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運動與一二九運動的區別是什麼

2021-03-04 04:55:09 字數 4226 閱讀 8693

1樓:鷡窷〆吸

五四運動是在中國民族資本主義進一步發展的條件下發生的。當時無產階級隊伍得以壯大,開始登上政治舞台,並在運動後期發揮主力軍作用。這是五四運動能夠具有徹底的反帝反封建性質的乙個重要原因。

第二、一批贊成十月革命的具有初步共產主義思想的知識分子如:李大釗、陳獨秀等,對運動起了思想上和政治上的指導作用。第

三、五四運動發生***革命之後,它已成為世界無產階級革命的一部分。

從領導階級看,從五四運動開始,中國無產階級開始登上政治舞台;從革命指導思想看,五四以後,馬克思主義的傳播成為新文化運動的主流。可見,五四運動構成了新舊民主革命兩個階段鮮明的分水嶺。所以五四運動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

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日本、美國加緊入侵中國,北洋軍閥的反動統治使階級矛盾空前激化,這是五四運動發生的主要原因。在運動中,青年學生發揮了主力軍的作用,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揭開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五四運動揭開了中國青年運動的新篇章。

為了使青年繼承和發揚這個光榮的革命傳統,國家規定五月四日為青年節,即五四青年節。

偉大的一二九學生愛國運動,衝破了日本帝國主義和國民黨的白色恐怖,宣傳了中國共產黨的「停止內戰,一致對外」的抗日救亡主張,推動了抗日救亡運動的進一步高漲。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在一二九運動中成長起來的大批革命知識青年,響應中國共產黨的號召,到農村,到延安,參加八路軍、新四軍、抗日游擊隊和抗日根據地的工作。***在延安紀念一二九運動四周年大會上指出:

「一二九運動有著重大的歷史意義,一二九是抗戰動員的運動,是準備思想和幹部的運動,是動員全民族的運動。一二九發生在紅軍北上抗日到達了西北之時,這說明一二九****和紅軍北上抗日兩件事的結合,這兩件事幫助了全民抗戰的發動。」

一二九運動是中國近現代史上永遠值得紀念的乙個偉大事件。***曾把它與五四運動相提並論。他說五四運動是大革命的準備,一二九運動是偉大的抗日戰爭的準備。

「它準備了抗戰的思想,準備了抗戰的人心,準備了抗戰的幹部。」一二九運動所展現的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已經成為中國青年乃至我們民族英勇奮鬥的不竭的精神源泉。

請簡要概述五四運動、一二九運動歷史事件的過程及意義。 急急急~~ 今晚就出答案 一定是簡要~

2樓:萌夢幻女孩

五四運動,一般指2023年5月4日發生於中國北京的以青年學生為主和廣大群眾、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階層廣泛參與的一次示威遊行、**、罷課、罷工、暴力對抗**等多形式的愛國運動,起因為巴黎和會中,列強肆意踐踏中國主權把原德山東權益轉讓給日本,即山東問題。它和較早興起的新文化運動一併成為中國歷史上一次規模龐大影響深遠的政治思想文化運動,對中國近代迄今之政治、社會、文化、思想影響甚巨。 在台灣教科書中,五四運動與新文化運動多併為一談,一般民眾亦皆稱兩者合為「五四運動」,可視為廣義的五四運動定義。

為阻止日本帝國主義併吞華北,2023年12月9日,北平學生舉行了聲勢浩大的抗日救亡遊行示威,史稱一二.九運動。之後,抗日救亡鬥爭發展為全國規模的群眾運動。

一二九運動公開揭露了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併吞華北的陰謀,打擊了國民黨**的妥協投降政策,大大促進了中國人民的覺醒,標誌著抗日民主運動新高潮的到來,為全民族抗戰做了思想和幹部上的準備。

3樓:雨碎

五四的根本精神是什麼,有不同看法。一種看法:科學,民主。

2023年後,中共闡述為:愛國,自救,科學,民主。一說:

不屈不撓、憂國憂民、敢於奉獻、敢於鬥爭的偉大愛國主義精神。[2]

五四運動,其主力是學生和青年,他們的愛國精神、為真理和正義而戰的精神、不畏**和黑暗政治精神值得任何時代的青年和學生學習。

一二九運動的意義和評價??

