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學習方式的特點有哪些,小學教師資格證小學生學習方式的基本型別是什麼?

2021-03-04 07:01:59 字數 5297 閱讀 4535

1樓:

從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標出發,依據小學生不同年齡階段的特點與心理發展的需要,確定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內容。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內容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小學生自我意識的輔導 (2)小學生認知能力的培養 (3)小學生情感和意志的訓練 (4)小學生學習心理的提高(5)小學生人際關係的輔導

加強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是學校教師的基本任務和責任之一。

新修改的《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綱要》對心理健康教育內容做了進一步細化。根據綱要,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內容包括:普及心理健康知識,樹立心理健康意識,了解心理調節方法,認識心理異常現象,掌握心理保健常識和技能。

其重點是認識自我、學會學習、人際交往、情緒調適、公升學擇業以及生活和社會適應等方面的內容。

心理健康教育應從不同地區的實際和不同年齡階段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出發,做到循序漸進,設定分階段的具體教育內容。

小學低年級主要包括:

1.幫助學生認識班級、學校、日常學習生活環境和基本規則;

2.初步感受學習知識的樂趣,重點是學習習慣的培養與訓練;

3.培養學生禮貌友好的交往品質,樂於與老師、同學交往,在謙讓、友善的交往中感受友情;

4.使學生有安全感和歸屬感,初步學會自我控制;

5.幫助學生適應新環境、新集體和新的學習生活,樹立紀律意識、時間意識和規則意識。

小學中年級主要包括:

1.幫助學生了解自我,認識自我;

2.初步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激發學習興趣和**精神,樹立自信,樂於學習;

3.樹立集體意識,善於與同學、老師交往,培養自主參與各種活動的能力,以及開朗、合群、自立的健康人格;

4.引導學生在學習生活中感受解決困難的快樂,學會體驗情緒並表達自己的緒;

5.幫助學生建立正確的角色意識,培養學生對不同社會角色的適應;

6.增強時間管理意識,幫助學生正確處理學習與興趣、娛樂之間的矛盾。

小學高年級主要包括:

1.幫助學生正確認識自己的優缺點和興趣愛好,在各種活動中悦納自己;

2.著力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能力,端正學習動機,調整學習心態,正確對待成績,體驗學習成功的樂趣;

3.開展初步的青春期教育,引導學生進行恰當的異**往,建立和維持良好的異性同伴關係,擴大人際交往的範圍;

4.幫助學生克服學習困難,正確面對厭學等負面情緒,學會恰當地、正確地體驗情緒和表達情緒;

5.積極促進學生的親社會行為,逐步認識自己與社會、國家和世界的關係;

6.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初中階段學習生活做好準備。

小學教師資格證 小學生學習方式的基本型別是什麼?

2樓:吾愛吾師教師網

教師資****小學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科目

吾愛吾師教師網總結的小學生學習方式的基本型別如下:

一、接受性學習。

接受性學習即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接受事物意義的學習,它屬於概念同化過程,是課堂學習的主要形式,尤其適用於課堂語言資訊學習。

二、研究性學習。

研究性學習是指教師提供問題情境,學生通過收集資料、驗證假設來解決問題的學習活動。

希望吾愛吾師教師網的回答能幫助到你,望採納~

小學生的閱讀方式有哪些

3樓:換個號法

一、初讀——目標閱讀法。

要學生根據自己的需要與讀物的實際情況來選定閱讀目的。大到思想內容、寫作特點,小到段落層次、遣詞造句,制定明確的目標。在閱讀時要直接捕捉與目標有關的材料,通過各種途徑達成目標,要避開與目標無關的內容,避免繞圈子。

然後,在此基礎上,及時進行篩選,找到真正切中目標的實際內容。

二、精讀——快速閱讀法。

要求學生從文字材料中迅速接收有用資訊,讓學生懂得這是一種在注意力高度集中下的積極的、創造性的理解過程口閱讀時不出聲,使理解材料的思維過程簡化,以加快閱讀速度。同時閱讀時盡力推廣視讀廣度,以句、段文字為乙個閱讀單位,做到一目十行。閱讀時注意力高度集中,閱讀途中不回視、不重讀。

另外,還可靈活運用多種篩選資訊的方法,只選取主要資訊,盡量排除次耍的與無關的資訊。閱讀結束後,要求學生複述大意、濃縮要點、編寫提綱,及時反饋,檢查有效閱讀的效果.

