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師生關係有利於什麼,良好的師生關係有哪些益處

2021-03-04 06:48:36 字數 5228 閱讀 5286

1樓:星樓上神

良好的師生關係有利於你在校生活的心態平和,有利於你全神貫注地投入到學習中,也有利於你了解老師,學會理解老師,這樣一來,在一些情況下,你就會更加能夠冷靜思考問題,不再孩子氣地埋怨老師。

良好的師生關係有哪些益處

2樓:迪總

良好的師生關係有利於學生的「學」與教師的「教」良好的師生關係是對學生施加教育的基礎與手段,它對課堂教學產生直接的影響,良好的師生關係創造了良好的課堂紀律,使教學活動的秩序容易維持,有助於教師發揮教學積極性,有助於教師控制與協調教學內容與教學方法,對提高教學效果有重要作用。

良好的師生關係對學生學習活動也有重要影響。良好的師生關係可以創造民主寬鬆、生動活潑的課堂氣氛,使學生感到輕鬆、愉快、心情舒暢,在這種良好的心境下,學生聽課的積極性就高,感受性就靈敏,反應能力就迅速,思維就活躍,對知識的理解也快,學生能充分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積極主動地學習,學習的效果也會有很大的提高。良好的師生關係對於學生來說,還可以增強學生克服困難的信心與勇氣,能較順利地把教師提出的要求變為學生自己的行動,使學生得到心理滿足,把學習看作是一種精神享受,從而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潛在智慧型。

心理學研究表明,師生關係對學生的學習成績有顯著的影響。師生關係好,學生學習成績也好;若師生關係不好,則學生的學習成績也差。良好的師生關係是促進教師與學生心理健康發展的有利條件每個學生與教師都是具有獨特個性的人,彼此相處就是個性之間的撞擊。

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交往都是以自己的個性,人格去影響對方的個性、人格的心理活動過程。

良好的師生關係有助於師生之間加深理解,有助於減少磨擦有助於增強師生之間的心理凝聚力,為心理健康發展提供有利的條件。學校是學生一生中,可塑性最強時期的主要生活環境。學校中人際關係構造青少年的社會經驗和他們對社會中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概念與情感的重要基礎。

良好的師生關係,符合幼兒的心理發展需要。學生處處感受到老師的愛,他們就可以從中陶冶良好的感情,學會怎樣用高尚美好的感情去對待別人,就養成熱情合作的性格,就會相信人類有美德,世界有真理,才能較容易地把這種關心他人的感情、行為從學校擴充套件遷移到其他的社會環境中去,並昇華為熱愛祖國和人民的高尚情操,從而提高心理健康的水平。相反,師生關係不好,學生得不到愛和溫暖,在學校中感到的是冷漠、自私、歧視的感情,就會養成乖戾的態度,從而把這種態度擴充套件到其他的人際關係之中。

比如學生會以為社會同學校、教師一樣冷漠暗淡,因而對**缺乏信任,對未來缺乏信心,並可能發展成為對社會的不滿和反感。故師生關係對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態,起著非常重要的奠基作用。良好的師生關係對於教師來說,會給教師心理以莫大的欣慰和鼓勵,從而有效地控制教師的焦慮,減輕心理壓力。

良好的師生關係使教師心情愉快,尊重的需要與成就動機得到一定程度的滿足,從而使教師保持一種積極向上的樂觀的心理狀態。

3樓:匿名使用者

促進學習發展,有利於取得好成績

良好師生關係的作用表現在哪些方面

4樓:王王王小六

1、良好的師生關係可以促進師生心理相容。

良好的師生關係使得師生之間心靈互相接納,形成師生至愛的、真摯的情感關係。它的宗旨是本著學生自主性精神,使他們的人格得到充分發展。

一方面,學生在與教師相互尊重、合作、信任中全面發展自己,獲得成就感與生命價值的體驗,獲得人際關係的積極實踐,逐步完成自由個性和健康人格的確立;另一方面,教師通過教育教學活動,讓每個學生都能感受到自主的尊嚴,感受到心靈成長的愉悅。

2、良好的師生關係創造了和睦友好的教學環境。

友好和藹的教師可以為師生創造和睦、寬鬆的環境,學生才會信任教師,向教師敞開心扉,才會把教師當作朋友。良好的師生關係可以創造民主寬鬆、生動活潑的課堂氣氛,使學生感到輕鬆、愉快、心情舒暢,學生聽課的積極性就高,感受性就靈敏,學習的效果也會有很大的提高。

