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兩國政體的異同點,試比較英美兩國政體的不同

2021-03-04 06:43:56 字數 2300 閱讀 4999

1樓:匿名使用者

同:1.資本主義政體;

2.都是民主制;

3.都是議會制

異:政治體制不同:美國是**共和制,英國是君主立憲制;

國家最高元首不同:美國是**,英國是國王;

元首權利不同:美國**擁有行政權,英國國王沒有實際的權利;

美國是三權分立原則,而英國雖然也是三權,但是都被首相擁有;

可能還有更多,我想到的就是這些了,希望網友都進行補充說明!

2樓:是耶非耶

美國是**制民主共和制,英國是議會制君主立憲制

3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好 羨慕羨慕羨慕

試比較英美兩國政體的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立憲君主制與**共和制

英國是典型的立憲君主制國家,在保留君主制的前提下,通過立憲,樹立人民主權、限制君主權力、實現事實上的共和政體。其主要特點是「虛君」、「議會至上」。國王由世襲繼承,名義上是國家元首,實際上「統而不治」,議會擁有立法權、財政權和對行政的監督權。

美國政體則為**共和制,**由人民選舉產生,**既是國家元首,又是**首腦,享有最高行政權。但這並不意味著**權力的至高無上。事實上,**與國會和聯邦法院三者平行分立,相互制約,實現行政、立法、司法三種橫向權力之間的嚴格分立和相互制衡。

英美政體,乙個有「君」,乙個無「君」;國家元首乙個無實權,乙個有實權;國家元首產生方式乙個為世襲,乙個為選舉;國家元首與議會(國會)的關係乙個不對等,乙個平行分立。接下來,筆者將從政治文化視角分析這一現象。

美國——平等價值觀、領袖權威與**制的確立

美國是歐洲移**家,並無君主制傳統,加上早期北美移民雖都是反抗歐洲封建制度的叛逆者,排除了類似英國政治文化中對貴族和權威的崇拜心理,同時,早期北美移民將英國政治文化中的民主基因和**教本身所蘊含的「上帝面前人人平等」的思想傳統移植到了新大陸。也從根本上否決了美國政治文化中的「奴」性色彩。

但與此同時,縱觀世界各國政體,美國國家元首(**)的權利也是較大的。美國**既是國家元首,又是**首腦,享有最高行政權。有學者認為,這與美國第一任**華盛頓有歷史淵源。

華盛頓在獨立戰爭和南北戰爭中的出色領導作用為政體設計中**權威的樹立與職權的確立起到了一定作用。

綜上所述,美國政治文化中的平等價值觀與領袖權威對於反對君主制,建立**權力較大的**共和制起到了重要作用。

2、行政權、立法權、司法權的關係 英國三權互有重疊——「權在議會」的傳統

英國政體的一大特點是「議會至上」原則,議會擁有立法權、財政權和對行政的監督權,立法權在三權中居於核心地位,行政和司法機關都是立法機關的乙個部分,行政權和司法權實際是立法權的派生,三者互有重疊。

美國三權分立——啟蒙思想的奠基

美國政體中,**與國會和聯邦法院三者平行分立,相互制約,實現行政、立法、司法三種橫向權力之間的嚴格分立和相互制衡。**的重大提案或政策必須經過國會的通過才能有效;國會對**據有**的權利,通過的法案必須經過**簽署才能有效;最高法院院長由**任命,一旦任命便是終身,可以判定**或者國會的某項行為違法或違憲。

從政治文化的視角,美國的三權分立制度**於啟蒙思想家孟德斯鳩通過三權分立實現權利的制約與平衡的設想。他在《論法的精神》中,將國家權力分為三種:立法權、行政權和司法權。

孟德斯鳩這一思想對美國的憲法制定產生了深遠影響。

(二)單一制與聯邦制

英國政體為單一制,即**集權制。有單一憲法和行使統一統治權力的****。 美國為聯邦制。

有兩套憲法,即除聯邦憲法外,還有州的憲法;****和州**,實行分權制度,其權力的劃分由憲法規定。

1、英國——**集權的完成

英國單一制是在商品貨幣關係發展,城市和市民興起,以及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生長過程中,隨著王權的加強,封建割據的消滅,而逐步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十五世紀英法百年戰爭(1337—1453)的結局,以及其後英國國內爆發的玫瑰戰爭(1455—1485)也加速了英國國家的統一和政治集中的基本完成。

2、美國——平等價值觀與結社自治

上文提到,在美國的政治文化中,平等價值觀佔了重要地位,平等價值觀帶來的結果是權力的多元性和分散性,它從源頭上孕育了美國政治中的制衡機制,其表現就是結社自治。它實際是一種權利自我實現的方式,首要內容就是對自由的追求。作為由北美十三個殖民地組成的國家,各地區都有自己獨特的風俗習慣,如果以統一的一套法律規定各州秩序,顯然違背自由平等的原則。

過去為了維護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的原則建立了邦聯,但由於力量太弱無法保護各國的自由,而建立**集權**又給了大國謀求不平等地位的機會。因此,最後各國只能通過建立聯邦制實現政治妥協。由此觀之,美國政治制度設計一定程度上歸功於平等價值觀以及政治文化中個人主義與多元主義的結合。

英美兩國的差異,試比較英美兩國政體的不同

地域差異。國土面積差異。經濟結構差異。政體差異。美國是 制,英國是君主立憲制。反正差異挺大的。試比較英美兩國政體的不同 英美兩國政體的異同點 同 1.資本主義政體 2.都是民主制 3.都是議會制 異 政治體制不同 美國是 共和制,英國是君主立憲制 國家最高元首不同 美國是 英國是國王 元首權利不同 ...

美國的政體是什麼,美國政體和英國政體有什麼不同?

美國是實行共和制的國家。美國共和制的特點是實行三權分立,但行政 立法 司法三大機構中,又以掌握行政和軍事大權的 為核心。因此美國政體是 制共和制 美國政體從大的方面說,沒有君主,是實行共和制的國家。美國共和制的特點是實行三權分立,但行政 立法 司法三大機構中,又以掌握行政和軍事大權的 為核心。因此美...

美國的政體是怎麼設定的,美國政體是怎樣的

內閣制。是國家元首 首腦兼武裝部隊總司令。的行政命令與法律有同等效力。通過間接選舉產生,任期四年。內閣由各部部長和 指定的其他成員組成。內閣實際上只起 助手和顧問團的作用,沒有集體決策的權力。不是 而是美國聯邦 主管外交並兼管部分內政事務的行政部門。1789年9月,由美國 改組而成。在 各部中居首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