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防震減災知識有哪些,小學生防震減災知識

2021-03-04 04:45:41 字數 5079 閱讀 3018

1樓:楊琴

**時,從**發生到房屋倒塌,一般有12秒鐘,此時要保持冷靜,1) 能撤離時,迅速有序地疏散到選定的安全地區,不要擁擠在樓梯和過道上。

2) 來不及撤離,應就近避震,震後再迅速撤離到安全地方。例如:在家裡可躲在床或桌下面或跨度較小的房間,如衛生間等。

在教室裡可躲在書桌下或牆角邊。在車間 裡可躲在工具機下或小房間。在影劇院,在飯店可躲在椅子下。

3) 撤到室外或正在室外的人員要選擇空曠地帶避難。

4) 避震時,要注意保護頭部,如用枕頭頂在頭上,用臉盆頂在頭上,用書包頂在頭上,用雙手護住頭部。

小學生防震減災知識

2樓:牙牙的弟弟

一、學校避震

正在上課時,要在教師指揮下迅速抱頭、閉眼、躲在各自的課桌下。

在操場或室外時,可原地不動蹲下,雙手保護頭部,注意避開高大建築物或危險物。  不要回到教室去。震後應當有組織地撤離。

千萬不要跳樓!不要站在窗外!不要到陽台上去!

二、家庭避震

**預警時間短暫,室內避震更具有現實性,而室內房屋倒塌後形成的三角空間,往往是人們得以倖存的相對安全地點,可稱其為避震空間。

這主要是指大塊倒塌體與支撐物構成的空間。室內易於形成三角空間的地方是:  炕沿下、堅固家具附近;  內牆牆根、牆角;

廚房、廁所、儲藏室等開間小的地方。

三、公共場所避震

聽從現場工作人員的指揮,不要慌亂,不要擁向出口,要避免擁擠,要避開**,避免被擠到牆壁或柵欄處。

(1)體育館等處:

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注意避開吊燈等懸掛物;  用書包等保護頭部;等**過去後,聽從工作人員指揮,有組織地撤離。

(2)在商場、書店、展覽、地鐵等處:

選擇結實的櫃檯、商品(如低矮家具等)或柱子邊,以及內牆角等處就地蹲下,用手或其他東西護頭;

避開玻璃門窗、玻璃櫥窗或櫃檯; 避開高大不穩或擺放重物、易碎品的貨架; 避開廣告牌、吊燈等高聳或懸掛物。

(3)在行駛的電(汽)車內:

抓牢扶手,以免摔倒或碰傷; 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過去後再下車。

四、戶外避震

就地選擇開闊地避震:蹲下或趴下,以免摔倒;不要亂跑,避開人多的地方;不要隨便返回室內。

(1)避開高大建築物或構築物:

樓房,特別是有玻璃幕牆的建築;過街橋、立交橋;高煙囪、水塔下。

(2)避開危險物、高聳或懸掛物:變壓器、電線桿、路燈等;廣告牌、吊車等。

(3)避開其他危險場所:

狹窄的街道;危舊房屋,危牆;磚瓦、木料等物的堆放處。

30雲校——小學生防震減災小知識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震時是跑還是躲,我國多數專家認為:震時就近躲避,震後迅速撤離到安全地方,是應急避震較好的辦法。避震應選擇室內結實、能掩護身體的物體下(旁)、易於形成三角空間的地方,開間小、有支撐的地方,室處開闊、安全的地方。

身體應採取的姿勢:

伏而待定,蹲下或坐下,盡量蜷曲身體,降低身體重心。

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體。

保護頭頸、眼睛,掩住口鼻。

避開**,不要亂擠亂擁,不要隨便點明火,因為空氣中可能有易燃易爆氣體。

學校避震

正在上課時,要在教師指揮下迅速抱頭、閉眼、躲在各自的課桌下。

在操場或室外時,可原地不動蹲下,雙手保護頭部,注意避開高大建築物或危險物。

不要回到教室去。

震後應當有組織地撤離。

千萬不要跳樓!不要站在窗外! 不要到陽台上去!