3、良好的師生關係是教育教學活動順利進行的重要條件。

良好的師生關係是對學生施加教育的基礎與手段,它對課堂教學產生直接的影響,良好的師生關係創造了良好的課堂紀律,使教學活動的秩序容易維持,有助於教師發揮教學積極性,有助於教師控制與協調教學內容與教學方法,對提高教學效果有重要作用。

4、師生關係融洽能促使學生的學習熱情提高,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情緒,挖掘學生的創造潛能,可以引起學生對教師的尊重和信任,從而會使學生把對教師的愛遷移到教師所講授的學科上來,這樣就有利於教師教學工作的開展。

5、良好的師生關係對於教師來說,會給教師心理以莫大的欣慰和鼓勵,從而有效地控制教師的焦慮,減輕心理壓力,

5樓:匿名使用者

彼此尊重,是我們與老師建立良好的關係開始。師生彼此尊重,意味著尊重對方的人格尊嚴,個性差異和勞動成果等。尊重老師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是我們作為晚輩的基礎。

道德修養,它不僅體現了我們內心的情感和態度,而且表現了我們於老師日常生活中的言談舉止。

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有何重要意義

6樓:光復藏南

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是教師與學生共同的心願。教育家加里指出:「教師與學生的關係是一種特殊的人際關係,區別於父子和母女,區別於兄弟姐妹,區別於朋友同事,在教育活動中不可忽視。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也說過:「課堂的一切困惑和失敗的根子,在絕大多數場合下都在於教師忘記了上課是兒童和教師的共同勞動;這種勞動的成功,首先是由師生之間的相互關係來決定的。」無數的教育教學實踐證明,師生關係越良好,教學效果就越好;反之,則越差。

因此,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在教育教學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良好的師生關係有利於調動教師教學的積極性。良好的師生關係有利於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同時,它也是調動教師教學積極性的原動力。當師生關係良好、融洽時,學生就會對老師持肯定的態度,欣賞老師,從而對學習產生積極的態度和興趣。

教學是教與學的過程,教學是相長的。學生的這種強烈的學習願望也會對老師產生巨大的感染力,給老師的教學產生推動力,激發老師對教學的熱情和積極性。這種良好的教學氣氛,能使課堂生動活躍,氣氛濃郁,教學效果好,並不斷激發教師更新教學觀念,形成獨特的教學風格,收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2.良好的師生關係有利於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生理學研究表明,當師生之間產生融洽、親密的情感時,這種積極的情感往往能使學生的大腦皮層處於興奮狀態,從而使學生能更好地接受新知識,提高學習活動的效果。反之,如果師生之間情感對立,相互持敵視的態度,那麼,就會抑制大腦皮層活動的積極性,從而對學生的學習造成消極的影響。

一方面,人的認識活動是情感產生的基礎,另一方面,情感反過來也能調節人的認識活動。實踐證明,積極的情感常常能推動人的認識活動積極進行,消極的情感則會阻礙人的認識活動順利進行。

3.良好的師生關係有利於教學「雙邊」活動的開展和教學效果的提高。教學是一種雙邊活動,應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教師在「導」著學生學的同時,學生必須充分發揮自身的主觀能動性,導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學生能動性發揮程度而定。

美國教育家布盧姆認為,決定教學效果的主要變數有三個:認知、情感和教學質量。其中,情感是影響教學效果的主要變數之一。

布盧姆認為,那些帶著興趣和熱情進入學習任務的學生比那些沒有興趣和熱情的學生學習更容易,速度更快,達到的成績水平更高,這就說明了良好的師生關係為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熱情提供了「能源」,是教學活動得以順利進行的重要條件。

4.良好的師生關係是學生身心得以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教學過程是提高學生認識能力的過程,也是促進學生身心發展的過程。心理的發展包括認知、情感和意志的發展。

學生情感的發展不是自發的,它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其中最重要的方面就是教師要給學生提供乙個良好的情感環境,師生之間要建立良好的關係。著名教育家贊可夫指出:「學生在課堂上應過著一種積極的、有血有肉的,甚至可以是說是沸騰的生活。

