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讀書樂趣的成語,形容讀書快樂的成語

2021-03-04 08:48:45 字數 7841 閱讀 1622

1樓:留下一片林

一目十行

手不釋卷

舉一反三

溫故知新

事半功倍

學無止境

學而不厭

真才實學

學而不倦

發奮圖強

廢寢忘食

爭分奪秒

孜孜不倦

笨鳥先飛

聞雞起舞

自強不息

只爭朝夕

不甘示弱

全力以赴

力爭上游

2樓:實小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形容讀書快樂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樂而忘返、樂此不疲、好學不倦、好學不厭、學而不厭

一、樂而忘返 [ lè ér wàng fǎn ]

【解釋】:非常快樂,竟忘記回家。形容沉迷於某種場合,捨不得離開。

【出自】:西漢 司馬遷《史記·秦本紀》第五卷:「造父以善御幸於周繆王……西巡狩,樂而忘歸。」

【譯文】:造父因為善於駕車前往在周繆王向西巡狩……,非常快樂,竟忘記回家。

二、樂此不疲 [ lè cǐ bù pí ]

【解釋】:此:這。因酷愛幹某事而不感覺厭煩。形容對某事特別愛好而沉浸其中。

【出自】:南朝 范曄《後漢書·光武帝紀》:「我自樂此,不為疲也。」

【譯文】:我自己喜歡這件事情,不為這件事情而疲憊的。

三、好學不倦 [ hào xué bù juàn ]

【解釋】:喜歡學習,不知疲倦。

【出自】:西漢 司馬遷《史記·楚世家》:「昔我文公,狐季姬之了也,有寵於獻公,好學不倦。」

【譯文】:過去我們文公,特別喜歡季姬,將她獻給了文公,不知疲倦。

四、好學不厭 [ hào xué bù yàn ]

【解釋】:愛好學習,從不厭倦。

【出自】:清·錢泳《履園叢話·畫中人》:「李榮號散木,錢塘人。少未讀書,好學不厭,能詩工書,尤愛六法,俱臻妙境。」

【譯文】:李榮為散木,錢塘人。從小沒有讀書,愛好學習,從不厭倦,能作詩能寫字,特別喜歡六法,都達到了一定的境界。

五、學而不厭 [ xué ér bù yàn ]

【解釋】: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

【出自】:戰國 孔子《論語·述而》:「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譯文】:默默地記住的,勤奮學習而不滿足,,教導別人而不倦怠。

4樓:卯恨曾俊健

讀書快樂的詞語興高采烈、喜出望外、喜形於色、喜上眉梢、喜不自勝、喜不自禁、喜眉笑眼、喜氣洋洋、喜笑顏開、笑逐顏開、心曠神怡、心滿意足、心情舒暢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目十行

手不釋卷

舉一反三

溫故知新

事半功倍

學無止境

學而不厭

真才實學

學而不倦

發奮圖強

廢寢忘食

爭分奪秒

孜孜不倦

笨鳥先飛

聞雞起舞

自強不息

只爭朝夕

不甘示弱

全力以赴

力爭上游

6樓:**

【成語】:自得其樂

【拼音】:zì dé qí lè

【解釋】:自己能從中得到樂趣。

【出處】:明·陶宗儀《輟耕錄》卷二十:「白翎雀生於烏桓朔漠之地,雌雄和鳴,自得其樂。」

【示例】:老頭兒有個老伴兒,帶乙個夥計,就這麼活著,倒也~。 ★朱自清《雜文遺集·蒙自雜記》

【近義詞】:悠閒自得、逍遙自在、悠哉游哉

【反義詞】:自找苦吃、自作自受、憂天憫人

【歇後語】:鋪蓋窩聽廣播;檳榔樹下彈琴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能安閑

【英文】:be content with one's lot

【法文】:content de son sort

(自得其樂,自得其樂)

