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體現在哪些方面

2021-03-04 06:48:37 字數 2410 閱讀 2478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體的優勢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① 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② 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③ 人民民主具有廣泛性和真實性

供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體現在我國各項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之中,最鮮明是堅持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統一。

在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主要特點和優勢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1、2、3是社會主義民主

政治的主要特點和優勢,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主要特點和優勢共四條,如下:

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堅持民主內容和形式的統一。

堅持以民主集中制為根本組織原則和活動方式。

參考資料: 浙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點和優勢》

擴充套件閱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堅持:

堅持黨總攬全域性、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

堅持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實現國家各項工作法治化。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深刻內涵

發展民主政治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

發展民主政治必須走中國自己的道路。

發展民主政治必須大力推進協商民主。

發展民主政治必須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4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民主內容的真實性與民主形式的多樣性的統一。

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 。

拓展資料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基本概況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無產階級掌握國家政權,管理國家的政治制度。

其本質是人民當家作主,核心是人民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人民有權管理國家和社會各項事務,監督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依法享有人身、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等自由權利,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其經濟基礎是社會主義生產資料公有制。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對人民民主和對敵人**的辯證統一,沒有人民民主就不能有效地對敵人實行**,而對敵人的**又是對人民民主的保障。

在人民內部,是民主和集中的統一,人民既享受著廣泛的民主和自由,同時又必須用社會主義的紀律約束自己,遵守社會主義法制。

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逐步發展的歷史過程,需要從我國的國情出發,在黨的領導下有步驟、有秩序地推進。

5樓:被盜了了了

社會主義民主制度的特點和優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制度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國情相結合的產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關於民主理論的基本原則,又吸收了人類政治文明發展的有益成果,具有鮮明的特點和優勢。 一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證。

中國共產黨是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也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領導核心。無論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還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都是通過黨的政治、思想和組織領導實現的。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

我們黨領導人民推翻剝削階級統治、建立人民政權,就是要組織和支援人民當家作主,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意志和利益。這是我們黨執政的根本目的和可靠基礎。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社會主義政治和法律制度的根本特徵。

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我們強調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歸根到底也是為了實現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為人民當家作主提供政治和法律制度保障。 二是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我國憲法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6樓:paven武

在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主要特點和優勢在於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7樓:如解一夏

①②③正確。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主要特點和優勢主要包括四方面。

一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二是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三是堅持民主內容和形式的統一。即民主內容的真實性與民主形式的多樣性的統一

四是堅持以民主集中制為根本組織原則和活動方式。

8樓:匿名使用者

以上四個內容都對,可參看現行高中政治教材必修二第83頁第二、三、

四、五段內容。

希望此回答能夠對您有所幫助!

9樓:耳語者芬達

123是正確的,雖然有點虛偽....

10樓:香檳狗

1、最廣泛

2、最真實

3、最管用

概述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主要特點

我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實現 兩個一百年 奮鬥目標的關鍵期。在這一階段,我們要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為人民幸福安康 為社會和諧穩定 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 更穩定 更管用的制度體系。民主政治是現代政治制度的核心。通過長期探索,我國建立起符合本國國情...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是什麼

治國。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堅持黨的領導 人民當家作主 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並提出了新的論斷 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擴充套件資料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 第一,依法治國是中國共產黨執政方式的重大轉變,有利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第二,依...

為什麼說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堅持黨的領導 人民民主當家做主與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

黨的領導 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點和優勢。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和政治體制改革,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必須通過科學的制度和程式,堅持把這三者統一於社會主義民主建設的實踐中。第一,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證。中國共產黨作為乙個領導著有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