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王羲之為中國書法藝術的發展所作出的傑出貢獻

2022-10-02 21:30:08 字數 367 閱讀 7366

1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在書法史上起著承前啟後的作用。其主要貢獻有二:(一)開闢了草、楷結合的書法發展道路,在繼承前人書法精華的基礎上大膽變化,推出了行書體,把書法的實用性和藝術性完美地結合起來。

(二)創造了富有表現力的書寫方法。他既掌握了多種書體,又改革了傳統性的程式筆法,使其豐富多彩。在實踐中注重變換書態和表現不同的手法,避免千篇一律。

王羲之書法是適合於新書體的新書法,它從魏晉之間的木簡和殘箋中的逆入、復勢、右轉的重複中解脫出來。八面出鋒、動感和力感交織成趣,既保持了均衡又給人以變化莫測的感覺。受隸書的影響,書法的字形一直都是橫寬的,而王羲之的書法強調縱向的變化,字形稍稍伸長,這一變革成為當時的一般趨勢,但這正是王羲之及他周圍人的功績。

中國書法藝術有什麼特點?

1 甲骨文是目前所見到的最早的成系統的文字,其中已蘊含了書法藝術的基本要素,筆法 結體 章法無不備至。筆法有粗細 輕重 徐疾的變化,結構隨體異形,任其自然,章法錯落多姿而又和諧統一。2 西周金文書法筆畫厚重,結體謹嚴方整,章法錯落自然,書風渾厚雄健,充滿質樸凝重的氣息,顯示周王朝雄強蓬勃的時代風貌。...

什麼是書法藝術得種類和特點中國書法藝術的種類有哪幾種?

書法的分類按字型可分為 甲骨文 金文 大篆 小篆 隸書 楷書 行書 行草 草書等等,他們的特點是越來越 簡 離 象形文本 越來越遠。書法也可按 大家 來分類,如,楷書四大家 柳公權的書法叫柳體,瘦硬 顏真卿的書法叫顏體,肥碩 歐陽詢的叫歐體,森嚴 趙孟頫的叫趙體,嫵媚,等等不一而足。篆書可分為大篆 ...

中國書法藝術的種類有哪幾種,中國書法有哪幾種書法?

中國書法字型的種類 書法在久遠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形成了獨樹一幟的民族藝術,具有鮮明的特色和深厚的傳統。一般說書法分為篆隸楷行草五種書體。篆書1 大篆 甲骨文。是最早的文字,是 距今3千年 殷商時期,先民們 凶吉禍福,記載占卜 祭祀等活動,刻在龜骨 獸骨上的文字。甲骨文在歷史上曾經失傳過。直到公元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