自己體會到其中的樂趣。

明陶宗儀《輟耕錄·白翎雀》:「白翎雀生於烏桓朔漠之地,雌雄和鳴,自得其樂。」

沉從文《新湘行記》:「渡頭邊水草間,有大群白鴨子在水中自得其樂的游泳。」

葉聖陶《孤獨》:「他們那樣自得其樂,那樣議論風生。」

關於讀書快樂的成語

7樓:薩摩耶好醜

廢寢忘食、聞雞起舞、專心致志、鑿壁偷光、懸梁刺股。

一、廢寢忘食

釋義:廢:停止。顧不上睡覺;忘掉了吃飯。形容學習或工作積極努力;用心專一。

出自:南朝 齊 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

示例:科學家做實驗,常常夜以繼日,廢寢忘食。

二、聞雞起舞

釋義:一聽見雞叫就起床練劍。形容有志報國之士奮發圖強;也比喻抓緊時間不懈努力。雞:雞鳴報曉。

出自:《晉書 祖逖傳》:「中夜聞荒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

示例:祖逖聞雞起舞,後來建功立業,終於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

三、專心致志

釋義:心裡很專一;注意力集中。致:極盡;志:心意;志趣。

出自:先秦 孟軻《孟子 告子上》:「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示例:如果你專心致志於你手頭的工作,你很快就會把他幹完。

四、鑿壁偷光

釋義:在牆上鑿開乙個小孔;偷借鄰家的燈光讀書。形容在艱苦的條件下仍堅持刻苦學習。

出自:晉 葛洪《西京雜記》第二卷:「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

示例:古人囊螢映雪,鑿壁偷光,頭懸樑錐刺骨的學習精神,實在令我們敬佩。

五、懸梁刺股

釋義:形容刻苦學習。

出自:西漢 劉向《戰國策 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東漢 班固《漢書》:「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

示例:月考就要到了,我決心效法古人懸梁刺股的精神來準備。

8樓:武夷山大道

表示讀書非常快樂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心情愉悅, 沉浸其中, 手不釋卷,身臨其境, 流連忘返, 孜孜不倦,都可以表示讀書時狀態和心情.

9樓:叼你妹時代

一目十行

手不釋卷

舉一反三

溫故知新

事半功倍

學無止境

學而不厭

真才實學

學而不倦

發奮圖強

廢寢忘食

爭分奪秒

孜孜不倦

笨鳥先飛

聞雞起舞

自強不息

只爭朝夕

不甘示弱

全力以赴

力爭上游

10樓:匿名使用者

暗室求物 在沒有光亮的房間尋找東西。比喻讀書不得要領,難見成效。

傲賢慢士 賢:有才德的人;士:讀書人和有才幹的人。用傲慢的態度對待有德有才的人。

八百孤寒 八百:形容很多;孤寒:指貧寒的讀書人。形容人數眾多,處境貧寒的讀書人。也比喻貧寒之士失去依靠。

白面儒冠 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白面儒生 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白面書郎 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白面書生 指缺乏閱歷經驗的讀書人。也指面孔白淨的讀書人。

閉戶讀書 關著門在家裡埋頭讀書。

閉門讀書 關起門來在家裡讀書。原意是獨自學習,而不與別人切磋。後也用以形容專心埋頭苦讀。

博覽群書 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博覽五車 指讀書多,學識淵博。

布衣韋帶 原是古代貧民的服裝,後指沒有做官的讀書人。

才貫二酉 二酉:指大酉山、小酉山。因以之形容讀書甚多、學識淵博。

朝經暮史 經:指舊時奉為經典的書籍;史:指歷史書籍。一天到晚誦讀經史。形容勤奮讀書。

穿壁引光 穿:鑿通;引:引進。鑿通牆壁,引進燭光。形容家貧讀書刻苦。

春誦夏絃 誦、弦:古代學校裡讀詩,只口誦的叫「誦」,用樂器配合的叫「弦」。原指應根據季節採取不同的學習方式。後泛指讀書、學習。

唇腐齒落 比喻讀書諷誦極為勤苦。

刺股讀書 比喻刻苦攻讀。

大璞不完 指玉既經雕琢,就失去了天然的形態。舊時比喻讀書人做了官,喪失了原來的志向。

簞食瓢飲 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于貧窮的清高生活。

道學先生 指思想、作風特別迂腐的讀書人。

讀不捨手 舍:捨得,願意。讀書讀到有興趣時捨不得放下。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見:顯現。讀書上百遍,書意自然領會。指書要熟讀才能真正領會。

