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書法與傳統文化的關係,書法藝術與傳統文化的關係

2021-03-04 03:02:41 字數 6469 閱讀 3846

1樓:市素蘭渾橋

中國書法是傳統文化中的重要組成辦法和表現形式之一,它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實用和藝術的的完美結合。書法的特點體現了中國傳統文人的淡泊名利和安貧樂道的性格特點。

2樓:桓興有曲戌

具體來講,傳統文化包含中國書法,因為我國的傳統文化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在歷史的積澱裡,保留下來了豐富多彩的傳統文化,傳統文化有高雅和民俗之分,中國書法當然是與中國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書法的發展有豐富了傳統文化的內涵。

書法藝術與傳統文化的關係

3樓:使用者名稱用

談中國書法藝來術與傳統

源文化的關係

中國書法藝術是土生土長、地地道道的民族傳統藝術。在其生成和發展中,與整個中國傳統文化的關係難解難分。因此,學習中國書法並進而從事書法藝術創作的人,如果缺乏傳統文化的修養,或對傳統文化缺乏比較深刻的認識,就難以理解中國書法藝術的精髓和奧妙。

要全面剖析中國書法藝術與傳統文化的關係,這顯然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在這裡,

我僅想採用簡單化的方法講兩個問題:先講傳統文化對書法藝術的生成發展給了些什麼;反過來再講書法藝術對傳統文化給了些什麼。

傳統文化為書法藝術提供的東西,可分為

「硬體」與「軟體」兩方面來說:

「硬體」的第一項就是漢字,這對書法藝術來說太重要了。因為中國書法藝術就是以漢字為素材的造型藝術,所以絕對離不開漢字。漢字基本上不象形,但因其特殊的筆畫和結構,比其他文字更有藝術的可塑性和形象性,有利於加工成藝術形象。

漢字在其歷史發展中又有篆、隸、正、草等字型變化,這也決定了書法藝術形象之豐富多彩。漢字本身既是漢民族的重大文化創造,又被用作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在其形象中早已積存並凝結著豐富的歷史文化資訊和中國人的感**彩乃至心態投影。故而中國人看到漢字往往能引

中國書法與傳統文化的關係

4樓:南瓜蘋果

中國書法處於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部分。

漢字是世界上起源最早的文字之一,傳承數千年,從未中斷,為世界各國文化源流所僅見,見證了中華民族光輝燦爛的文化。以漢字方塊字的獨特性為基礎,在儒釋道思想的浸潤下,中國書法成為具有豐富文化含量的獨特藝術形式。

與中國畫相比,書法以漢字為基礎,思想性、抽象性都讓它與中國傳統文化有著更為緊密、直接的關係。哲學家、藝術家熊秉明認為,實際上中國書法處於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部分,因為中國文化的核心在哲學,而要使哲學精神的抽象落到現實生活,書法正起了橋梁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五千年璀璨的文明及無與倫比的豐富文字記載都已為世人所認可,在這一博大精深的歷史長河中,中國的書畫藝術以其獨特的藝術形式和藝術語言再現了這一歷時性的嬗變過程。而具有姊妹性質的書畫藝術在歷史的嬗變中又以其互補性和獨立性釋讀了中國的傳統文化內涵。

由於書、畫創作所採用的工具與材料具有一致性。《歷代名畫記》中談論古文本、圖畫的起源時說:「是時也,書、畫同體而未分,象制肇創而猶略,無以傳其意,故有書;無以見其形,故有畫」。

書畫雖然具有同源的可比性,但以後的發展狀況是以互補的獨立性發展變化的。中國書法藝術的形成、發展與漢文本的產生與演進存在著密不可分的連帶關係。那麼究竟什麼是「書法」呢?