必要時應在室外上課。

家庭避震

**預警時間短暫,室內避震更具有現實性,而室內房屋倒塌後形成的三角空間,往往是人們得以倖存的相對安全地點,可稱其為避震空間。這主要是指大塊倒塌體與支撐物構成的空間。

室內易於形成三角空間的地方是:

炕沿下、堅固家具附近;

內牆牆根、牆角;

廚房、廁所、儲藏室等開間小的地方。

公共場所避震

聽從現場工作人員的指揮,不要慌亂,不要擁向出口,要避免擁擠,要避開**,避免被擠到牆壁或柵欄處。

在影劇院、體育館等處:

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

注意避開吊燈、電扇等懸掛物;

用書包等保護頭部;

等**過去後,聽從工作人員指揮,有組織地撤離。

在商場、書店、展覽、地鐵等處:

選擇結實的櫃檯、商品(如低矮家具等)或柱子邊,以及內牆角等處就地蹲下,用手或其他東西護頭; 避開玻璃門窗、玻璃櫥窗或櫃檯; 避開高大不穩或擺放重物、易碎品的貨架; 避開廣告牌、吊燈等高聳或懸掛物。

在行駛的電(汽)車內:

抓牢扶手,以免摔倒或碰傷; 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

**過去後再下車。

戶外避震

就地選擇開闊地避震:

蹲下或趴下,以免摔倒;

不要亂跑,避開人多的地方;

不要隨便返回室內。

避開高大建築物或構築物:

樓房,特別是有玻璃幕牆的建築;

過街橋、立交橋;

高煙囪、水塔下。

避開危險物、高聳或懸掛物:

變壓器、電線桿、路燈等;

廣告牌、吊車等。

避開其他危險場所:

狹窄的街道;

危舊房屋,危牆;

女兒牆、高門臉、雨篷下;

磚瓦、木料等物的堆放處。

參考資料

4樓:匿名使用者

**時的劇烈搖動約1分鐘左右。請躲在結實的桌、臺等下面藏身,保護頭部。

樓房住戶應躲到最小的空間中,例如衛生間,有水源的地方

發生**時應立即關閉火源!如果**應馬上滅火!

關閉火源能防止災害擴大。應養成習慣,即使是小**也要立刻關閉火源。

不要慌亂地跑到室外!

胡亂地跑到室外非常危險。請認真確認周圍情況以後,再從容行動。

開啟門以確保出口!

混凝土建的公寓等,有時會因為**的搖動而使房門歪斜而打不開。請開啟門以確保出口。

**時的應急防護原則震時就近躲避,震後迅速撤離到安全的地方是應急防護的較好方法。所謂就近躲避,就是因地制宜地根據不同的情況作出不同的對策。

樓房內人員**時如何應急?**一旦發生,首先要保持清醒、冷靜的頭腦,及時判別震動狀況,千萬不可在慌亂中跳樓,這一點極為重要。其次,可躲避在堅實的家具下,或牆角處,亦可轉移到承重牆較多、開間小的廚房、廁所去暫避一時。

因為這些地方結合力強,尤其是管道經過處理,具有較好的支撐力,抗震係數較大。總之,震時可根據建築物布局和室內狀況,審時度勢,尋找安全空間和通道進行躲避,減少人員**。 學校人員如何避震?

在學校中,**時最需要的是學校領導和教師的冷靜與果斷。有中長期**預報的地區,平時要結合教學活動,向學生們講述**和防、避震知識。震前要安排好學生轉移、撤離的路線和場地;震後沉著地指揮學生有秩序地撤離。

在比較堅固、安全的房屋裡,可以躲避在課桌下、講台旁、教學樓內的學生可以到開間小、有管道支撐的房間裡,決不可讓學生們亂跑或跳樓。 **時,在街上行走時如何避震?**發生時,高層建築物的玻璃碎片和大樓外側混凝土碎塊、以及廣告招牌,馬口鐵板、霓紅燈架等,可能掉下傷人,因此在街上走時,最好將身邊的皮包或柔軟的物品頂在頭上,無物品時也可用手護在頭上,盡可能作好自我防禦的準備,要鎮靜,應該迅速離開電線桿和圍牆,跑向比較開闊的地區躲避。

車間工人如何避震?車間工人可以躲在車、工具機及較高大裝置下,不可驚慌亂跑,特殊崗位上的工人要首先關閉易燃易爆、有毒氣體閥門,及時降低高溫、高壓管道的溫度和壓力,關閉運轉裝置。大部分人員可撤離工作現場,在有安全防護的前提下,少部分人員留在現場隨時監視險情,及時處理可能發生的意外事件,防止次生災害的發生。

**發生時行駛的車輛應如何應急?(1)司機應盡快減速,逐步剎閘;(2)乘客(特別在火車上)應用手牢牢抓住拉手、柱子或座席等,並注意防止行李從架上掉下傷人,面朝行車方向的人,要將胳膊靠在前坐席的椅墊上,護住面部,身體傾向通道,兩手護住頭部;背朝行車方向的人,要兩手護住後腦部,並抬膝護腹,緊縮身體,作好防禦姿勢。 在商店遇震時如何應急?