否則,學生就會終日處於冷漠、驚恐的環境下,常受到無端的指責與呵斥,他們就不可能正常的發展。」由此可見,良好的師生關係有助於學生的健康發展。

良好的師生關係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1.對老師:教學更加愉快,更認真負責,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都教給學生。上課時老師會更加風趣幽默,調動起同學們的積極性

2.對同學:學習會更加有主動性,學生不會因為自己成績差而不敢去問老師一些簡單但自己不知道的問題。

學生在課堂上將更加活躍的發散自己的學習和理解思維3.在改學科上會達到老師肯教,學生肯學,教學相長,共同進步的影響

8樓:匿名使用者

心情愉悅,學習更好。

好的師生關係對我們的成長有什麼好處

9樓:匿名使用者

師生關係是指教師與學生在教學活動中結成的相互關係,它是教學活動過程中人與人之間最重要最基本的關係。新形勢下的師生關係具有以下特點:

1、民主平等。是把教師和學生看成是平等意義上的「人」,即師生是價值平等的主體,沒有高低、強弱之分。師生之間是一種平等、民主、信任的關係。

2、尊師愛生。愛生是尊師的基礎,尊師是愛生的結果。教師是教育活動的組織者,在建立尊師愛生的新型師生關係中起著主導作用。

3、和諧相融。它的核心是師生心理相容,心靈的互相接納,形成師生至愛的、真摯的情感關係。

4、教學相長。知識不是教師的單向傳遞,還需要學生的領悟、體驗、反饋。教師在與學生的互動中豐富教法,提高水平能力;同時資訊的渠道拓寬,使得教師某些方面的知識和能力不一定超過學生,教師也需要了解學生,從學生中汲取智慧型和營養,不斷補充自己,不斷完善自我。

贊科夫說得好:「就教育工作的效果來說,很重要的一點是要看教師與學生關係如何。」新型師生關係的建立為順利的完成教育教學任務提供了先決條件。

學生作為有獨立主體、人格尊嚴的人,積極參與教學活動,在與教師的相互尊重、信賴、合作中充分表達自己的觀點,能感受到自主的尊嚴,感受到心靈成長的愉悅;同時平等對話、和諧融洽的情感氛圍,也能促進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激發創新意識,提高學習效率。

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促進學生的健康成長

我國《憲法》規定:「國家培養青年、少年兒童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人的德智體是相互聯絡、影響、制約、促進的辯證統一體。

通過德育促進少年兒童的品德發展,可以為他們體智等的發展提供保證和動力,從而促使學生的全面健康的發展。這裡的品德就是我們所說的德育。學校德育教育是老師培養學生品德的活動,主要從思想、政治、法紀和道德教育等幾個方面進行,內容豐富多彩、方法多種多樣,而良好、和諧的師生關係的建立則是重要的環節和手段,因為老師不但傳授給他們知識、培養他們的技能,而且還要教他們「如何做人、做怎樣的人」。

良好的師生關係還可以化解許多矛盾,阻止一些危險與不安全事故的發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應從以下三方面進行。

一、研究初中學生的特點,做到全面掌握學生,是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的基礎。

二、經常反思自己的行為,尋找差距,彌補不足,是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的重要條件。

三、與時俱進,更新觀念,是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的思想和方法保證。

老師和學生應該怎樣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1.尊重學生 信任學生,以學生為本 2.做學生的指引者 幫助者 而不是包辦者 3.要努力和學生成為知心朋友 4.為人師表,以身作則 要想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教師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質,用自己的身和心去影響學生。教師有熱愛學生 無私奉獻的精神,學生才會熱愛教師 師生之間關係協調,兩者才會產生感情上的共鳴...

在課堂教學中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有何意義

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是教師與學生共同的心願。教育家加里指出 教師與學生的關係是一種特殊的人際關係,區別於父子和母女,區別於兄弟姐妹,區別於朋友同事,在教育活動中不可忽視。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也說過 課堂的一切困惑和失敗的根子,在絕大多數場合下都在於教師忘記了上課是兒童和教師的共同勞動 這種勞動的...

怎麼樣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有利於人的身體健康

早睡早起不賴床 按時吃飯胃口好 上網有節制 生活不亂 適合自己的作息時間就是最好的 我很喜歡netman的回答,謝謝 佔2個以上就值得慶幸,有哪些好習慣的人,身體易健康長壽?我爺爺就很長壽,首先一定要有適當的運動,最重要的就是要心情好,然後不吃油膩的東西。晚上早點兒睡,早上早點兒起。這樣的人最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