讀書得間 間:間隙。比喻竅門。讀書得了竅門。形容讀書能尋究竅門,心領神會。

讀書君子 舊時稱有志操有學問的人。

讀書破萬捲 破:突破;卷:書籍冊數。形容讀書很多,學識淵博。

讀書三到 形容讀書十分認真。

讀書三餘 餘: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晴之餘。指讀好書要抓緊一切閒餘時間。

讀書種子 指在文化上能承先啟後的讀書人。

廢書而歎 因有所感而停止讀書。

焚膏繼晷 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腹載五車 比喻讀書甚多,知識淵博。

滾瓜爛熟 象從瓜蔓上掉下來的瓜那樣熟。形容讀書或背書流利純熟。

含菁咀華 比喻讀書吸取其精華。同「含英咀華」。

含英咀華 咀:細嚼,引伸為體味;英、華:這裡指精華。比喻讀書吸取其精華。

畫荻教子 荻:蘆葦。用蘆葦在地上書畫教育兒子讀書。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積雪囊螢 積雪:南朝孫康映雪讀書。囊螢:晉代車胤把螢火蟲裝在口袋裡,借螢光讀書。形容刻苦攻讀。

集螢映雪 集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盡信書不如無書 泛指讀書不要拘泥於書上或迷信書本。

九儒十丐 儒:舊指讀書人。元代統治者把人分為十等,讀書人列為九等,居於末等的乞丐之上。後指知識分子受到歧視和苛待。

據鞍讀書 在馬背或驢背上讀書。後多形容學習勤奮。

開卷有益 開卷:開啟書本,指讀書;益:好處。讀書總有好處。

匡衡鑿壁 後以之為刻苦讀書的典實。

琅琅上口 琅琅:玉石相擊聲,比喻響亮的讀書聲。指誦讀熟練、順口。也指文辭通俗,便於口誦。

立地書廚 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淵博。

立地書櫥 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文博。

兩腳書櫥 指讀書很多但不善於應用的人。

磨穿鐵硯 把鐵鑄的硯台都磨穿了。比喻讀書用功,有恆心。

目不識書 指讀書很少或沒讀過書;不甚識字或不識字。

目不知書 指讀書很少或沒讀過書;不甚識字或不識字。同「目不識書」。

納士招賢 招:招收;賢:有德有才的人;納:接受;士:指讀書人。招收賢士,接納書生。指網羅人才。

囊螢照讀 用口袋裝螢火蟲,照著讀書。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

囊螢照書 囊螢:把螢火蟲放在袋子中。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

牛角掛書 比喻讀書勤奮。

牛角書生 比喻勤奮讀書的人。

七行俱下 讀書,同時讀七行。比喻非常聰明。

窮愁潦倒 窮愁:窮困愁傷;潦倒:頹喪,失意。窮困愁苦,失意消沉。形容讀書人境遇困苦,意志消沉。

然荻讀書 然:「燃」的本字,燃燒;荻:蘆葦一類的植物。燃荻為燈,發奮讀書。形容勤學苦讀。

三餘讀書 充分利用一切空餘時間讀書。

舌戰群儒 舌戰:激烈爭辯;儒:指讀書人。指同很多人辯論,並駁倒對方。

詩禮人家 世代讀書以傳統封建禮教為行為準則的人家。

詩禮之家 詩:指《詩經》;禮:指《周祀》、《儀禮》、《禮記》。舊指世代讀書講究禮教的人家。

十年窗下 科舉時代,讀書人要取得功名,終年埋頭在書本裡。形容十年時間閉門苦讀。

十年讀書 指長期努力於學業。

十年寒窗 形容長年刻苦讀書。

十行俱下 眼睛一瞥就能看下十行文字。形容讀書極快。

士農工商 古代所謂四民,指讀書的、種田的、做工的、經商的。

世代書香 世世代代都是讀書人家。

書讀五車 形容讀書多、知識豐富。

書生之見 指讀書人不切實際或不合時宜的見解。

書聲琅琅 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書聲朗朗 形容讀書聲音清朗而響亮。

書通二酉 比喻讀書甚多,學識豐富精湛。二酉:指大酉山、小酉山。

書香門第 舊時指上輩有讀書人的家庭。

書香門戶 指世代都是讀書人的家庭。

書香人家 指世代都是讀書人的家庭。

書香世家 指世代都是讀書人的家庭。

碩學通儒 儒:指讀書人。學問淵博,通達事理的學者。

宿學舊儒 指老成博學的讀書人。

孫康映雪 比喻讀書非常刻苦。

徒讀父書 徒:只。父書:父親之言論。白讀父親的兵書。比喻人只知死讀書,不懂得運用知識,加以變通。

韋編三絕 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文弱書生 文弱:文雅而體弱。舉目文雅,身體柔弱的讀書人。

