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有兩組資料,怎麼算兩組資料間的顯著性差異

2021-03-04 06:40:56 字數 4239 閱讀 9960

1樓:樂夏橙

將兩組資料分別列為折線圖,便可觀察其差異

2樓:南心網心理統計

可以的,做獨立樣本t檢驗即可。

怎樣用excel比較兩組資料是否有顯著性差異

3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開啟excel,輸入好我們的資料,記住資料要橫排輸入,看圖,點選頂欄的「資料」選項卡,觀察左上角是否有「資料分析「這個功能模組,如果沒有,請按照下面方法先進行新增。

2、首先,單擊左上角的office圖表,點選」excel選項  」,在彈框中,選擇「  載入項  」,在下方的「  管理  」選項中,選擇」excel載入項「,點選" 轉到 ",在彈出的」載入巨集「,介面裡,勾選」分析工具庫「,點選確定即可。

3、這時候,我們在右上角就可以看到」資料分析「選項卡了。接下來,點選」資料分析「選項卡,在方差分析裡面選擇」無重複雙因素分析「

4、在」輸入區域「將我們的資料報括分組名稱全部選進去,在」輸出區域「,點選文中空白位置即可。點選確定。

5、彈框就是我們要的結果的分析。

6、對於結果中我們需要注意的其實就只有三個部分,f   ,p-value,   f crit如果f 大於  f crit,那麼恭喜你,已經比對出了差異,在結合p-value,若p-value大於0.01,小於0.05,表示差異顯著;若p-value小於0.

01,則表示差異極顯著。如果f 小於   f crit,那麼p-value肯定高於0.05,則表示兩組資料無差異。

4樓:銷香葉雨

為說明「怎樣用excel比較兩組資料是否有顯著性差異」選取以下兩組資料進行說明。

分析步驟:

1、為excel載入分析工具

office按鈕-excel選項-載入項-轉到-分析工具庫2、分析資料

2.1 選擇資料區域

2.2設定介面引數

2.3確定

3方差分析表

4、判定結果

對分析結果做說明。

ss代表平方和;

df代表自由度;

ms是均方;

f是檢驗統計量;

p-value是觀測到的顯著性水平;

fcrit是臨界值。

判斷方法:

當f>f crit 0.05,則f值在a=0.05的水平上顯著;

如果分析時選擇的引數a是0.01,那麼:

當f>f crit 0.01,則判斷為:極顯著(**);

此例,f=6.280962,f crit=4.149097,f>f crit,可以認為f值在a=0.05的水平上顯著,即兩組資料在a=0.05的水平上有顯著差異。

5樓:小建

這個比較簡單,可以把資料**中的資料做乙個對比的折線圖或者條形圖就能看出來了。

兩組資料中怎麼計算兩組資料間的顯著性差異?

6樓:匿名使用者

1、如圖,比較兩組資料之間的差異性。

2、為excel新增分析工具的載入項外掛程式,步驟:office按鈕-excel選項-載入項-轉到-勾選分析工具庫。如圖:

3、選擇資料區域,資料-分析-資料分析;選擇單因素方差分析。如圖4、設定分析引數,如圖:

5、檢視分析結果,完成效果圖。

7樓:記憶e偶爾雨

方法一:

單因素方差分析

方差分析前提:不同水平下,各總體均值服從方差相同的正態分佈。

方差齊性檢驗:採用方差同質性檢驗方法(homogeneity of variance)

在spss中開啟你要處理的資料,在選單欄上執行:analyse-***pare means--one-way anova,

開啟單因素方差分析對話方塊

在這個對話方塊中,將因變數放到dependent list中,將自變數放到factor中,點選post hoc,選擇snk和lsd,返回確認ok

方法二:

兩組資料進行差異顯著性檢驗

可以採用方差分析法進行,excel自帶有方差分析工具的載入項,可通過以下方式使用資料分析的載入項(以excel2010版本為例):

開啟excel——檔案(excel2007是office按鈕)——選項(excel2007是「excel選項」)——載入項——轉到——選擇「分析工具庫」——確定。

此時在excel的工具欄中點選「資料」——資料分析(在工具欄靠右邊的位置)——選擇方差分析(或者其他需要用的檢驗方式,如「t-檢驗」、「z-檢驗」等,根據您的具體情況進行選擇,這裡以「單因素方差分析」為例)——單因素方差分析——選取需要分析的資料存放的區域、a的水平(預設0.05)——點選「確定」即可生成方差分析表和顯著性檢驗的結果了。

spss分析兩組資料之間顯著性怎樣操作

8樓:匿名使用者

獨立樣本t檢驗

1.在進行獨立樣本t檢驗之前,要先對資料進行正態性檢驗。滿足正態性才能進一步分析,不滿足可以採用資料轉化或非引數秩和檢驗;

