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釋忙字,幫忙的「忙」字有多少含意?

2022-10-03 13:50:05 字數 4637 閱讀 4362

1樓:穆子澈想我

一、忙的基本釋義:

1、事情多,不得空(跟「閒」相對):繁忙。這幾天很忙。忙裡偷閒。

2、急迫不停地、加緊地做:你近來忙些什麼?。他乙個人忙不過來。

二、字型結構:

部首 忄;筆畫 6;五行 水;五筆 nynn相關組詞

1、繁忙[fán máng]

事情多,不得空:工作繁忙。

2、幫忙[bāng máng]

幫助別人做事,泛指在別人有困難的時候給予幫助:你搬家時我來幫忙。這件事我實在幫不上忙。

3、忙亂[máng luàn]

事情繁忙而沒有條理:工作忙亂。克服忙亂現象。

4、忙人[máng rén]

忙於做各種事情的人;工作繁忙的人。

5、急忙[jí máng]

心裡著急,行動加快:聽說廠裡有要緊事兒,他急忙穿上衣服跑出門去。急急忙忙趕著去上班。

2樓:只剩腦袋

忙máng ㄇㄤˊ

1. 事情多,沒空閒:~亂。~活。~碌。手~腳亂。

2. 急迫,急速地做:~於(忙著做某方面的事情)。不慌不~。

3. 舊時田賦分期徵收稱「分忙」,有「上~」、「下~」之稱。

忙字拆開是什麼意思?

3樓:我要考研

心亡,即心死·告訴我們,在忙也要抽出時間給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完善自己的夢想·否則你就是一潭死水·沒有活力,惡臭無比·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在忙時為七情六慾所牽絆、煩惱,故而自己本心已失,心亂、心無之意。

5樓:小雪老師

回答你好 很高興可以為你解答 我是小雪老師 據我了解「想」字拆開意思就是想」字拆開是心和相,就是相思的意思。 一、想 xiǎng 釋義 1、思考;動腦筋:敢~敢做。

2、回憶:放在什麼地方,我一時~不起來啦。 3、懷念;惦記:

母親~著遠行的孩子。 4、希望;打算:他~上北京

提問謝謝小雪老師

回答更多1條

6樓:昌小可愛可愛

左邊心右邊亡。心已死,夢即去。如果忙的心都死了,人活著也沒什麼意思了。所以在平時的生活中要安排好學習工作,不要讓自己太忙碌,導致成為行屍走肉,丟失了自己的本心。

7樓:乙個已存在的路人

忙字猜開是 心亡的意思 心已死的意思吧

8樓:

是工作很忙,心累得快要死掉了的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會意字。「心(忄)亡」,累心就是忙。

10樓:

忙字拆開是心不在了,心無是處的意思。

11樓:王椿苑

左邊是心,右邊是死。

12樓:阿拉斯加小熊

是算卦解字還是給孩子分析字的由來啊?這可不一樣

幫忙這個詞語裡的忙字是動詞還是名詞或者還是代指名詞,怎麼解釋這裡的忙字?

13樓:di三

是名詞,幫的忙是別人的,在對方忙的時候會去幫,這個忙往往是事情多,所以是名詞

「茫」、「盲」、 「忙」,三個字具體解釋?尤其在工作中的狀態解釋。

14樓:小叮噹愛吃公尺

釋義:茫:模糊不清,對事理全無所知;遙遠,面積大,看不清邊沿盲:瞎,看不見東西,對事物不能辨認

忙:事情多,沒空閒;急迫,急速地做;舊時田賦分期徵收稱「分忙」

茫讀音: máng

組詞:渺茫 茫茫 迷茫 茫然 微茫

造句:叔叔離家已經多年,至今音信渺茫

盲讀音: máng

組詞:盲目 脫盲 盲人 盲字 掃盲

造句:有許多年輕人盲目地投資**,結果損失慘重。

忙讀音: máng

組詞:大忙 繁忙 幫忙 忙人 趕忙

造句:他這個大忙人,才來10分鐘就要走了,真是席不暇暖。

茫、盲、 忙,三個字具體解釋?尤其在工作中的狀態解釋

15樓:小魚兒

茫máng ˊ

1.模糊不清,對事理全無所知。

例:茫然。茫昧。

2. 遙遠,面積大,看不清邊沿。

例:茫茫的大海。希望渺茫。

盲mángˊ

瞎,看不見東西,對事物不能辨認。

盲從。盲動。~目。盲人。盲區(指雷達、探照燈、胃鏡等探測或觀察不到的區域)。盲流。盲人瞎馬(喻處境非常危險)。

忙máng ˊ

1.事情多,沒空閒。

例:忙亂。他總是忙忙碌碌的。他乙個人幹這份工作有點忙不開了。

2. 急迫,急速地做。

例:忙於(忙著做某方面的事情)。不慌不忙。

3. 舊時田賦分期徵收稱「分忙」,有「上忙」、「下忙」之稱。

16樓:小叮噹愛吃公尺

釋義:茫:模糊不清,對事理全無所知;遙遠,面積大,看不清邊沿盲:瞎,看不見東西,對事物不能辨認

忙:事情多,沒空閒;急迫,急速地做;舊時田賦分期徵收稱「分忙」

茫讀音: máng

組詞:渺茫 茫茫 迷茫 茫然 微茫

造句:叔叔離家已經多年,至今音信渺茫

盲讀音: máng

組詞:盲目 脫盲 盲人 盲字 掃盲

造句:有許多年輕人盲目地投資**,結果損失慘重。

忙讀音: máng

組詞:大忙 繁忙 幫忙 忙人 趕忙

造句:他這個大忙人,才來10分鐘就要走了,真是席不暇暖。

17樓:匿名使用者

盲:目亡。眼睛死亡了就盲目了。眼要放開,看得遠,就不會枯竭死亡。

忙:心亡。心中毫無條理,亂做一通,自然就忙了。井井有條,胸有成竹,自然有條不紊了。

茫:水上之草……

18樓:小桐

1、費了很長時間、心血完成了一項重大工作任務,可是主管此事的領導突然調離,接手的新領導遲遲未到崗位,這種時候,辛苦向誰訴,功勞由誰評,今後怎麼幹,「茫」;