五車腹笥 比喻讀書多,學識淵博。

五行並下 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五行俱下 指讀書敏捷神速。

學富五車 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雪天螢席 比喻不分寒暑,刻苦讀書。

尋章摘句 尋:找;章:篇章;摘:摘錄。舊時讀書人從書本中搜尋摘抄片斷語句,在寫作時套用。指寫作時堆砌現成詞句,缺乏創造性。

燕頷儒生 有封侯之相的讀書人。亦用以稱美志在建立軍功的士人。

燕頷書生 有封侯之相的讀書人。亦用以稱美志在建立軍功的士人。同「燕頷儒生」。

洋洋盈耳 洋洋:眾多;盈:充滿。指巨集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

搖頭擺腦 腦袋搖來搖去。形容驕傲自得或自得其樂的樣子。亦以形容讀書吟誦的姿態。

一簞一瓢 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于貧窮的清高生活。

一介書生 一介:乙個。舊時讀書人的自稱或對普通讀書人的雅稱。

引錐刺股 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映雪讀書 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映月讀書 利用月光來照明讀書。形容家境清貧,勤學苦讀。

源頭活水 原比喻讀書越多,道理越明。現也指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臧穀亡羊 《莊子·駢拇》載,臧、谷二人牧羊,臧挾策讀書,谷博塞以游,皆亡其羊。後因以為典,喻事不同而實則一。

鑿壁偷光 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摘句尋章 摘取、搜尋文章的片斷詞句。指讀書侷限於文字的推求。

招賢納士 招:招收;賢:有德有才的人;納:接受;士:指讀書人。招收賢士,接納書生。指網羅人才。

照螢映雪 利用螢火蟲的光和白雪的映照讀書,形容刻苦地讀書精神

折節讀書 折節:改變過去的志趣和行為。改變舊習,發憤讀書。

枕典席文 指以典籍為伴,勤於讀書學習。

枕籍經史 枕著經典,墊著史書。形容專心一意讀書。

枕經籍書 枕著經,墊著書。形容酷嗜讀書,以書為伴。

晝耕夜誦 白天耕種,夜晚讀書。比喻讀書勤奮。

形容讀書好的成語,形容讀書特別多的的成語

博學多才 博古通今 滿腹經綸 博學多 聞 博聞強識 一 博學多才 b xu du c i 解釋 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出自 唐 房玄齡 晉書 郤詵傳 詵博學多才,環偉倜儻,不拘細行,州郡禮命並不應。譯文 陳說博學多才,環偉灑脫,不拘小節,州郡以禮徵召都不回應。二 博古通今 b g t ng j ...

關於愛讀書愛學習的成語,形容愛讀書愛學習的成語

博覽群書 豁然開朗 學而不厭 博學強記 不恥下問 孜孜不倦 循序漸進 融會貫通 各抒己見 集思廣益 迎刃而解 手不釋卷 博學多才 勤學好問 樂學勤思 勤學苦練 聞雞起舞 孜孜不倦 不恥下問 懸梁刺骨 廢寢忘食 不恥下問 博覽群書 勤學苦練 學以致用 專心致志 飲膽嚐血 圓木警枕 鑿壁借光 枕戈嘗膽 ...

形容讀書不認真的成語,形容讀書認真的成語

三心二意復 心不在焉 神不守舍 心制神不定 心猿意 bai馬 一 三心二意du 囫圇吞棗 張冠李戴 一目十行 走馬觀花 不求甚解 敷衍了事 三心二意 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敷衍搪塞 心不在焉 漫不經心 心不在焉 三心二意 敷衍了事 粗枝大葉 不求甚解 心猿意馬 錯誤百出 一知半解 走馬觀花 囫圇吞棗 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