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礙中小企業精益生產實施的障礙因素有哪些

2021-03-04 06:40:57 字數 3375 閱讀 290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 知識層次限制,使得很多企業未曾聽說精益生產(二) 對精益生產的認識上有誤區

(三) 員工對精益改革的牴觸情緒較強

(四) 實踐中生搬硬套

製造業、中小企業實施精益生產會遇到什麼困難?

2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製造業、中小企業實施精益生產會遇到的困難】:

很多人認為精益生產在大企業才能夠獲得成功,理由是這類大規模的改進活動,在推行中需要很大的投入,而這一點恰恰是中小企業難以承擔的。事實上,精益生產在豐田誕生之初,豐田還處於年產4000輛的手工作坊時期,一年的產量比福特在底特律一家汽車廠一天的產量都要低。而那時的日本正處於戰後經濟基礎薄弱、企業資金緊張、市場需求萎縮的時期。

可以說,精益生產正是誕生在製造業中小企業,而它所應對的困難恰恰與我國製造業中小企業當前面對的困難相一致。推行精益生產,實質上就是要在不增加資產投入的基礎上,通過減少浪費、提高生產率來降低成本,故而所需的硬體投入並不多。推行精益生產,更多需要的是時間和技術這一類軟成本,而這正是中小企業能夠支出的。

由於推行精益生產所需硬體支援不多,所以中小企業在推行精益生產的過程中,所面對的困難主要集中在人的環節。具體可分為三方而的困難:一是領導者決心不足,改善難以長期堅持;二是缺乏主持工作的高水平人才,難以把握精益生產的精髓;三是員工素質低,改善方案無法得到落實。

工程質量標準化管理實施的障礙因素有哪些?

3樓:潛底呼吸

障礙因素有建築工程施工複雜程度高、綜合性強,且施工週期較長、專案規模大、需要大量資金投入。

1、工程專案管理中的質量控制主要表現:施工組織和施工現場的質量控制。

2、工程專案管理中的質量控制的內容:工藝質量控制和產品質量控制。

3、影響質量控制的因素:人、材料、機械、方法和環境等五大方面。

4、實施專案標準化管理的意義:

(1)可將複雜的問題程式化,模糊問題具體化,分散的問題整合化,成功的方法重複化。

(2)不斷豐富和創新專案管理方法和企業管理水平。

(3)最大限度地節約管理資源,減少管理成本。

(4)有效避免施工過程中的質量通病和安全死角,為建設精品工程和安全工程提供了保障。

(5)有效減少各種風險。

(6)便於對員工進行統一的績效考量。

小企業在實施精益生產時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4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小企業有其特點,

在實施精益生產方式時應著重注意的以下幾個關鍵環節:

1、進行培訓宣傳,轉變觀念

實踐表明,精益生產能否在乙個企業推行下去,一方面是企業領導人的決心與參與程度分不開,另一方面也與企業全體人員的參與行動分不開。因此,關鍵在於精益生產的理念、思想、觀念等是否深入人心,是否已逐步建立起適合精益生產方式生根落地的企業文化,以及員工是否掌握精益生產的有關方法。推行精益生產首先需要向全體員工特別是管理者灌輸精益生產的思想理念,使精益思想落地生根。

對此,需要有針對性地對企業廣大員工進行精益生產方面的思想和方法培訓,轉變員工的觀念,提高認識,提公升推行能力,使精益生產工作落到實處,為精益生產的順利實施創造乙個好的人文環境。只有全體員工真正懂得了精益生產的內涵,並把它轉化為自覺的行動,才能順利開展精益生產的程序。

實現精益生產乙個漸進的過程,相應企業文化的建設也是要經過長期不懈的努力才能取得成效的,不能期望一蹴而就。因此,企業需要投入必要的時間和金錢,企業管理當局對精益生產有堅定的信念,有將精益生產堅決貫徹實行下去的信心和毅力。

2、選擇好推行精益生產的切入點

推行精益生產可以選擇不同切入點。不同企業也有不同的特點,不能照抄照搬別的企業的成功模式,必須根據自己企業的實際情況開展精益生產管理。精益生產推行的效果和企業文化、領導的重視程度有非常大的關係,介紹精益生產管理書籍中也會寫道:

「這套工具在豐田行得通,但每個企業在學習的時候一定要結合自身情況。」

選擇不同切入點和突破口,對於精益生產推行的效果是非常重要的。如很多企業先是關注jit,即怎麼減少在製品,縮短供貨期;而許多企業關注點在於如何提高產品質量和生產效率,推行全面質量管理;還有些企業則選擇現場管理,首先推行5s管理等。總之可以有不同的切入點和突破口。