4樓:紀念

一二九運動公開揭露了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吞併華北的陰謀,打擊了國民黨**的妥協投降政策,大大地促進了中國人民的覺醒。它配合了紅軍北上抗日,促進了國內和平和對日抗戰。它標誌著中國人民抗日民主運動新高潮的到來。

正如***所指出的,一二九運動「是抗戰動員的運動,是準備思想和幹部的運動,是動員全民族的運動,有著重大的歷史意義」。

5樓:百度使用者

意義:五四運動為北伐戰爭作了準備。如果沒有

五四運動,北伐戰爭是不可想像的。有些人以為****沒有力量,但是事實怎樣呢?廣大學生群眾的五四運動,推動「六三」全國性的罷工、罷市、罷課的反帝和反****的鬥爭,發展成為全民族的運動。

五四運動以後,產生了中國共產黨,促成了第一次國共合作,掀起了五卅運 動,發動了北伐戰爭,造成了第一次大革命。那末,很明顯,沒有五四運動,第一次大革命是沒有可能的。五四運動的的確確給第一次大革命準備了**,準備了人 心,準備了思想,準備了幹部。

6樓:匿名使用者

一二 .九運動發生在哪一年。

「一.二九」運動的意義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一九三九年十二月九日)同志們:  今天開「一二九」四周年紀念大會,滿堂青年,朝氣蓬勃。這是乙個多麼生動活潑的集會!

紀念「一二九」的大會,在延安已經開過不止一次了,過去幾次我都沒有能參加,今天我是非常興奮地來參加的。

我認為,現在中國的事情更好辦了。中國的事情是什麼?就是反帝反黑暗勢力兩件事。

帝國主義和黑暗勢力,中國人民自鴉片戰爭反起,到現在已反了一百年了。時間很長,雖然還沒有完成,但是現在這件事情是好辦多了。因為國民黨頑固派大大加強了**活動,打擊進步的文化界,現在有些人就說:

中國的事情難辦了。他們是為進步而努力的,為國家民族的利益而奮鬥的,他們滿腔熱情,懷著好心腸,要把國家民族弄好。但是,正在抗日戰爭的緊要關頭,他們在周圍卻見到頑固勢力所佈下的投降、**、倒退的黑影,他們的努力受到種種限制和壓迫,不免覺得事情難辦了。

這只是看到事情的一方面。我們當然堅決反對頑固派的倒行逆施,但就全域性來說,卻認為比之過去,現在中國的事情不僅不難辦,而且是更好辦了。

紅軍經過了萬里長征,在一九三五年十月到達陝北吳起鎮。當時敵人還在進攻我們,那年的十一月下旬,在富縣我們還打了三個勝仗。在祝捷聲中,在十二月十日,一聽到北平一二九運動的訊息,我們心裡好不歡喜!

紅軍同志完成了這麼偉大的長征,學生同志在北平發動了這樣偉大的救亡運動,兩者都是為解放民族和解放人民而鬥爭,其直接意義都是推動抗日戰爭。所以,一二九運動在歷史上講,是抗日戰爭準備的乙個非常重要的方面。

有些人說,一二九運動不如五四運動,就是說,前者不及後者的政治意義偉大。這對不對呢?不對。我們認為這兩者的意義是同樣偉大的。

五四運動為北伐戰爭作了準備。如果沒有五四運動,北伐戰爭是不可想像的。有些人以為****沒有力量,但是事實怎樣呢?

