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要學習的筆畫有哪些,小學生筆順大全

2021-03-04 06:30:08 字數 4397 閱讀 1629

1樓:music中國

點、橫、堅、撇、捺、橫折、堅折、橫折鉤、堅折折鉤

2樓:笨笨豬的日子

這個是什麼意思啊,是學習寫漢字還是學習畫畫啊

小學生筆順大全

3樓:yzwb我愛我家

不同的漢字,其筆順就不同,筆順書寫規則一般如下:

1、先撇後捺 : 人   八  入

2、先橫後豎:十   王   幹

3、從上到下:三   竟   音

4、從左到右:理  利  禮  明  湖

5、先外後裡: 問  同  司

6、先外後裡在封口:國  圓  園  圈

7、先中間後兩邊:小  水

1、點在上部或左上,先寫點:衣   立  為2、點在右上或在字裡,後寫點:發  瓦  我3、上右和上左包圍結構的字,先外後裡:

廳  座  屋4、左下包圍結構的字,先裡後外:遠  建  廷5、左下右包圍結構的字,先裡後外:兇  畫6、左上右包圍結構的字,先裡後外:

同  用  風7、上左下包圍結構的字,先上後裡在左下  醫  巨  匠  區

小學生學習筆畫順序有意義嗎

4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小學是為以後的學習打基礎的階段,筆畫順序很重要,

所以,筆畫順序經常是必考知識,只是分重分輕的問題。

就是不為考試,也得按筆畫順序寫,漢字講究的就是這個。

小學生的筆畫有哪些,怎麼讀

5樓:手機使用者

橫,橫折,撇,豎,捺,點,橫鉤

6樓:home王桐

xiǎo xué shēn16畫

小學學過的所有,筆畫名稱列表形式。

7樓:匿名使用者

筆畫可分為橫(一)、豎(丨)、撇(丿)、點(丶)、捺(乀)、折(乛)等幾類。

筆畫除橫、豎、的種類較少外,撇可分為橫撇、豎撇,點又有豎點、撇點等叫法、捺有平捺等小區分,提有豎提。

折分得多,有橫折、又撇、橫鉤、折鉤、橫折鉤、言挑、風鉤(橫折斜鉤)、橫彎(橫折彎)、凹折(橫折折)、九鉤(橫折彎鉤)、乙鉤、耳鉤、走之、建折、乃鉤、凸折、易鉤、豎折、豎彎、豎鉤、兒鉤、馬鉤、專折、鼎折、撇折、斜鉤、心鉤、彎鉤等。

漢字的筆畫筆順對小學生有哪些要求

8樓:樂題庫知道問答

筆畫順序在書法裡被稱為「筆順",在楷書中體現不是很明顯

,但在行書,草書中就體現的很明顯。

比如「必」字的筆順是先寫一撇,

「右」字的筆順是也是先寫長撇,

「無」字的筆順是先寫叄橫等等。

筆順的正確與否很難界定,只能說中國上千年書法的發展,對乙個字的筆順形成了一種法則。不同流派(如:歐顏柳趙)之間會有差異,不同書體(楷行草)之間也會有差異。

再往上追溯的話,涉及到唐朝的楷書,秦朝的篆書,然後是商朝的甲骨文。

一些家長在輔導孩子功課時也發現,一些字的筆順和當年自己所學完全不同,感覺一頭霧水。有人不禁質疑:「筆順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家長:語文考筆順有意義嗎

對於筆順的困惑不僅停留在網上,一些家長在輔導孩子功課時,遇到同樣的問題,而且因為孩子語文要考筆順而感到困擾。

家長張女士的兒子在黃浦區一所公辦小學上一年級,學校的作業裡已經有考筆順的題目,比如「某個字的第幾筆是什麼」?張女士在輔導兒子功課時驚訝地發現,怎麼自己小時候學的筆順和現在的完全不同?「比如『皮』字,我小時候的第二筆是橫折,怎麼現在變成了撇?

」兒子對筆順題感覺很難,張女士又無法輔導,遇到考試很頭大。為此,她求教於朋友圈。一位「高人」指點她,「過去的經驗不靈了,還是去買一本專門的小學生漢字筆順字典吧。

」儘管問題解決了,張女士還是不禁感慨:「何必要考這個呢,把字寫對不就行了?」

但也有家長認為,讓孩子在初學寫字時學得規範些更有好處。黃浦區某民辦小學二年級學生羽羽說:「我們學校也會學習筆順,去年期末考試還考了這個,有4分,但是我都答對了,沒有丟分。

」他的爸爸認為,大部分字和自己小時候學習的筆順還是一樣的,小部分有變化。「例如『舟』這個字和我以前學的不同。我覺得初學者把筆順學得規範一點還是好的,先把路走好了,再跑。

」羽羽爸爸說。

老師:有教學要求但已經淡化

浦東新區進才實驗小學李莉老師告訴記者,在教學目標裡對筆順的確有要求。在主管部門下發給語文老師的教學光碟裡,會有筆順的寫法。「在一二年級,甚至四五年級,對於一些特別的筆順,我還是會提醒孩子。

筆順在考試中所佔的分值不大,僅為一兩分,但是希望孩子還是養成規範的習慣。特別是現在的一些觸控螢幕裡,你筆順寫對了,字很快就跳出來了,輸入的效率也更高。」

但也有老師建議家長不必太在意筆順,讓孩子把字寫漂亮才是重要的。「老師一般在一年級教獨體字時會教筆順,但是到了高年級教合體字時就不教了,因為孩子掌握了獨體字的筆順,自然也就會合體字的筆順了。」上海實驗東校語文老師屠維薇說,目前,學校考試對筆順問題已經淡化,讓孩子把字寫漂亮比筆順更重要。