2、突然受命,新到乙個崗位,完全不對口,業務也不懂,「盲」;

3、老領導、舊同事先後調走,新領導表示工作任務依重你,新同事啥玩意兒不會卻態度誠懇「請多關照」,「忙」。

嘿嘿......

19樓:銀夏_祭羽蘭

茫:指思想。盲:指生理。忙:指身體。

幫忙的「忙」字有多少含意?

20樓:蝸牛得快跑

忙 #máng

【釋義】 ①事情多;沒有空閒:繁忙|忙碌|農忙。②急著去做;趕緊不停地做:趕忙|急忙|匆忙。

【忙裡偷閒】 #máng lǐ tōu xián 在忙碌中抽出一點空閒時間。

〖例句〗雖然當了廠長,他還是忙裡偷閒,時常約老朋友到棋館去下棋。

【忙碌】 #mánglù 忙著做各種事物,沒有空閒。

〖例句〗快過年了,家家戶戶都為準備年貨而忙碌著。

【忙亂】 #mángluàn 事情繁忙而沒有條理。

〖例句〗暑假過後剛開學,要做的事很多,忙亂之中,把小紅託我辦的事給忘了。

***************====關於這個字的更多的資訊***************==

忙 《形》

(形聲。從心,亡聲。本義:急迫,慌忙)

同本義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木蘭詩》

又如:急忙(心裡著急,行動加快);忙丟丟(急急忙忙);忙不擇價(匆忙出賣東西,就賣不到好價錢);忙迫(倉皇迫促;忙碌緊張);忙手忙腳(做事時心慌忙亂的樣子);忙促(匆忙急促

;忙碌而緊張);忙碌碌(匆忙急迫貌);忙忙迭迭(十分匆忙的樣子)

事情多,繁忙

田家少閒月,五月人倍忙。――白居易《觀刈麥》

又如:忙工(在農忙時雇用的臨時工);忙事(忙碌的事);忙上加忙(分外忙碌);忙忙叨叨(忙忙碌碌);忙

忙máng

⒈事情多,沒有空閒:~碌。繁~。他工作很~。

⒉急迫,急著做:~生產。~收割。

21樓:喜報千萬家

忙mángㄇㄤˊ

◎ 事情多,沒空閒:~亂。~活。~碌。手~腳亂。

◎ 急迫,急速地做:~於(忙著做某方面的事情)。不慌不~。

◎ 舊時田賦分期徵收稱「分忙」,有「上~」、「下~」之稱。

漢字拆開念不得了,竟然道盡人生真諦忙字拆開怎麼念

22樓:沒有愛情家不還

忙字拆開是「無心」,「亡」通「無」(即亡是無的通假字,音義同無)。

忙字筆畫順序怎麼寫

23樓:小白啊航

名稱:點、點、豎、點、橫、豎折/豎彎

「忙」   讀音:máng

筆畫:6畫    結構:左右結構    部首:忄釋義:1、事情多,沒空閒:~亂。~活。~碌。手~腳亂。

2、急迫,急速地做:~於(忙著做某方面的事情)。不慌不~。

3、舊時田賦分期徵收稱"分忙",有"上~"、"下~"之稱。

【反義詞】閒

組詞:1.忙碌【máng lù】:形容事務繁冗,不得空閒。

2.慌忙【huāng máng】:急忙。緊張、急迫的樣子。

含包字的成語及解釋有哪些,含曝字的成語及解釋有哪些

復 成語 包藏奸心制 拼音 b o c ng ji n x n 解釋 猶言包藏禍心。成語 包羞忍辱 拼音 b o xi r n r 解釋 包 包容。形容人有忍辱含垢的大氣量。成語 包羅永珍 拼音 b o lu w n xi ng 解釋 包羅 包括 永珍 宇宙間的一切景象,指各種事物。形容內容豐富,應...

夕字辭海裡怎樣解釋,《辭海》中如何解釋教育的

夕 x 部首 夕 五筆 qtny 筆畫 3 解釋 1.日落的時候 陽。照。朝 zh o 相處 ch 2.泛指晚上 前 除 一 談。辭海解釋 辭海 是中國最大的綜合性辭典。辭海 是以字帶詞,兼有字典 語文詞典和百科詞典功能的大型綜合性辭典。辭海二字源於陝西漢中著名的漢代石崖摩刻 石門頌 皇皇巨著 辭海...

韞字如何解釋這個字有什麼含義這個問題該歸

韞拼音 y n w n 簡體部首 韋解釋 y n 收藏,蘊藏,包含 櫝。蠢 愚蠢 石 玉而山輝。w n 1.赤黃色 赤色。韞拼音 y n,w n 釋義 y n 收藏,蘊藏,包含。w n 1.赤黃色 赤色。2.弓袋 韣 d 也。韞 字的粵語注音 粵拼 wan3,讀 醞 字音。韞住小偷意思是把小偷關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