三、悟讀——以意逆志法

孟子說:"故說詩者,不以文害辭,不以辭害志:以意逆志,是為得之。

"這就是說拿自己的"意",即思想、知識、經驗來推想作者的思想。小學課本中出現一些古詩、古代寓言故事以及一些有比較深刻的思想意義的作品可以用這種方法來加深理解。如林巧稚說"我們要得一百一十分",其中"一百一十分"是什麼意思?

小學生可以結合自己生活中所見的倔強性格、不甘歧視、頑強精神、目標動力、志氣骨氣等"意"來逆推作者的"志"。

四、熟讀——十目一行法。

清傳學者阮元說:"世人每矜一目十行之才,餘曬之。夫必十日一行,始是真能讀書也。

"這是說精讀之法。有的書要速讀p那是為了快速攝取資訊;有的書要精讀,這是為了從內容到形式仔細地研究,做到剖析至微,以更好地領會作者的筆法、作者的旨趣。

五、寫寫畫畫法。

美國哲學家、教育家阿德勒主張隨著閱讀和思考,在書中寫寫畫畫,作各種各樣的記號p並寫下自己的隨感。他認為這才是書籍的主人,這過程就是佔有書籍的過程。小學生尤宜採用此法,凡是好詞好句用一種符號圈出,作者的思路立意用另一種符號畫出,疑難不解之處再用其他符號勾出。

多讀多思,勤畫勤寫,一定會取得成效。

小學生閱讀的方法

1、閱讀要明確目的。

2、閱讀要注意過程

3、閱讀要勤於思考

4、閱讀要培養興趣和習慣

一篇文章最起碼讀三遍,

第一遍讀:明白其主要內容

第二遍讀:先看問題,再帶著問題去讀,找答案

第三遍讀:領悟文章的主旨,一邊思考未答出的問題,一邊讀課文

4樓:翰爽公尺拉拉

小學生閱讀

的一般步驟

(1)初讀

(2)精讀

(3)悟讀

(4 ) 熟讀

小學生閱讀的方法

1、閱讀要明確目的。

2、閱讀要注意過程

3、閱讀要勤於思考

4、閱讀要培養興趣和習慣

一篇文章最起碼讀三遍,

第一遍讀:明白其主要內容

第二遍讀:先看問題,再帶著問題去讀,找答案第三遍讀:領悟文章的主旨,一邊思考未答出的問題,一邊讀課文希望提問者能滿意我的答案。呵呵~~~

5樓:不懂先生

我的讀書方法(技巧)參考:

我讀書一般是用快速閱讀法,快速閱讀不僅體現在閱讀速度的高效上,更是理解的高效:對抓住文章段落的脈絡和重點有非常好的作用,幫助我們對文章做整理、分析和歸納。我練習快速閱讀用的是《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練習是比較簡單有效的,如果你的閱讀效率低,有必要練習提高一下。

在閱讀過程中必須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

首先,段落:掌握段意最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

其次,抓住文章的脈絡主旨: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中心思想,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中心思想。

其三,對於文章、書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蹟、觀點、中心思想等一些重點,要有意識的進行記憶,形成自己的思維導圖,促成更好的理解。

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

6樓:萎靡華麗

有略讀、精讀、摘抄、寫讀後感等等 ,現在對於小學生而言,重點是要他能讀書,不管什麼書,只要他讀了,就能培養他的讀書興趣。

7樓:匿名使用者

唯一目的是:培養興趣和習慣

所以方式就簡單多:有空就看,什麼都看,尤其愛看自己喜歡和擅長類的書。

8樓:筆筆★最愛

有略讀、精讀、摘抄、寫讀後感等等

9樓:水一樣的我

每天晚飯後讓孩子在3本書中選一本,和家長一起讀10分鐘。只要是書就可以,不要讀完後就提問。

10樓:匿名使用者

多買些小人書給孩子看哦,少給孩子上網玩遊戲

11樓:相遇太美

很多父母抱怨,孩子往往沒聽完故事就失去耐性;其實導致幼兒缺乏耐心主因有兩個:一是故事太冗長、二是故事不夠吸引力。但是,若能符合孩子的興趣時,他的專注力就能隨之增加。

