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漢字發展為自覺的書法藝術是在什麼時期

2021-03-04 06:43:55 字數 2338 閱讀 2887

1樓:非凡藍天

答案是c

請參考

2樓:在田白丁

我的觀點應該從甲骨文時期。那時的人們對大自然充滿了神秘感,大事小情都要用占卜一定吉凶記錄占卜的內容需要刻在甲骨上,那是與神靈對話豈敢馬虎,做這項工作的稱為貞人,貞人做的是交通人神工作,其地位相當顯赫。把人的精神狀態以刻畫的形式遺存下來,就應是書法的開端!

漢字發展為自覺的書法藝術,是什麼時期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書法藝術的發展經歷了自發和自覺兩個階段,漢字發展為自覺的書法藝術是在:

a.新石器時代 b.商周時期

c.秦漢時期 d.魏晉南北朝時期

d.魏晉南北朝時期

魏晉南北朝時期書法審美功能超過實用功能,漢字發展為自覺的書法藝術,成為士人表達意境、神韻、風骨追求的理想形式。

4樓:梁洲逄採藍

自從中國誕生文字以來就有了書法,真正開始規範應該是從李斯發明篆書開始的,它較石鼓文、金文乃至甲骨文是很規範的,由於書寫慢亟麻煩,於是秦朝乙個隸官將彎曲的筆法改為平直成為隸書,隸書又不斷發展為漢隸、草隸、古隸等,於是又有了楷、行、草!

5樓:世釗聊靈慧

東晉。王羲之時正式形成。

中國漢字發展為自覺的書法藝術是在什麼時期a.新石器

6樓:一知齋

書法作為自覺的一種書法藝術,是在漢代。漢代以前,中國雖然也有書法,但並不是自覺地、以書法為目的的行為,所以不屬於書法的自覺,而屬於無意識的書法行為。

漢字發展成為自覺的書法藝術是在魏晉南北朝時期,但為什麼又說 書法與漢字相伴而生呢 求歷史專業

7樓:昊天大帝

魏晉之後,由於文化的普及,漢字的比劃減少,文字不僅是傳播資訊的載體,也是文人表達思想,藝術的媒介。所以進入了自覺階段。並不是說,魏晉之前,沒有書法的存在。

魏晉之前,中國的書法是自發階段。意思是人民在不自覺的情況下,不刻意追求的情況下,形成的藝術。比如李斯,趙高等,皆是著名的書法家。

在此之前,甲骨文金文,甚至陶罐上不知名的符號,都可以算做中國書法的起源。

8樓:山上乙隻鷹

書法就是書寫的方法,從漢字誕生起就已經算了。比如甲骨文,石鼓文,小篆等,都是漢字的書寫方法。至於說,漢字的書法藝術在魏晉時期發展為自覺,是因為社會發展到了一定時間,人們自覺的把寫字當做了一門藝術來對待。

9樓:芝苔

你說魏晉南北朝有點不準確。先秦有鳥篆體,普通篆書已經難以普及,何況鳥篆,可見那時還是有所謂書法的;漢朝官學有「六書」,就是六種不同字型,那也不是為了實用,漢隸很發達,至今留下了多少名碑帖啊。而王羲之神交的張芝不就是東漢的嗎?

中國書法藝術發展的兩個階段,乙個為自發階段,乙個為自覺階段,自覺階段是指什麼?

10樓:ta0119丶

中國書法藝術發展的兩個階段,乙個為自發階段,乙個為自覺階段。魏晉以前是自發階段,內人們注重的是書法的

容實用功能;魏晉開始進入自覺階段,人們追求書法的審美功能。魏晉時期,由隸書衍生出來的楷書、草書和行書,通過眾多書法家的努力實踐,書法日臻成熟,從此,書法的審美功能超過實用功能,自覺地創造書法美成為體現中華民族特色的一種藝術形式。

漢字發展成為自覺地書法藝術是在什麼時期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東漢末期開始。小楷成熟後

鍾繇小楷乃是當時楷書發展成熟標誌,這個時候

就是書法審美功能的發現的開始。

漢末前雖有李斯、皇象、程邈等人寫的極好,但是這些東西流傳的廣度太窄,還不能被廣大人民群眾認識。所以這個時候,不能夠自覺地欣賞,因為識字的人太少,換句話說文盲太多。

篆書和隸書雖然有其美感,但當時人們對文字的運用依舊停留在簡單交流的層面上,還沒有發現其審美功能。

樓主提的問題存在問題。應當是發現其審美功能而不是「自覺地書法藝術」,後者本就是病句。

書法就是書法,一門學問,說成是藝術實在狹隘,書法是寫字的方法,本身就是尋求漢字書寫規律。光談論藝術不過就是尋求個性解放罷了,這是西方文藝復興尋求人的價值的討論熱點,很多藝術形態的美本身就是個技能,不過是這個技能被社會某些**強化,從而達到某種政治或經濟目的。 如果尋求這個個性的藝術,那麼裸奔其實也是一種行為藝術,難道不是嗎,儘管警察叔叔不會認同。

反正我說他是藝術他就是藝術,對不對?

我覺得還是尊重漢字好一些,作為中華民族乙份子,這是應盡責任

中國漢字發展為自覺的書法藝術是在什麼時期A新石器

書法作為自覺的一種書法藝術,是在漢代。漢代以前,中國雖然也有書法,但並不是自覺地 以書法為目的的行為,所以不屬於書法的自覺,而屬於無意識的書法行為。中國書法藝術的發展經歷了自發和自覺兩個階段,漢字發展為自覺的書法藝術是在 a 新石器時代 b 商 d試題分析 此題考查的是基本的歷史知識。魏晉南北朝時期...

中國古代漢字發展為書法藝術的原因

中國書法藝術的發展經歷了自發和自覺兩個階段,漢字發展為自覺的書法藝術是在 a 新石器時代 b 商周時期 c 秦漢時期 d 魏晉南北朝時期 d 魏晉南北朝時期 魏晉南北朝時期書法審美功能超過實用功能,漢字發展為自覺的書法藝術,成為士人表達意境 神韻 風骨追求的理想形式。自從中國誕生文字以來就有了書法,...

中國書法藝術的發展經歷了自發和自覺兩個階段,漢字發展為自覺的

d試題分析 此題考查的是基本的歷史知識。魏晉南北朝時期書法發展為自覺地藝術。新石器時代有了最早的刻劃符號 商周時期主要是甲骨文和金文 秦漢時期小篆和漢隸有了初步的美感。故選d 點評 書法藝術是我國藝術殿堂裡的瑰寶。魏晉南北朝時期發展到自覺地藝術。與此相關的知識點如我國古代的大的書法家如王羲之 張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