2.在選單欄上執行:分析-比較均數-獨立樣本t檢驗;

3.將要比較平均數的變數放到檢驗變數,將分組變數放到分組變數,點選定義組;

4.開啟的對話方塊中,設定組1和組2的值分別是分組類別,然後點選繼續。

如何比較兩組資料之間的差異性

9樓:澀錦無弦

1、如下圖,比較兩組數

據之間的差異性。

2、為excel新增分析工具的載入項外掛程式,步驟如下:

(1)點選office按鈕,彈出excel選項,選擇載入項中的轉到。

(2)勾選分析工具庫。

3、分析步驟如下:

(1)選擇資料區域,點選資料,選擇其中分析裡面的資料分析。

(2)選擇單因素方差分析。

4、設定分析引數

5、檢視分析結果

擴充套件資料相關分析研究的是兩個變數的相關性,但你研究的兩個變數必須是有關聯的,如果你把歷年人口總量和你歷年的身高做相關性分析,分析結果會呈現顯著地相關,但它沒有實際的意義,因為人口總量和你的身高都是逐步增加的,從資料上來說是有一致性,但他們沒有現實意義。

當資料之間具有了顯著性差異,就說明參與比對的資料不是來自於同一總體(population),而是來自於具有差異的兩個不同總體,這種差異可能因參與比對的資料是來自不同實驗物件的,比如一些一般能力測驗中,大學學歷被試組的成績與小學學歷被試組會有顯著性差異。也可能來自於實驗處理對實驗物件造成了根本性狀改變,因而前測後測的資料會有顯著性差異。

10樓:青春逝憶

1, 首先,分別把這兩組資料分別設為x和y,開啟spss,點選左下角的variable  view選項卡,在name列那裡的第一行輸y,第二行輸x,返回data view選項卡,輸入對應的資料。

2, 然後,進行資料分析,分別把y和x選進各自的對話方塊,然後按ok,在輸出視窗中看到coefficients這個表,然後看最右邊的那個sig列,看x對應的sig值,若這個sig值比你之前所設定的a值大,則認為這兩組數不存在顯著性差異,若這個sig值比你之前所設定的a值小,則認為這兩組數存在顯著性差異。

3, 舉個例子,如果你預先設定的a=0.05,求得的sig=0.000,則0.000<0.05,故應拒絕原假設(原假設一般為設它們之間無差異),認為這兩組數有顯著性差異。

11樓:牽著你的手

從四個方面來回答,

1.設計型別是完全隨機設計兩組資料比較,不知道資料是否是連續性變數。

2.比較方法:如果資料是連續性資料,且兩組資料分別服從正態分佈&方差齊(方差齊性檢驗),則可以採用t檢驗,如果不服從以上條件可以採用秩和檢驗。

3.想知道兩組資料是否有明顯差異?不知道這個明顯差異是什麼意思?是問差別有無統計學意義(即差別的概率有多大)還是兩總體均數差值在哪個範圍波動?

如果是前者則可以用第2步可以得到p值,如果是後者,則是用均數差值的置信區間來完成的。當然兩者的結果在spss中均可以得到。

4.對以上結果spss的實現是:

(1)t檢驗,analyse→***pare means→independent-samples t test

(2)秩和檢驗,analyse→noparametric test→2 independent samples

您好,怎麼做兩組資料之間的顯著性差異分析? 5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可以做t檢驗的

我替別人做這類的資料分析很多的

怎麼用spss做兩組資料的方差分析

這裡應該是求兩者的差異係數cv。方法是求得兩組資料的平均數和標準差 這個不用我說了吧 cv 標準差 平均數 差異係數越大,說明資料之間的差異越大。怎樣用spss進行兩個組內與乙個組間的方差分析?第一步 將資料錄入到spss的資料檢視中,這一步與前面t檢驗相同,輸入資料後,選擇 分析 比較均值 單因素...

excel中兩組資料對碰用什麼函式

上傳帶行列號的有資料示例的 截圖,清楚說明已知條件,達成什麼樣的結果,結果和已知條件有怎樣的勾稽關係,才能有針對性地給你準確的答案。你說的對碰是指匹配嗎?如果是的話可以用vlookup函式。可以用vlookup函式 不知道是不是要這個效果,使用連線符 先用排序的方法 1 建立第3個表,將表一的資料單...

兩組樣本量不同的資料怎麼用spss分析顯著性差異

1 如圖,比較兩組資料之間的差異性。2 為excel新增分析工具的載入項外掛程式,步驟 office按鈕 excel選項 載入項 轉到 勾選分析工具庫。如圖 3 選擇資料區域,資料 分析 資料分析 選擇單因素方差分析。如圖4 設定分析引數,如圖 5 檢視分析結果,完成效果圖。怎樣利用spss比較2組...