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歷史貢獻和意義是什麼

2021-03-04 06:53:17 字數 782 閱讀 2549

1樓:白鷺丹楓

歷史貢獻:

1、衝破長期「左」的錯誤的嚴重束縛,徹底否定了「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高度評價了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並且斷然否定「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指導思想,作出了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和實行改革開放的戰略決策,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全會恢復了黨的民主集中制的優良傳統,審查解決了歷史上遺留的一批重大問題和一些重要領導人的功過是非問題。

2、全會公報全面分析了當前的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務,指明了改革開放的方向。指出:大規模的急風暴雨式的群眾階級鬥爭已經基本結束,今後應該按照嚴格區別和正確處理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的方針去解決,按照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程式去解決。

實現四個現代化,要求大幅度地提高生產力,也就必然要求多方面地改變同生產力發展不相適應的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改變一切不適應的管理方式、活動方式和思想方式,因而是一場深刻的革命。「

3、全會作出了一系列具有深遠影響的重大決定:決定全黨工作的著重點應該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決定在黨的生活和國家政治生活中加強民主,明確黨的思想路線,加強黨的領導機構和成立**紀律檢查委員會;決定把立法工作擺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的重要議程上來;決定保障人民民主、加強社會主義法制等問題。

意義: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全會結束了粉碎「四人幫」後兩年在徘徊中前進的局面,開始了中國共產黨在思想、政治、組織等領域的全面撥亂反正,形成了以***為核心的黨的**領導集體,揭開了社會主義改革開放的序幕。

以這次全會為起點,中國進入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新時期。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意義,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意義是什麼

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建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也是共和國歷史上的乙個偉大轉折.他從根本上衝破了長期 左 傾錯誤的束縛,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 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 又一次解決了 中國向何處去 的問題,成為開闢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創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時期的偉大轉折....

為什麼說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是歷史轉折的新起點

1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建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轉折,它完成了黨的思想路線 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的撥亂反正,是改革開放的開端,從此,中國歷史進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2 簡介 1978年底,中共 在北京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會議徹底否定 兩個凡是 的方針,重新確立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的思想路...

十一屆三中全會和十七屆四中全會的區別

乙個是1978年召開的,乙個是2009召開的,歷史背景和任務都不同,結束檔案大革命的和確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當時任務,乙個在經濟危機沒有褪去下實現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促民生。是其主題。首先從時間上來看 完全不同。其次從人數上來看 根本不同。再次從待遇來看 據悉本次好像還發了筆記本和之前的有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