我們可以從它的性質、美學特徵、源泉、獨特的表現手法方面去理解。

書法是以漢字為基礎、用毛筆書寫的、具有四維特徵的抽象符號藝術,它體現了萬事萬物的「對立統一」這個基本規律又反映了人作為主體的精神、氣質、學識和修養。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書法與傳統文化書法受到傳統文化的巨大的影響,根據時代的潮流而形成的一種書法方式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書法是傳統文化中的重要組成辦法和表現形式之一,它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實用和藝術的的完美結合。書法的特點體現了中國傳統文人的淡泊名利和安貧樂道的性格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來講,傳統文化包含中國書法,因為我國的傳統文化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在歷史的積澱裡,保留下來了豐富多彩的傳統文化,傳統文化有高雅和民俗之分,中國書法當然是與中國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書法的發展有豐富了傳統文化的內涵。

中國傳統文化思想與書法的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一般講中國傳統文化思想的時候,總喜歡說兩個概念:第一,大家提到中國傳統文化思想,馬上就會想起三個字「儒、釋、道」,當然,「儒、釋、道」是中國傳統文化思想的乙個支柱,這沒錯。但是,三個要素是不是就這樣簡單的並列呢?

第二,講到中國傳統文化思想,許多朋友還會講四個字:「儒道互補」,似乎現在許多哲學家都是這樣講的。北京的一些哲學家、美學家都喜歡這麼講,包括我們西安交通大學的教授寫的書裡面也講「儒道互補」,「儒」、「道」也是並列的嗎?

是互補的嗎 ? 這就是我要思索的問題。經過一些實地的考察,我發現了一些很有趣的現象。

我們先看一些資料。(看幻燈資料)

的中國書法與傳統文化的嗎

9樓:橋彭局馨榮

傳統文化包含中國書法,因為我國的傳統文化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在歷史的積澱裡,保留

版下來了豐富多彩權的傳統文化,傳統文化有高雅和民俗之分,中國書法當然是與中國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書法的發展有豐富了傳統文化的內涵。

對中國傳統文化之書法的見解思想 10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神韻萬古流芳

--**中國傳統文化:書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aaahhfffffb

bvcpy

ytffffffft

waessssssssssss

ddddddddd

ddddddddddddddddsbb

bbok

論書法在傳統文化中的地位 10

12樓:扎龍之

書法是以漢字為表現物件,以線條為表現手段的造型藝術。它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學習書法可繼承民族文化遺產、弘揚祖國文化傳統,激發愛國熱情,使古老的書法藝術在社會主義的百花園中發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輝。

如何激發學生的愛國熱情?這就需要在書法教學中,有機地介紹書家的生平簡歷、趣事鐵聞、相關碑帖的創作背景、經歷過程和風格特色及其在傳統藝術中的地位等。如,肖何題額書套、鐘絲陰盜筆法,王羲之的「似欹反正,若斷還連」的傳世絕作《蘭亭集序》,智永的銑限筆象,顏真卿悲憤中的絕作《祭侄稿》、楊凝式的大膽創新、道貌取神的《韭花貼》,蘇東坡懸壁觀貼,趙孟須薦雪庵寫靨,白徵明日臨《千字交》,鄭板橋的六分半書,……這些書壇藝苑中的千古美談,一方面能充實豐富課堂教學的內容,拓寬學生的知識領域,喚起學生的學習情趣,另一方面可以陶冶學生的情操,激發學生的愛國熱情,使學生領悟書法藝術是我國特有的傳統藝術,它博大精深,內涵豐富,我們應該為之感到自豪,感到驕傲,同時倍感發掘、弘揚祖國書法藝術是青年一代的神聖天職。

二、提高學生觀察、模擬、聯想能力的功能

在當今中學教改的先進人物中,南方錢夢龍提出著名的「三主」教學思想即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訓練為主線。書法教學也要借鑑。「三主」教學思想提高教學質量。

書法訓練重在提高學生的觀察、模擬、聯想的能力。

1、在讀帖中提高觀察能力

有人說,觀察是人的思維視窗,「善觀察者可見常人所未見,不善觀察者入寶山空手而回」。可見,觀察是構建人的智力的乙個重要因素。在書法教學中應借鑑「書法之神味,在於諷誦(此處的漢湧意即看)」的前人話語,在指導學生看帖的教學過程中,著意培養學生的看帖習慣和能力。

如何看帖?書聖王羲之曾說,要看字的用筆、結構、神態。字的用筆方面:

要看清筆畫的執行起止,提按頓駐,藏鋒出鋒,偃仰向背,方圓長短和枯潤肥瘦等;字的結構方面:要認識對準中心,掌握重心,橫平豎直,上緊下松、疏密勻稱。字的神態方面:

要領會講究精神,氣韻,豐彩架勢等。總的來講,一切都要以看懂、讀熟字,帖為基礎,在奠定此基礎的過程中,學生觀察能力必定隨之提高。

2、在臨帖中提高學生的模擬能力

觀察碑帖得到的是「入於眼,記於心」的效果,而「出於手,顯於紙」的效果卻從模擬碑帖中得到的,從方法上分,書法模擬有摹與臨。「臨書易失古人位置。而多得古人筆意。

摹書易得古人位置,而多失古人筆意。臨書易進,摹書易忘,?蓋臨書經意而摹書不經意之故也。?

