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文解字當中的「切」是什麼意思,說文解字裡的切字是什麼意思

2021-04-17 16:56:24 字數 1143 閱讀 2229

1樓:邴槐夕煊

這個切是指的所標註的字的讀音,如「儒」字,《說文解字》注「人朱切」,就是回指「儒」字的讀音是把「答人朱」兩字連起來讀;如「唱」字,《說文》注為「尺亮切」,即指唱字的讀音是把「尺亮」兩字連起來讀,諸位試試就知道了。

說文解字裡的切字是什麼意思?

2樓:誠信為本

[ 切 ] qiē〈動〉形聲。從刀,七聲。本義:用刀把物品分成若干部分。

《說文解字注》:(切) 刌也。二字雙聲同義。

古文禮刌肺。今文刌為切。引伸為迫切。

又為一切。俗讀七計切。師古曰。

一切者、權時之事。如以刀切物。苟取整齊。

不顧長短縱橫。故言一切。從刀。

七聲。千結切。

3樓:匿名使用者

反切是一種注音方法。它用兩

個字來注音。上乙個字稱反切上字,下乙個字稱反切下字。拼讀時切取反切上字的聲(聲母)和反切下字的韻(包括韻母和聲調)拼合之得出所注字的讀音。

如工,古紅切。又如王力號了一,了一反切就是「力」。注意:

反切採用的是中古音(唐宋時代的通音),用今音拼合出的音可能與字音不一致。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就是用前乙個字的韻母與後乙個字的聲母拼在一起,如環,胡安切,即讀作huan

5樓:斛孤俎光熙

說文解字的時代,是沒有「反切注音」的,只有「讀若」法,用乙個常用字來表示另乙個字的音。一般來說,說文解字中的形聲字,都是用「從某,某聲」,這裡「從某」是說這個「某」是義符,指示這個字的意思

「從xx聲」應該為「從x,x聲」,從x指此字的形,x聲指此字的聲。聲不一定要完全一致,如「梅」字。

「從」指跟隨。你可以會意。

6樓:曲湃成念寒

——這是「反切法」

這就是古代的「拼音」。

用作反切的兩個字,前乙個字叫反切上字,簡稱切上字或上字,後乙個字叫反切下字,簡稱切下字或下字。

被注音字叫被反切字,簡稱被切字。

反切的基本原則是上字與被切字的聲母相同,下字與被切字的韻母(包括介音)和聲調相同,上下拼合就是被切字的讀音。

例如,「冬,都宗切」,就是用都的聲母d+宗的韻母ong=冬dong

《說文解字》裡面「從」「切」「向」是什麼意思?

逐一如下 1 關於 說文解字 從 在古代字書中表示部首歸類,由 依從 引申而來的。如 餉 字 從食 就是說這個字歸類在 食 部 即簡化字的 飠 部 這裡的 向 表示 餉 字聲旁。從食向聲 的完整意思是 食 為部首表意,向 為聲旁表音。切 古字典注音方法。切取前乙個字的聲母 後乙個字的韻母和聲調拼合成...

說文解字裡解釋「法」是什麼意思?什麼叫法

法的意思是法律 法令 條例等的總稱 說文解字裡中語文的解釋?語 論也,從言吾 bai聲。魚du舉切 見說文解字卷三,zhi上 倉頡之初dao作書也,蓋依內 類象形,故容謂之文 解釋 語 言論,說的話。魚舉切 唐韻 魚舉切 見說文解字卷三上 文 從倉頡開始對民間的文字進行蒐集整理,便是依照形聲和會意來...

哲的說文解字,哲的含義是什麼

卷二 口部 哲 知也。從口折聲。悊,哲或從心。嚞,古文哲從三吉。陟列切 哲的含義是什麼 一 哲的含義 形容詞性 1 形聲。從口,折聲。本義 聰明,有智慧型。2 同 澤 名詞性1 賢明的人 有智慧型的人。2 哲學的簡稱。3 對別人的尊稱 敬稱。二 哲字只有乙個讀音,拼音是zh 三 哲字的偏旁是口。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