廣大學生群眾的五四運動,推動「六三」全國性的罷工、罷市、罷課的反帝和反****的鬥爭,發展成為全民族的運動。五四運動以後,產生了中國共產黨,促成了第一次國共合作,掀起了五卅運動,發動了北伐戰爭,造成了第一次大革命。那末,很明顯,沒有五四運動,第一次大革命是沒有可能的。

五四運動的的確確給第一次大革命準備了**,準備了人心,準備了思想,準備了幹部。

至於一二九運動,它是偉大抗日戰爭的準備,這同五四運動是第一次大革命的準備一樣。「一二九」推動了「七七」抗戰,準備了「七七」抗戰。

我們看看,一二九運動是在什麼情況之下發生的。一方面,它是在共產黨被認為絕對無權、絕對不合法的國民黨統治一區 ,在國民黨反動派的「剿共」戰爭時期,在軍事「圍剿」和文化「圍剿」雙管齊下的情況之下發生的。在過去的所謂「剿共」戰爭中,共產黨和紅軍處境的艱難是無須多說的。

後來紅軍長征了,一走走了二萬五千裡,人家在後面也「歡送」了二萬五千裡,並且在前面還有「歡迎」的,在天上加上「送禮」的,這禮物名曰炸彈。儘管「歡送」者一程一程地相送,「歡迎」者一站一站地相迎,紅軍仍然到了陝北。但敵人還是用子彈作禮物,前後迎送。

這就是說,紅軍到了陝北,還是處在被「圍剿」的環境中。這就是軍事「圍剿」的情形。文化「圍剿」怎麼樣呢?

敵人的「碉堡」是建築在學校裡、書報雜誌上以及社會文教團體裡,也大有「穩紮穩打、步步為營」之勢。關於這一點,我們只要看一看魯迅先生的雜感,就可以知道。他的抨擊時弊的戰鬥的雜文,就是反對文化「圍剿」,反對壓迫青年思想的。

另一方面,日本帝國主義已占領了東北,醞釀著「華北特殊化」,並積極準備滅亡全中國。因此,四萬萬五千萬人民,大家都要幹,要打日本帝國主義。可是,有一些人偏偏不贊成。

不過,他們也是要打的,打的是誰呢?是共產黨,是青年學生,是文化界的進步人士。全國老百姓對他們說:

你們打的方向弄錯了,我們堅決反對。這就是一二九運動所處環境的另一方面。一二九運動以後,事情就逐漸好辦了。

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國民黨**只打共產黨不打日本帝國主義的辦法行不通了,不得不放棄「剿共」政策而走準備抗戰的路,這就開了國民黨的三中全會,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也就在事實上宣告成立。對於這些,一二九運動的功勞都是很偉大的。

五四運動的意義,五四運動意義

五四運動是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的結束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第一種回答 第一,五四運動表現了反帝反封建的徹底性。第二,五四運動是一次真正的群眾運動。如果說,辛亥革命的根本弱點之一,是沒有廣泛地動員和組織群眾,那麼,五四運動本身就是一場群眾性的革命運動。第三,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發展 傳播及...

關於五四運動的徵文,關於五四運動的徵文600字左右

發揚五四傳統,爭做時代青年 歷史長河大浪淘沙,送走過多少歲月 時代畫卷波瀾壯闊,記載了無數英傑。憶往昔,按卷沉思,竟難忘那燕園的紅牆 竟難忘那十月的潮思 竟難忘 還我青島,還我中華 的競相奔走,擊博耳鼓的陣陣呼聲。風雲為之含悲,草木為之變色,泰山為之震動。80年後的今天,我們又一次站在五四運動的紀念...

一二九愛國運動意義,一二九運動的意義和影響

體現了中國人的愛國熱情,增強學生愛國主義意識,鼓勵學生刻苦學習,將來好好報效祖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 北平學生的愛國行動,得到了全國學生的回應和全國人民的支援,形成了全國人民抗日民主運動的新高潮,推動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全民族的運動 一二 九運動公開揭露了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吞併華北的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