:「性沉深好學,孳孳不倦。

」《三國志·蜀書·向朗傳》:「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8、好學不倦hào xué bù juàn【解釋】喜歡學習,不知疲倦。

【出處】《史記·楚世家》:「昔我文公,狐季姬之了也,有寵於獻公,好學不倦 。」【近義詞】學而不厭、手不釋卷【反義詞】一曝十寒9、發憤圖強fā fèn tú qiáng【解釋】:

發憤:決心努力;圖:謀求。

決心奮鬥,努力謀求強盛。【出處】:老舍《鼓書藝人》十七:

「你越是發憤圖強,遇到的困難就越多。你得下決心克服一切困難,否則就一事無成。」【反義詞】:

胸無大志、無所作為、妄自菲薄10、學而不厭xué ér bù yàn【解釋】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

形容好學。【出處】《論語·述而》:「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近義詞】手不釋卷、虛心好學【反義詞】驕傲自滿、好為人師11、鑿壁偷光záo bì tōu guāng【解釋】: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出處】:《西京雜記》卷二:「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

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近義詞】:囊蟲映雪、穿壁引光、廢寢忘食【反義詞】:

不學無術12、博覽群書bó lǎn qún shū【解釋】:博:廣泛。

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出處】:

《周書·庾信傳》:「庾信,字子山,南陽新野人也。……幼而俊邁,聰敏絕倫,博覽群書,尤善《春秋左氏傳》。

」【近義詞】:博學多才、學富五車、才高八斗【反義詞】:不學無術、才疏學淺、目不識丁13、融會貫通róng huì guàn tōng【解釋】融會:

融合領會;貫通:貫穿前後。把各方面的知識和道理融化匯合,得到全面透徹的理解。

【出處】《朱子全書·學三》:「舉一而三反,聞一而知十,乃學者用功之深,窮理之熟,然後能融會貫通,以至於此。」【近義詞】舉一反

三、豁然貫通 【反義詞】望文生義、生吞活剝14、開卷有益kāi juàn yǒu yì【解釋】:開卷:開啟書本,指讀書;益:

好處。讀書總有好處。【出處】:

晉·陶潛《與子儼等疏》:「開卷有得,便欣然忘食。」【反義詞】:

讀書無用15、書聲朗朗shū shēng lǎng lǎng【解釋】形容讀書聲音清朗而響亮。【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十三回:「 走過鬧市,只聽那些居民人家,接二連三,莫不書聲朗朗。

」16、舉一反三jǔ yī fǎn sān【解釋】:反:類推。

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出處】:《論語·述而》:

「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近義詞】:融會貫通、觸類旁通【反義詞】:

囫圇吞棗、不求甚解、淺嘗輒止孜孜不倦 不恥下問 懸梁刺骨 廢寢忘食 循序漸進 日積月累 溫故知新 勤能補拙 笨鳥先飛 學無止境 學海無涯 滴水穿石 發奮圖強 開卷有益 懸梁刺股 鑿壁借光 孜孜不倦 囊螢映雪 發奮圖強 持之以恆 廢寢忘食夜以繼日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一絲不苟 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 鍥而不捨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滴水穿石 孜孜不倦

關於讀書學習的成語

勤學好問bai 懸梁刺股 鑿壁du偷光 專心致志zhi 勤學苦練 廢寢忘食 孜孜不dao倦版 學海無涯 學無止權 境不愧下 博學多才 博學多聞 博學洽聞 手不釋卷 通宵達旦 夜以繼日 鑿壁偷光 爭分奪秒 我只知道這麼多了,希望能幫到你o o 來成語 自 懸梁刺股 廢寢忘食 鑿壁偷光 學而不厭 學富五...

關於讀書學習的成語

一絲不苟 全神貫注 廢寢忘食 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 一心一意 懸樑刺骨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聞雞起舞 聚精會神 秉燭達旦 牛角掛書 發奮圖強 持之以恆 夜以繼日 好學不倦 韋編三絕 孜孜不倦 鍥而不捨 堅持不懈 滴水穿石 博覽群書 豁然開朗 學而不厭 不恥下問 循序漸進 融會貫通 博學強記 各抒己見 ...

熱愛讀書學習的成語,熱愛讀書學習的四字成語

關於勤學的成語 牛角掛書 懸梁刺股 廢寢忘食 鑿壁偷光 學而不厭 韋編三絕 囊螢映雪 專心致志 勤學苦練 全神貫注 聞雞起舞 閉門讀書 不知老之將至 不知寢食 不知肉味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得其三昧 篤學不倦 篤學好古 篤志好學 砥志研思廢寢忘餐 廢寢忘食 鴻鵠將至 花花太歲 皓首窮經精誠所至,金石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