」這段話有兩層意思:其一是說,臨要「經意」,摹也要「經意」,手腦並用;其二是說,臨摹各有利弊,唯有先摹後臨,臨中有摹,臨摹交錯,如此不已,方可興利去弊。從步驟上分,書法模擬有對格臨寫,去格臨寫和背帖默寫三步,對格臨寫即對看公尺字格、田字格、九宮格和四宮格臨寫,因此,人們稱之為格臨;待到格臨日久,手漸熟練,在此基礎上即可採用去格臨寫即在摺疊的方框格里臨寫,人們稱此為框臨;一旦框臨純熟,即可進行背帖臨寫:

臨寫前先熟視範本,默記點畫結構,體會其情性氣勢,深印於心,然後揮毫落筆,得到一氣呵成的效果。人們稱此方背臨。學生若能先摹後臨,摹中有臨,臨中有摹,其模擬能力必定提高,並為書法創作打下了乙個堅實基矗 3、在聯想中提高創作能力對創作活動起了啟發作用的事物。

被人們稱之為原型。原型啟發是書法創作的乙個重要條件。原型啟發的事例,在自然科學創造發明中有:

瓦特見壺蓋被沸水蒸汽頂起而發明了蒸汽機,魯班從絲茅草割破了手指而發明了鋸子……;在書法創作中也屢見不鮮;唐代草聖張旭曾見公主與擔夫搶道,雜而不亂,擠而有讓,而悟其意大小長短、肥瘦相間、筆斷意連,布局謀篇;清代揚州八怪之一鄭板橋從未尖宮的建築,體會出「千門萬戶」總是「先立其大」的布局,創造了「板橋體」,還解決了畫一幅大墨竹的困難。此類例子不一而足。

客觀事物或現象均可作為原型,但能否啟發書法創作想象,不僅取決於客觀事物的本身,還受到創作者本身聯想思維能力的制約和創作需要、興趣及情緒等的影響。當然,原型啟發對初學書法者來說,似天方夜談,不可為之。但從長遠的觀點來看,原型啟發的意義在於啟迪學書者熱愛生活,體察萬物,產生聯想,使其收到「聽江聲而筆法進」、「觀蛇鬥而草書長」的藝術效果。

三、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功能

良好的學習習慣,以其積極的行為定勢直接影響著學習過程,並且對於學生日後乃至一生的學習、工作產生積極的影響,正因為如此,所以葉聖陶先生強調指出「有好習慣,也有壞習慣,好習慣養成了一輩子受用,壞習慣養成了一輩子吃苦。」

書法教學和其他學科一樣,依據自身特點,結合相關的教學內容,因勢利導,循循善誘,寓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於其教學過程之中。

字的結構比例若安排得法,不管筆畫多少結構繁簡,寫出的字就能給人以疏密勻稱、自然大方、清晰美觀的感覺。安排字的間架結構,需根據字的結構形式,遵循字的比例規則,搭配原則,體現科學的結構布勢,否則就會破壞字的形象。

在教學中,由此可以告訴學生字有乙個區域性與區域性、區域性與整體的關係問題,人也有乙個個體與個體、個體與整體的關係問題,為構建和諧的關係、個體、區域性需從屬整體,整體需制約、規範個體和區域性。若能如此,群體才能和諧、凝聚、發展,才能收到「部分之和大於整體」的效果。這樣借助字的結構安排,闡發個體與群體的關係,對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自覺地遵紀守法,起著潛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良好的學習書法習慣的訓練,須充分調動學生多種感官,在眼、耳、手、腦並用中予以完成。訓練的方法可歸集為觀察、模擬、比較三部曲。