她建議家長不必為此太糾結。

專家:不宜用來判「正誤」

資料顯示,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和新聞出版署2023年3月25日聯合釋出了《現代漢語通用字表》,確定了7000個漢字的規範筆順。

由於字表中的字未列出跟隨式筆順,使用時只能根據字序進行推斷,有的則難以判定,因此,在應用中因理解不同出現了漢字筆順的不規範現象。

2023年4月7日,為了促進我國語言文字規範化,滿足漢字研究、漢字教學、漢字資訊處理、出版印刷、辭書編撰等方面的需要,在《現代漢語通用字表》基礎上,形成了《現代漢語通用字筆順規範》。

《現代漢語通用字筆順規範》將隱性的規範筆順變成顯性的,每個漢字的筆順用三種形式表示。同時,明確了字表中難以根據字序推斷出規範筆順的「火」、「叉」、「鬯」、「爽」等一些字的筆順,調整了「敝」、「脊」兩個字的筆順。

《通用規範漢字表》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曹先擢認為,規範是相對的,意在引導和提倡,不宜用來判斷「正誤」。但他強調,對於學寫字的孩子來說,規範筆順也不可小視。如果筆順完全亂了,字形就會變樣。

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本研究中心主任劉釗也說,對於初學寫字的孩子來說,筆順的規範有利於他們盡快掌握漢字的間架結構,記住字形,是非常必要的。至於**,筆順中出現一些小差異,並不影響寫字,沒必要太過追究。

9樓:匿名使用者

筆順規則:先橫後豎,先撇後捺,從左到右,從上到下,從外到內,從內到外,先中間後兩邊,

10樓:門昆卉水懷

漢字書寫筆順規則

在教學寫字時,我發現很多的孩子在書寫字時不能按筆順要求書寫,一些字的筆順寫的不對,很多孩子都倒插筆寫字。糾起原因,原來很多孩子在沒有入學前,家長就在家裡教孩子寫字了,有的孩子在不正規的學前班裡,也學習了寫字。我們知道每個漢字都有它的書寫順序,小學

一、二年級對學生主要進行識字教學和寫字教學,為了讓孩子們規範寫字,養成漢字正確書寫順序的習慣,無論老師還是家長有應該嚴格要求孩子按筆順正確寫字,根據多年的教學和漢字的特點,與大家分享這個漢字順序表,在輔導孩子和教學中作為參考吧!

寫字筆順口訣

從上到下為主,從左到右為輔。

上下左右俱全,根據層次分組;

橫豎交叉先橫,撇捺交叉先撇;

中間突出先中①,右上有點後補②;

上包下時先外③,下包上時先內④;

三框首橫末折⑤,大囗最後封底⑥;

分歧遵照《規範》⑦,做到流暢美觀。注:①

中間突出的字,如「山」、「小」、「辦」、「水」、「承」等。

②上有點的字,如「犬」、「尤」、「戈」、「龍」、「成」等。

③上包下的字,如「岡」、「同」、「網」、「周」、等。

④下包上的字,如「兇」、「畫」、「函」、「幽」等。

⑤「三框」也叫「匠字框」,如「區」、「匹」、「巨」、「醫」等。

⑥「大囗」即大口框,如「四」、「回」、「園」、「國」等。

漢字筆順規則

一、基本規則

1、先撇後捺:人

八入2、先橫後豎:十

王乾3、從上到下:三竟

音4、從左到右:理利

禮明湖5、先外後裡:問同

司6、先外後裡再封口:國圓

園圈7、先中間後兩邊:小水

二、補充規則

1、點在上部或左上,先寫點:衣立

為2、點在右上或在字裡,後寫點:發瓦

我3、上右和上左包圍結構的字,先外後裡:廳座屋4、左下包圍結構的字,先裡後外:遠建廷

延5、左下右包圍結構的字,先裡後外:兇畫

6、左上右包圍結構的字,先外後裡:同用

風7、上左下包圍結構的字,先上後裡在左下醫巨匠區

小學生學筆畫筆順有意義嗎

11樓:夔菱夏羽

有意義啊,有的時候期末考試要考這些的,很重要,有一次高考不就是出了乙個關於「長」的筆順的問題麼(小學期末考試考的話一般是選擇題或者填空,2分吶!)

有哪些好小學生學習軟體有哪些好小學生學習軟體推薦?

我認為比較好的小學生學習軟體就是小猿搜題,他可以幫助小學生完成作業,同時也可以,完成一些作業輔導方面的任務。小猿搜題。這個軟體比較適合小學生用,可以幫他們講解一些不懂的習題,減輕父母的壓力。比較好的小學生學習軟體就是作業幫,它能夠幫助小學生完成作業檢查,並且制定一些複習計畫。學習英語的軟體就非常的有...

小學生看的電視有哪些,小學生看的電視有哪些

西遊記三國演義 洛洛歷險記 喜羊羊與灰太狼 小學生看電視有什麼好處 1 電視可以讓我們放鬆情緒,我們累了看看電視並不是件壞事。2 電視可以為我們的日常談話提供話題和經驗。3 電視能提供來自世界各地的資訊,擴充套件我們的眼界。4 電視可以提供一些有趣的遊戲和活動。5 看電視可以增長知識,不論是動物世界...

小學生郊遊的好處有哪些,小學生郊遊有什麼好處?

很多的學校都在這個明媚的季節組織師生一起進行春遊活動,徹底放鬆一下。能夠讓孩子一起出去玩一定不要錯過。首先,春 秋遊是由學校統一組織,由班主任帶領孩子出去遊玩的活動。這是全班集體性活動,班上大部分的學生都會前往。所以說,這是乙個增進同學感情 促進友誼 增強班級團結性的有力手段。在畢業後,孩子們可能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