對於小企業,由於企業規模小,人才缺乏,採用推行先易後難、先區域性後整體,最後全面精益生產,這樣的推行路線是乙個較好的選擇。相對而言,5s管理、團隊工作法、標準化作業、視覺化管理、作業研究、合理化建議活動等精益生產的方法,具有方法簡單,運用門檻低,成本低見效快的優點,可以考慮先行運用,待取得突破和成效,增強和樹立信心後,逐步精益生產的更系統全面的方法。

3、建立推進組織精心設計實施方案

企業需要有乙個強有力的推進組織來負責推動實施精益生產方式。企業應當成立專門的精益生產的推動組織來統一負責、推進和協調各部門的活動。企業高層管理者應是該組織的負責人,組織還應當包括技術部門、製造部門、生產管理部門、物流部門、品質檢驗部門等的主管。

推進組織要確立人員的職責、許可權和分工。精益組織要定期召集各部門負責人,了解精益生產推進的進度、改善措施、出現的問題、所獲成果等。總之,要實施有組織依託的精益生產的推進模式。

4、提公升企業精益生產的標準化水平

要實現精益生產必須實現標準化作業,標準化作業是精益生產的重要內容,也是企業推行精益生產和提公升管理水平的基礎。精益生產中準時化生產管理、拉動式生產、全面質量管理等都需要標準化作業這一基礎工作的支援。企業在實施過程中要有標準化的管理,生產計畫要有確切的安排,各種產品、各項工作都有標準,生產過程中才能避免大量的浪費。

要想使組織生產達到高效程度,也一定要開展標準化工作,要確定標準化作業的方法、步驟、條件等,要實現統一的檢驗標準,並要對員工進行相關培訓,實現標準化生產。

5、建立健全績效考核及獎懲制度

健全企業績效及考核管理制度對於實施精益生產能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一方面,精益生產方式逐步提高整體生產效率、降低成本及消除浪費,追求生產過程的持續改進需要有完善的績效考核制度來確認效果。另一方面,建立獎懲制度對績效考核內容進行正確評價,也便於對積極貫徹執行精益生產方法、運用精益工具工作中表現優異的員工提供動力支援,反過來,也便於對未按要求實施精益生產並阻礙精益生產方式推進的員工進行相應懲罰等。

總之,落實員工在的績效考核及獎懲制度,是推進精益生產有效落實的條件與基礎。

小企業在實施精益生產方式都需要直接面對和解決以上這些主要問題,當這些關鍵問題解決得比較好,則精益生產方式的推進就較為順利,並能取得應有的效果。

總之,小企業要實現良性發展,提高競爭力,增強市場生存能力,精益生產方式是其非常好的途徑選擇。在實行精益生產方式上,小企業只要堅持不懈,不斷改進,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取得效果的。相對而言,由於小企業多為大企業配套生產,產品比較簡單,產品不夠穩定,難以像大中型企業那樣可以全面深入實施精益生產方式,因此,小企業需要結合自己的特點,結合自身的市場環境條件,選擇適合自己的開展精益生產的道路,才能真正改善管理,最終發展壯大自己。

內容摘自:天行健諮詢公司

精益生產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小企業在實施精益生產時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1 領導對精益生產專案的支援與監督 2 打造強有力精益專案推行小組 3 切勿過度依賴諮詢顧問 4 注重對一線作業人員的培養 5 完善組織架構和績效管理 6修煉內功,迴圈漸進。小企業在實施精益生產時要注意哪些問題呢?小企業有其特點,在實施精益生產方式時應著重注意的以下幾個關鍵環節 1 進行培訓宣傳,轉...

企業實施精益生產的步驟有哪些,企業實施精益生產管理有哪幾大步驟

企業推行精益生產建議採取以下步驟 第一,意識引導,培訓先行。精益生產方式把生產中一切不增加價值的活動都視為浪費,強調人的作用,充分發揮人的潛力,以持續改善來消除浪費,只有建立在全員對精益生產的了解和基本認同的基礎上推動才能順利進行。第二,確立組織,精心計畫。一般來說,企業總經理或副總經理應該作為負責...

中小企業稅務籌劃的目的與意義,中小企業稅務籌劃的目的與意義有哪些?

1 有利於減少企業自身的 偷 欠 騙 抗 稅等稅收違法行為的發生,強化納稅意識,實現誠信納稅。納稅人都希望減輕稅負。如果有不違法的方法可以選擇,自然就不會做違法之事。稅務籌劃的存在和發展為納稅人節約稅收開支提供了合法的渠道,這在客觀上減少了企業稅收違法的可能性。2 有助於優化企業產業結構和投資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