觀察的意義、方法見前述。這裡需提及的是觀察要遵循從整體(僅指乙個字而言,不涉及章法。下同)入千,區域性分析,再回整體揣摩的程式。

遵循這種觀察字帖的程式就是一種良好的學書習慣。這種習慣的養成,僅對字帖慨貌氣韻的初步了解,可謂入境階段。

模擬即臨貼,這是入境後的繪境階段,是檢驗學生對字帖揣摩程式的一把尺子。模擬有形模、神模兩個層次。前人說,「太似為俗媚,不似為欺世,似與不似之間乃妙。

」我以為初學書者,需在形似上下功夫,以求「太似」;待一段時間後(時間長短因人而異),煩在神似上下功夫,以求「似與不似之同」之妙。

對初學書者而言,後者是乙個高層次的要求,須智力與非智力因素的協調、互補作用方能奏效的。

學生臨帖要養成先借助構建其字各種筆畫間的關係,後運用豎中線、垂直線、橫中線、視平線、平行線等,寫出準確線條,構建美觀字型的習慣。這種習慣包含著細心、耐心,孕育著悟性,是學好其他學科的必備習慣。

比較,如**同志所說,它是構成辨證法的乙個要素。如果說,觀察字帖是學書的入境,模擬字帖是繪境,那麼臨帖後的比較乃是潤境。在臨帖三部曲中提出比較,目的在於通過比較揚其長避其短,在糾正敗筆中進一步提高學書水平。

比較需遵循觀察的「三步」程式,體現這種程式是一種良好的學書習慣,發現臨帖問題是一種學書能力,「覺而不迴護」糾正敗筆是一種良好的學書品質乃至做人品質。由此可見,習慣、能力、品質均在觀察、模擬、比較中形成。

書法教學實踐告訴我們,學生的書寫作業是體現書法教學效果的一塊天地。

若系楷書教學,學生書寫作業的字,一般會筆畫準確、結構勻稱、字型端正;若系行書教學,學生書寫作業的字,一般會連筆簡畫、筆意縈帶、流利規範。這種楷、行書寫的水準不僅需要啟迪學生的悟性,而且更需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

也就是說,點畫、結字教學均要體現以練為主,均要使訓練伴隨著良好的學習習慣。乙份耕耘,乙份收穫。嚴格要求,紮實訓練,一定會孕育、形成良好的書寫習慣,一定會提高學生的書寫能力。

「知之深則愛之切」。作為書法教師不僅要講書檀藝苑的千古趣事,以拓寬學生知書的範圍,而且要培養學生的書法鑑賞能力,以提高學生知書的深度。學生對書法的「知深」,必然昇華到愛切,有了愛切情感必然驅使學生為發揚光大祖國書法藝術而奮鬥不已。

這樣再現祖國傳統的書法藝術風彩就後繼有人。以翰墨謳歌社會主義四化大業就不乏其人。

中國傳統文化的書法對聯,求將中國傳統文化串起來的對聯,可包括書法,剪紙和中國結

對聯的由來 春節是我國民間最隆重的傳統節日,因為它是正月初一,所以它是農曆中一年的開始。每到這時,家人團聚,熱烈慶祝,稱為 過年 過年時,家家戶戶都喜歡寫春聯,貼春聯,用吉祥的語句表達對新的一年的祝願與期盼,因此,春聯就成為了我國節日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了。春聯的歷史很悠久,它的前身叫做 桃符 即用暗紅...

傳統藝術跟傳統文化有什麼關係,書法藝術與傳統文化的關係

藝術本身就是一種文化,傳統藝術也就是傳統文化的一種表現形式,作為文化的延伸,不一定是老的形式,也有很多發展演變的新形式新內容。當然有啊。1 傳統藝術是指一種有趣的藝術,藝術的意思我想你應該知道的。2 傳統文化和傳統藝術根本不一樣,傳統文化是像流傳下來的文化,比如說是 景德鎮陶瓷啊等等。有了傳統文化才...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書法 繪畫 文字 園藝 武術 烹飪 詩

1 舞獅是我國優秀的民間藝術。每逢佳節或集會慶典,民間都以舞獅來助興 舞獅有南北之分,南方以廣東的舞獅表演最為有名。獅子是由彩布條製作而成的。每頭獅子有兩個人合作表演,一人舞頭,一人舞尾。表演者在鑼鼓 下,裝扮成獅子的樣子,做出獅子的各種形態動作。在表演過程中,舞獅者要以各種招式來表現南派武功,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