在百貨公司遇到**時,要保持鎮靜。由於人員慌亂,商品下落,可能使避難通道阻塞。此時,應躲在近處的大柱子和大商品旁邊(避開商品陳列櫥),或朝著沒有障礙的通道躲避,然後屈身蹲下,等待**平息。

處於樓上位置,原則上向底層轉移為好。但樓梯往往是建築物抗震的薄弱部位,因此,要看準脫險的合適時機。服務員要組織群眾就近躲避,震後安全撤離。

戶外如何應急?就地選擇開闊地避震:蹲下或趴,以免摔倒;不要亂跑,避開人多的地方;用書包等保護頭部;不要隨便返回室內。

避開高大建築物或構築物:樓房,特別是有玻璃幕牆的建築;過街橋、立交橋上下;高煙囪、水塔下。

避開危險物、高聳或懸掛物:變壓器、電線桿、路燈等;廣告牌、吊車等。 公共場所如何應急?聽從現場工作人員的指揮,不要慌亂,不要擁向出口,要避開**,避免被擠到牆壁或柵欄處。

在影劇院、體育館等處: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注意避開吊燈、電扇等懸掛物;用書包等保護頭部;等**過去後,聽從工作人員指揮,有組織地撤離。

在商場、書店、展覽館、地鐵等處:選擇結實的櫃檯、商品(如低矮家具等)或柱子邊,以及內牆角等處就地蹲下,用手或其他東西護頭;避開玻璃門窗、玻璃櫥窗或櫃檯;避開高大不穩或擺放重物、易碎品的貨架;避開廣告牌、吊燈等高聳後懸掛物。

在行駛的電(汽)車內:抓牢扶手,以免摔倒或碰傷;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過去後再下車。 特殊危險

燃氣洩漏時:用濕毛巾捂住口、鼻,千萬不要使用明火,震後設法轉移。

遇到火災時:趴在地上,用濕毛巾捂住口、鼻。**停止後向安全地方轉移,要匍匐、逆風而進。

毒氣洩漏時:遇到化工廠著火,毒氣洩漏,不要向順風方向跑,要盡量繞到上風方向去,並盡量用濕毛巾捂住口、鼻。

應注意避開的危險場所:生產危險品的工廠;危險品,易燃、易爆品倉庫等。 如果被壓怎麼辦?

震後,餘震還會不斷發生,你的環境還可能進一步惡化,你要盡量改善自己所處的環境,穩定下來,設法脫險。

設法避開身體上方不結實的倒塌物、懸掛物或其他危險物;

搬開身邊可移動的碎磚瓦等雜物,擴大活動空間。注意,搬不動時千萬不要勉強,防止周圍雜物進一步倒塌;

設法用磚石、木棍等支撐殘垣斷壁,以防餘震時再被埋壓;

不要隨便動用室內設施,包括電源、水源等,也不要使用明火;

聞到煤氣及有毒異味後灰塵太大時,設法用濕衣物捂住口鼻;

不要亂叫,保持體力,用敲擊聲求救。

小學生健康知識,小學生健康知識大全

1.讀書時眼離書本一尺 2.保護牙齒,要做到早晚刷牙 3.看電視時與電視機?至少保持二公尺 4.注意飲食衛生,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淨削皮5.飯前便後要洗手 活健康小常識 1 常吃宵夜.會得胃癌.因為胃得不 到休息2 乙個星期只能吃四顆蛋.吃太多.對身體不好 3 雞屁股含有致癌物,不要吃較好 4 飯...

小學生要學習的筆畫有哪些,小學生筆順大全

點 橫 堅 撇 捺 橫折 堅折 橫折鉤 堅折折鉤 這個是什麼意思啊,是學習寫漢字還是學習畫畫啊 小學生筆順大全 不同的漢字,其筆順就不同,筆順書寫規則一般如下 1 先撇後捺 人 八 入 2 先橫後豎 十 王 幹 3 從上到下 三 竟 音 4 從左到右 理 利 禮 明 湖 5 先外後裡 問 同 司 6...

小學生郊遊的好處有哪些,小學生郊遊有什麼好處?

很多的學校都在這個明媚的季節組織師生一起進行春遊活動,徹底放鬆一下。能夠讓孩子一起出去玩一定不要錯過。首先,春 秋遊是由學校統一組織,由班主任帶領孩子出去遊玩的活動。這是全班集體性活動,班上大部分的學生都會前往。所以說,這是乙個增進同學感情 促進友誼 增強班級團結性的有力手段。在畢業後,孩子們可能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