因此,不妨挑選好玩的玩具書、充滿驚喜的翻翻書、插圖引人入勝、故事逗趣幽默的圖畫書,都是可以幫助拉長孩子專注力的好書唷。比如《胡小鬧日記》公升級經典版,講述有趣的校園生活的,很多孩子就覺得非常有意思,常常能一口氣讀完一本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課外閱讀,我記得兒童文學作家樂多多是這樣說的:「不管哪個年級的孩子,都要進行課外閱讀。」她本人非常認同新課標語文教材中的思想:

讓孩子在閱讀中認識世界、拓展思維,進而提公升語文及其他各方面的能力。

不過您要問具體要讀哪些書,這就要根據每個孩子的不同特點來決定了,其實沒有統一答案。閱讀也是一種能力,一種非常重要的能力。有的孩子閱讀能力就很強,比如有的孩子才讀小學4年級,就讀了很多很多書了,比如《四大名著》、《霧都孤兒》、《魯賓遜漂流記》《魯迅文集》《綠野仙蹤》等中外名著,並表示非常愛讀。

像這樣的孩子,她建議他們繼續讀這些經典的大部頭作品。

但不管閱讀水平如何都可以讀讀樂多多的《胡小鬧日記》

這套書很貼近孩子的校園生活,比如她的作品「胡小鬧日記」、「女生心事簿」,也能幫助孩子的成長。

我們家孩子讀了以後進步真的挺大的。

但不管是哪類,這些作品一定要讓孩子有所得,或者讓他們明白一些道理,或者有助於他們改掉某種習慣,或者有助於其形成某種良好的性格。

13樓:秉燭求學

我讀書一般是用快速閱讀法,快速閱讀不僅體現在閱讀速度的高效上,更是理解的高效:對抓住文章段落的脈絡和重點有非常好的作用,幫助我們對文章做整理、分析和歸納。我練習快速閱讀用的是《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練習是比較簡單有效的,如果你的閱讀效率低,有必要練習提高一下。

在閱讀過程中必須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首先,段落:掌握段意最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

其次,抓住文章的脈絡主旨: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中心思想,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中心思想。其三,對於文章、書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蹟、觀點、中心思想等一些重點,要有意識的進行記憶,形成自己的思維導圖,促成更好的理解。

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

小學生要學習的筆畫有哪些,小學生筆順大全

點 橫 堅 撇 捺 橫折 堅折 橫折鉤 堅折折鉤 這個是什麼意思啊,是學習寫漢字還是學習畫畫啊 小學生筆順大全 不同的漢字,其筆順就不同,筆順書寫規則一般如下 1 先撇後捺 人 八 入 2 先橫後豎 十 王 幹 3 從上到下 三 竟 音 4 從左到右 理 利 禮 明 湖 5 先外後裡 問 同 司 6...

小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有哪些,小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

特點 1 心理發展是迅速的,尤其是思維 記憶 知覺等能力。思維 小學四年級以前 具體形象思維為主 四年級以後 邏輯抽象思維為主。記憶 一是有意識記憶增強 二是意義記憶迅速發展。三四年級是記憶發展的關鍵期。2 心理發展是平穩協調的。是發展和諧個性 品德和社會性的大好時機。3 心理發展是開放的。小學階段...

小學生看的電視有哪些,小學生看的電視有哪些

西遊記三國演義 洛洛歷險記 喜羊羊與灰太狼 小學生看電視有什麼好處 1 電視可以讓我們放鬆情緒,我們累了看看電視並不是件壞事。2 電視可以為我們的日常談話提供話題和經驗。3 電視能提供來自世界各地的資訊,擴充套件我們的眼界。4 電視可以提供一些有趣的遊戲和活動。5 看電視可以增長知識,不論是動物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